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最美的成长

by

忆水寒的清浅拾光


闲来无事,嘴痒难耐,于是拿出冰箱里前日买来的香瓜,洗皮削皮,就像吃苹果一样,用水果刀切下一块一块来吃,老碗口大的一个瓜不一会儿就被我消灭了一大半。忽然脑海中一机灵,无聊的我不知哪里来的兴致,找上了度娘,竟想要了解香瓜是怎么一点点长这么大的。一字一句看着香瓜从选籽培育到结瓜收获,繁琐的数字、精心的栽培和漫长的长成过程,顿时心头猛地一惊,这不就是一个生命孕育的过程吗?

香瓜从一粒种子扎进土壤开始,就需要充足的光照和水分,及时进行病虫害防治,还要整枝管理,追施肥料,无论是对环境的要求还是对品种、土地的选择,以及播种和栽培的管理,每一步都至关重要,每一步也都需悉心照料,直至顺利无误长成我们看到的,个大肉多,甜到心窝的美味香瓜。从一粒不起眼的种子到长成后瓜熟蒂落,这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

每一次的孕育,大抵都在一次次的阵痛中得到历练与成长。

与培育香瓜一样,孕育一个孩子也是如此。从怀孕到降生,在外人看来这十个月的时间只是生命中很短暂的一部分,但对一个母亲来说,十月怀胎就是一次涅槃重生。虽说孕期反应因个人体质而言,但每一位做母亲的人应该都了解其中滋味。有人怀孕跟没事人一样,有人却难受得仿佛扒了层皮。前三个月尤其厉害,嗜睡不醒,各种气味闻不惯,闻见便呕吐,有的严重的吐到胆汁出来甚至要去医院,吃不下东西用水冲也要硬往下吃,食道回流反酸水,从胃里反到嘴里的酸水始终都有,咽也不是,总吐也不是,浑身乏困无力,说话都要喘半天,腰腿脚每天疼得睡不下,好像腿上绑着沙袋挪不动,坐也不是躺也不是。如果不小心蹲了或是动了胎气,还要吃各种安胎药,体质不好的,药物的副作用会让你晕到坐不住,舌头上也好像裹了一层薄膜,吃东西根本尝不到味。胃不好的稍有不慎,就胃痛难忍,感冒也如此,都不能吃药,就一个字,扛。

关于孕期反应不再赘述,个中滋味,只有经历了才会懂得。一个生命的开始总会让人无比期待,而这个过程却不是三言两语就能道尽的。其实,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是受这些罪,上天

是公平的,在一次次经历中让人懂得感恩,懂得珍惜,懂得敬畏。教师在教育学生时自身也会受益,此谓教学相长,同样的,一个女孩在向一位母亲转变的过程中,不仅身体,心理也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这种变化带来的影响是终身的。可能很多母亲都会问自己,我到底能给孩子什么?我想,无疑是把一个更美好更优秀的自己展现在孩子面前,这也许就是最好的爱。

随着腹部的隆起,想象着日渐变化的孩子,那种又期待又紧张的复杂心情,慢慢会化作一股力量,一种强大的保护欲和给予爱的能力。这种力量会驱使人自然地做出改变,比如爱发脾气的毛病慢慢改了,郁郁寡欢的心态也渐渐变得开朗许多,想问题时不时总会往好的方向去想,思考问题也会渐至周全,整个人的精神状态比起从前会有不小的改善,多了份对他人的理解和宽容,学会了感恩生命中遇到的人和事,学会了珍惜当下所拥有的一切,也懂得了对生命要有所敬畏。

常言道:“女子本弱,为母则刚。”每一个为人母的妈妈都想要一辈子当好那把风雨中的伞,都想要护孩子周全,这些想法一旦在心底扎了根,自然而然的会促进一个人的成长,学会承担,努力增强自己的羽翼,不断地改进和充实自我,只想有一天与自己的孩子能够共进退不被落下,这种种也都成了一种人的本能,就像为了生存,拼尽全力也要去做。

因为有所期盼,心中便有无限希望。因为心怀满满的希望,心里眼里一切都是美好的。因为孕育,自己也有蜕变。这种羽化会是一个全新的自己,一个更好的自己。人生需要做减法,而快乐是要做乘法的,孕育与被孕育的过程带给人的希望,会让源源不断的能量注入你的体内,让你更接近那个自己喜欢的样子。这,就是一种成长。

写文字又何尝不是呢?

当你把每一次的心得体会都记录下来,连词成句,组句成文,这也是一个孕育的过程。每一个句逗的组合,打破而后重组;每一个词语的斟酌,删删减减;每一段落的连接,缝缝补补。每一篇文章对一个作者来说,就好像是ta的孩子,每一次思想的启发都是在孕育一个孩子,期间做的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这个“孩子”茁壮成长。

很多人都说喜欢文字,而喜欢终究只是喜欢,要想写并坚持下来却非易事。有时候,我自问有什么能耐写出让别人叹服又感动的文字来?又有何资本让自己在这一条路上走的更远些?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无论写的有多么不堪,功底有多么薄弱,语言有多么地稚嫩,我都愿意去尝试去突破,千金难买我愿意。这世界最怕认真二字,同样也怕坚持。成人的世界连哭都是静音,痛同样是沉默的。有些路明明知道不好走,但你也要走一遍,证明给自己看看。

相信很多人都会有种感觉,看一些文章时会觉得怎么这么顺溜,很容易的样子。其实,真正写过的人就会知道,能写出来的都是苦思冥想慎重遣词造句的结果,有时候这种结果还不甚让人满意。而每一次想要写时并不都是文思泉涌信手拈来,当生活的阅历不够丰富,经验不够多,积累不够厚时,会有一种在沙漠上行走的感觉,从脚底下传递到头顶乃至身体的每一寸肌肤都是饥渴难耐空空如也。你一边恨自己的没用,又一边安慰自己要坚持,你挖空了心思发动身体的每一根神经回想看过的书、遇到过的人和事,又马不停蹄大脑不停的运转发掘内心真实的想法。这个过程也许很短,也或者很漫长,不管怎样只要走下去,你征服文字的艰难、练就强大内心的历程和孤寂路上无人作伴获得的勇气,都是一笔无形的巨大的财富,它可能不会让你在未来无往不胜,但会让你在横亘在自己面前的千难万险不退却不胆怯,不轻易说——我不行。

孕妇孕育胎儿,作者孕育文字,农夫培育庄稼,教师教育学生,这不胜枚举的万事万物都在有序的发展,也都在孕育中成长,在成长中壮大。

《肖申克的救赎》里说道:“人生可以归结为一种简单的选择:不是忙着活,就是忙着死。不要忘了,这个世界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它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他们无法达到,也接触不到,那就是希望。”

而孕育则能穿透一切的高墙,给人生生不息的希望。伴人进步,助人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