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真以为你的认知层次比别人高多少 —— 认知的修炼、成长的本质

每一个认知差距都是具体的


当笔者所在的小组的剧本讨论和分镜脚本写作完成后,我对这一阶段的团队合作进行一些复盘总结,除了一些有关团队合作如何高效的管理方法的收获,我还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一直有一种『我们不在一个认知层次』的思维。


确实,我阅读了很多有关电影和影视编剧的书籍,但是,这并不代表我和组员之间存在一个较大的认知鸿沟。


为什么?因为每一句交谈,每一个观点的表达背后,最多只有一两个认知的差距,这些,都是具体的。


你要做的,就是深入的剖析你们两个人的预设条件,(如果问题比较复杂,你需要用最简洁的语言把它表述出来,然后询问别人是不是这样);


然后,你再来阐释自己的观点。



拿我们的剧本讨论举例:


在我们进行讨论的时候,有组员曾不止一次提出笔者写的剧本中某些部分多余。


(Ps.一个懂沟通的人,应该会用『我不太明白你这样写的理由』这样的句子,而不是用『多余』这样带强烈的价值评判标准的语词和别人交流,因为这样只会激发别人的情绪,不利于交流,其实笔者也正在学习,这需要很高的自我管控能力。)


当时笔者深吸一口气镇静了下,然后解释了我设置那些元素在整个故事中的暗示作用,大家才勉强表示理解。


在这里,这位组员的预设是:故事中呈现的东西应当被操作,被使用,才能发挥作用;而笔者说明了我的观点,那就是:因为人类天然的联想的思维,所以我们可以直接把一些元素和符号作为叙事的一部分。



解释完之后,我很得意,但后来转念一想,我还是删除了那些东西。


因为这个设计在不加解释的情况下没有被她理解,那观众理解到的可能性也不好说;



这件事之后,我开始反思自己自以为的『高认知』—— 我发现,这种『我们不在一个认知层次』的思维,让我深深的沉醉在一种自恋中。



庆幸的是,在这次交流中,我最终还是转变了自己的态度,放弃了部分的自恋。


我到底是怎么战胜了自己的自恋的?其实答案早就告诉你了,那就是对一个具体问题的具体分析。


在对这个问题的交流中,深入理解对方的观点,再清晰明白的阐释自己的具体的认知,不仅仅是简单的思维训练,有效沟通训练;


它真正关系到的,是你对自己的客观评价。



经过这次事件,我还有一个额外的收获,那就是:根本不存在所谓的『谦虚』的美德,所有表现出谦虚的行为,都基于对事实具体透彻的分析,谦虚不是美德,而是一种透彻的思维能力的表现。



不过,最近又发生了一件事,让我对认知的看法又有了新的思考……



横向认知差和纵向认知差


笔者准备买一个二手耳机,给卖家报价时,我说:“一百元左右” 。


结果他问我“你知道这个耳机值多少钱吗?”,还让我去“先去京东看看呢”。


我有点生气,但不想同他浪费时间,于是直接把他拉黑了。


这款耳机,零售价一千五百八,但是很多人都知道,电子产品折旧率很高,即使是在京东回收全新二手,也就二百八。


笔者的预算在三百左右,我报价一百,是考虑到他可能给出五百到一千左右的报价(不过看样子他是想卖个一千以上才舒坦?),给我们的进退留出空间。



其实,我们都有这种表现得肤浅的时候—— 越是不了解,我们越是相信自己的幻觉和想象,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填补自己的认知空缺,为自己的行动提供依据。


用这种思维同身边的人互动,你可能就会这样思考:


我不想听他讲他的什么解题方法,他根本不懂这个大知识最核心的部分;


我不想和他合作拍片子,因为他对视听语言的本质一无所知,创作的时候也畏畏缩缩,不可能是个好伙伴;


……



然而,实际情况可能是:


你只理解了一部分的核心,他却探测到了更底层的东西,但是因为太过兴奋,没有真正想明白就到处吹嘘,他可能看起来有点不知天高地厚,但是只要你仔细的听他讲,然后把最后那一点工作完成,你可能会收获一个全新的思路;


他的“畏畏缩缩”,实际上是难得的谨慎,你心中有太多妄念,相信自己的每个想法都是绝妙的创新,而他可能会在旁边看着,在你尝试失败之后,友善的点出我们可以怎么做出类似的效果,并且你会发现,他在承担一些繁重的任务时,不会有丝毫怨言:


……



实际上,不管在什么场景中,只要有人的地方,你都会发现认知差:有的认知差是纵向的—— 也就是有的人知道A,另一些人不知道A(买卖耳机的例子);


有的认知差是横向的—— 也就是有的人知道A,但是只知道A1,另一些人,他们也知道A,但是只知道A2,(讲题和团队合作的例子)。


纵向的认知差是产生矛盾和分歧的根源:可能是因为知道的人自以为高人一等,然后发起鄙视;也可能是因为不知道的人认为对方才是那个没有常识的人,也发起鄙视……总之,如果双方存在这种差距,一般来说,很快就会发生矛盾。


你越是修炼自己纵向认知,往高处走,能和你产生认同的人就越少;但是,这并不代表你的合作人群会缩小—— 因为明白合作的人总会巧妙的避开直接的认知冲突,求同存异,和那些同样懂得这个道理的人合作。



但在我们的生活中,广泛存在的认知差,实际上并不是纵向的认知差,而是横向的认知差,这是你的生活圈子决定的。


对待纵向的认知差,需要的就不是求同存异的精神了,因为你们的认知根本就没有同的地方,有的情况甚至是:你知道并且认同的A+,他认同的却是A- ,也就是截然不同的东西。


但是,你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解决问题,或者是完成一个作品。



相信讲到这里,很多读者已经get 到我的意思了,我想说的其实就是:


由于我们的生活圈子同我们的认知的高度相关性(你有什么样的认知,就会活在怎样的生活和人际圈子里),我们同身边的人的认知差距并没有多少,而且在这少数的认知差当中,大部分都是“不同”,而不是“优劣”或者“高低”。


而这种“不同”,恰恰是你们合作的好契机:大家互相补充,最终就能做出很好的东西。




认知是个邪门功夫


笔者分析了如何处理认知差距(具体的解释你的那句话背后的预设),如何对待横向和纵向的认知差距(不自恋,多寻求合作),在这当中你或许也发现了,认知的修炼确实很难,稍不注意就会“走火入魔”,陷入自恋中,确实是个“邪门功夫”。


那么,到底应该怎样修炼自己的认知呢?


其实,答案就在我今天讲的所有例子当中—— 当你为自己的认知骄傲到自以为高人一等的时候,你就已经落入这个圈套了。



成长,不是感觉自己越变越强,把身边的人都甩在了身后,而是感觉到世界越来越复杂,自己越来越能理解,越来越能自由穿梭于这美妙的复杂当中。



Ps.有关认知的话题,这篇文章其实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展开讲,比如认知对我们的人生的影响,如何和自己的认知有巨大差距,或者巨大不同的亲人相处等等,这些,笔者还会继续在公众号『 单华伟 』中与你讨论。


Ps.『 横向认知 』和『 纵向认知 』这两个概念,不过是笔者自己的发明,可能在定义上还不是很严谨,但我相信大部分读者应该能理解到我想表达的意思;如果你在这个问题上有什么想法,可以同我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