窗●花(二)

第九十七朵玫瑰

陈让带着花,再到街角的时候,昨天的“老地方”已经改名“川中菜馆” 。

可能是第一天开张,店里只有老版和那个小伙计在。

今天咋个是白的?中年老板一眼看见陈让手中的花。

嗯,陈让应了一句,走到橱窗前,昨天的红玫瑰显得娇艳又孤单,他把花插好,一红一白,好看,却伤感,他咕哝一句,佳人已不再,相思成缅怀。

吃点什么?老板问,

随便…,陈让看着中年男人早已备好的日记本,随声附和道,我来是…

晓得,要看人家女娃日记咯,中年男子微笑着,把手按在日记本上,补充说,女娃娃日记很厚得嘞,你饱眼福可莫辜负肚皮哟…

陈让草草看了一眼菜单,说到,烧青菜就好…

菜还未好,陈让坐在窗前老地方,已翻开了日记的第一章:

“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阴天,快下雪了吧,今天太冷,来吃饭的人不多,叔叔和婶婶出去采买配料,留妹妹和我看家。

妹妹说自己做的炒饭成功了,非要我尝,花花绿绿的挺好看。

我说,婶婶都交待了别乱做饭,不好吃会砸了牌子的,别拿我当你的小白鼠…

妹妹说,只给你吃,怕什么?还问我,叫七彩炒饭怎么样?谁知道她从哪琢磨来的,说一定要吃,还要提建议,然后就钻回后厨继续捣鼓她的实验了。

我继续描画,没理那份炒饭,直到有人问炒饭多少钱一份,才知道有人真想吃这样的东西…”

看到这里,陈让摇头苦笑,回想起当天的情景:

那天是公司例会,无聊的会一直开到晚上八点多,自己饿着肚子往家赶,又碰上塞车,步行中偶然发现这家店,看样子像快餐店,但又没什么明显特征,只好走进去看看,

店里空空的,只看得见桌椅板凳,走近柜台才发现坐着一位姑娘,低着头,蘸着水彩,勾描一片荷叶,看不清相貌却瞧的出那幅认真的样子,

她面前收纳台上,摆了一盘炒饭,微微冒着热气,看得见紫色的洋葱,绿色的黄瓜,红色的胡萝卜,金色的煎蛋,白色的莲藕,切成细丁,和米饭炒在一起,挺好看。

他假装咳嗽,那姑娘抬起头,他盯着那幅荷花,说,描荷花,最好用毛笔,工笔画更好看,姑娘连忙捂住自己的画,说,哦,谢…谢谢…,想吃点什么?

陈让微笑着打量那份炒饭,问,这个,多少钱一份?

姑娘连忙端过盘子,说,这个不卖的。

怎么?有人要了?陈让问,

姑娘连忙又说,没,没有,这个是试验品,不卖的,我们自己吃的…

试验品?陈让有点糊涂了,那还有什么吃的么?

姑娘略窘,说,这是菜单,您要点什么?

陈让看了看菜单,什么做的比较快?

女孩说,不好意思,厨师出门买配料,您得稍等一会…

哦,那这个是?…陈让指着那份炒饭,

这个是我妹妹炒着玩的,女孩解释说,自己闹着玩的…

那,能给我来一份么?我赶时间,再晚就没有公交车了…陈让掏出钱包,

女孩表情很为难,说,这不好吧?

这时候,另一个女孩从厨间跳出,眉角透出年少的灵动,背后拢着的马尾辫左右摇摆,问,姐,味道怎么样?说说看…

女孩连忙说,我还没来得及尝…小雪,给婶婶打个电话,就说有客人,让她回来一下…

那个叫小雪的女孩讪笑着说,姐,我都听见了,人家都要买我的炒饭了,还叫阿婶干什么…

小雪的姐姐马上表示反对,你做的饭,能吃么?别乱找小白鼠!

小白鼠?!陈让一头雾水,不解地打量这对奇怪的姊妹,

就是试吃员!小雪转进后厨,端出另一个盘子,惹得她的姐姐惊呼,又乱炒什么!

陈让实在是不忍心再等下去,便直接问小雪,姑娘,多少钱一份?

小雪很爽快,说,今天算试吃,不要钱,点别的另算,怎么样?俨然把陈让当成了同一阵线的自己人了。然后命令姐姐道:让你尝我的手艺还不乐意…今天必须吃…

小雪把炒饭放到陈让面前,说:那,喝点什么?热咖啡?茶?热牛奶?

哦,有咖啡?陈让看了一眼饮品栏,说,来杯卡布其诺。

哦,小雪又问,那,你想看点什么?杂志?报纸?还是小说?

陈让吃惊地看了看小雪和她姐姐,小雪姐姐不好意思地递过一张书单,上面分门别类地列了许多书名,古今中外,不一而足。

呃…来份《商界》吧,陈让看了看小雪,意思是说,还有别的要交代么?

姐妹俩撕下账单,转进后厨,

陈让才有机会仔细打量这里:

墙上挂着两幅木边框的叶子贴画,是用旧报纸裁剪折叠拼贴而成的,看文字和图形,用料是中国摄影报和本地晚报;另一副是直接裁切的摄影作品,大概是懋源古村,配上自制的画框,倒是一副不错的田园山水画。

还有最多的是手抄的古诗文和近代诗歌,有纵列薛涛笺的格式,也有横排的信件体;字也各有风格,有毛笔字,有钢笔字;灵修又调皮,像是女孩的手艺,毛笔字有锋有骨,像是大人的气质,内容有诗经,也有普希金…

陈让自己端着炒饭,绕过简约风格的现代家具,走到靠近窗子的座位,抬头欣赏对面墙上的字,写的是《孙子*谋攻篇》。

您的烧青菜…陈让的思路被小伙计打断,只好收起日记本,却看见那一页最后还有一段:

“那个男的很奇怪,吃小雪那么咸的炒饭,还能咽得下去,说挺好的,倒说我煮的咖啡,糖可以少放一点…,走了还不忘交代试试工笔画荷叶,真是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九十八朵玫瑰 陈让使劲嗅了嗅手里的玫瑰,推开了门 小伙计正把椅子归置到桌子上,见陈让走进来,看看墙上的时钟,已经...
    俏檐风铃声声细阅读 202评论 1 2
  • 第九十九朵玫瑰 过了年,又到了情人节,陈让心里矛盾起来 以前是“手有玫瑰无处送,从此怕见卖花人” 现在却是“空有红...
    俏檐风铃声声细阅读 193评论 0 1
  • 第一百零三朵玫瑰(下) 街角路灯泛黄的光,被寂寞的深寒包围, 一丝冰凉划过陈让的额头, 哈,下雪了!? 陈让惊喜之...
    俏檐风铃声声细阅读 134评论 0 0
  • 这两天咳嗽,引发自己偏头疼。今天中午得空见了马培峰医生,我说了症状,一咳嗽就头疼,舌根还偶有针刺感,他望闻问切,最...
    月色生香阅读 277评论 0 11
  • 儿子: 今晚,我们的意见又一次有了分歧——你希望能够先看电视再复习英语,而我坚持应该先完成学习任务再看电视。尽...
    玫兰妮阅读 2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