袈澜记 第二卷 三日 第二十三章 雪落无声

第二十二章 终南山之战

前情提要:鬼妖红魄欲吞噬云兰珠,云兰珠得绿玉附身,两人耗尽自身反噬鬼妖失败,两人散灵。初云也被红魄挟持,李晋东以血饲幽游,幽游将鬼妖红魄反噬后净化。

第二十三章雪落无声

雪花,纷纷扬扬、飘飘洒洒,无声落下。

李袈澜呆立在廊下,看着雪花悄然落下,无语凝噎。宋云秋立在她身后的游廊下坐着,静静陪在她身边,不远处,约尺许宽的一道沟壑,数丛红梅自沟壑中伸展出来,艳红的花朵兀自吐露芳华,红艳耀目。

幽游正在屋内为初云检视伤势,李晋东与白魅在一旁相陪,零与长老白雪去巡视结界内损坏与其他受伤的人的情况。

李晋西已经赶往建康,将母亲云兰珠散灵的消息告知幽离书晴。

李袈澜就那么伫立着,良久,摊开双手伸出手去,六瓣雪花落在冰冷的掌心,轻若无物。

李袈澜喃喃的道:“娘说,冬天的终南山,最美便是雪后初晴的时节,姐妹几个踏雪寻梅,烹茶煮酒,好不快活。”

往日画面浮上眼眸,宋云秋默然无言。

时间仿若停滞,稍倾李袈澜正待转身进房去询问初云的景况,匆忙离去的罗敷与兰姬各带了一位与自身气质相仿、唇含怒意的美男子出现在院内。

四人进了院子,见了宋云秋与李袈澜,两名男子也不行礼,抬腿便要越过二人进初云的内院,宋云秋一抬眉,剜了打头的两名男子一眼,兰姬见她面上动怒,急忙道:“长老勿恼,这位是家主兰月公子,另一位是万狐宫玉罗公子,因为听说妖后为鬼妖所伤,一时心急,并无冒犯之意。”

宋云秋傲然立在二人身前,冷冷地道:“族长受伤,族中大小事物由袈澜少主主持,两位无论以何名目来此处,均需递帖通报,如此长趋直入,是欺我云氏一族无人了么?!”

受她一阻,四人都停了下来,兰姬正要告罪,跟在后面的玉罗公子冷哼一声,瞟了一眼李袈澜,对宋云秋说:“云氏一族正经血脉的都死绝了,我们来探望的是妖后初云,尔等休要挡道!”

言谈间宋云秋的蔷薇鞭已然在手,瞬时现出魔狐长老的面目,李袈澜同时一脚踏了出去,立在宋云秋身前,素手一拱,道:“袈澜不才,敢问前辈高姓大名?”

玉罗公子藐视的目光越过李袈澜落在宋云秋身上,“咦”了一声,又落在李袈澜面上,道:“若没有后面这位,你连和本座说话的资格都没有!”

宋云秋眉心凝上浓浓的杀意,淡淡地道:“袈澜,就让他看看,你有没有向他问话的资格!”

话音方落,李袈澜出手。

一柄缀着七彩流苏、剑身镶着七彩宝石隐露云纹的剑已然出现在李袈澜的手中,剑已出鞘,寒光凛冽,毫无花架的直刺向这名男子。

玉罗公子微怒:“大胆!”迎掌上前,兰月公子拉着兰姬退向一旁,罗敷立在原地,并没有要阻止的意思。

“放肆!”

就在此人的掌要触上李袈澜的剑身时,一声暴喝自云端传来,一道金光落在李袈澜身边,李袈澜只觉得不由自主的握剑斜挑向上,正刺向对面无理男子的掌心。

一声闷雷响过,李袈澜的足前半寸多了一个直径十多米的半圆形坑洞,除了宋云秋支起结界护住身后的院落,坑洞上原来的一切摧枯拉朽般化为劫灰。

李袈澜怔怔的看着身边这位乍然出现的须发皆白的老人,对面的男子抱着被震伤的罗敷缓缓落在老人对面,双足凌空,行礼道:“万狐宫玉罗公子见过玄门盟主!”

早拉着兰姬遁上半空的兰月公子,缓缓落在玉罗公子身后,心下乍舌:看来玉罗师弟的修为又有精进,已然可以跟昆仑硬撼了。心下想着,带着兰姬冲昆仑执了一礼。

昆仑长长的寿眉抖了一下,握着李袈澜的手腕紧了一分,并不理会玉罗等人,面带忧戚之色问李袈澜:“你娘……”

李袈澜手上长剑一松,化为云霞对昆仑福了一福。李袈澜强忍着泪意,缓声道:“师祖爷爷,我娘没了!”

昆仑表情僵硬无语,环顾在场几人,看着宋云秋问道:“谁敢杀我的徒弟?”

宋云秋轻声道:“鬼妖红魄!”

听闻这四个字,昆仑满面怒容,抬脚道:“初云,叫你娘孟云来见我!”

李袈澜见他要进内院,素腕一抬,道:“师祖爷爷,此处乃是我云氏一族族长居住的内院,族长为鬼妖所伤,正在接受医治。爷爷若有事要与族长协商,请随我去前院议事厅等候。”

昆仑一惊,却见这孩子略单薄的身子横在门口,风自身后半圆型的深坑中呼啸而来,面容坚毅,隐隐有她娘亲当年的模样。眼眶不觉有些热了。柔声道:“好孩子,有你娘的风范。是爷爷失礼了,我们去前厅吧!”

一扭头,招呼玉罗公子等四人随他一起往议事厅等候消息。经过方才的动静,零与白雪已经赶至此处,见礼之后,便陪着李袈澜领着五位客人前往议事厅。宋云秋手捏法诀,开始施法修复眼前被毁坏的地方。

屋内,幽游运功完毕,将初云身上残留的鬼妖妖识除去,又解除了红魄所留下的契约,长吁了一口气。接过白魅奉上的茶水,安静等待初云醒转。

李晋东只静侍在一旁,不言不语。

慢慢饮完茶盅,白魅手中多了一只腊梅,馥郁的花香四溢开来,一室幽香。幽游接过花枝,抬眉亲嗅,轻声说:“晋东,你是纯正的风魔血脉,这件事,知道的有几个?”

李晋东一愣,揖道回道:“我娘、外祖、澜、云秋弟妹,或许袈也知道此事。”

幽游点了点头,似是随口说的道:“那就继续只有这几个知道好了。”

白魅点头施了一礼,李晋东便明白她会守口如瓶了。

议事厅,零与李袈澜等得到小丫环传来的口讯,初云的伤已经无碍,大约还需要一个时辰便会苏醒。待族长醒后,幽游大人与族长有事要商谈,等他们商谈完了,再确认族长是否接见外客。

得到消息,昆仑的面上,原本缓和的面容又添上几分不悦,目光落在李袈澜身上,见她泰然处之,他自然是要先在其他人面前维护她的颜面,先抬手道:“袈澜,此处既然由你做主,便由你安排便是。”

玉罗公子等也只得居客座坐了,安静喝茶。

这议事厅里,已然坐了十多人在等着消息。均是得知初云受伤,云兰珠身故前来探听虚实的各方势力所派来的,玄门、妖族之中,叫得出名姓的势力代表汇集一堂,静等初云接见。

零与李袈澜面色冰冷,虽然按足礼数命人奉茶给来客,但明显不欢迎这些人。这些人本就是来趁机找麻烦的,但一见着玄门昆仑和万狐宫玉罗公子、妖族兰氏兰月公子也只坐着饮茶,他们也只能安静等着,面上对李袈澜显出恭敬的样儿来。对于零,自然是不敢在这个时候来触他的霉头。

因着末首一名着藕色长衫的男子低声问向身旁道人:“听闻初云与幽冥城菁云夫人是金兰姐妹,如今出了这么大的事,幽冥城却没有动静,难道幽冥城破,蛟和菁云殉城的事是真的?”

声音不大不小,前后几人都有听闻,免不了议论几声。昆仑皱了下眉头,冷哼一声:“蛟与菁云化神而去,幽冥城由新任城主青鸾继承,城中事物由驸马刘晋林打理,冥界继续由幽冥城镇守,此事幽冥城与本座早有通告,尔等因何疑问?”

李袈澜听了,看了云霞一眼,云霞示意她不必忧心,幽冥城的事情,桂香大人自会处理。她早自云霞处得到消息,幽冥城目前只重生了十多个低阶修行者,已经在势力范围内留意刘晋林的行踪,暂时未有刘晋林进入冥界的消息。如今初云受伤,刘晋林身为亲子,却未有回应,确实令人心焦。

零在她肩头轻轻抚了一下,递给她一杯热茶,吩咐宴客厅备下素斋供客人食用,关于幽冥城的事,仿佛与他毫无关系。

众人见他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各自在心中判断此事,在低阶弟子的带领下前往宴客厅用饭休息。昆仑等自是留在议事厅,并不曾随众人离去。

待厅内只剩得零与李袈澜、昆仑、玉罗公子与兰月公子时,兰姬行到李袈澜身旁,爱怜的将她搂在怀里,低声道:“别怕,我爷爷应承我,会过来这里帮你驻守此处的,不用担心那些个小人。”

李袈澜点点头,柔声道:“姐姐费心了,此处事情有大哥在,我还应付得来,就不劳烦你爷爷他老人家了……”

话未说完,便叫兰姬捂了嘴,拿眼斜向兰月公子,顽皮一笑:“来都来了,难道你要赶他老人家回去么?”

故意在“老人家”三个字上加重咬音,兰月公子轻咳了一声,李袈澜会意过来,小嘴张圆了,生生把到跑边的话给咽了回去,兰姬得意的一笑:“咳什么,小袈澜在夸你年轻呢!”

玉罗公子冷哼了一声:“轻狂!”

罗敷自玉罗公子身后向前一步,冲昆仑行了一礼,转向李袈澜道:“袈澜少主,本宫受人所托向你传达妖王旨意,还请你跪下接旨!”

不待李袈澜回话,零与兰姬同时道:“本宫?你向谁自称本宫?!”

罗敷不看零,只瞪了兰姬一眼,兰姬面露嘲讽之意,笑道:“此处乃云氏一族,袈澜少主为云氏一族继承人,是为玄门七大宗族之一未来的一族之长。她并非我妖王麾下之臣,如何向你行礼?又如何接你这所谓的妖王法旨?此点我这个外人都看得清楚明白,妹妹还不清醒么?”

罗敷遭兰姬一连串发问,一时语塞,玉罗公子托着茶盅缓缓道:“罗敷,还不谢你兰姬妹妹为你保全颜面?”

罗敷心下明白,此话由兰姬问出来,自是比由云氏一族口中问出来要令她面上好看的多。但她自幼时便与兰姬相争,二女处处被族内长老拿来比较,自是不愿意在兰姬面前跌了面子。虽然心中暗恨自己,听闻兰姬与李晋东均在终南山中,一时心急中了别人的计,替人传这该死的法旨,如今事已至此,终得将法旨宣读完毕才是正理。

定了计较,当下执礼:“多谢兰姬妹妹提醒,是姐姐一时失言了。但姐姐毕竟为妖王臣子,又为二世子晋东之妃,自然要将尊上奉若神明,还请袈澜少主勿怪。”

李袈澜虽然也好奇此法旨内容,但因着她前番不愿意告知初云,虽然有昆仑在,料想也不会有什么处理不了的事端。但尤恨她与白魅在山门前对初云无礼,冷淡道:“罗敷姑娘言重了,袈澜年幼,若前二姨父有什么要训戒袈澜的,还请待我二姨在场,由我二姨定夺。”

零见她将关系理的清楚明白,忍不住笑了,捧着李袈澜略苍白的小脸道:“让大哥仔细看看,这张小嘴怎么这么招人爱呢?难怪我娘我那么疼你!”

昆仑见零捧着李袈澜的脸的样子太过亲昵,“哼!”的一声,冷冷道:“你们家的都离她远点!孟云在哪?叫她出来见我!”

兰姬看了兰月公子一眼,面露为难之色,兰月公子一看她的表情,心下一凛,暗想难道师傅出了什么事情?这小妮子为什么要瞒着我?

零向前一步,冲昆仑执以晚辈之礼,收起轻狂之态,面露戚色,道:“外祖为魔界妖族菲狐所害,已堕轮回,将于千年之后重生为狐。”

昆仑听了愣了半晌,兰月公子看向玉罗公子,只见他呆坐在几案旁,似是生息断绝般,心知他对孟云情根深重,忙以秘诀传音道:“师弟,师傅已经将万狐宫托负于你,你万万不可有事!”

许久,玉罗公子双眸缓缓凝聚起来,望向兰月公子,彼此心中悲痛之意,均清楚明白。起身对零行了一礼道:“孟云长老为我万狐宫宫主,此事世子为何不曾知会与我等?”

零面有愧色,说道:“虚无之境一役,大姨母与三弟、四弟化为劫灰,外祖也堕入轮回,只有我与青鸾得以生还。此事零实在无颜面禀父王,待我杀了菲狐之后,自会回云宵宫请罪,未曾告知前辈,是晚辈疏忽了,还请前辈恕罪!”

兰姬紧张的看着兰月公子,见兰月公子冲他略一頷首,知道是原谅她知情不报的过失,心下稍安。

昆仑点了点头,轻声道:“此事,最好只有你我几人得知便可。千年后,大家均需留意孟云重生之事。袈澜,你需加紧修练,待修行满千年后,应可推算出孟云重生的方位。”

李袈澜一愣,零错愕的看向昆仑,昆仑痛心的看着他,道:“当年你们与幽离书晴各怀机心想要得到祭司一族得窥天道的能力,别以为我不知道。只是可惜了我的兰珠!”

零似欲分辩什么,看了李袈澜面上茫然的表情一眼,遂隐忍不发。李袈澜见零欲言又止,前面昆仑甫一得了娘的死讯便要见孟云长老,心下已经有了几分奇怪,此时见昆仑又提起当年的事情,心下隐隐的不安,有了几分猜测,不觉在心下害怕起来。

昆仑见她面露不安之色,对她召手道:“孩子,你过来!”

李袈澜迟疑的向昆仑走去,昆仑道:“孩子,你可知鬼妖红魄本是妖狼族族长惊雷的遗腹子?”

零本以为他要提百年前澜散灵附身之事,却不料他突然提到鬼妖红魄的身世,倒是一愣。接着,昆仑看着李袈澜道:“六千多年前,妖狼族长惊雷为万狐宫孟云所诛!按照妖狼族的规矩,唯有杀死孟云的族人才有资格继承族长之位!终南山云氏一族与世无争近万年,所有的灾祸均起自四千多年前,你外祖云天收容孟云开始!”

昆仑话音刚落,就听见“咣当”一声,玉罗公子手中的茶碗重重的落在几上,怒目瞪着昆仑。兰月公子轻咳了一声,示意兰姬为玉罗公子续茶。

李袈澜正听得一知半解,突然觉得心里一阵空空落落的,没来由的寒意自心中蔓延到四肢百骇,悲不可抑,泪就自眼中落了下来。

门无风自开,金色的雪花落入屋内,浑身散发着浑厚光辉的幽离书晴步入议事厅,径直走向满面泪痕的李袈澜。

厅内余下众人一望便知他是已是灵体,纷纷讶然,昆仑本来一见着他便怒发冲冠的表情也换做惋惜之色。

李袈澜只觉得如坠冰窟,身子不由自主的颤抖起来,耀目的金色光芒渐渐淡下,幽离书晴将李袈澜环在怀里:“孩子,为父随你娘去了,幽离一族就交由你打理了!”

昆仑听了眉头一皱,看着李袈澜此时悲慽的面色,面有不忍,只目光灼灼的看着幽离书晴,沉声道:“你这个甩手掌柜当的这般轻巧,是死也拉着整个云氏一族垫背么?魔族与女娲娘娘当年的誓约你忘了么?!”

幽离书晴洒然一笑:“我累了!孩子,辛苦你了!”

说完,光辉散去,一粒金色的浑圆内丹没入李袈澜的眉心,余光散去,李袈澜睁开眼睛奔出议事厅,触目所及,金色的雪纷纷扬扬的飘洒着,将整座终南山都笼上了一层金色。李晋西迎面奔过来,一把搂了她在怀里,声音哽咽:“袈澜,爹爹殉情了!”

李袈澜自她哥哥的怀中伸出手来,金色的雪花落在手心,微温的触感。身子无比的僵硬麻木,大脑却无比的清醒。风吹干了脸上的泪,似是有人用湿热的手轻抚过,父亲的声音在耳边轻声说:“袈澜,现在不是哭的时候!”

——————————我是无敌分割线

我想了好久要怎么写幽离书晴殉情,这是个很复杂的人物,而我这个人比较简单,真担心写砸了。一犹豫,就犹豫成了现在这个样子。竟然就拖了一个月。

我去面壁思过,顺便赶赶。

第二十四章 颠覆从前(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