袈澜记 第二卷 三日 第二十八章 勿忘初心

前情提要:妖狐族执事长老擎风欲与零结盟,条件是零立弦雅郡君为正妃,遭拒,临走丢下狠话,同时卖了风铃怀血魔胎的消息,在玄门中人心中留下暗影。李袈澜与云霞合作,诛杀擎风,得了擎风的内丹,君小告知李袈澜,可将其中修为据为己有……

第二十七章 别起事端

第二十八章 勿忘初心

灵枢长老一直捧着茶碗在饮茶,等初云说完了,老放下茶碗,缓声道:“不知妖后初云打算将袈澜少主嫁给自己哪个儿子?”

李袈澜闻言一怔,蹭的一下就要立起,初云双臂牢牢环在她腰际,朗声道:“袈澜不仅是我云氏一族未来的族长,也是你幽离一族的继任族长,我初云自问我的儿子中,目前没有一个能配得上她的身份和心性!”

灵枢长老皱了下眉,见清心道长与问香仙子面露疑问看向自己,正准备直接驳了李袈澜这继任族长的身份,突然觉得一道目光灼灼的落在自己身上,昆仑的声音适时响起:“袈澜已经继承了她爹的修为,按照你幽离一族的族规,她便是新一任的族长。你幽离族规矩多,有什么不适当的地方,你大可现在提出来,我们好修正了,再昭告玄门。”

昆仑开了口,灵枢无法,只得对李袈澜做了一揖,道:“按照我族规矩,继任族长需得在轩辕禁地通地十大长老的考验才可以正式继位,所以还请袈澜少主定个回轩辕参加考验的时间。”

已经归座的君小说道:“三百年之后吧!”

李袈澜看他头也不抬的样子,心下气恼,正要否认,初云紧接着说:“没错,这三百年袈澜都会很忙,恐怕没有时间回轩辕禁地。”

灵枢长老看向昆仑,见昆仑又闭目养神不语,又将目光投向清心道长,清心道长心道:这是你们的家事,我怎么好插手。无奈又避不开,只得掩手道:“那这幽离一族的事物,如何打理呢?”

兰姬卟的笑出声来:“不是还有十大长老在么?蜀山的清心道长怎么管起人家的家事来了。”

清心道长清咳了一声,冲灵枢摆了摆手,李袈澜这时思绪也清晰了,紧接着道:“我要先随我姨母去处理妖族的事情,三百年的时间确实太长了点,我也不知道你们这些老人家能不能活过三百年,这样吧,就一百年为期。一百年后的今天我去轩辕禁地找你们通过考验,这一百年间族中大小事物,就由灵枢长老您和十大长老处理吧。我记得我爹说过你们一共有十九位长老,你们先努力活到一百年后吧!”

要知道,这昆仑一族属轩辕神族,打一出生便是半个神仙,但这幽离一族为其中的一个主要分支,寿数虽自有机缘,但这活个万儿八千年的尚不是问题。李袈澜自幼长在云氏一族,又因着是云氏一族的继任族长,虽然平日里见着幽离一族的长辈也要执个晚辈之礼,但并无甚交集。如今见对方挑明了初云意在通过她控制云氏与幽离一族,她自然不会给对方好脸色看。

不等灵枢长老回话,昆仑接着说:“对了,我这次要将晋西带走,由他辅助我处理一些玄门日常事物,等袈澜你处理完妖族的事,再去西海找我,回头你哥也好教导你一些事物。”

清心道长与问香仙子迅速交换了一下眼色:这是要扶持李晋西么?云兰珠是昆仑唯一的亲传弟子,幽离一族的族长夫人,又是云氏一族的前任族长,一直听闻昆仑有意传位于她,但不知百年前出了何事,此事竟然就搁置了。眼下,这是要传给李晋西么?

见初云露出惊讶之色,昆仑没好气的道:“你们此去牵涉到魔界妖族,万一全死了呢?总得给我留个活着的后人吧?”

初云听了,站起身来,恭恭敬敬冲昆仑福了一福:“如此就有劳师祖照拂了!初云一定会照看好袈澜的。”

“哼!”昆仑依然甩了一下袖子,完全没有要受初云这一礼的意思。

灵枢长老见自己已经完全被晾在了一旁,老脸微红,立时给自己找了个台阶,一揖到底:“多谢盟主照料晋西少主!”

言毕,回自己位置上坐着了。李袈澜见对方竟然没有拂袖而去,倒有些奇了。

这时,只见问香仙子从座位上站了起来,行到大厅正中,施施然对初云执以晚辈之礼,说道:“初云殿下,家师命晚辈带口信给殿下。”

初云一笑以手势相止,说:“我晓得你要说甚。”揽在李袈澜腰上的手腕微微紧了一下,在李袈澜腰上拍了一拍,说:“这孩子现在还太过稚嫩,眼下这个族长之位我先占着,待她从妖界历练归来,我自会将族长之位传与她。你将此口信回给你师傅便好!”

说完初云便起身拉了李袈澜对昆仑执了一礼,将议事厅借与昆仑处理玄门公务,便领着李袈澜和妖族的几位长老自去了。庐山本是祭司一族隐世之所,向来低调,也不在玄门七大宗派之列,历来的事物都是自行解决,君小此来也不过是以庐山新任护法的身份在玄门盟主这备个案罢了。是以,在初云等离去后,君小向昆仑执了一礼,也追出去了。

近几日终南山一直大雪纷扬,初云领了人进了自己的院子,几人就在回廊下坐了,煮茶叙话。君小拉着零与李袈澜去了书房。

李袈澜见零也跟着进来初时有些奇怪:不是有话要单独找我么?

君小自怀里掏出一个双棱型的千千结,簇新的结,由红色和蓝色丝线缠绕编就,下端左右各结一个穗子,穗子上各挂着一块琥珀,琥珀中各镶着一个玉制的字,李袈澜一看就凝住了,竟然是“袈”、“澜”二字,觉得这东西瞧着精致,以为是琴画托君小送来哄她开心的。

零却凝了眉,拦住她欲接的手,问:“这个是当年澜与袈成亲时的信物么?”

君小点了点头,李袈澜听了手就停住了,一时思绪纷繁,接着君小面无表情的说:“这个确是两万年前,袈与澜上一世成亲时的信物。”

李袈澜就有些痴愣,不知道君小拿这样一件物什给她是什么意思。只觉得一阵寒意自心底升起,身子不由自主的开始僵硬起来。

零听完君小说的话,见李袈澜痴愣起来,一把接过这结,手中凭空多了一把锋利的剪刀,一刀将千千结自中间剪断,千千结自动散开,分别化为缀着红色丝线的“澜”字琥珀与缀着蓝色丝线的“袈”字琥珀。

君小原本绷着一张脸,见零将镶着“袈”字的琥珀塞到李袈澜手心,倒笑了,说:“你倒是好决断。这样也好,你等着澜,她守着袈,也不算什么憾事。”

又看向李袈澜道:“琴画让我带话给你:‘坚守本我,勿忘初心’。”

见李袈澜收了神色看下自己,仔细端详了一下李袈澜,又笑道:“论样貌,确实与澜有八九分相似,只是这神情气度,无一不像。澜清雅惯了,不似你这般丽色,瞧着也是别有一番情致。”

零见他说得轻佻,微挑了眉头。知道李袈澜此时心绪百结,揽了她的腰,瞪了君小一眼,说:“她俩有可比性么?一个师傅,一个徒弟,你想比出个什么来?”

君小淡淡一笑,又深深看了李袈澜一眼。吸了一口气,敛了笑容,双手一拱,微弯了下腰,道:“按规矩,我本是澜的契约守护,姑娘你是她的继承人,我原本有守护你的职责。但你父母当年的事,不论初衷为何,确实曾经捕捉澜的灵识。此事庐山虽有定论,你父母已丧,当年的事,我庐山之人不会找你幽离一族寻仇,但眼下你继承了你父的族长之位,那在下与姑娘的契约守护关系即时结束,还请姑娘见谅。”

李袈澜思绪百结,手中握着的琥珀微温,努力从脑海里将袈的音容笑貌赶走,怕一不小心,就化做了红魄当日的模样。听完君小的话,她勉强挤出一个笑脸,说:“都随你们吧!她的东西,今儿你都一并收走吧!”

君小听了叹了口气,说:“琴画早料到你会如此,你仔细回味她留给你的八个字吧。你若坚持要还给她,回头若见着她了,自个还吧。”说完就施法去了廊下,冲初云执礼说了几句什么,随后一声清啸,竟自去了。

李袈澜听得这一声清啸,正是早间将她自梦魇中唤醒的那一声,原本有些魔怔的恨不得将自澜那继承过来的东西全扔了的心,刹时恢复清明。零见她面色一凛,眼神变得清明,稍稍安心,将琥珀贴身收了,领着李袈澜去院里。

因着李袈澜问君小又说了什么,初云面色冷淡地道:“他方才向我致歉,因他与青鸾合作的少,未能成功诛杀红魄,令其有机会跑到终南山来大开杀戒,是他二人的失职。”

李袈澜听得莫明奇妙,初云却转移话题,向她重新引见了木氏族长,木青山。

李袈澜听了初云的介绍,方知这木青山竟然是孟云当年的座骑,是一头大白熊,受了孟云的指派,暗中守护风铃的。此次来,是与擎风一样,收到风铃怀了血魔胎的消息,再加上终南山诸多变故,便借着探望妖后初云为名,明着跑到终南山来了。与玉罗公子、兰月公子一照面,三人交换了一下消息,基本上都在同一时间得到此消息,而且都被对方透露可将血魔胎据为己有的意思。

李袈澜的心就悬了起来,初云点了点头,说:“如此看来,各大妖族应该都收到了同样的消息,只是不知,眼下还有多少人正在来此处的路上。”

木青山看了李袈澜一眼,说:“我有个儿子,生的不错,与风铃也见过数面。不如此次就打着为儿子求娶风铃的幌子好了,只是多少要委屈一下你那个亲传弟子。至于风铃的所在,你们无需告诉我,也不要再对任何人提起。毕竟魔界妖族的手段毒辣,一旦我们栽了,风铃就危险了。”

李袈澜听了唇角微钩,见他们并不讨论风铃怀血魔胎的真实性,而是直接出对策,也知道眼睛论证这个已无必要。靠在她二姨的身上,微微歪了歪头,看着木青山,声音软糯的问:“为什么要委屈小英林呢?”

初云见她直接避过后面的问题,面上一笑:“这护内的性子,也不知道是随了谁。你木爷爷的意思,是怕你家小英林吃醋。回头两人要照上了,免不了人前要争争锋的,只怕小英林打他那儿子不过,要受些苦罢了。”

李袈澜一笑:“这个呀,恐怕不行。若论护内,我可比不过风铃姐姐,只怕到时候受委屈的,得您家那位呢。”

初云听了,只是笑,零接口道:“要这么说,我可寻着你这天地不怕的根了,都在风铃那呢。”

玉罗公子见他们面色轻松,眉头一拧,说:“眼下棘手的是,前两天不知是谁放了追月失踪的消息,没了这万年剑灵在,我倒委实轻松不起来。”

正说着,听得呯呯呯几声,院子里被扔进来一串妖。均已被打回原型,鼠蛇虎豹约七八个串在一起,躺在地上。李袈澜抬眉一看,一个白色的身影飘进院内,却是白魅。

白魅把这一串妖扔下,一边挽袖施法取水洗手,一面偏头看着初云说道:“你们在这坐着谈笑风声的,累得我在后山打了一场,有你这么使唤贵客的么?”

见李袈澜看着那大老鼠露出一脸嫌恶之色,说:“这几个货吞了你们药堂的小丫头,闯了你云氏一族的禁地,我只是代劳捉了,怎么处置,还得是你说了算。”

李袈澜心噔的一下,整个人就窒在了那里。

初云紧紧环着她的腰,怕她从自己怀里滑下去,看向她,盯着她的眼睛,一字一顿的说:“他们不领你的情,是他们的错。眼下,你要怎么处置?”

李袈澜强忍了眼泪,嘴唇颤抖:“抽筋剥皮,炖了给风铃姐姐补身子!”

“这老鼠肉风铃可是不吃的。”零微皱了下眉,吩咐道:“肉身化为劫灰,妖识拘到冥界去,锁在冥河内,永生永世,浸在冥河受苦。”

自有人依吩咐领着那一串妖去了,白魅在风铃对面坐了,一边接过小丫头递来的帕子拭手,一边问:“听说你们刚才给小白订了桩亲事?”

初云一笑说:“权宜之计罢了。”

白魅却不笑了,说:“小白不肯,让我跟他大哥说,你们看呢?”

兰姬执了一礼,说:“世子刚命人去办与擎风一脉结盟的事,这朝令夕改,恐怕会令世子遭人看轻吧。”

白魅轻笑,看着零说:“即如此,那待此婚事正式提上云宵宫时,令小白当众拒婚,可好?”

零右手五指依次轻敲桌面,左手执杯,饮了一口茶,展颜一笑,面色轻松的道:“好,最好再摆出一副争世子之位的姿态来。只是你爷爷并家族精英都死绝了,剩下的都是老弱幼齿,你需要多少时间来重建势力?”

白魅把玩着手中的茶碗,看着茶碗上的彩釉,说:“这个好说,把那些刮分我族势力的货拎出来打一顿,收了做奴隶就好!”说完对初云飞了个媚眼,接着说:“我们五月初一在云宵宫见。”临了又回头说:“对了,你家宋云秋在禁地等你,着你打发了这几位去休息,领着袈澜和零去。”

零与初云对视了一眼,这云氏禁地,须得有云氏一族正经血缘的才能去。李袈澜虽是继承人,但尚未洗血反噬,故不曾进过禁地。至于自己,因为打明了要继承凌云的位置,选的是化妖一途,这也是为何当日幽游说他的血用不了,如何能入得了禁地的禁制?

不容他多想,初云便着三位族长继续商谈安排后续的事情,就左右挽着二人去了追思堂。

��=B���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