袈澜记 第二卷 三日 第二十四章 颠覆从前(一)

第二十三章 雪落无声

前情提要:万狐宫玉罗公子,妖族兰氏一族兰月公子,为了初云的伤势携手上终南山,因为玉罗公子太过目中无人,李袈澜在师祖爷爷玄门盟主昆仑的帮助下,暂时稳住了脚跟。而玄门与妖族闻风而置的其他人在这三人的威摄下暂时安份。李袈澜从昆仑与零的对话中隐约猜到些什么,又得知鬼妖红魄与长老孟云的宿怨。心中存疑之时,父亲幽离书晴散灵殉情,将自身修为尽与她,并将整个幽离一族托付于她。

第二十四章 颠覆从前(一)

初云缓缓睁开眼睛,手指微微动了动。心下松了口气,这身体,终于听使唤了。察觉到屋内的陌生气息,想要起身,却只勉强抬起头来。

李晋东早快步过去扶着他娘亲,让初云靠在他身上支着上半身坐了起来。

幽游只是微笑着看着初云投过来的目光,说:“你先是被红魄所挟,后又被我附体,身体完全复原还需要一点时间,你不要太勉强!”

初云点点头,柔声说:“我知道您!”

幽游点点头,说:“嗯。”

初云的目光落在幽游手上那枝已经干枯的腊梅上,接着说:“我记得小时候,我娘每天早上都会闭着眼睛起床,走到屋外再睁开眼睛,然后会将她第一眼看见的植物,捡选最美的一根枝条剪下来,接着再开始梳洗,梳洗完后便出门去了,要一柱香之后再回来。”

李晋东在一边安静听着,心下想着,这应该与眼前这位死亡泽国主人有关。

幽游一直在唇角啜着极淡的笑意,抬眉看向窗外飘洒的金色雪花,接过初云的话说:“是的,你娘,是去见我了。”

初云咬了下唇,略苍白的面色涌上一层别样的艳红,幽游看着她唇上沁出的血珠轻声说:“你娘是个守诺的人。因为我当年帮了她和银红,指引她带着即将临盆的银红来终南山寻宋云秋救命,她应承我,会将每天早上第一眼看见的生命送来与我。我的事情,你不需要知道太多。你只需要知道,我因为被封印在死亡泽国这个生机断绝的地方,而被困在冥域,永世不得超生。我本来可以附身在银红的胎儿身上逃脱,但你娘亲拒绝了我的要求,她应允我,会每天送最新鲜的生命与我,帮我摆脱困境。这四千多年来,你娘从不曾间断过。”

初云面上的红潮褪云,更添了几分苍白,李晋东听着幽游的话,心里不由得佩服起自己的外祖和眼前的幽游。放弃唾手可得的逃生机会,为她们指明方向,而外祖守诺四千多年不曾间断,确实也值得自己崇敬。只是娘亲的身子微微有些颤抖,分明有什么隐藏的情绪将要爆发。

幽游看着初云的目光带有一丝疼惜,眼里的温度渐渐热了起来,温柔的说:“你周岁的时候,你娘带你去见过我。那天你顽皮的在你娘睁开眼睛时,跳到了她的眼前。她将你与一枝丹桂同时带到了死亡泽国。那是一个生机尽失的地方,不适合你这么幼小的孩子去。你娘为了护住你,也耗损了不少精力。我仍然记得她当时的样子,还有她当时对我说的话。你想听一听么?”

初云又咬了一下唇,嘴里的血腥味更浓了。幽游接着说:“你娘说:‘这也许是我最后的一个孩子了,她可能并不是我最疼爱的孩子。但是今天把她带到这里来时,我才发现,我不能允许我的任何一个孩子受到伤害。但我又不能违背我的诺言,如果可以的话,你可以附身在我的身上,等这个孩子长大了,你再占据我的肉身。’”

初云怔住了,她隐约记得此事,虽然母亲在她稍懂事之后告诉过她,她每天都要去见一位朋友,她的这位朋友非常喜欢充满生机的花草树木,但这位朋友被困在了一个非常阴冷的地方,所以她每天都会为这位朋友送她第一眼所看见的花草树木。

白魅见她沉默,适时接口道:“那您一定是拒绝了呢?”

幽游洒然笑了:“其实每天等待一个温柔美丽如你娘亲的女子,为我送一束带着清晨露珠的花或枝桠,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美丽的事情。我本不介意就这么慢慢恢复的。只是,你娘亲突然失去了音讯,我感觉好像等了很久,在我等不下去的时候,正好重伤的明心被一只食尸鬼追到了我那里,我利用那只贪心的食尸鬼逃出来。现在,请告诉我,你娘亲,她发生了什么事情?”

初云有些冰冷的心慢慢恢复了温度,那些隐隐的愤恨,怨恨母亲把自己做为献祭送给恩人的举动,一瞬间全都烟消云散了。对面的人,如和煦的阳光,温暖而不耀目,很难想像这样的人被困在那样一个生机断绝的地方会是什么样子。听他问起自己的母亲,温柔的面目隐含忧色,柔声回应道:“母亲为魔界狐妖菲狐所害,堕入轮回,将在千年后重生为狐。”

见幽游面露疑问,犹豫了一下,看向白魅,幽游并不看白魅,只微微一笑:“但说无妨。”

初云点下头,接着说:“祭司一族前长老欧阳莲馨护住了母亲的灵识,令她有机会得以重生。但据说,她也受了重伤。”

幽游吃惊的问:“世尊受伤?怎么会呢?”

初云说道:“当时的景况,我不甚清楚。除了犬子零与青鸾在场,另一位在场的人是冥域黄泉小栈主人桂香大人。前辈如有疑问,可以前往幽冥城询问桂香大人,她如今驻守在幽冥城中。”

幽游听了眉头微皱,点了点头。却隐约见白魅的气场不对,瞟了一眼,却见她眉头紧皱,唇角上弯,显是不悦到极点。白魅见幽游的目光投向自己,松了下眉头,道:“我爷爷和一众手下死在幽冥城,我身为继承人,自然是要去看看,结果让她给打回来了,才会在半道上遇上你的。”

初云听她语调隐有几分撒娇的意味,再看她眼下隐露出小女儿的情态来,心下略明白了几分,心道只怕是落花流水意罢了。

幽游一笑,突然问:“对了,是何人在你心底种下怨恨的种子?”

初云一怔,摇了摇头。娘分明与自己说过此事的,可为什么自己会因此怨恨上娘亲,认为娘亲拿自己去生祭此人呢?明明只要自己询问娘亲就可以说明白的事情,为什么自己都不曾问过,就开始怨恨娘亲了呢?以至于娘亲在冥界待了近三千年,自己都不曾亲自去看望过。怎么就生生的疏离至此了呢?

初云想着,很自然的蜷起双腿,将身子伏在腿上,脸埋在膝上,低声饮泣。李晋东坐在她身后,倒有些慌了。刚得了外祖的凶信时,娘亲冷静得可怕,他只以为娘亲是为了要先渡过当时的难关,要为了他们和云氏一族而坚强,在他们不知道的时候,娘亲一定也曾伤心痛哭过,却不曾想,原来有人在娘亲的心里埋入了怨恨的种子,只是,纵然怨恨,娘亲想来也是伤心的。刚开始那几天,他和大哥都很紧张,尽量陪在娘亲身边,外祖薨了,三弟四弟化为劫灰,大姨也没了,娘亲心底一定很苦,父王不在,娘连个哭的人和哭的地方都没有。

此时见初云就这么伏在自己膝上蜷成一团痛哭起来,李晋东倒觉得有些放松,低声说:“娘,您就好好哭一场,哭完之后,记得要笑,外祖说过,您笑的样子,最像她!”

幽游看向窗外渐渐消逝的雪花,轻声说:“没有关系,纵然你眼下错过了与你娘相处的时光,你还有补偿的机会。待千年之后你再好好待她便可。你的这两个儿子,都教导的很好!”

因着屋里没有旁人在,白魅施术变了盆热水出来,温了帕子拧干,坐在初云对面,柔声安慰:“来,把眼泪擦擦。我倒是羡慕你这说哭就能哭出来的样子,我如今可不比你强,你眼前有这两个亲儿,身边还有一大家族的人在,我可只剩下公子白了,这孩子什么样儿我也没见过。我还没地儿哭呢,快别哭了。”

初云被白魅哄得好没意思,想要抓过帕子来擦脸,李晋东却先一步接了帕子,扶了初云往后靠坐着,移过水盆仔细为他娘净面。一面柔声说:“娘,我们有件事情,一直没敢告诉您!因着如今白魅姐姐在,所以我这会先说与您听。”

白魅听了,心一咦了一声,调笑道:“胆子越发大了,你爹在我面前还要论晚辈,更何况就算你爹娶了我的幼妹,那我也高出你一辈来!”

李晋东不看白魅,只看着他娘,轻声说:“娘,小白其实是大哥与魅灵所出。因着当时魅灵已经上了为父王选妃的名单,大哥便与父王商议,父王在选妃的时候,直接将魅灵赐与他为侧妃。

但还没到选妃的时候奇长老那边已经发现了魅灵怀孕的事,魅灵有多怕奇长老您是知道的,而且依当时的情形,奇长老断不能允许魅灵嫁给大哥的,魅灵不敢说孩子是大哥的,就推到了父王头上,后来的事情您大部分都知道了。

大哥当时没有办法,他知道魅灵只是想保下这个孩子,如果当时魅灵说了实话,奇长老当时就能取了魅灵的胎儿,再让她嫁与父王。父王为了平息此事,才对外宣称承认孩子是他的血脉,迎娶了魅灵,封为侧妃。虽然是侧妃,但实际上两人只是名义上的夫妻。这也是为什么公子白一出生,便交由大哥代为教养的原因。”

初云嘴巴张成“o”型愣在那里,奇长老带着怀孕的魅灵大闹云宵宫,魅灵伏在地上那副悲伤虚弱的模样,零当时错愕愤怒黯然的神色在眼前回闪,当时只道他是心疼自己,为这个母亲所气恼,为自己的半妖血缘所黯然,原来,还因了这一层关系。接着是自己休夫回终南山,风铃跑到妖族大闹立妃大典,弄得凌云狼狈不堪,整个妖族闻风铃色变。继而回想起他当日追着自己想要解释的模样,是否自己当日不肯听他解释,坚持离开,也伤了他的心?

李晋东接着说:“父王说,当时的景况,让你去面对那些人的虚情假意,与那些并不与你为善的人虚与委蛇,确实是件很累的事。让你回终南山逍遥一阵子,等大哥成长起来,有实力继承他想要的一切了,他再回终南山来与你终老此生,只是……”

初云轻声说:“只是想不到,我竟然嫁了人,还生了小晋林。”初云的脸上满是讥讽,泪又不自觉的落下。李晋东换过温热的帕子,轻柔为她拭去:“娘,您太骄傲,但您有骄傲的资格!父王说,事已至此,就没有再解释的必要,等刘叔百年之后,他会与你说此事的。”

初云接过温热的帕子捂了下脸,将帕子揭开,扔在水盆里,心里已经有了计较,看向白魅,说:“看来,还是我的赢面比较大呢,你妹妹做了我的儿媳妇,咱俩这辈份怎么论呢?”

白魅在她小腿上轻轻掐了一把,说笑道:“这就得便宜卖乖了,要知道我妹妹可是妖王明媒正娶的侧妃!说来说去,都是你生的儿子太没用!”

初云正要说“怎么不说你爷爷太专横霸道!”,李晋东在一边侧身站了,面上有些挂不住,刚要开言说什么,白魅问:“他什么时候跟灵儿好上的?”

李晋东不敢看白魅,低声说:“大哥去庐山看澜的时候,因为每次都被袈打的很惨,魅灵总照顾他帮他疗伤,一来二去的,就那样了。”

白魅冷哼了一声:“那往后白的身世怎么说?”

李晋东赶紧接口说:“等我大哥有足够实力应对一切后,便会第一个解释清楚此事。再说了,我大哥眼下虽是世子,但以他目前的心境,直接将世子之位让给小白也未可知,只是小白目前需要一个实力雄厚的母族。”

白魅听了看向初云,似笑非笑的说:“你看,三千年前我就说过,早晚有你求我的那天。怎么样,求我不?”

初云接过话头说:“求!但我不求你!”

说罢起身自床上下来,在地上跪了,冲一直听着他们交谈,悠然踱到窗边赏雪的幽游叩了一个头,恭敬道:“初云恳请前辈爱怜小儿女们,往妖族助凌云渡过难关。”

白魅看了李晋东一眼,脸上分明写着:你娘这招厉害!

李晋东心下明白,娘亲的意思很明显,她当然需要白魅帮忙照顾小白,为小白将来继承妖王之位一事铺路。可看白魅眼下与幽游的景况,求她不如直接求幽游,只要幽游允诺帮忙,白魅自然是站在她这一边的。

“喔?”幽游依然是一副悠然的样子,初云伏在地上,抬头看向幽游,接着说:“当年前辈既然为了保住尚在娘胎的凌云,而放弃唾手可得的逃生机会,想必现今也能助他渡过眼下的难关。”

幽游问:“你怎么知道他有过不去的难关?”

初云道:“若非是无法可想,他不会派人传妖王法旨给袈澜。云氏一族为玄门七大宗派之一,并不为妖王所辖,他派人来传旨,无非是想告诉我,他需要云氏一族的支持。”

幽游往初云走过来,躬身扶起她,柔声说:“求人,不若求己!”见初云隐有不安,又微微笑道:“不过我可以陪你一起去,你只需要给我安排一个合适的身份就好。我这死亡泽国主人的身份,终究不太好见人。”

见初云面上一松,白魅小嘴微嘟,故意叹了一口长气,道:“哎~!终究是长得一副好皮相比较有用,谁见了都会怜爱。”

幽游无谓笑笑,不着痕迹带过。初云已然明白,幽游对白魅并无情意,看情形二人应该已经说明白了。

李晋东吩咐人进来为初云梳洗,宋云秋过来领了幽游与白魅往花厅去,因着幽游说:“我不喜欢待着房间里,就在这院里待着,赏赏雪,看看花,倒也悦目。”宋云秋便在院内布置了烹茶器具,又移了几盆菊花过来。

幽游看着这白菊若堆雪若银丝,黄菊金灿灿的,红菊的娇艳也被压了下去,侧卧在塌上,笑言:“冬日赏菊,看来这红梅日后云家人见了,便要刺目惊心了。”

宋云秋瞪他一眼,幽游摇了摇头,看她烹茶,又看了束手立在一旁的白魅一眼,问:“你们方才所说的澜,是曾被封印在那孩子体内的祭司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