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搞人之《没解雇过员工,不是好管理者》

今天进入选育用留的留人阶段。首先学习一个概念:员工流失率。

员工流失率,是考验“知人善用”的管理者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太高、太低都不好。一般认为10%是合理的员工流失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误区:

一、认识到员工流失率高的问题,忽视流失率低的危害

解决方案:“末位淘汰制”(也叫“活力曲线”)。员工分为2:7:1:20%的优秀员工,70%的中等员工和10%的末位员工(和二八定律契合)。末位员工必须提升自己,或者转岗,或者面临淘汰。用绩效改进计划,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实行“末位淘汰制”。

二、解雇员工是HR的工作

解决方案:亲自面对员工,通过离职面谈了解解雇他的理由是否能让员工心服口服,再次检验解雇的合理性,及时化解被解雇员工的不良情绪,建立维护客户(大部分离职员工同样是公司客户)的良好基础。

运用:

一、区分好坏

流失掉的10%员工,要区分有多少是优秀员工,多少是末位员工。优秀员工流失,叫“坏流失率”;末位员工流失,叫“好流失率”。

二、避免惊讶

优秀的管理者必须经常和员工沟通。对优秀的要支持,对中等的要帮助,对末位的要指正,让员工及时得到对自己绩效的反馈。

有效沟通的结果是:一名优秀员工主动离职,你不惊讶;你让一名末位员工离职,他不惊讶。

三、果断解雇。

对持续不改进的末位员工亲自、果断解雇。没有亲手解雇过员工的管理者,不是好的管理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思考:

一、作为管理者,你解雇员工的动作让自己满意吗?

回忆有过离职面谈的员工绝对超过50个,这个数字甚至吓自己一跳。当然,这其中有坏流失也有好流失。

通常末位淘汰的员工在离职面谈前会有三次左右的面谈,每次面谈明确提出考核差异和工作要求、给予鼓励和希望。月度考核允许发挥失常,所谓事不过三,持续一个季度失常大部分末位员工会选择自离了。

出于人格尊重对待末位员工给压力但是不能贴标签!

离职面谈一定不能让被解雇员工积压不良情绪离开、做好心里建设,同时设定底线:绝不和有情绪员工一同抱怨公司!

对于好流失的员工要及时挽留,如果“心委屈”了要积极解决,如果“钱没到位”就给到位。这类员工的流失会在真相大白之日让你悔不当初。所以优秀人才流失前逐层面谈、沟通到位、发现离职真相最为关键。

不管好流失还是坏流失,离职面谈的基本原则是不让流失员工带着怨怒离开。

二、末位淘汰制度残酷?

制度是钢铁、谁碰谁流血!不改进的末位员工不淘汰是对优秀员工最大的不公和残酷。淘汰末位还是优秀自离,你自己决定!

三、作为员工,如果离职,会被公司归为好流失还是坏流失呢?

可以自信地回答是让人遗憾的流失,但是距离好流失还有差距。持续学习、不断精进,成为好却不流失的那一个。

相信你也同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