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读书笔记

这周策略思维这本书没有读完,就写一些关于这周熊猫书院里推送的非暴力沟通的总结和笔记吧,上周读了沟通的艺术偏向理论研究,而这本书偏向于方法论,提供了很多在沟通中切实可行的技巧。

作者认为,非暴力沟通是一种充满爱的沟通方式,能让双方感受到善意的沟通方式,无论是说话的一方还是倾听的一方,非暴力的沟通方式是让你用你的爱和善意去聆听彼此的需要。

这里作者也阐述了四点需要避免的沟通方式,它可能掩盖爱的沟通方式,不要做道德评判;不要将人比人,比如“别人家的孩子”;不要用逃避责任的表达方式,“我真不想上班,但我不得不去”应该换成“我要好好上班,这样我才能赚到钱去生活”,以一种爱生活态度,拥抱生活;不要强人所难,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充分尊重他人。

非暴力沟通方式的精髓是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全书从说话者和倾听者的角度来阐述这四点精髓的应用。

一、从说话者的角度来看:

(1)观察

首先是区别评论性语言和观察性语言,

评论性语言:小张是个十足的吃货

描述性语言:小张家里放了各种各样的零食

评论性语言:他是个好人

描述性语言:大家每次找他帮忙,他都同意

评论性语言:这件事太简单

描述性语言:这件事很大家都完成了

非暴力沟通的观点是慎做评论者,会让人产生逆反心理描述性的语句会让沟通变得更加柔和,倾听者更容易接受,也会产生自己的判断,并非说话者暴力灌输的。

(2)感受

中国人比较含蓄,经常不说清楚自己的感受而让别人去猜,这样沟通非常没有效率。把感受说出来,大家未必不理解不尊重。我们要学会表达自己的感受,需要区分感受和想法,比如,我讨厌那个前锋是感受,那个前锋技术太烂是想法。

表达自己的感受常常意味着示弱,但示弱并非懦弱,而是收起锋芒,以圆润的姿态去触碰对方,有助于冲突的解决。

(3)需求

感受的根源是我们的需求和期待,下面是对感受的认知:

感受→自己的愿望没有被满足→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愿望→他人很可能做出积极回应。

当我们听到不中听的话时,会有一下四种选择:认为自己犯错;指责对方;了解我们的感受和需要;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要。我们指责对方时,得到的往往也会是相应的回应,所以我们有什么需求和需要的时候,不妨坦诚说出来,而不是去指责对方。

(4)请求

东亚文化圈的共同文化特色是婉转,常常不愿意直白表达请求,但这样含蓄的沟通日常生活中并非适用。如下:

女生的表达:你走,我不想见到你

女生的实际需求:我很生气,你快点来哄我

男生的反馈:他那么生气,我就走吧,让她冷静一下

女生的表达:那个女生长的真好看

女生的实际需求:快说我比她漂亮

男生的反馈:嗯,是长的不错

所以,正确的表达方式:明确谈话的目的,对自己的需求有深刻的认识,然后把请求说清楚。

二、从倾听者的角度来看:

我们作为说话的人,需要注意上面的四点精髓,反过来,作为倾听者,我们也要注意说话者话语背后的观察、感受、需求和请求,这样才能更好的体会说话者的感受,这里的这四点不再赘述。

倾听者除了感受说话者,还要做出反馈。做出反馈的时机很重要,要先让倾诉者充分表达,判断倾诉者充分表达的标志:谈话变得轻松、对方停止表达。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情况下我们都能保证去倾听,当我们自己也处于焦躁状态时,我们也要尊重自己需求,调整自己,阐明自己的请求,平静下来以后,再开始沟通。

在非暴力沟通中,最重要,最核心的运用——培养对自己的爱,以爱为起点和支点,通过非暴力沟通,达到爱自己的目的。当我们在评价自己的时候,发现自己的不足,就会去寻求改变,是什么心理推到我们去改变的呢?第一种情况:羞愧和内疚等负面心理,我们决定改变。第二种情况,处于对生命的爱,改变是让自己变的更好,作者赞同后者。

最后,我们要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和需求,表达出来,做生活的主人。不要随波逐流,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而不是大家喜欢的,爱自己,不强求他人,爱生活,发现生活美好的一面,生活也会用一种优雅的姿势迎接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直是个沟通中毒障碍者,但从未试图改变什么。直到去年年底公司年终会,我才发现已经影响到我的工作了。我一直以为只要...
    沐子老妖阅读 2,145评论 0 5
  • 点进去看世界华语悬疑文学大赛《梨生》 《非暴力沟通》所指的“暴力”,并不是肢体上的暴力,而是指言语上的讽刺、否定、...
    丹菡阅读 3,135评论 14 75
  • 什么是非暴力沟通? 非暴力意思着让爱融入生活。让尊重、理解 、欣赏、感激、慈悲和友情,而非自私自利、贪婪、憎恨、偏...
    a1a88c3a5c84阅读 3,582评论 4 21
  • 书名:非暴力沟通作者:马歇尔·卢森堡类型:工具书,实用型笔记时间:2016-10-14导读:本书以非暴力沟通的四要...
    盖饭先生阅读 1,963评论 0 2
  • “又玩了,再这样下去10:00都写不完……” “快点写,如果等会我回来你还没写完,就等着挨揍……” 孩子做作业的时...
    阳光Sunflower阅读 4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