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98 【沟通】《非暴力沟通》读书笔记

我一直是个沟通中毒障碍者,但从未试图改变什么。直到去年年底公司年终会,我才发现已经影响到我的工作了。我一直以为只要真诚便可,但我忘了,我所处的大环境,并非人人如此。我必须融入社会。我得学会改变,学些沟通的技巧,以便我的工作顺利开展,以及平常正常的人际沟通。

以前,国外的一些关于沟通,人性的书籍看过不少,不知道是因为翻译版本的原因,还是国内外文化差异,总觉得有一种中国版罗密欧和朱丽叶的配音(如果你听过:啊,亲爱的~~你就有些受不了)。不过这一周断断续续读完《非暴力沟通》,这本书提及的观点和想法,非常实用,我愿意接受。以下是我简单的读书笔记。

其实这本书的观点很简单,整个主线围绕着非暴力沟通四点要素

1、观察;
2、感受;
3、需要;
4、请求。

非暴力沟通的过程:

1、什么事我的观察?
2、我的感受如何?
3、哪些需要(价值、愿望等)导致那样的感受?
4、为了改善生活,我的请求是什么?


一、观察

区分观察和评论

PS:“每次”、“曾”表达的是观察结果;
         “总是”、“从不”表达评论;

PS:“经常”、“很少”可能混淆观察和评论。

非暴力沟通的第1要素:观察。
观察+评论混为一谈,别人会倾向于听到批评,并反驳我们。非暴力沟通是动态的语言,不主张绝对化的结论。它提倡在特定时间和情境中进行观察,并清楚地描述观察结果。eg.“欧文在过去的5场比赛中没有进一个球”,而非“欧文是一个差劲的前锋”。


二、感受

区分感受和想法

1、有些词表达想法,而非感受

“我觉得”、“被抛弃”、“被羞辱”、“被打扰”、“不受重视”、“被束缚”、“无人理睬”、“得不到支持”、“无人赏识”... ...

2、表达感受的词汇

1)表达需求满足的感受:

兴奋、喜悦、欣喜、甜蜜、精力充沛、感激、感动、乐观、自信、振作、心旷神怡... 

2)表达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的感受:

害怕、担心、焦虑、忧虑、着急、紧张、心神不宁、心烦意乱、忧伤、诅丧、灰心... 

非暴力沟通的第2因素:感受。
通过建立表达感受的词汇表,可清楚表达感受,从而是沟通更为顺畅。表达感受,示弱有助于解决从图。可通过对表达具体感受的词语与陈述想法、评论和观点做了区分。


三、需求

通过“我(感受)... ... 因为我... ... ”这种表达方式来确认感受与自身的关系。

每个人的基本需求:

1、自由选择;
2、庆祝;
3、言行一致;
4、滋养身体;
5、玩耍;
6、情谊相通;
7、相互依存。

他人的言行也许和我们的感受有关,但不是我们感受的起因。感受根源于我们自身的需要---非暴力沟通的第3因素。
听到不中听的话时,我们有4种选择:
      1)责备自己;
      2)指责他人;
      3)体会自己的感受和需要;
      4)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要。

对他人的职责、批评、评论及分析反映我们的需要和价值观。若我们通过批评来提出主张,人们的反映常常是申辩/反击。反之,若直接说出我们的需求,其他人叫可能做出积极回应。

社会文化并不鼓励我们揭示个人需求。esp,妇女。因为她们的形象常与无私奉献联系在一起---社会对其期待。

对大多数人,个人成长经历3阶段
       1)“情感的奴隶”---认为自己有义务使他人快乐;
       2)“面目可憎”---我们拒绝考虑他人的感受和需求;
       3)“生活的主人”---意识到虽对自己意愿、感受和行动负有完全责任,但无法为他人负责;并认识到我们无法牺牲他人来满足自己的需要。


四、请求

非暴力沟通的第4个要素:请求。
我们告诉人们,为了改善生活,我们希望他们做什么。我们避免使用抽象的语言,借助具体描述,并提出请求。

发言时,将自己想要的回应讲得越清楚,越可能得到理想的回应。由于我们索要表达的意思和别人理解可能不一致,有时,需要请求他人的回馈。esp,集体讨论发言时,需要清楚表明自己的期待。否则,讨论只是浪费大家的时间。

一旦人们认为不答应我们就会受到责罚,就会将我们的请求看作命令。若我们清楚表达我们无意强人所难,人们一般相信是请求。
非暴力沟通重视每个人的需求,目的帮助我们在诚实和倾听的基础上与人联系,而非为了改变他人迎合我们。


五、应用

1、倾听

当他人遭遇不幸,我们常常急于提意见、安慰/表达我们的态度+感受。为了倾听他人,我们需要先放下自己已有的想法和判断,全心全意地体会对方。倾听他人有助于对他人的理解和接纳。

与此同时,不论别人用怎样的词语表达自己,我们都可用心体会他们的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有时,我们可主动表达我们的理解,来帮助对方了解我们在何种程度上明白他的意思。在家刘过程,需要保持持续的关注,为对方的充分表达创造条件。

当我们痛苦地无法倾听他人时,需要:
       1)体会自己的感受+需要;
       2)大声提出请求;
       3)换一环境。

倾听使我们勇于面对自己的弱点。可帮助我们预防潜在的暴力,使谈话生动有趣,并了解“”!和沉默所反映地感受和需要。一次又一次,见证倾听帮助人们治愈心灵的创伤。

2、爱自己

最重要的应用:培育对自己的爱。当我们表现地不完美,可通过体会忧伤和自我宽恕,来看请个人成长的方向,以及避免自我惩罚。评价自己的行为,我们专注于尚未满足的需求;我们不依赖羞愧、内疚、恼怒或沮丧的心理来寻求改变,而让爱主导我们的学习和成长。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积极主动根据需求价值观选择生活。我们的行为不再是为了旅行职责、获得回报、逃避惩罚、比内疚和愧疚。通过深入理解自己行为的动机,用“选择做”取代“不得不”,生活变得和谐快乐。

3、充分表达愤怒

在生气时,批评和指责他人都无法真正表达我们的心声,若想充分表达愤怒,我们就不能归咎于他人,而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感受和需要上。于批评和指责他人相比,直接说出我们的需要更有可能使我们的愿望得到满足。

表达愤怒的4步骤:1)停下来,呼吸;2)留意我们的指责;3)体会我们的需要;4)表达感受和尚未满足的需要。有时,在3)4)之间,需要倾听他人。在得到倾听和理解后,就能静下心来体会我们的需要和需要。

给自己充分的实践学习和运用非暴力沟通。

4、运用强制力避免伤害

有些情况,我们无法有机会和人交流,我们也许需要使用强制力保护自己和他人。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避免伤害,而非惩罚别人。若威胁他人或实施惩罚,人们常常产生敌意和抵触心理。结果,彼此关系疏远。惩罚可能使人忽视事情本身的意义,而把注意力放在不服从的后果上。若我们试图通过惩罚使人认识自己的需要,可能适得其反。

5、重获生活热情

在情绪低落时,我们也许怨天尤人。但,若我们以苛刻的态度对己对人,心情也好不到哪里。通过非暴力沟通,不再试图分析自己和他人有什么毛病,而是用心去了解我们的需要,这样,我们的内心将逐渐变得平和。一旦发现自己心底深处愿望,并采取积极行动,我们将重获生活的热情。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师可考虑借助非暴力沟通与来访者坦诚交流。

6、表达感激

在表扬他人时,我们很少解释内心活动,而把自己放在了裁判的位置。赞扬也常常被用来实现个人目的。非暴力沟通鼓励我们充分表达感激。

表达感激时,我们说出:
       1)对我们有益的活动;
       2)我们的哪些需要得到了满足;
       3)我们的需要得到满足后,我们是什么样的心情。

当别人以这样的方式表达对我们的感激,可以与对方一起庆祝生命的美---既不自大,也不假谦虚。


金句锦集

1、我很希望帮助更多的人安静下来。使用暴力的人其实是因为他们内心的宁静遭到了破坏,所以他们才会用暴力的方式维护或需求心灵的和平。

2、让尊重、理解、欣赏、感激、慈悲和友情,而非自私自利、贪婪、偏见、怀疑和敌意,来主导生活。

3、也许我们并不认为自己的谈话方式是“暴力”的,但我们的语言确实尝尝引发自己和他人的痛苦。

4、运用非暴力聆听彼此心灵深处的需要,我们将以全新的眼光看待人际关系。

5、当我们真诚助人时,我们丰富他人的愿望得到了满足。我们的行为,是处于由衷的喜悦。


1、有些沟通方式我们难以体会到心中的爱。

2、对他人的评价实际上反映了我的需要和价值观。

3、分类和评判提倡的暴力。

4、比较也是一种评判。

5、我们可用负责的语言代替回避责任的语言。

6、我们无法强迫他人按我们的期望生活。

7、认为“某人应当收到惩罚”使我们难以体会到心中的爱。


1、不区分观察和评论,人们将倾向于听到批评。

2、不带评论的观察是人类智力的最高形式。


1、示弱有助于解决冲突。

2、区分感受和自我评价。区分感受和判断


1、别人的行为可能会刺激我们,但并不是我们感受的根源。

2、他人的感受和需要。


当对方给予反馈,表达我们的感激。如果对方不愿反馈,倾听他的感受和需要。


1、分析妨碍了倾听。

2、当对方得到充分的倾听,1)我们将体会到气氛变得轻松;2)他会停止谈话。

3、当我们痛苦的无法倾听他人时,我们需要1)体会自己的感受和需要;2)大声提出请求;3)换一个环境。


1、别人生气时,要倾听,不要说“但是”。

2、倾听亲人也许极为困难。

3、说的人更希望对方打断,而不是假装在听。

4、倾听有赖于我们体会他人的能力。


1、非暴力沟通最重要的应用也许是培养对自己的爱。

2、自责是尚未满足的需求的可悲表达。

3、非暴力沟通的忧伤:当我们的行为无法满足自身的需求,我们体会着人生的悲哀和内心的渴望。

4、非暴力沟通自我宽恕:感到遗憾时,我们试图了解过去的行为所要满足的需要。

5、当我们拥抱自己的各方面,并理解它们所反映的需要及价值观,我们获得对自己深深的爱之中。

6、让我们的行动基于对生命的爱。而非恐惧、内疚、羞愧或义务。

7、不论你选择做什么,了解自己为什么要那么做。

8、为了他人的赞同,以及处于恐惧、羞愧或内疚的心理,你做了哪些事情?想一想你为这些事情付出的代价。

9、最危险的行为或许是“因为别人的要求”,我们不得不做。


1、生气的原因在于我们的想法---对他人的评判和指责。

2、希望他人因为内疚发生改变,就是将刺激和原因混为一谈。

3、愤怒驱使我们去惩罚他人。

4、当我意识到自己的需要,愤怒就转变为服务需要的情感。

5、听到不中听的话,我们想起4种:1)责备自己;2)指责他人;3)体会自己的感受和需要;4)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要。

6、表达愤怒的步骤:1)停下来,呼吸;2)留意我们的指责;3)体会我们的需要;4)表达感受和尚未满足的需要。

7、越是能够倾听他人,也越有机会被倾听。

8、一旦意识到他人的感受和需要,我们就会发现彼此相同的人性。

9、留意头脑中出现的暴力想法,而不是评判它们。

10、练习把每一个指责都转化为尚未满足的需要。


1、使用防卫性的强制力,是为了保护自己或他人,而不是为了惩罚、羞辱或谴责他人。


1、专注于我们想要做的,而不是追求错在哪里。

2、体会自己的感受和需要可以释放压力。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要也可释放压力。


练习

练习一:观察或评论?

看是否熟练区分观察和评论,标出知识描述观察结果而不含任何评论的句子。

1、各个昨天无缘无故对我发脾气;
2、昨晚妹妹在看电视时啃指甲;
3、开会时,经理没有问我的意见;
4、我父亲是个好人;
5、迈克的工作时间太长了;
6、亨利很霸道;
7、本周彼得每天都排在最前面;
8、我儿子经常不刷牙;
9、里奇告诉我,我穿黄色衣服不好看;
10、姑姑在和我说话时爱发牢骚。

练习二:表达感受

标出表达感受的句子

1、我觉你不爱我;
2、你要离开,我很难过;
3、当你说那句话时,我感到害怕;
4、如果你不和我打招呼,我会觉得你不在乎我;
5、你能来,我很高兴;
6、你真可恶;
7、我想打你;
8、我觉得我被人误解了;
9、你帮我的忙,我很开心;
10、我是个没用的人。

练习三、需要和感受的关系

以下发言者是否对自己的感受负责?

1、你讲公司机密文件放在了会议室,太令我失望了;
2、你这么说,我很紧张。我需要尊重;
3、你来得这么晚,让我很郁闷;
4、你无法来吃晚饭,我很难过。我本来想和你好好聊一聊;
5、我很伤心。因为你没有做你答应我的事情;
6、我很沮丧。我希望我的工作已经取得更大的进展;
7、朋友叫我外号让我很难过;
8、你得奖了,我很高兴;
9、你嗓门那么大,吓死我了;
10、你让我搭你的车回家,我很感激。因为我相比孩子们先到家。

练习四、提出请求

以下那些句子提出明确的请求?

1、我希望你理解我;
2、请告诉我,在我做的事情中,你最满意的是哪一件?
3、我希望你更加自信;
4、不要再喝酒了;
5、请让我成我自己;
6、关于昨天的会议,请不要隐瞒你的看法;
7、我希望你能在规定的时速内驾驶;
8、我想更好的了解你;
9、我希望你尊重我的个人隐私;
10、我希望你经常做晚饭。

练习五、倾听他人并给予反馈

以下对话,乙用心体会甲的感受+需求给予反馈?

1、甲:我又误机了,我真是个混蛋!
      乙:木有人是十全十美的,不要太严格要求自己。
2、甲:我认为我们应该把这些非法移民遣送回国。
      乙:这对改善社会治安有帮助吗?
3、甲:你以为你什么都知道?!
      乙:听起来,你有些不耐烦,因为你希望每个人的意见都能得到倾听?
4、甲:你从不把我当回事。要不是我帮你,你自己一个人能处理这么多事情吗?
      乙:你怎么能这样想!我一直都很尊重你。
5、甲:你怎么可以那样和我说话?
      乙:我那样说话,你是不是很伤心?
6、甲:想到我先生,我就有些气恼。我需要他时,他总是不在我身边。
      乙:你是希望他多陪陪你。
7、甲:我真受不了我自己,我现在变得这么旁!
      乙:慢跑也许会有帮助。
8、甲:我紧张地筹备女儿的婚礼。可是,我亲家老是有新主意,真烦。
      乙:听起来,你有些着急,你希望能得到理解和配合,是吗?
9、甲:如果亲戚来之前不和我打招呼,我这的不想接待他们。
      乙:我知道这是什么感觉,我也这样。
10、甲:你的表现让我很失望。我本来指望你们部门上个月的产出能够翻番。
        乙:我知道你很失望。但上个月我们部门请病假的人很多。

答案:

练习一:NYYNN / NYNYN
练习二:NYYNY / NNNNN  
练习三:NYNYN / YNNNY 
练习四:NYNNN / NYNNN
练习五:NNYNN / NNYNN


【附录】非暴力沟通模式

1、诚实地表达自己,而不批评、指责

1)观察
      我所观察(看、听、回忆、想)到有/无助于我的福祉的具体行为:
      “当我(看、听、想到我看到的/听到的)... ...”
2)感受
      对于这些腥味,我有什么样的感受(情感而非思想):
      “我感到... ...”
3)需要
      什么样的需求或价值(而非偏好或某种具体的行为)导致我那样的感受:
      “因为我需要/看重... ...”
4)请求
      清楚地请求(而非命令)那些能丰富我生命的具体行为,
      “你是否愿意... ...?”

2、关切地倾听他人

1)观察
     我所观察(看、听、回忆、想)到有/无助于我的福祉的具体行为:
     “当我(看、听、想到我看到的/听到的)... ...”
2)感受
     对于这些腥味,我有什么样的感受(情感而非思想):
     “我感到... ...吗”
3)需要
     什么样的需求或价值(而非偏好或某种具体的行为)导致我那样的感受:
     “因为我需要/看重... ...”
4)请求
     关切地倾听哪些能丰富你生命的具体请求,而不解读为命令:
     “所以,你想...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