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色日本之时空漫游(一):从二条城的菊纹说起

日本京都的名胜二条城,全名“元离宫二条城”,在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文化遗产的含义,我想,至少应包括两点:一则,建造时即汇集和代表当时的巅峰文化艺术;二则,虽历经数百年的沧桑变换,却有幸保存完好。

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足以说明二条城的价值。

二条城最初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第六天魔王织田信长。

战国时代,织田信长在室町幕府末代将军足利义昭的居处,开始兴建二条城。

后来,信长流放义昭,并烧毁此城。然后,又在其它地方另筑二条御所。

再后来,本能寺事变,信长自尽。其子信忠,在二条御所也被迫自尽,御所一并毁于其时。

再到关原合战之后,德川家康成为“天下人”,开始在京都重筑二条城。

所以,德川之前曾经有过的所谓二条城,地点并不固定,且俱已灰飞湮灭。留存至今的元离宫二条城,是由德川家康下令兴建的。

城内的建筑也不是同期完成的。其中最大的建筑群——二之丸御殿于1603年完工。而后,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进一步扩建本丸,于1626年完工,终成今日之规模。

初到二条城,首先惊异于唐门的辉煌。

金黄的饰面极具视觉冲击力,而厚重的硬木黑,从底色和质地两种衬托的角度,强调了“金黄”的炫目。

不同于中国,日本更醉心于两种对立极端的统一,比如此处的极暗与极亮。中国今日留存的宫殿,多以亮黄与明绿为主色调,由此形成的“金碧辉煌”,有如白昼的骄阳,酣畅而堂皇。而日本的“黑金”,更像冥冥夜空中突然迸出的太阳,更加夺目的同时,伴随着浓郁的阴沉。

由此说下去,不可避免将延伸到民族的性格,比如菊与刀,樱花与武士,隐忍与刚烈等等。

暂且把目光从繁重的幕后,拉回到亮丽的表面,仔细看看那些金黄的饰面,究竟是何种具体的构成。

过于炫目的东西,常常使人顾盼失据,注意力因此游离散漫,一时难以看清其中基本的元素和规律。

收摄心神,将目光聚焦于一处,可以发现,频繁出现的元素符号,是门钉大小的菊花。

是菊纹,日本皇室的徽标,全称“十六瓣八重表菊”。

作为德川家御所的二条城,处处可见的徽纹却不是德川家的葵纹,这其中,必定有原因。由此探究下去,可以了解日本战国时代的家纹故事。更深层次的,或可串联起幕府与皇权此消彼长、公家和武家交替主导的政治历史。

历史因此让人着迷。

一个微小的纹饰,可以揭示一段非凡的往事。那些更多的、像叶子一样漫天飘舞的名字、名词、名号,每一个都可以延伸到不同凡响的深广地带,引人入胜。

再以开头几段话为例,乃是一种常见的简介,目的是让人了解二条城。但是,看过之后,却不免有这样的感觉:了解的越多,疑问越多。

为了解释一个名词,需要加上定语,但是,定语本身却引发更多的疑问。比如:“二条城”是一座城,加上元离宫,本意是为了准确全面,但是元离宫,一个比二条城更奇怪的名字,反而更让人迷惑。

甚至“二条城”本身也存在同样的疑问逻辑。“城”是可以理解的,加上“二条”,对于不了解日本的人来说,又是一个奇怪的名字。

需要解释何谓“二条”?何谓“离宫”?何谓“元”?为何将定语“元离宫”拆成“元”和“离宫”两个定语、而不是“元离”和“宫”?

所有的背后都有更多的故事。类似北京东四十条,京都的二条,也是源于交通的位置。更深的源起,则可上溯到平安京的城市规划,乃至平城京及藤原京、长岗京。继续究其模拟的渊源,可至我隋朝、大唐。

“离宫”是明治天皇对二条城的改称。德川幕府大政奉还后,明治天皇“收回”二条城,宣称二条城本是皇室“私产”。“元”即“初始”的意思。

后来,昭和天皇将二条城赠给京都市,不再属于皇室,成为公共财产。

是故,元离宫二条城意即;原本是皇室离宫别院的、位于京都二条大路的著名城池,今日作为一个人所共知的专属名词、国家名胜,简称“二条城”。

至此,了解的内容又多了一些,但是,更多的疑问又产生了,比如:

所谓“大政奉还”是怎么一回事?

平安京和平城京以及藤原京、长岗京是什么关系?

唐门因何得名?因何而建?与唐朝有关系吗?

室町源来何意?室町幕府与德川幕府有什么关系?

“天下人”的称谓意味着什么?第六天魔王又是从何说起?

合战是什么意思?关原合战的前因后果又如何?

日本的战国时代,可以按照关于中国战国时代的既有概念去顾名思义吗?

十六瓣可以数的出来,但是为何称八重?看图案只有两层菊花啊。

本丸、二之丸是啥东西?作为万金油的“丸”字,究竟有多少个意思和适用的场合?

公家与武家分别是何意?缘何有此称谓?

。。。。。。

可以将这些一一解释清楚,但也可以预见,之后更多的疑问又会接踵而至。

何不先捋一捋日本历史文化的系统脉络,拎起一个简洁清晰的逻辑框架,让那些“漫天飘舞的叶子”各归其位。如此,很多问题或可迎刃而解、不言自明了。

是故,本连载系列所谓“时空”漫游的世界通识之旅,即缘于此。

                                                                                                                                    (连载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已经忘了上一次写简书是什么时候。第一天,第一次使用简书,我还记得自己写了一篇关于坚持的乱七八糟,然后希望自己每天坚...
    唐米唐米阅读 425评论 0 2
  • 总章:今天的广告传达必须市场细化,必须充分考虑诉求对象的需求,考虑诉求对象所关注的媒体,关注广告的内容与形式的表达...
    牧狼人布川酷阅读 611评论 0 0
  • 世界上唯有咳嗽和爱不能掩饰。 橘子小姐晚上睡不着的时候给小熊先生发了一段语音,过了很久小熊先生都没有回复,橘子小姐...
    阿單阅读 290评论 1 4
  • 网络刷屏三件事,刘鑫江歌案,奚梦瑶,三种颜色。 刘鑫,一个为了自己的安全可以躲在角落里任由“闺蜜”在门外呼喊被刀砍...
    涵某某阅读 168评论 0 1
  • [知识摘要]一、为什么在股票部分推荐的都是指数基金?1、基金就是投资者把钱交给基金公司,由基金经理来帮我们投资。2...
    芳香之旅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