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柔情

对电影,我一直是被动的态度,再好看的电影也不会主动想去看,奇怪的是,一年也能阴差阳错看上几部大片。

离下班还有半小时,儿子来电话,问我是否能在正常时间下班?总感觉他问的背后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果然,他考虑到下周起要出门20天,想在出行前和我一起看电影。

我有点受宠若惊,自从儿子个头赶上我以后,一起看电影、散步之类的事,再也轮不到我这个老妈的份了,自然有更合适的同学一起参与,今天却主动提议看电影,我一边在心里对他的有心大加点赞,一边调侃他良心大发现,连忙答应下来,防止他马上反悔。

晚上6点的票,正是近期热映的《我不是药神》,说来也巧,早上刚在设计群里翻看同行评论影片中的字体,都是精心设计的专用字体,早上还在想抽个时间去把电影看了,没想到,晚上就成行了,不仅在心中感叹,生活充满着心想事成的小确幸。

换好票,时间正好六点,捧上爆米花,进场静等影片开场。

电影上半场在略带喜剧的氛围中过去了,字体确认过确是专用字体,但我还在纳闷,没有朋友圈中所评论的那么感人,进入下半场,剧情翻转,泪点不断,直到电影结束,周围不时传来汲鼻涕的声音,我也希望电影院的灯,晚一些点亮起,不想身边的儿子看到平时彪悍的老妈也在抹眼泪。

上次与儿子同看《红海行动》,从开始紧张到结束,神经一直是紧绷着的,这次看完《我不是药神》总感觉胸口被堵的慌,有一种莫名的压抑,感觉自己也像被蒙上了大口罩,无法畅然的呼吸,戴着口罩的白血病患者镜头,不时在脑海中回放,生的渴望,与残酷现实的搏弈;想活着的简单念想,与被病魔打压到生命底层的较量,无时无刻不在。

起初是不想扫儿子用心的兴,也是冲着影片全程的专用字体去了,很快2小时的电影结束后,除了见识过整部电影所有的专用字体以外,还新增了以下三点感悟:

一、重新认识了“白血病群体”

白血病这个群体真实的存于我们的身边,看着电影镜头中戴着口罩不同年龄的白血病人,不由想起,晨练时,公园里那个戴着口罩,走路缓慢的年轻姑娘,每次相对走过,只见她口罩上面,那双深陷无神的眼睛,茫然的望着前面,遇见的次数多的,我奇怪为什么没有雾霾的天气 ,她还戴着大口罩,看完《我不是药神》,我才知道,白血病人群,囊括了从小到大所有年齡阶段,但愿那个走路缓慢的年轻姑娘,只是我最初以为的大病初愈,只是恢复阶段的煅练。

二、谁也不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但我们可以从现在起,每天往自己的健康帐户里储蓄

影片中第一个让我流泪的情节是,一批拿着着走私药的白血病患者,被人赃俱获全部关进看守所,但是在审问的过程中,谁也不愿意供出卖药的人,即使警察反复提醒,知情不报也属犯罪的情况下,大家还是低着头一言不发。

最后,一位苍老的阿婆站出来对警察说了这么一段心酸的话:

“4万元一瓶的药把房子和家都吃没啦,再也无力承担高价的真药,好不容易有了便宜药,有了生的希望,却要把不挣钱的卖药者供出来,不就是要灭了活下去的希望嘛,谁能保证一辈子不得病呢?“

再铁面无私的警察,也经不起这样的拷问,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不可能再对着这群活的如蝼蚁般卑微的白血病人,穷追不舍,最终将人全部释放了。

确实,谁也不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但我们还是可以让自己,少生病,晚生病,不生病。

在我们健康的时候,把“保持健康“列入日常生活的头等大事,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往自己的健康账户里面储蓄一点。

在我们还有资格用时间换取健康的时候 ,主动往健康帐户里充值吧,不要等到健康帐户余额不足的时候,才想亡羊补牢,为时已晚了。

等到用金钱换健康时候,一切都变得被动了,有时候,金钱在可怕的病魔面前,也只是一堆无用的废纸,这世上除了生死 其他都是小事

三 、冰冷的法,温暖的情

有需求的地方,就有市场,影片主人公程勇当初为了赚钱,被迫走上了一条卖走私药的路, 他从印度走私过来的药,却成了吃不起昂贵真药这个白血病群体的救命药。

在与白血病人的相处中,他看到了年轻内向的黄毛心底的善良,黄毛在得到药后不忘分给其他的病友;他看到思慧为了白血病女儿,不得不厚着脸皮去跳钢管舞谋生,他看到了太多白血病人虽然被病痛压榨的近乎绝望,却依然在心底燃烧着对未来的希望……吕受益的割腕自杀,让早已金盆洗手的程勇,决定重操旧业。

与上一次不同的是,程勇把走私来的药以成本价卖给病人,不再从中赚取一分钱,甚至在走私药涨价的情况下,不惜贴上自己的钱亏本卖给白血病人,从那一刻起,他已经从一个商人转身为挽救更多生命的使者,他找到了生命中比钱更重要的东西。

程勇最终没能逃脱法律的制裁,站在被告席上的他没有过多为自己辩护,这是一场法与情的较量,冰冷的法与温暖的情,终究是两条无法相抵相融的线。

走私药品的罪名是不争的事实,程勇服罪,在冰冷的押解车外,却涌满了吃走私药还活着的白血病人,他们自发的摘下大口罩,用眼神默送他们的救命恩人,就连对他一直有成见的前小舅子,也转变了对他的态度,程勇提前释放的那一天,亲自开车去接他,并告诉他白血病人吃不起的药已列入医保,一切如他三年前在法庭上讲的那句话一样,“希望,越来越好!


往期文章

1、除了生死 其他都是小事 

2、身边的断舍离 

3、身边的诚信 

4、 你找到人生灯塔了吗? 

5、不惧怕失败,做好“失败笔记” 

6、四十岁的人生 才刚刚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谁在你的夜里哭泣 你在谁的夜里欢歌 夜,看起来是宁静的 犹如困兽舔舐伤口 不得不暂时低下头 有人耍着大刀,有人操着...
    鼻子_翘翘阅读 182评论 0 1
  • 2018年上半年,各种区块链的学习社群,论坛,培训突然一下走进了很多人的生活,区块链快速的全民化,普及化,那么你是...
    宗少躬身行阅读 516评论 1 6
  • 今日体验,今天一天特别忙,基本闲不下来,晚上加班又给x6干完,因为明天取车,今天给x5洗节气,在装的时候掉护板上一...
    任武科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