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法则|你为什么总觉得别人比自己快乐?

那天跟朋友西小姐通电话,她听起来状态不是特别好,甚至是极度的悲观。工作上极不顺心,不是被老板批就是被同事穿小鞋;家庭关系也处理的一团糟,与老公时常因为一些小事就大吵大闹,与婆婆的关系也处在危险的边缘;生活也是平淡无味,每天奔波于公司和家两点一线,没有一点趣味,感受不到一丝快乐,甚至是特别累。说到伤心处,开始掉眼泪,真的很令人心疼。她问:“你怎么一直都看起来那么快乐,感觉都没有什么烦恼似得?”“有吗?可能我比较知足常乐,喜欢傻乐呵吧。”安慰完朋友,已经凌晨,却一点睡意也没有,为什么身边好多人都觉得生活不如意,总觉得被现实压得喘不过气来,生活真的有那么糟吗?

其实不止西小姐,很多人都问过我这样的问题,“看你朋友圈,觉得你每天都过得好充实好快乐,好羡慕啊!”我真的是得到上天的眷顾,比别人多份快乐吗?自然是没有。我也像大多数年轻人一样,需要为了更好的生活去努力拼搏,工作中也会遇到不顺心的时候,也会因为柴米油盐的琐事和另一半发生口角。那我为什么还时常看起来比别人快乐?难道我真的没心没肺?难道我是一个对生活没有要求的人?这些都不是,也许我只是会把生活更多的聚焦在美好的事情上吧。


生活除了烦心事,还有那么多开心事。不要总是在烦恼里无法自拔,要多去关注身边美好的事情,快乐生活是需要经营的。那么,如何去发现身边美好的事情,提升自己的快乐感呢?

第一,打开你的五官,去捕捉生活中那些细微的美。

外界的事物需要通过人的五官去发现、传达和接收,然后转化为人的内在感受和情感。要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就需要学会启动你敏感的五官,用听、看、嗅、触、尝去真切碰触这些事物,然后提升自己内心的愉悦。

对于我来说,快乐并不需要惊天动地,常常一件细微的小事就能让我心情愉悦一整天。比如清晨睁开眼看到透过窗户的第一缕阳光,起床发现买的绿植长出了新芽,午后的街道上看到一只萌萌的猫咪;或是周末换了一个新发型,听了一首清新悦耳的歌曲,吃到了心心念的美食;或是发现了一个拍照的完美角度,淘到了一个精致特别的摆件,收到了远方朋友寄来的明信片……这些许许多多的愉悦小事就构成了我生活的快乐五线谱。

所以,只要你善于用五官去捕捉、去感受,就会发现生活中原来隐藏着这么多美好,生活其实并不乏味,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原来我们也可以做一个发现美的生活家。

第二,生活并不是平平淡淡才是真,生活也需要仪式感。

许多人说生活终究是要归于平淡,歌曲里也唱到:“平平淡淡才是真。”但是如果每天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时间长了,谁不会厌倦呢?

在电影《蒂凡尼的早餐》里,奥黛丽·赫本饰演的Holly穿着黑色的小礼服,戴着珠宝,坐在蒂凡尼精美的橱窗前,慢慢地吃着早餐,那只有可颂面包与热咖啡的早点,却宛若变成了盛宴。这诗意的仪式感,让苍白的生活仿佛有了色彩,映照着Holly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你也许会说,这太矫情,但没有这仪式感,怎能让生活留下那些美好的瞬间?又哪来的美好回忆呢?

生活并不需要总是匆匆忙忙,偶尔放慢脚步,花点心思给生活一点仪式感,不仅能够拉近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也能让我们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一个人时,打扮地漂漂亮亮出去喝个茶、逛个街,愉悦自己也愉悦他人;两个人时,记住重要的纪念日,精心准备一份礼物、精心布置一顿晚餐,表达爱意增进情感。

所以,偶尔来一点特别的仪式,不仅可以让生活保鲜,还能对抗消极情绪,提升我们的快乐感。

第三,运用吸引力法则,心里坚持对快乐生活的向往。

最近看了一本书,名字叫《秘密》。里面讲到成功人士之所以越来越成功的秘密就是学会了如何运用吸引力法则。吸引力是一种很神奇的力量,只要是你内心想的事情,都会吸引到你的身边。

书中乔.维泰利博士说:“你现在生活中的一切,包括你正在抱怨的事,都是由你自己吸引来的。”所以,如果我们在遇到烦心事的时候,一直处于消极、抱怨的状态,那就会吸引更多的烦恼来到你的生命中,以致让自己在这个怪圈里形成无限循环走不出来,痛苦万分。

所以,要想让自己保持快乐的情绪,就需要心里一直想着美好的事情。莉莎.妮可丝说:“如果你具有好的情绪和感觉,当它们来临的时候你会知道,因为它们会让你感觉美好。你的感觉告诉你,你所思想的东西,和你想要的东西是一致的。想象一下,如果我们每天都能有那样的感受——兴奋、喜悦、感激和爱。当你庆祝这些美好的感觉时,你就会吸引来更多美好的感觉,以及让你感觉美好的事物。”所以,你想要被快乐围绕,心里就要总是想象美好的事物,始终坚持对快乐生活的向往。


快乐生活需要我们去经营,但快乐的源泉是需要我们保持一颗纯真的童心,请允许自己的心里永远住着一个小孩。

自从长大后,我们常常会说:“好怀念童年的时光,那时候无忧无虑、天真快乐,总是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没有一丝烦恼。”可是,长大了并不意味着就必须失去童心,你依然可以保持一份童真童趣。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住着一个小孩,那个小孩调皮、淘气,那个小孩简单、天真,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以为自己是大人了就必须有大人的模样,就把那个可爱的小孩深深埋在心底,不见阳光。看到搞笑的场景,我们想要像小孩一样放声大笑,但是我们不能,怕别人说我们有失得体;得到一次奖励,我们想要像小孩一样开心地蹦起来,但是我们不能,怕别人说我们太不稳重。我们总是用大人的评判标准严苛自己,压抑自己那份纯真的快乐,久而久之,我们在现实的历练中变得游刃有余,我们圆滑、成熟、精明,却永远失去了真正的快乐。

所以,即使是大人了,我们应该依然保存孩子般的天真和美好,我们应该允许自己的内心永远住着一个小孩,偶尔放下自己的大人身份,做个大小孩,用最纯粹的眼光去感受这个世界,你会发现快乐多得装都装不下,哪里还会觉得别人的快乐比自己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