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PPT全是字,为什么还这么好看

Hello,大家好~

我是水韬,今天依旧和大家分享一个PPT好玩的小技巧。

上周写了一篇关于PPT里布尔运算玩法的推文,反响还不错,挺多小伙伴惊呼是第一次知道这些小技巧。

波浪载入百分比的动画是怎么做出来的?

布尔运算还有其他好玩的玩法吗??

拆字那个操作真的是第一次见!!

在后台看到大家的评论,感受到大家超级积极的学习性,这一篇文就继续往布尔运算的深处学习,分享一个好玩的技巧——PPT中的拆字创意设计。


【01】拆字设计介绍

拆字设计,从字面上理解:就是把字的笔画给拆开,然后再进行拆分后的进行二次精细的设计的过程。

话说的再多,都不如直接看图来得快~

其实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这些作品都有一些相似却又不一样的地方。

台北海报中,各个笔画简单的分离,加以简易排版;

寻人启事则在分离笔画之后,添加了一些生动形象的形状素材;

站酷banner则在笔画分离的基础上,删除了一定的笔画,添加了一些辅助的线条与形状;

最后一张决战的海报,设计感对字体笔画进行了删除,并对部分笔画的颜色、填充透明度、甚至是字体形态都做了设计,添加了一些与其相应的素材增加了海报的视觉感。

总结下来拆字设计主要是对拆分后的笔画进行颜色替换,形态设计、删减替代,在传统字体的阅读功能增强了视觉冲击。


这一些设计作品,都是设计师们通过PS.Ai等软件设计,对软件操作以及设计审美都有较高的要求。


其实,有时候我们也可以在PPT里,结合一些简单的拆字玩法,也能做出好看的效果。

【02】拆字基本方法

布尔运算

拆字基础是通过布尔运算中的拆分,将字体进行拆离,之后再将多余的实心形状删除即可

操作步骤:绘图工具 - 格式 - 合并形状- 拆分


口袋动画

当然,插件是强大的,我们这一步也可以通过口袋动画Pa插件中的拆合文本来实现。

操作步骤:口袋动画 - 矢量工具 - 文本拆分


二次拆分

这时候,我们会发现,无论是使用布尔运算还是使用插件,在第一次笔画拆分以后仍然有一些连续的笔画,它们依旧没有分离成相互独立的形状

这个时候我们想要达到更多的拆分效果,应该怎么办呢?

其实很简单,我们只需要利用形状的相关知识,运用布尔运算,就可以轻松讲一些笔画进行拆分。

我们就拿“文”字做一个示范,我们把上半部分的点和横线,与下方的撇捺分离。

操作步骤:插入形状 -  合并形状 - 拆分

这样子,就可以实现笔画之间就可以充分拆分了。

当然,一些曲线笔画,依旧可以使用形状,只需使用编辑顶点对形状进行不规则调整。


【03】拆字进阶操作

首先,在设计之前我们应该仔细观察被拆分以后的笔画。

这时候我们很容易发现:笔画其实变成了一个独立的不规则形状,既然是形状,那就可以实现形状的一切玩法。

(拓展链接:万万没想到,几何图形在PPT居然有这般惊艳表现

我们对文字笔画拆分以后,我们可以进行哪一些玩法设计呢?


更改颜色

我们可以对拆分后的笔画进行填充颜色。

还是用杂乱无章的logo作为案例,我们对“杂”字中的一撇进行换色。

删减笔画,素材代替

为了更加生动形象地表达字体,在设计的时候,经常会用一些与主题相符的素材代替笔画。

过节嘛~~做一个单生狗案例

编辑顶点,形态设计

熟悉PPT编辑顶点的小伙伴都知道,编辑顶点可以任意改变形状,登峰造极可以画出小狐狸,对字体笔画进行不规则变化的模仿当然不在话下。

站酷设计师@Der炎

这一操作,需要我们对字体设计有一个基础了解,细分到对横线笔画、竖线笔画、笔画变形、笔画衔接切割、笔画外延、整体变形等。

一句话来说:你得先自己设计出好看的字体

当我们已经有了一个草稿以后,我们可以使用编辑定点对形状进行改变。

这里提供一些站酷优秀的字体设计师给大家参考


|刘兵克

可以说是站酷字体设计无人不知的人物,站酷人气达到3800W+,发过很多实用的也开发了一些字体课程。

|陈飞

来自武汉的一位平面设计师,推荐作品里有很多优秀的字体作品以及平面设计,可以学习借鉴。

|字体传奇

一个以字体品牌设计为主的交流兴趣群体,由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组成,会发布很多优秀的字体设计案例教程等等。

▌典型字体 —— 阿尔兹海默病体

为了引起对阿尔茨海默病的关注,麦利博文(上海)广告公司联合汉仪字库共同合作开发打造公益性质字体“汉仪阿尔茨海默病体”

这个字体以碎片化的字体风格,用厚重黑体与传统宋体结合,在控制字面认知度及结构重心的同时,通过简化、删减、变形字体笔画,形成破碎的风格,不易读取但具有可识别性。

结合动画以后……

动态来源:behance - Ting-An Ho

【04】拆字玩法练习

上面为大家讲解了PPT拆字的基本介绍、基本操作以及进阶的一些玩法以后,希望通过一些实操的小练习加深对拆字玩法的理解与操作,今天准备了三个难度不大的小玩法。


突出重点笔画

利用基础拆分方法,拆分后对“人”字笔画进行红色填充

局部笔画替换

首先对字体进行拆分,将“点”给删去之后,换上由多个形状组成的导航仪素材,再添加其余素材即可。


▌超酷的字体设计

第一次看到这种字体效果,是阿文大神的一套城市风格PPT模板。

当时花了一个下午才研究出来怎么做……不得不佩服大神的脑洞

具体操作:

1. 文字进行重复的两次布尔运算,“夏”字被拆开

2. 对其中一半部分设置图片填充,增加阴影

3. 另一半部分调整大小,设置白色填充


【05】结语

不知不觉,今天的分享以及接近尾声,作为一个野路子PPT爱好者,也是因为一个偶然的事件接触了拆字的玩法,在写文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发现一些新东西。

当然拆字的玩法远远不止文中介绍的这些,在掌握了布尔运算的基础原理后,不妨脑洞打开下~玩玩案例,或许你们能玩出更多好玩的花样,欢迎后台秀作品哈~~

最后,希望有助,周二愉快

后台回复:拆字,即可领取练习PPT源文件

更多阅读

微软黑科技,这些隐藏在电脑的神器简直太好用了!(推荐)

双十一到了,我打算好好学习。(推荐)

坚持14天,我终于学会了用鼠标画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