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遗影(35)

第三十五回 连弩

田卫赶紧转身,就见那狸猫如同闪电一般从房梁上扑将下来,利爪咋着,直奔着田卫的咽喉。田卫本能的一矮身,然后“咻”的一下将手中的门栓扔向了狸猫。“嗷呜”一声,门栓正中狸猫前爪。狸猫来势一缓给了田卫时间。田卫抄起瓜头槌,对着已经落地的狸猫就是一下,狸猫不待田卫落锤早就向后蹦了老远。

狸猫咋着毛,前肢伏低瞪着田卫。田卫这才看见这只狸猫的样子,狸猫浑身黑白相间,不过头和尾是全黑的,四个爪子是白色的,个头比家猫大了不止一圈,长下足有60多公分,两只眼睛的瞳孔收缩成两道竖线死死盯着田卫。

田卫见狸猫伏着不动,以为它被自己的架势震住了,抡着瓜头槌就上前再斗。他哪里熟悉猫科动物的习性,狸猫的蛰伏无非是为了抓准时机再做攻击罢了。狸猫待他锤半落的时候,抓住时机向前一冲,然后一跳张开利爪直奔田卫胸口。田卫此时已经无法再用槌打到狸猫了,他见情况不好赶紧撒手,然后腰上加力,几乎涌进了浑身力气愣是凭空将身体折成拱形,猫从他胸口上面飞了过去,利爪在他胸口的衣物上划了三道口子,还好没有伤及皮肉。不过田卫再想快速起来是不行了,他心想:“这下束手就擒了。”因为刚刚用了过猛,这一下在地上摔得七荤八素,完全失去了平衡,狸猫如果再过来也只能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谁知狸猫并没有理已经倒地的田卫,而是径直奔门口而去。狸猫的左前腿似乎被田卫用门栓打伤了,因此行动没有先前那么迅捷,不过还是快的很。

此时易之、方南和李靓婷就站在房间正当中,刚才田卫和狸猫相斗时间极短,几人都没怎么反应过来,这一看狸猫冲他们几个过来了都有些慌乱。方南虽然腿脚不灵便,不够还是冷静,他意识到狸猫只是想夺路而逃,因此他一边闪身一边喊了一身:“快让开一点。”

几乎是同时,易之闪到了另一侧。可李靓婷似乎被刚才田卫和狸猫混战吓傻了,竟没听到方南的声音。只见狸猫很快就奔到李靓婷身前一米,李靓婷还是纹丝不动。易之赶紧一把将她拽过来,“啊”李靓婷一声惊呼,脚下绊倒了地上的坐塌,倒在了易之怀里。下意识地,李靓婷用双手环住了易之的脖子,她只觉得自己心还在紧张的“扑通扑通”地跳着。

“你没事儿吧?”易之用手扶着她的肩膀,问道。

“啊?”李靓婷这才回过神,赶紧松开了环着易之的手,“易哥哥,多亏你了。”

“丫头,你该好好谢谢易之。这都是他第二次让你猫口脱险了。”方南说道。

“是啊。易哥哥,要不是你……”李靓婷说着,眼泪居然“啪嗒、啪嗒”掉了几颗。

易之顿时有些不知所措,赶紧说:“靓婷,你……你别哭。这没什么的。再说,要不是因为我,你也不会身处险境,跟着受这份罪了。”

李靓婷抽泣了几声,然后转过头去,自己擦了擦眼泪。说:“易哥哥,我听你的,我不哭。我也不后悔跟着你。”

李靓婷“跟着你”三个字一出口,易之立马感觉脸上发烧。虽然他隐约能感觉到这个十八九岁的女孩子对自己有意思,但听到人家说“不后悔跟着”自己,总有些心里毛毛的。他对李靓婷印象很好,一个跟自己素不相识的女孩子,阴差阳错趟了自己这趟浑水,不但没有任何怨言,反倒在艰难时刻跟自己相依为命。要说不动心,那时骗自己,但是易之心里始终还是惦记着田菲,至于两人谁才是自己爱的,他也说不清。他觉着,自己有着被诅咒一般的宿命,还是不要连累别人的好。易之有些出神,径自站在那里如失了魂一般。

此时的田卫已经拉开了通往三层悬空楼的门,他见易之和李靓婷你一言我一语还哭哭啼啼的,撇撇嘴,道:“两位,还不是哭哭啼啼的时候,有些话还是等最后关头再说吧。”

易之这才回过神来,他听出来田卫对自己不满意。本来田卫就知道田菲喜欢易之,而易之之前也跟田菲较为亲密。再者,李靓婷是田卫接应曹孟的时候,一起从武汉接到宁安的,自己也对这小姑娘印象不错,不曾想李靓婷似乎有掺和进田菲和易之之间的趋势。田卫哪里知道,易之比他更烦恼呢。

听到田卫这么说,李靓婷也觉得有些尴尬,用红着的眼睛看了一眼田卫,也没说话就朝门口走去。易之紧随其后。方南这时候却说道:“且慢,这有些宝贝!”

“都什么时候了,还看什么宝贝?”田卫有些不耐烦,他一直想快点通过下面几层悬空楼,要不是刚才狸猫突然攻击,估计这会子早就到了三层了。他站在门外掉头看着方南,之间方南将窗子下面两口并排放着的箱子打开了。光线不佳,也看不到里面有什么。

方南笑笑,道:“这宝贝既不是金子、又不是银子,更不是翡翠玉器,而是关键时刻能救命的神兵利器!至少对付狸猫绰绰有余。”

“神兵利器?”田卫、易之异口同声道。

易之离方南比较近,他凑过去一看发现箱中居然每个箱中都有一对弩,一共四个。李靓婷也走近看到了,说道:“这是什么东西?弓箭吗?”她看到了放在弩旁边的弩箭,误以为是弓箭。易之见田卫还是将信将疑,便对他说:“田哥,方兄说的没错,这东西对付狸猫是足够了。”

田卫这才走了回来,他一看外观认得这应该是弩,只不过跟一般的弩相比,这几只弩的弩臂上面都有一个长方形的木匣。他走过去拿起其中一只,托在手里感觉还挺称手,然后翻过来打算看看弩机,不料“哗啦”一声从木匣里掉落许多弩箭。原来木匣上面的是可以翻开的盖板,弩箭放于其内。“怎么搞的?”田卫顿时有些手忙脚乱。

易之也拿起一只弩,琢磨了半天,终于看出了门道。原来这弩臂上头的木匣并不单单是盛放弩箭的,木匣前头有个折页,可以将整个木匣抬起来,抬一次能落下一根弩箭同时也给弓拉弦,这时候扣动弩机就能将箭射出去。易之发现,弩机上还有一个挂钩,将挂钩挂在弩臂上,就能做到木匣落下的同时发射弩箭。

“真够精巧的啊,这玩意儿不会是连弩吧?”易之问方南。

“连弩是什么我只耳闻过,没见过实物啊。”方南也说不准。

“连弩?易哥哥,你说的是诸葛连弩吗?”李靓婷问道。

“连弩?怎么个连法?”田卫也不解,他端着一只弩琢磨了半天也没看出什么门道。

“要不我们试试,看看到底好不好使。”易之说着让几人站到自己身后,然后挂上弩机的挂钩,对着前方不远的地面连续三次开合了木匣。只听得“当、当、当”三声,几乎没有看清弩箭是怎么射出去的,但见三支弩箭死死地钉在地上。易之自己也没想到弩箭射出居然有这么大的力量,他又放开了弩机上的挂钩,再试一次。这一次木匣落下后弩箭并没有直接射出去,易之两手托稳弩臂,右手食指勾动弩机,“当”一箭射在地上。可能是距离太过近,弩箭的金属头竟然完全穿透木质的地面。

“威力果然很大。”田卫将散落的弩箭装回木匣,也比划了一会儿,却发现他这个的弩机已经有些锈蚀,根本勾不动。他又看了另外两只的弩机,发现也都被锈蚀了。“什么破玩意儿,就一个好使的。”田卫有些悻悻然。

“田兄!一个就够了。那狸猫动作再快,也快不过射出的弩箭。易兄弟,你拿好这只弩。李姑娘,你把剩下几只弩的弩箭都拿出来,还有外面散放这些都装在这个皮套里,你带着。”方南说道。

易之将弩臂上的木匣重新填满,最大的容量是10只,剩下的装在李靓婷拿着的箭袋里,少说也有70只,也是一个不小的分量。易之干脆接过箭袋,自己背在肩上。

四人出了二层悬空楼,走上了通往三层悬空楼的栈道。栈道一侧就是整个天井般人工洞穴的墙壁,看起来就是普通砖墙。另一侧,也就是左手边就是空荡荡的,眼睛往下看一眼已经有些高了。这段栈道并不长,满打满算10来米,但是距离地面已经有将近17、8米了。田卫还是一马当先,走在最前面。李靓婷初时还好,不过往下面瞅了几眼之后有些腿肚子不听使唤,紧紧的贴着墙壁一侧,左手还拉着易之的衣服,两人落在最后,就连走路一跛一跛的方南都把他们落下挺远。

李靓婷拉着易之衣服的手有些发抖,弄得易之也很紧张,自己每走一步总感觉李靓婷拉着她往后坠。“靓婷,你别往下看。”“我没往下看啊。”李靓婷回答的声音都带着哭腔。“你还是别拽我衣服了。”易之说道。“啊……你不让我拉你的衣服,那……那我……”李靓婷以为易之要撇下自己不管。

……

第三十四回 感应
第三十六回 中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十六回 中邪 这时候易之用右手拉住了李靓婷拽着他衣服的左手,李靓婷犹如捡到救命稻草一般,赶紧将右手也紧紧的抓了...
    沐杰阅读 314评论 0 1
  • 第三十八回 离魂阵(下) 易之明白方南说的确实有道理,不过这用来隔绝生气的铁或者金属制品上哪里去找?易之开始打量房...
    沐杰阅读 545评论 0 1
  • 第三十四回 感应 易之便给几人说了他以前在杂志上看到的一则传说。 ……“法老猫”的故事…… 1990年初, 埃及考...
    沐杰阅读 393评论 0 1
  • 慢慢习惯了没有你的晚安也能睡 也习惯了面对问题的你的逃避我也不深究一笑而过 不追究不计较的结果一定是开始不爱了 你...
    Y小雨如酥阅读 77评论 0 0
  • 之前写了一个关于微信支付的博文,后来有人问我为什么不写上一个支付宝支付的呢。当初想的是支付宝支付比较简单,不像微信...
    易瑞阅读 2,0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