袈澜记 第二卷 三日 第二十章 来者不善

第十九章 小小心事

第二十章 来者不善

终南山山门处,巍峨的牌楼前,银妆素裹的雪白世界,左边几树红梅分外耀目,树下初云好整以暇的斜倚在贵妃榻上,一身七彩霓裳,光艳夺目,只见她斜支着肘,左手握着一只晶莹的玉杯,杯中液体热气萦绕,塌前火炉上煮着一壶花雕,酒香四溢,浅浅饮酒,一副悠哉闲哉的样子。

山门正前,四对彩衣宫娥一字排开,正中间镶珠嵌玉的五彩鸾驾上垂着重重帘幔,两只火凤停在车辕上,歪着头看着初云。

鸾驾边上立着一名青衣女官,淡妆,满头青丝只用一根雕着莲花的木钗绾上,清丽出尘,与身边这奢华繁复的车驾极不搭调。

李袈澜飞身到山门时,就看着她娘云兰珠执了个杯子在榻沿挨着初云坐了,李晋东过去执了壶给她二人斟酒。

兰姬隐在结界后面,见她过来,肩上撞了她一下:“一会记得傲一点,对外人一定要冷淡高傲,要不那些个货会背地里给你下绊子。”

李袈澜微一怔愣,瞬间明白兰姬是为她好,嘟嘴道:“姐姐,我出不了结界!”

却见着零领着公子白也在结界后隐着了,看一眼那青衣女子,冲兰姬坏坏一笑:“这下热闹了,鬼妖没来,她却来了。二弟就这么出去了,你还不赶紧跟着去?”

兰姬媚眼含情横了零一眼,零凝眸微笑,竟然也隐在结界后面不出去,招了两张榻子,布置上火炉,烹上茶汤,四人就在山门结界里坐了,一边向李袈澜介绍来人,一边分析形势。

先说鸾驾旁的这名青衣女子,名唤罗敷,狐妖,道行三千年。血缘上,罗氏的家主与兰氏的家主为同母异父的兄妹,罗敷与兰姬算得上是表姐妹。而二人的这位祖奶奶,正是初云的母亲,万狐宫宫主,孟云。

当年孟云一脉只剩她一人被送至红尘镜世,茫然四顾,无亲无友,寻得一灵秀之地潜修千载,收容了一些狐妖精怪,创立万狐宫。为了延续血脉与壮大家族,每十年甄选一次,选出资质与实力最优的狐妖为亲传弟子。

其中修为最高的男弟子可以有机会与她双修,此弟子不必真心爱她,也可以娶心宜的女子为妻,但她为此人所生下的孩子必须为此人的衣钵继承人。此人一旦出师,便需要带着孩子另寻灵秀之地修行,精心将孩子抚养成人。而这个孩子的子孙中,每一代都必须选一名资质最佳者传承孟这个姓氏。

此规矩延续千年,孟氏一族迅速繁衍强大起来。在最后一位亲传弟子玉罗公子连续百年占得王夫之位后,所有人都以为孟云会下嫁与玉罗公子之时,妖狼一族与万狐宫相争,妖狼族族长惊雷倾慕于孟云的美貌,求娶不成,双方开战。妖王狂干涉调停无效,其他妖族趁势以联姻为名求娶孟云,均被孟云拒绝,万狐宫一时遭群妖环伺,成众矢之的,陷入险境,孟云却严禁旁支泄露与万狐宫的关系,令他们保存实力,暂观其变。

此事以魔族祭司执法长老欧阳莲馨介入而终止,惊雷等妖族首领均为孟云所杀,在清理完敌对势力后,孟云成为欧阳莲馨的契约守护,随欧阳莲馨常驻人界。偶有音信传来,定夺宫中重大事件,却不知为何,孟云在四千多年前突然入终南山,成为当时云氏一族家主云天的侧室,并为云天生下一个女儿,即为初云。

此事在万狐宫与各旁支中虽人尽皆知,但却为绝不会告知外人的秘事。到目前为止,万狐宫隐藏的力量,一共有九个分支,均隐去孟姓,兰氏与罗氏便是其中一支。但此事只有万狐宫中人知晓,外人并不曾探得关联,就连初云,也只是得到孟云告知她还有几个同母异父的哥哥姐姐,若真有天孑然一身、无处可去时,可去万狐宫,自会有人为她出头。此事,初云并不曾与凌云说过,按她的想法,娘亲当时所说到“孑然一身,无处可去时”,那恐怕是要无路可走时才能走的路。既然要等到无路可走才能走的路,她眼下自然是不会说与任何人知道。

而万狐宫的狐妖们,虽然对于初云这个半妖有一万分的排斥,她终究是孟云最后一个孩子,也需遵从孟云的意思,照顾这个妹妹,不可让她受人欺负。凌云能够一统妖族,自然有他们的暗中助力,初云成为妖族所承认的妖后,他们也是功不可没。而在凌云为了所谓的血缘纯正的妖族继承人,而不得不纳妃时,在外人看来势力最强大的罗氏与兰氏一族,同时选择将自己的继承人嫁与二世子晋东,令整个妖族一时哗然。

而更让妖族不解的是二世子晋东竟然逃婚了……,接着便是凌云纳魅灵为侧妃,初云休夫回到玄门,更于二十年前嫁与凡人并生下一子……

兰姬自然是不会与李袈澜等说这些家族隐秘之事,只是简单说了这位是当年与自己一起下嫁给李晋东的罗氏继承人,为李晋东名义上的侧妃。罗氏一族在妖族之中颇有实力,虽然李晋东逃婚,但是初云依然得到了罗氏一族的支持,并由此女打点李晋东留在妖族的封地和势力。而兰姬自己,则打着四处打听抓捕二世子的名号在四处游历。

李袈澜听了,奇怪的问道:“姐姐一直在人界抓捕我二哥么?我从前怎么不曾见过姐姐?”

兰姬含笑不语,零唇角微勾,也是不语。公子白看了李袈澜一眼:“这不明摆着嘛,兰姬姐姐中意的人是大哥,怎么会把二哥抓回去成亲?”

零斜了他一眼,满眼均是“就你知道”的意思,公子白吐了吐舌头,留神打量那鸾驾。对众分人析:那鸾驾为五彩,应为妖王侧妃或妖族身份尊贵的女子所乘。当日她母亲带他来终南山,为避讳初云,特意只乘了普通的宫轿,并不曾坐此鸾驾。而凌云后宫之中,除去魅灵,无人有此资格乘座此鸾驾。

而以罗敷的身份,能让她随侍一旁的,妖族之中除了初云确实也没有旁人,但若是接初云,这五彩鸾驾却又低了位份,着实有些奇怪。

四人一边说着,一边听得结界外面青衣女子冲初云执了一礼,盈盈下拜:“母亲大人,儿媳受托替人传妖王法旨与云氏继承人袈澜少主,还请母亲行个方便,请了袈澜少主出来吧。”

初云不答,看了李晋东一眼,柔声问:“晋东,你说这个儿媳妇,为娘是认还是不认。”

李晋东虽面无表情,却声音温柔,低声道:“自然是不能认下的。”

李袈澜听得耳边兰姬一声低叹,眼看着罗敷听了李晋东这毫无情意的话,心有戚戚焉。却不料罗敷并无任何忧色,反而若春风拂柳,微微笑道:“夫君,此事奴家回头再与你算过,眼下,还是先请了袈澜少主出来吧。”

李袈澜听了,想起这位姑娘的三千年道行,自己二哥不过才二千多年,能打得过么?不由得替李晋东担心起来。

初云听了灿然一笑,若云开雾散,明艳不可芳物,道:“非是我不请她出来,你看,这护山的警钟我都敲了,这山上但凡管事的都到这山门来了,她不来,我也没办法。这样吧,这法旨,你先读来我听听。”

罗敷又行了一礼,含笑应道:“非是儿媳违背母亲您的意愿,只是托儿媳办事处的人千叮万嘱,此法旨一定得袈澜少主在场才可宣读。还请母亲大人不要违逆妖王旨意。”

最后一句说得极轻,听在在场众人的耳中却分外刺耳,零微微皱了皱眉头,公子白对零说道:“她这话有问题,她不尊称母后却称母亲?难道父王变卦了?”

兰姬淡淡地道:“云势一族,树大根深,在玄门之中是数一数二的家族。妖后要休夫,休得。要再嫁,嫁得。可一旦云氏一族出了什么问题,在那些目光短浅的人眼中,妖后的势力没了,自然就没有再尊她为后的必要了。”

零说:“母后失去了云氏一族这个大靠山,同样出自终南山的父王自然也失去了云氏一族,看来罗敷这是在提醒咱们,父王的处境堪忧。”

李袈澜只觉得头皮一麻,突然道:“不妥。若妖族中人认为二姨不再拥有实力,那么他们是否会以替妖王挽回颜面回由,向我二姨父和小晋林下手?”

零深深的看了李袈澜一眼,心道这孩子确实是长大了,能够迅速推断到刘晋林兰身上,只是这是否也说明她还是相当着紧小晋林的?

兰姬听她话中着急,揽了她的腰,正要开口安慰她此事初云自有安排,却觉得她身体僵硬,都能感觉到她狂乱的心跳,心下一慌,忙整个人抱住,零也发现有异,忙站了起来走过去,和兰姬一起将李袈澜拥在怀里,紧紧环住,在她耳边低声道:“小袈澜不要怕,母后已经做了好排,他们都不会有事的。”

正说着,李袈澜手腕上的荆棘花突的爆起,形成环绕的风将三人环在中间,公子白瞬时持剑而立,环伺四周。星光点点的白色小花,与赤红的荆棘形成强烈的对比。零对兰姬说:“看来有什么危险的东西正在靠近,你帮我照顾小白。”

兰姬看了结界外面浑然不觉有异的众人一眼,说:“我出去,你照看她们。”

零还来不急阻止,兰姬已经支起护身结界,直奔到山门外大声道:“此处有危险,大家小心,有什么事,稍后再议!”

罗敷陡然见了她出来,面上笑容凝绝,不待开口,兰姬转头对她说:“你我之争回头再议,眼下有要紧的事要处理。对了,你这鸾驾之中是何人?方不方便带进终南山去?”

罗敷瞪了兰姬一眼,显然是怪她多事。正要说话,突然觉得暖意熏人,触目所极冰雪消融,周遭树木开始吐芽,不知名的小草与野花在地面上蔓延开来,不过几息的功夫,眼前便是一片嫩绿,繁花似锦点缀其间,花香扑鼻而来。

初云身后的红梅尤自傲立于冰雪之中,成为这姹紫嫣红中的一道孤景。初云依然是面含微笑,云兰珠示意李晋东小心,低声道:“贵客既然来了,何不现身相叙?”

一声轻笑,一只素手轻轻挽起珠帘,一身素白衣衫的女子自鸾驾内出来,面若寒霜,语调平淡的道:“要帮忙不?”

她这话是看着兰姬说的,兰姬却愣在当场,一时无言。初云见此女出来,两手紧握成拳,右手中原本握着的玉杯瞬间成为粉末,一双美目紧紧的盯住此女。

零原本搂着李袈澜在怀,看外面一眼,对公子白道:“这是你的亲姨母白魅,你快出去,讲明你娘亲遇害的事情,省得她们打起来。”

公子白正要行动,李袈澜身边的荆棘伸出一根藤蔓将他裹进了荆棘环内,李袈澜仍然是不可抑的瑟瑟发抖,声音颤抖的说道:“外面危险,他道行低,不可以出去。”

公子白听了啼笑皆非的看了零一眼,零只是微微一笑:“日后需要加倍运功修行才是。”

公子白只得点头称是。零看着李袈澜的样子,着实放不下,又观望着山门处,公子白凝望着山门处的白色身影,低声道:“这位姨母我虽然没有见过,但听我娘说过,看着冷淡,实则性烈如火,她若要来找麻烦,应当不会在这鸾驾中坐这么久。”

白魅看了初云一眼,见她如临大敌的样子,退回到车辕边坐了,倚着车门道:“我今儿是来看戏的,暂时不找你们的麻烦。”

初云紧握的双拳并没有丝毫放松,嘴角却牵出一个极淡的笑意,说:“你爷爷杀了我的两个儿子,你怎么说?”

白魅不耐烦的看了初云一眼,冷冷地道:“别说这些没用的!先解决你眼下的事情再说。”

李袈澜第一次见人敢如此当面顶撞初云,一愣之下竟然不抖了,零轻声道:“她有五千年多年道行,从前我娘就很难与她打成平手,现在她闭关数百年出关,暂时不知道实力提升到什么境地了。”

李袈澜随口问:“那你爹呢?”

零认真想了一下:“难说。我已经有近千年没见过我爹出手了。”

李袈澜喔了一声,没有再追问,低声道:“我刚才看见二姨父上吊自杀了,现在要怎么办?”

零低低一叹:“现在着急也无用,目前你自己也不能确定你看到的是正在发生的还是将要发生的事。等这件事结束了,我便亲自去查看刘叔的情况便是了。”

李袈澜点了点头,说:“外面怎么办?现在是大冷天的,来人用法术令树木植物返青开花,等法术撤走,这些花木都会冻死的。要怎么办?”

零正要说话,公子白没好气的说道:“一会要打起来,终南山都能被削平了,你还有心情关心这些花?”

零见李袈澜已经恢复常态,看了公子白一眼:“你照看小袈澜先。你俩都不许出这保护圈。”

李袈澜乖巧的点了点头,公子白一脸无奈看着零纵身出了结界,朗声道:“妖王世子零在此,请贵客现身一见。”

第二十一章 惊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