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正确的方式读完《人生效率手册》,你就离目标成效更近了

很多人说没有时间读书,也有的说读了一半读不下去,读了半天不懂是什么意思,或者觉得读了书没有用,以致最后失去了阅读的兴趣和意义。

如果读书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就不能获取书带给你的价值,于是就会对书敬而远之。

下面我来示范一下自己是如何快速阅读张萌的《人生效率手册》这本书的。

1. 先读前言和目录

每一本书都要先读前言和目录。这一本也不例外。如果你还没有读前言和目录的习惯,那么现在就多读几遍,读十遍序言和目录,培养起这个习惯吧。

第一遍读前言和目录。在读的过程中了解本书的框架结构和知识体系。划下自己认可的和认为对自己有用的章节。并在章节的旁边标注自己的理解和补充相关的知识内容,同时在自己感兴趣但从未听说过的地方打上问号,在自己感兴趣但尚不了解的概念处画上三角形。这些符号由你自己界定,以自己喜欢的方式标记。

2. 读书要记笔记和即时表达

读书要即刻做笔记。一本没有做过笔记的书不算是真正读过的书。




第二至第五遍看目录时只看自己画出的重点部分。在脑海中回忆一下。然后复述(此刻可以默声复述,也可以出声复述(这样也有助于提高公开演讲的能力):这本书是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发起人张萌写的《人生效率手册》。前言讲述了人与人为什么有如此大的差距/造成人与人之间差距的因素包括哪些?/你与理想中的你之间有差距吗?差距在哪?/是什么造成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等等。这一部分可以用多种形式来叙述,叙述的方式越多越好。因为这样可以锻炼口内和唇四周的肌肉并锻炼你的思维,就像运动中锻炼肌肉一样。复述前言和目录做熟练以后,可以提升表达能力,并且可以帮助缓解我们在众人面前表达时的无所适从感和紧张感。

接下来把这本书的结构和体系讲出来。比如:这本书主要从六个方面呈现了如何缩短与牛人的差距。包括目标管理,时间管理,学习能力,行业和创新能力,阅读和写作能力,善用工具。

设立目标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设立了目标,我们将......,如果没有目标,我们会......目标设立后,要考虑实现目标的行动。也就是说怎样行动去实现目标?怎样持续地行动以实现目标?

这部分的讲述可以和自己以前学习的关于“目标”、“如何设立目标”等主题结合起来。检视自己是否养成了设立目标的好习惯,找出自己或他人设立目标的实例,看看是否掌握了设立目标的方法和原则以及所设的目标是否可以帮助自己更好地行动。这样以此类推把6个部分全部复述一遍。

3 .掌握书中的知识框架


复述完了以后,把书放一边,根据刚才的理解在纸上写下本书的前言和目录。不要死记硬背,也不必逐条都记,重要的是根据自己的理解来写。如果不熟练,就再读两遍后,再开始写。写不全没有关系,写出关键词和大纲即可。写的时候可以把行距设得宽松一些,以便下次回想出来后在中间继续添加。

你能写出多少目录并不全由你的记忆力决定,它是由你对这个主题的认知水平决定。而且多与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养成这种结构化思维的习惯。

4. 从感兴趣的地方开始

读书不一定要从头读到尾,一字不漏。要做书的王,而不是被书捆绑。读书不是完成任务,读书是为了成就更好的你。

书中提到读书时分为精读和泛读。精读体系包括你的专业技能,和所有与专业技能有关的书和工具。泛读体系是指精度体系以外的书籍。比如哲学,心理学,历史,社会学,文学等。这两个概念对我来说比较新奇,我就会深入思考。

以前我读书从来没有考虑过自己读的书属于精读体系,还是泛读体系。而现在我就会对自己读的书籍进行分类,看它们是属于精读体系还是泛读体系,然后分别采取不同的阅读方法。书中自己认为重要的部分,可以进行精读。

比如我很喜欢这本书中高效学习的10个秘诀。于是我就会细致地读这部分内容。这10个秘诀中有“复习”这个环节一直是我没有重视和实施的。而根据作者所说,这一点对于实现目标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今后我做任何与目标相关的事情时,我都会进行“复盘”这个环节。重新回忆,总结经验,为下一次的计划做充分准备。

5. 选出书中对自己有用的内容,付诸实践

《人生效率手册》是一本实用类的书籍。书中有大量的实例和步骤。会教你怎样设立目标,怎样分割目标,怎样输入和输出等等。你不仅要理解和掌握其中的概念和方法,更重要的是要去行动。只有尝试去做,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坚持行动,才可以真正提高人生效率,实现美好的人生。

比如书中谈到设立目标的方法—找出7个你喜欢的人,列出他们的优点,选出其中三点你最想做到的,把它们作为你的目标。我就会去想我心目中优秀的人,他们有什么优秀品质,我要如何去获得。

再比如书中讲到时间管理时就提到有明确的目标时才能开启时间管理之门。而我发现有些人并不是没有目标,而是有太多的干扰,有很多的拖延行为。所以清除干扰,战胜拖延应该放在首位。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花2个小时,把干扰自己做事的方面列出来,即时果断地清除。

看看你关注了多少微信公众号?和你目标相关的保留下来,其他全部删除。找出和你目标相关,价值最高的10个公众号,其他的全部删除。你可能会很心痛,也很纠结,但这些公众号是撕碎你的时间的真凶。

看看你是几个群的群主?你如果超过5天都没有在群里和群员互动,就果断删除。看看你是哪些群里的群员,如果你有超过一个月都没有说过一句话,就果断退出。因为你没有为他人奉献任何价值,你也就不可能从他人那里得到价值。

如果书中有些概念你尚不清楚或者没有思绪,你也可以单独写下来,查阅网络或相关书籍。如果是作者自创的概念,你可以试着去找出这个概念的理论基础。


读书不必从第一页开始。翻开书,从你最感兴趣的地方读起(也就是你标记的地方)。专注地读建议用番茄工作法来阅读—如果你对番茄工作法没有概念,可自行搜索或买《番茄工作法》这本书来阅读),边读边做笔记,看看读完这本书需要几个番茄钟(一个番茄钟是25分钟,然后休息5分钟)。我这次用了6个番茄钟。在东京到大阪的新干线上读了4个番茄钟,在大阪环球影城玩项目排队过程中又用了两个番茄钟。

6. 延伸主题阅读,形成你自己的知识模块

《人生效率手册》中谈到了自我管理的几个方面:目标管理,时间管理,效率管理,健康管理。这些内容你之前可能已经读过一些相关的书。这时就可以回想一下它们之间的共同点和不同点,它们从哪些方面进行了阐述。你对其中的哪些内容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找出和本书主题相关的书,继续发现,挖掘,拓展和探索,就这一主题形成自己的知识模块。

怎么样?读完这篇文章,你对有效的阅读方式有所了解了吗?要不要来试试这种读书方法?不过读之前你要明确你为什么读这本书,就是说你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只有目标明确了,才能找到方向。只有找对了方向,才能知道如何行动,才能实现目标。

每天坚持有效地读好书,你的人生就会与众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