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花(四)

第九十九朵玫瑰

过了年,又到了情人节,陈让心里矛盾起来

以前是“手有玫瑰无处送,从此怕见卖花人”

现在却是“空有红颜万千好,一片真心开与谁”…

公司偏又福利照顾,陈让只能早早下了班,在花市漫天要价的徘徊中呆了两个小时,挑了浓艳别致的一束,希望回到家能通过那挑剔的审美…

陈让抱着沉重的玫瑰花束,犹豫了一下,问低头点钞的店老板,最好的玫瑰是哪一种?

老板抬头看到他没走,笑着回答说,你抱的这种咯…

那,有没有特别一点的?

哦,特别一点的…

面对老板狡黠的眼神,陈让有些尴尬,九十九之外再加一朵,这种脚踩两只船的暗示哪里逃得过阅人无数的生意人的眼。

陈让正在局促不安,老板笑了笑说,那来束路易十四(法国紫玫瑰)吧?进口的,正宗诺曼底原产,您要几朵?

陈让看了看花语:从此钟情于你…

忍不住捧起一朵,轻轻一嗅,怜爱地放回,说,一朵就好…

老板略一挠头,好吧,九十九块…

陈让吃了一惊,老板说,这算便宜的,过了今晚,五十我都给你…喏,我只进了这一百朵,剩下三朵你给我九百我都不卖的…

那,帮我包一下这朵…陈让没有再理会老板的话,递过钱去。

再到街角老地方,陈让端详着手中的“路易十四之花”,走进店里,才发现自己来的早了,店里还有许多男男女女,在玫瑰的花香里你侬我侬。

陈让一进门,手里那朵紫玫瑰便吸引了几乎所有的眼睛…

那种艳羡与妒忌交织的眼神,让陈让很难受,他只好躲进偏僻的一角,但还是被眼尖的老板看到了,

店老板笑着走到陈让面前,低声问,今天来得蛮早,怎么,不去约个女娃出去耍,却到我这里瞧人家女娃娃日记,怪的很!…

陈让尴尬一笑,

店老板放下日记本,说,靠窗那个位置,已经有人坐咯,你今天可要好等哟,要点啥子?我赶紧做给你,再晚人就多咯…

陈让说,没关系,我过会就要回去,不麻烦了,来杯茶水就好…我记得您这里有六安瓜片(绿茶的一种),来一杯吧…

老板笑了,说,你老兄这是要我地好看哟,刚入了地春,我哪里还有瓜片哟,这样好咯,一杯正山(红茶的一种)红茶,配上几块油炸年糕,包你老兄巴适(方言:舒服),你看要不要得…

陈让连忙说,要得,要得…

陈让就这么独自品茶,翻看日记,不再理会他人讶异的目光:

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今天出了太阳,暖暖的

小雪偷懒,到门外晒最后一点太阳,跟平常一样冬天的天黑的很早,

不知不觉,已经忙到很晚了,小雪去送餐,我刚要关上门口的灯,小雪就跑进来说,姐,你看你看,那个小白鼠又来了…

我赶紧给她使眼色,那人已经进了门,不知道是不是听到了小雪的叫喊,面色很难看,这妮子,老这么一惊一乍…

那人没有再点小雪的炒饭,只要了一份蟹粉炒蛋,一杯胎菊浓茶,连杂志都没要,就坐到窗子边,盯着窗外马路看,

小雪上完菜回来凑近我说,那人怎么回事,一个人看着马路掉眼泪,头一次见大男人哭,好可怕,真受不了…说完一脸嫌弃地转回后厨…

到底是什么事情,能让一个男的流泪呢?”

陈让合上日记本,揉揉眼角,端起杯子,眼前浮现去年的事情:

陈让挂了电话,长舒一口气,爸爸嘘寒问暖后又再问,什么时候把人家姑娘带回来,你妈妈成天唠叨,你也抓点紧…

陈让又深吸一口气,翻到女友余茵的电话,

茵茵,晚上出来吃个饭吧?

我这边还要加班哦…电话那头说,

没事,我下了班去找你,陈让坚持说,没事,我等你…

哦,那好吧,电话挂掉了。

雅间里,陈让从怀里小心翼翼掏出一朵玫瑰,捧在余茵面前,微笑着说,送给你,茵茵,真对不起,上次不该那么晚才到,真的堵车,原谅我吧…

女孩接过花,轻轻闻了闻,微微笑了笑说,没事,我一个人去医院习惯了,没关系的…

陈让走过去抓住那女孩的手,说,真的对不起,我不知道那几天…

女孩看了看陈让,说,真的没关系的…

陈让单腿跪下说,茵茵,过年,能陪我回趟家么?

女孩站起来,平静的说,不,还是不要吧,我还要回家陪我妈妈…

那我陪你…

不,女孩咬了咬嘴唇,说,你还是回家去吧,多陪陪叔叔阿姨他们吧…

为什么?…陈让有点激动,

没什么,我觉得我们还是分手吧,女孩摘下戒指,放在桌上,说,你还是找一个能多陪你的女朋友吧,我们不合适…

门开人去处,跫音已渐远,只剩陈让看着桌上的情侣戒指,默默无语…

陈让再睁开眼睛,靠窗那个位置已经空了,他拿起玫瑰,走过去,把玫瑰插进花瓶中,紫色的玫瑰在玻璃上又映出一朵来,夜色映衬下,显得更含蓄婉约…

陈让翻开日记,看完最后一些文字:

“我走过去问他怎么了,我看您一直在加盐,是鸡蛋炒的太淡了么?

那人说没事,挺好的,

我看他眼角有泪,就问他怎么哭了,

他说盐呛到了,说完随便吃了两口就走了

头一次听说被盐呛到的,说谎话都那么不用心,这人真是,浪费粮食…”

陈让暗笑自己,浪费粮食,还浪费感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