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遗影(27)

第二十七回 兵器室

“吭吭吭……吭吭吭……吭吭……”

趴在墙上的易之和李靓婷听到对方的回应,显然墙对面的人理解这串敲击的意义,至少知道这个敲击是有意义的。易之又拿起地质锤敲了一阵,对方还是同样的回应。

李靓婷说:“可我们怎么过去呢?”她也发现了这堵墙并没有一个可以过去的通道。

易之也想不到别的主意,他知道如果他继续想起走,能不能通道墙对面不好说,根据以往的经验,就是原路在回来都不可能,他可是对这个迷宫的邪门有所领教了。“不管了,咱们也砸墙吧。”易之对李靓婷说道。

“用它?”李靓婷指着易之手中的地质锤,“用它怕是猴年马月也砸不倒吧。”

“石头就砸不倒,不过砖砌的机会大些吧。”易之说到。他讲战术手电交给李靓婷,然后找了一个考古探针,在距地面50cm的地方开始一块块的敲击墙砖。不一会儿他就起下来一排墙砖。然后就开始从下往上一排排的向下撬墙砖,不一会儿一片墙砖就都撬下来了。

“易哥哥,你可真有办法。”李靓婷一边说着一边掏出毛巾给易之揩拭额角的汗水。

易之微微一笑,道:“不过你看,这后面还是砖,真不知道这墙壁到底多厚啊。”易之一边说着,一边开始按照刚才的方法清理第二层墙壁的砖。这个时候对面敲击墙壁的声音更加清晰了。“你瞧,我们离对面更近了,扒开这墙还是有希望的。”

“恩!”李靓婷用力点头答应着。

很快易之又连续扒了两层砖墙,正待继续扒第四层的时候,只听轰隆一声,碎砖直接从墙上飞将过来,幸好易之闪身迅速,一步跳开并且把李靓婷护在身后。

“哗哗”一阵砖屑掉落的声音,紧接着从墙壁那头伸过来一个圆圆的瓜状槌头,同时可以看到墙对面透过来忽明忽暗的光亮。

“对面是谁?”李靓婷忍不住问道。

“我……田卫啊!”对面回答。

易之忙探过身去,用地质锤轻轻的将洞口扩大,足够一个人钻过来。

“当啷”一声,田卫将手中的瓜头槌直接扔了过来,原来那个瓜头槌连着的把足有3尺长。田卫先将右腿从墙洞上伸过来,然后上身和左腿一个跟着过来。田卫一过来就坐在地上呼呼的喘着粗气。

李靓婷用战术手电照相田卫,田卫马上用手护住双眼,“别,太亮了!”田卫嚷嚷着。李靓婷赶忙将手电的光亮移走。

易之在田卫对面坐了下来,他借着光亮仔细打量了一下田卫,只见田卫赤膊着上身,一缕缕汗水沿着肌肉线条往下滴。易之问他:“田哥,你这是怎么回事儿?田菲、肖阿姨还有胖子呢?”

“呼……呼……”田卫喘着气,“你先让我喘口气,呼……”。田卫缓了有一阵,说到:“那时候我们在地面正在架设探地线缆,菲突然叫我们,我和妈妈赶过去,周冉也跟着过去,看到菲手里拿着那面铜镜,镜面微微发亮。当时觉得奇怪,正要喊你们,却突然间镜面一闪光我就来到这鬼地方了。从那边到这里,我一共砸了4堵墙。”

“那他们几个呢?”易之追问。

“我不知道,来到这里就只有我一个人。”田卫回答。

“那玩意儿你是怎么找到的?”易之伸手拿过地上的瓜头槌,一边摆弄一边问田卫。

“哦!我来到这里之后就进了一个四面是墙的地方,那里有很多这类东西。哦,对了,还有油灯。”

“油灯?”易之有点不相信,他穿过刚凿开的墙洞一看,果然墙壁另一侧的地面上放着一盏跳动着的油灯。“走,你带我过去看看。“易之说着站起身来,整理地上的工具。

”什么?我刚从那里出来,又回去?”田卫有些不可思议道。

“田大哥,难不成你想一面墙、一面墙的打洞找到出路?”李靓婷插嘴道。

“这……”田卫回答不上。他心里自然清楚,凭蛮力,他顶多再凿开两三堵墙,可这地宫究竟多大他也搞不清楚。“易之,你们是怎么过来的?”他反问易之。

“说来话长,”易之答道,“这里就是一个地下迷宫。我们走了许久才到了这里,而且不知道通到哪里。我想去你来的那个地方,没准有什么线索,大不了我们一会儿回来继续走这个迷宫。”

“好吧。”田卫只能同意。

说话间易之已经先行通过了墙洞,又回身将李靓婷接了过去,田卫则将易之的背包先递过去,拎着瓜头槌随后也跟了进去。三人过去后,并没有管放在地上的油灯,而是继续穿过了3堵墙来到了田卫说的那个四面都是墙壁的燃着油灯的空间。

易之进去后一眼就看到了这那里是个四面不通的空间,明明在一面墙上开着一个足够两个人并排进去的门洞。“田卫,你确定这是你刚才来的那个地方?”

最后进来的田卫也看到了这个门洞,他有些不明所以,他看了看周围墙上的油灯,他细细查了一遍当12个,有一个只剩下了灯座,一面墙的墙角堆放着刀枪棍棒各类兵器。田卫走过去,从兵器堆里挑出了另一个瓜头槌,和自己手里的那个一模一样正好是一对。“咣当”田卫将两只槌都扔回地上,“确实是我来的那个地方,不过这么大的门我怎么能看不到?”田卫也觉得奇怪。

一旁的易之仔细的大量的这个地方,他看到刀剑散落一地,还有就是枪头等等,可能是原本放在木架子上的兵器,因为木头的腐朽而散落到地上。四周墙上还燃着的灯光引起的一直的注意,从油灯能够一直燃烧以及木头的腐朽至少说明深处地下的此处,肯定和外界是联通的。

“当啷!”一声,紧接着传来了李靓婷“啊”的一声呼叫。易之赶忙朝李靓婷的方向看去,原来李靓婷想从墙上的架子上取下油灯,却不小心打翻了。“不要紧吧。”易之问到。

“没……没什么。”李靓婷回答,“我只想看看油灯怎么能一直不燃尽,你不是说这里已经一千多年了吗?”

易之过去看了看墙上的灯座,并没有什么源源不断往油灯里面注油的机关。他小心翼翼的拿了另一个油灯下来。他看到了灯油还有半盏,灯芯燃烧的灰烬也只占灯芯长度的一小半。“这就是油灯,只不过灯油和灯芯的消耗速度比一般的油灯慢得多。”易之轻轻说道,“看来古人的智慧真的不容小觑啊。”

一旁的李靓婷频频点头。“易哥哥,我们要不要去那门里看看?”此时的李靓婷已经激发起了好奇心,而且此时身边有易之和田卫在,她紧张害怕的心理也稍稍缓解了。

“好吧!”易之答应着,“田兄,田兄……田卫!”易之叫田卫一起,却发现田卫还在愣愣地站着。

“What?”田卫突然回过神来。

易之跟他说:“田兄,这古墓邪门的很,想不通就别想了。我看这里是陪葬兵器的兵器室,应该和古墓的核心区域不远了。我们还是进去看看吧。”说着指了指墓室门处。

“哦,好吧。”田卫跟着易之和李靓婷走了过去,没走两步又停下来,“易之,这里太邪门,我看还是拿点东西防身。”然后回身在地上抄起一把刀递给了易之,又拿了一柄宝剑给了李靓婷,二人接过兵刃,上面已经有淡淡锈迹。田卫最后又把用来凿墙的瓜头槌拿了起来,掂了掂分量,一手拎着一个。三人这才进了那扇门。

……

那门通着的是一个长长的通道。不过和易之、李靓婷早前走的那迷宫一样的通道不同的是,这里的举架更高,伸手已经难以触摸到顶棚,通道也宽了不少。这里的墙壁虽然还是青砖砌成的,但是顶棚却是一块块石头垒成的拱形棚顶,前面约莫百十米的地方应该通着另一个墓室,因为隐隐能看到那边传过来的光亮。

“我想,那边应该至少跟刚才的兵器室规模差不多的一个空间。走,我们过去看看。”易之说道。

三人沿着通道往前走,身后兵器室照进来的光线越来越暗,而前面还有距离,看起来还只是个光点。“靓婷,把手电打开,这里光线太暗。”易之对李靓婷说。

“什么?”李靓婷有些惊讶,“我没有拿手电啊。”

“不是一直在你那里吗?”易之说到,田卫附和着。

“啊!不好了,刚才我在那个兵器室拿墙上的油灯的时候放在地上忘了拿回来了。”李靓婷有些慌张的都快带哭腔了。

易之赶忙说:“没关系,我回去取。”说着将手中提着的刀立在墙壁上,就要往回走。可他这一回头竟发现根本就看不见兵器室的光亮,他赶紧揉了揉眼睛,前面的竟是死路一条。“看来手电取不回来了。”田卫惊讶着所说到。

……

第二十六回 地下迷宫
第二十八回 鬼打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十八回 鬼打墙 眼睁睁的没了退路,三人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往前走。好在通道里还是有些许从前面透进来的光亮,不至于漆...
    沐杰阅读 473评论 0 1
  • 第三十回 黑白猫影 “可不是吗!”方南说道:“现在我的左边肋部和右腿小腿完全没有力气。我是手扶着墙壁,一路挪到这里...
    沐杰阅读 599评论 0 1
  • 第三十一回 悬空楼 和之前几人经过的地方不同,此时他们来到了一个巨大的空间。之前易之到过的最大的地方也就20几个平...
    沐杰阅读 422评论 0 1
  • 第三十五回 连弩 田卫赶紧转身,就见那狸猫如同闪电一般从房梁上扑将下来,利爪咋着,直奔着田卫的咽喉。田卫本能的一矮...
    沐杰阅读 306评论 0 1
  • 最近很流行这个网络词--心累,的确,人活着总有那么几个时候会有这种感觉,只是之前都找不到这么贴切的来形容当下的情绪...
    枬情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