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阅读 | 阅读方式有哪些?我要增什么方式?

带着问题阅读:阅读方式有哪些?我常用的阅读方式?可以新增什么阅读方式?

阅读方式有整体阅读,主题阅读,多重阅读,我以为我是多重阅读,可动作不标准,投入了比较多的时间,三个阅读方式都要学会,但主题阅读是最需要花时间精炼

找答案:阅读《学习力》第五章  阅读技巧

             

          四大阅读理念:

理念一:带着目的学以致用

阅读目的分为两种,一种是娱乐,打发时间,阅读网络小说,

一种是学习和应用,比如《学习力》《福格行为模型》

既然是抱着学习和应用的目的,那么,如果能做到以下三点:① 围绕这个目的选书;② 做阅读前的准备;③ 阅读过程中锁定与目的有关的内容,是不是阅读效率会高很多呢?

(好的网络小说,也能学习)

理念2 第二遍永远比第一遍更容易理解

一本书,你读第二遍的时候理解程度会远远高于第一遍。因此,越是你想认真阅读的书,越要快速浏览完第一遍,这样你在第二遍认真阅读的时候,理解的程度才会更深。

这里要特别提醒你一点,第一遍一定要克服怕看漏了的心理,阅读速度一定要快,大致要达到在书店翻看一本书值不值得买的速度的一半,有任何看不懂的地方,或者看了不感兴趣的地方,跳过就行

■ 理念3 阅读后回忆,效率更高!

短时记忆要经过一定的间隔重复才能转化为长时记忆,短时记忆在1小时内记忆量急速下降。所以,小孩子背东西是否,可以先背下来,再一个小时后再重新背呢?效果如何?

■ 理念4 按自己的框架重新组织阅读内容才能理解得更深



          三大阅读方法

整体阅读,主题阅读,多重阅读三种方式~

                  01

整体阅读,30分钟读完一本书

整体阅读主要适用于下面五种阅读目的:

(1)准备做某件事或某个改变,想从书中得到下一步的行动指导。

(2)碰到了某个具体问题,想从书中找到与该问题有关的解决方案。

(3)思路受到了阻碍,想通过阅读从书中得到另外视角的启发。

(4)了解某个人生或职场的基本原理,如80/20法则、意志力原理。

(5)了解一本书的主要内容,制作推荐书单。


简单来说,整体阅读就像找人问问题:

(1)提问之前,要先明确好问题,再根据找到的人的背景情况,采用不同的问法。

(2)提问之后,这个人可能比较热心,会长篇大论地回答很多,有的内容和你的问题有关,有的内容和你的问题无关。

(3)采纳和问题有关的部分,并且经过自己的理解和加工,最终得到问题的答案


整体阅读主要分为五个步骤。

■ 步骤1 确定阅读目的

确定阅读目的,最好从两个维度考虑:第一个维度,想解决什么问题。例如,是有点迷茫不知道干什么的问题,还是觉得意志力不够想提升自控力的问题,等等。第二个维度,想解决到什么程度。例如,是有大概的框架就行,还是要一个很具体的行动计划,等等

■ 步骤2 提出具体问题

首先,看一看书的封面、腰封(若有的话)、作者简介,并且浏览书的前言和目录。这样做的目的有两个:

(1)确定这本书跟你的阅读目的是不是相符。如果不相符,就没必要花费时间去正式阅读它了,可以等以后有需要的时候再阅读。

(2)根据作者的简介,以及你对本书内容的大致了解,将你的阅读目的转化为跟作者提问的具体问题。你可以在脑海中想象作者就站在你的面前,然后向他提出你的具体问题。

跟作者提出的问题一定要具体,而不能模糊宽泛。用澄清问题思路来梳理自己的问题~~

■ 步骤3 选出16个关键词或关键句

在提炼关键词或关键句时,特别提醒你注意下面三点。

1.翻阅书页的速度以你能看清每页的内容为标准

影响阅读效率最关键的因素是理解和加工,而非文字的输入速度。

2.提炼出的关键词或关键句一定要与你的问题相关

3.限定自己最多提炼16个关键词或关键句

限定16个关键词或关键句的目的,是为了让你的阅读更聚焦,带着主动思考来读书,而不是原封不动地搬运作者的原话或陷入无关紧要的细节中。

■ 步骤4 挑选三个关键点

完成对材料的整体阅读后,紧接着你就要花3~5分钟,将16个关键词或关键句归纳为三个关键点。

归纳的方法有两种:

第一种方法相对轻松,从关键词或关键句中选出你认为最核心的三个关键点。这种方法主要适用于寻找具体的行动方案,或者寻求其他视角的启发,或者写书单推荐语的阅读目的~

第二种方法相对要求高些,要对关键词或关键句做分类和汇总,归纳出三个最终的关键点。这种方法主要适用于寻找完整的解决方案,或者了解某个基本原理的阅读目的。(《独立思考》归类分组)

■ 步骤5 归纳问题的结论

分享一个超级棒的上手即用的小技巧,帮你立马就将整体阅读方法用起来。

你可以像我这样,找两张对开的A5活页纸,左边关键词,右边三角中间是问题,三个圆圈是提炼出的关键词

整体阅读适用于从阅读材料中寻找1~3个有用信息的情形

如果你的阅读目的不仅是获取几个有用信息,而是想做更系统的吸收,如系统学习物理、系统学习财务、系统学习思维方法、系统学习营销理论等,那么就要采用另一种阅读方法:多重阅读。

                       

                      02

                    多重阅读

多重阅读,顾名思义,就是要做多遍阅读,但这个多遍阅读不是简单的多读几遍,而是有很多的诀窍和技巧在其中,你读两遍,哪怕三遍,花的时间都比你原来读一遍要少,而且对阅读材料的理解和掌握程度更是不可同日而语。

多重阅读总共四个步骤:① 明确目的;② 画出框架;③ 变速阅读;④ 重点精读。

01  明确目的

这个步骤跟整体阅读的步骤1完全一样,要求你带着明确的目的开始阅读

02  画出框架

确定好阅读目的,自己做过初步思考后,就可以浏览书的封面、腰封(如果有的话)、作者简介、目录、前言等。

做这一步的目的有两个:① 让大脑对本书内容形成一个整体印象,这样阅读的效果会更好;② 要利用这些信息,从你的阅读目的出发画出一个整体的阅读框架,这样在阅读时就会重点突出,而且不容易陷入细枝末节中。

03 变速阅读

1.与阅读目的不相关的内容

这部分可跳过,如果你担心以后会用到,又不记得在书中的位置,做个标识

2.与阅读目的相关,但你已经很熟悉的内容

这部分快速最快速度阅读,只留下个别有价值的点,千万不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去仔细阅读,属于舒适区阅读,投入产出比较低

3.与阅读目的相关,但是你不熟悉的内容

这部分内容,在第一遍阅读时就要回到正常的阅读速度进行阅读,费曼技巧回忆

费曼技巧回忆是,在每一章或每阅读10分钟之后,必须停下来,离开书本,在脑海里回忆刚刚阅读过的内容,然后将你能回忆出来的内容,添加到阅读框架中。

添加回忆内容时有个小技巧,就是先将所有你能想起来的内容添加进来,能想起多少算多少。然后,再花1~2分钟翻阅刚刚读过的内容,补充上遗忘的

4.与阅读目的相关,但第一遍理解起来很难的内容

第一遍阅读时标记下来,看一看,在脑海中有点印象就行。

这些不理解的内容,是你第二遍要重点阅读的,因此不用担心会漏掉关键内容


注意,在开始第二遍阅读之前,你还要做一件事,就是在这个阅读框架中标出哪些是不要读、哪些是以后读,以及哪些是要重点读的内容

04  重点精读

重点精读符合阅读目的,又是自己不熟悉的部分。一定要克制住自己反复阅读已熟悉内容的冲动

第二遍阅读的输出与第一遍有很大不同。第一遍阅读的输出依然在阅读框架中,目的是厘清主要脉络,形成初步理解,抓住重点内容。而第二遍阅读的主要目的是要将阅读内容归到你的知识体系中,变成你自己的理解和知识,从而在需要的时候可以被顺畅地调用出来

如果你对某个领域是第一次学习,还没有建立个人知识体系框架,暂时也没有个人的理解,就可以先把书的目录作为你初始的知识体系,随着以后阅读更多图书、有了更多实践之后,再做更新


                      03

                  主题阅读

What-主题阅读是针对某个行业(如房地产、零售)、某个专业领域(如资金集中管理、HR绩效管理、生产成本管理),或者某个具体问题(如何提高客户回头率),在一天或几天的时间内集中阅读大量材料,以便快速建立全新知识体系或完整解决方案的一种阅读方法

主题阅读是以整体阅读、多重阅读为基础的,它与整体阅读、多重阅读一个最大的不同在于,整体阅读和多重阅读同一时间都只阅读一份阅读材料,而主题阅读则需要同时阅读几份甚至几百份阅读材料。

因此,相较于整体阅读、多重阅读,主题阅读必须在大规模阅读开始之前,就构建好一个整体的主题框架,再根据主题框架,按图索骥地收集资料和重点阅读,否则就会陷入资料的汪洋大海中,再怎么努力都读不完。

主题阅读的两个步骤。

■ 步骤1 搭建主题框架

1.对主题一无所知的情况

在对主题一无所知的情况下,需要先翻一遍书,构建出基本框架,再开始主题阅读。而且最好选用结构完整、逻辑清晰,但内容相对比较浅显的书,比如行业蓝皮书或行业研究报告

在全新接触一个主题的时候,最好能同时阅读三本以上的书。你很容易就能看到不同作者之间“打架”的地方,这些地方往往就是这个主题的重点或难点。弄清楚了这些地方,你对这个主题的理解也就很深刻了

2.对主题有一定理解的情况

基于你已有的理解,从阅读目的出发,先构建出一个主题框架(如某个咨询解决方案的框架),阅读更多资料后,再做修正。

■ 步骤2 填充主题框架

主题阅读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在很短的时间内,从大量的阅读材料中找出有用的信息,并且结构化地整理出来。

这就需要你在第一步构建出的主题框架基础上,按图索骥地搜索阅读材料,以及按照主题框架结构化保存收集到的材料,否则你会迷失在海量资料中。

填充主题框架时,主要有两种信息的输入:一种是思路的输入,这种信息被更新到主题框架中,作为对思路的完善。另一种是直接应用的材料,片段的内容就直接被复制到文档或OneNote笔记中,完整的内容就在文档或OneNote笔记中标明位置,将来能索引到就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