袈澜记 第二卷 三日 第二十七章 别起事端

前情提要:从梦魇中醒来的李袈澜进入议事厅,与初云一起处理前来探听终南山事情的各方势力。罗敷当众向李袈澜宣读妖王法旨,此次所传的法旨为让李袈澜参加来年五月初五的选妃大典。凭初云对凌云的了解,她立时猜着了事情的始末,当着妖狼族长老擎风的面,下令白雪长老往妖界诛杀弦雅郡君。

第二十六章 妖王法旨

第二十七章 别起事端

按照妖族的规矩,亲手诛杀杀害族长的族人,便是该族下一任的族长,在族长之位空缺的时间里,由族中辈分最高的长老代行族长职责。妖狼一族之中,目前由实力最大强的两位长老共同执政,除却眼下的擎风,另一位名唤擎云。惊雷没了以后,虽然狼族凭着自身的基础不至于没落,但要出一个能与孟云对决并将其击杀的妖狼,真心很难,是以妖狼族族长之位一直空缺。

当然,每隔个三五百年,妖狼族就会出一个怒刷存在感的后人来挑战孟云。结果不言而喻。如今孟云死了,杀死孟云的那个人,自然就成了他们的下一个目标。

零听了擎风长老的话,冷笑一声:“魔界妖尊陈少青的小姨子,魔界妖狐宫菲狐郡主。不知擎风长老是要奉其为新任族长,还是要按规矩将其定为追杀目标呢?”

擎风听了点了点头,并不理会零的态度,反问道:“敢问世子可会为了替外祖报仇杀入魔界妖狐宫呢?”

零冷淡的道:“本世子意在菲狐郡主,与其他无关!”

擎风一拱手道:“那在下会协助世子诛杀菲狐郡主。事成之后,我妖狼一族之中会进行比武选拨,将挑选最优秀的族人挑战世子。而战胜世子之人,便是我妖狼族的族长,不知世子意下如何?”

擎风话音刚落,玉罗公子眉梢微动,目光落在初云怀中的李袈澜身上。李袈澜凝眉看向零,又抬首看向初云,初云含笑睇向兰姬,看着她紧咬下唇,低眉不语。

擎风的意思,是摆明了把妖狼族的势力拱手送与零。

零面色冰封依然,语调没有一丝波澜:“你要什么?”

擎风抬收道:“请世子在来年为妖王举行的纳妃大典上,将我族弦雅郡君纳为世子为正妃。”

“噼啪”一声,初云五指间的电光闪了一下,初云淡淡地道:“我最近接连死了亲娘、亲子,又没了亲妹子,不太能控制怒意呢。”

李袈澜暗道:难怪刚才白雪领命去诛杀弦雅郡君,这位长老丝毫不为所动,原来在这等着零呢。这摆明车马无视二姨母的事,除了妖狼一族,也没有别人能做得出来了。

但妖狼一族的支持,对于此时空有世子之名的零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诱惑。零却怒极反笑:“本世子要一个死人做什么?你滚吧!”

擎风一冲初云拱手,道:“希望妖后在给刚才那位云氏长老收尸后,会劝世子改变主意!”说完便要拂袖而去。

初云早料到他不会立时翻脸,只在李袈澜手心写了个“留”字。李袈澜会意,在擎风言毕欲离之时蹭的立起,娇喝一声:“慢!”

擎风哪里理会她,待要作法离去,就感觉自己被锁定了,抬眉望去,议事厅的大门处,不知何时斜倚着一个色彩明艳的少女,一身七彩霞衣,艳色非凡,带着浅浅的微笑看着自己,轻启樱唇说:“我家少主请长老留步,还请长老耐心等等,听听我家少主有何话说。”

擎风看向那明艳少女,眉目涌起笑意,道:“风铃姑娘的两大剑灵之一,玄门九大剑灵排名第七,剑灵云霞?”

云霞斜倚着门框,一副慵懒样,心道:百年前和追月姐姐随风铃去大闹凌云立妃大典的余威,果然尚在呀!

擎风转身面向主坐,却冲坐在副首的昆仑执了一礼,说:“昆仑盟主,在下前两日得到一个有趣的消息,不知道盟主可有兴趣听一听?”

昆仑的表情倒有些复杂,似是收回些许思绪,颔首道:“本座也正好有些疑问想要咨询擎风长老。”

擎风以为他要替李袈澜出头,接着说:“不如您先听听在下的消息,或者您会改变主意,也未可知。”

“喔。”昆仑抬眉看向擎风,双目暗含威严,说:“愿闻其详!”

擎风面带冷笑说道:“在下听闻,孟云的记名弟子,云氏一族护法长老风铃,怀了魔胎!”

昆仑面露惊疑之色,看向初云,问:“风铃长老嫁人了?何时出嫁的?”

擎风见昆仑直接略过魔胎一事,眼角余光扫到蜀山清心道长与问香仙子交换了一下眼色,笑道:“终南山发生此等大事,身为护法长老的风铃姑娘却一直没有现身,诸位不觉得奇怪么?”

云霞斜倚门扉,注视着自己指尖的绯色,轻笑道:“风铃姐姐纳了少主的亲传弟子为入幕之宾,眼下确实是有孕在身。因着在幽冥城一战中动了胎气,为了她腹中胎儿的安全,少主把风铃姐姐护在法阵中呢 ,眼下这终南山的事,我们正发愁要怎么跟她说呢。回头我要跟她说,有人趁着她在养胎的时候跑山上来欺负少主,这后果就很难说了。”

擎风等云霞说完,才接着说:“诸位不想知道她腹中怀的这魔胎是谁么?”

玉罗公子与兰月公子听了,交换了一下眼色,见木青山如老僧坐定般稳然不动,两人放下茶碗,各自拈了一块糕点,放入嘴里细品起来。

零朗声一笑,道:“长老如此卖关子,区区倒有几分兴趣,我倒想知道,小英林这初入玄门的毛头小子,能在风铃身上下什么样的种。”

初云见零说的露骨,轻咳了一声,提醒他这里还有个不知人事的李袈澜呢。李袈澜根本没在意,在她听来以为李英林让风铃怀孕就跟在地上种树一样,压根就想不到别处去。

擎风故意面色凝重的道:“血魔胎!”

李袈澜一怔:血魔胎?,连初云的身子都经不住僵直了几分,眼角余光扫到玉罗公子面不改色,又定下了心神。

零早料到风铃此胎不寻常,又见云霞刻意隐藏风铃行踪,立时回应道:“喔,血魔胎?”

擎风没想到零的反应如此淡定,玄门中人明显气氛凝重,连初云面上都闪过一瞬阴霾。只有零淡淡的接着说:“是妖狐宫的人带信给你的?”

见擎风默认,零接着道:“风铃长老其实是我外祖与妖狐宫第一继承人明月世子所生,所以妖狐宫中人传来的消息,值得商榷。”

见大家面有疑惑,零向在座的人简单厘清了妖狐宫中菲狐郡主与明月一派的争斗。为了争夺继承人之位,菲狐郡主誓要杀尽明月一脉。不仅风铃,包括妖王凌云,以及凌云的所有子孙,都是她要铲除的目标,眼下自己的三弟公子北与四弟公子柒已经命丧此妖之手。

至于风魔一事,自然是略过不提。此为云氏一族隐密,自然是知道的人越少越好。

此次向擎风传出风铃怀有血魔胎的消息,自然是别有用心。不论此消息真假,玄门各派也会就此事质询风铃,依风铃的脾性,岂会任由他人拿捏?云氏一族又岂会坐视?凌云身为堂兄自然也会插手此事,届时三界重归混战,各位均属局中之人,谁又能保证那个笑到最后的人会是自己?

各人听完零的解释与分析,不论心中如何想,面上都算是暂时揭过去了,但心里,这疑问的种子却悄然种下,生根发芽,只待时日,便可左右大局。

零解释完了,见大家面上稍松,目光注视着擎风,道:“既然各位都听完了擎风长老的话,那么现在擎风长老可否听听我表妹有何话说?”

擎风冷哼了一声,李袈澜对他的态度毫不在意,但因为横插了风铃一事,原先的气势弱了几分,柔声道:“白雪长老为我云氏一族十二长老之首,既然方才前辈以白雪长老的安危相胁,那么就有劳阁下在我终南山小住三日,待我族白雪长老完成任务平安归来之后,晚辈再亲送前辈下山。”

语速不急不缓,声调不高不低,在坐的人都听得清楚明白,擎风老脸一红,此时在坐的还有玄门与其他妖族,他身为妖狼族两大执事长老之一,自然要维护自己的尊严。怒道:“小贱人好大口气!本长老倒要看看小贱人你如何留我!”

擎风此语直接点明要看李袈澜如何留他,自然是要堵初云与昆仑的嘴,不让这二人有机会出手。谁料初云支肘托腮,一副要看好戏的模样,昆仑气的吹了吹胡子,也没有要说话的意思。

等他骂完了,云霞怒道:“老匹夫,休要欺负我家少主不会骂人!滚过来,手底下见章!”

不待擎风回话,李袈澜与云霞同时动了。李袈澜手捍剑诀,云霞化身为剑,同时指向立在大厅右侧的擎风。

在擎风的眼里,纵然李袈澜身后有云氏与幽离两大玄门宗派,现下还坐着一个玄门盟主昆仑,但依眼下的情形,为了达成目的,还是要将李袈澜生擒,给初云和世子零一个警告!

所以在二女动的时候擎风心下已经定了计较,待云裳化剑而来时,身形虚幻,以擒拿手直取剑柄。论道行,他在玉罗公子之上,论修为,他不让兰月公子,只要佯挡下云裳这一击,欺到近身的李袈澜,就手到擒来了。届时就算初云或昆仑想插手,也要让他们没有插手的余地。

昆仑见他舍易取难,直取云裳,就大致了解他心中所想,心怀不满的向坐在上首的初云瞪了一眼,初云依然支着肘,目光悠悠的落在随擎风的宽大袖口上。浅灰色的袍子,极素淡平常,用料却是不俗,袖口上隐隐的藕色丝线绣就的两只空谷幽兰,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

李袈澜手捏法诀,左手起一个兰花,无瑕的荆棘花在指间流转。擎风右手指食指与中指夹在那流淌着七彩霞光的剑身,将护身结界紧缩到贴身的范围,左手起个手刀,转身劈向李袈澜,嘴里喝道:“小贱人找死!”

一声低叹自末座传来,幽离一族灵枢长老叹完气,拿起茶碗,吹了吹茶汤上的热气。他上首坐着蜀山清心道长与潇湘问香仙子,都以为他这一叹气是为李袈澜。心道前些日子听说幽离一族将李袈澜除了名,这是不打算过问这孩子生死的意思了么?爹娘都没了,上面这位又是个妖,这孩子以后在云氏的日子怕是不好过吧!一会恐怕得帮这孩子说两句话才是!

接着,李袈澜指间的荆棘花没有任何征兆的暴涨起来,待灵枢长老吹散茶香,清心道长与问香仙子的心神回到擎风身上时,绚丽的粉色小花已经开遍了擎风的身子,花蕊艳若滴血。李袈澜立在擎风身前,摊开掌心,一朵粉色的婴孩拳头大小的花苞在她的掌心复为无瑕的纯白色,淡淡的光华流转,花苞打开,一颗浑圆厚实的金丹在花蕊中停留。

擎风的妖识被牢牢的缚在自己的肉身中,动弹不得。身子迅速干瘪,面容扭曲不堪。

“啪啪”,清脆的掌声传来,庐山新任护法君小自座位上起身,鼓着掌走向立在原地有些怔愣的李袈澜,微笑着说:“将这颗内丹完全净化之后,此中的修为,你便可据为己有!”

众人面上都微微变色,就连昆仑都窒了一窒。君小俯下身子,直视着擎风可怖的眼睛,柔声说:“你外甥红魄遭弦雅郡君陷害堕入鬼道,历经千辛万苦,化为鬼妖,于百年前偶然吞噬了我族护法长老的心脏,后又趁我庐山护法散灵,在庐山大开杀戒,吞噬无数生灵。按照族规,吞噬我族中人者,灭族。你安心去吧,你妹妹的仇,你外甥的仇,小袈澜会替你的报的。至于其他的族人,能不能活,就要看他们自己的造化了。”

李袈澜听得清楚明白,紧握在手心的内丹冰冷入骨,一瞬间所有与此丹主人有关的爱恨情仇全部涌入脑际,不过是一眨眼的瞬间,便像是过了万年。李袈澜摊开手,凝视着这枚内丹,轻声说:“要不要灭族,是你们庐山的事,我是澜的徒弟,我只听我师傅的。这个人,我想他活,你教我!”

君小摇了摇头,说:“出手无悔,这四个字,你一定要牢记!”

初云正过身子,端正坐了,说道:“擎风长老,我初云在此立誓,所有伤害过兰香的人,我都会送他们下地狱!零,立刻宣布与妖狼族擎风长老一脉结盟,立他的女儿思兰为小白的未婚妻!”

零应喏去办此事了。

君小见此事定了,又低声吟诵了句什么,擎风干枯的残骸化为劫灰,只有一丛黑色的荆棘长在原地,墨绿色的叶子里,藏着星星星白色小花。浅白色的朦胧光影自荆棘丛上升起渐消散,李袈澜着急道:“哎,你的内丹拿走,我不要!”

原本冰冷的内丹一瞬间变得滚热起来,君小立起身子,笑道:“这个傻孩子,你若不要,留给她的女儿思兰就好。不过,他女儿来找你报仇时,你可别又杀完后悔!”

李袈澜嘴巴动了动,一跺脚往上坐走去。君小促狭的笑道:“我来找你有正经事,你这还有两件事要了,我可以再等等你。你若再给我脸色看,琴画托我带的东西,我可就不给你了。”

李袈澜听了脚步缓了一下,终是带着几分气恼,移步走向初云身边,初云见她过来了,仍然捧着那内丹,张开双臂将她环在怀里,拍了拍她的肩,看向坐在厅内的众人,含着浅笑说道:“我妹妹兰珠没了,妹夫殉情去了,这孩子年幼,少不更事,心性呢还没个定性。我有教导不周的地方,大家以后,多包涵,也请各位多多指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