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外卖APP体验

百度外卖icon

体验版本:Android V3.9.1

体验环境:Flyme 5.1.7.0Y

需求分析

外卖的的目标用户主要是三类人:一是办公室白领;二是在校学生;三是社区住户。这三类人群中以办公室白领最为典型。由于城市办公区建设较为集中,特别是一线城市,办公室白领在办公地点附近就餐经常需要排队,而且有时商家无法提供大量的现场就餐地方,因此白领们出于人性的懒惰和就餐体验与成本考虑,点外卖成了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从外卖的供给侧来说,商家一方面希望通过外卖减轻线下就餐位不足的压力,另一方面希望提高店面的销量。由于大型的餐饮店比较注重现场的用户体验,而且客单价较高,因此外卖对于他们来说仅仅是一种补充。但是,对于中小餐饮店主来说,外卖确实为他们带来了效率和利润。

外卖是一个高频的应用,但是客单价相对较低,因此需要依靠量来补充。之前的外卖补贴大战的平台希望快速获取大量用户,最后实现市场的垄断地位,在客单价较低的情况下实现利润。

目前外卖市场上基本已经形成BAT三巨头竞争的局面。随着消费的升级,目标用户对于外卖的品质需求大幅提升。据《中国外卖O2O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外卖整体行业中,有超过三成(33.6%)的用户选择外卖O2O平台时最看重餐品卫生安全保障性,其次有13.2%的用户最看重餐品口味丰富度,还有10.2%的用户最看重外卖平台的品牌知名度

从产品定位上来看,百度外卖主要是中高端市场,他们的slogan也是“只做有品质的外卖”。这个产品定位恰好满足了当前消费升级的市场需求,从最新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外卖O2O行业发展报告》中百度外卖的体验排在首位正好印证了这一观点。


外卖业务流程

外卖业务简要流程

产品结构

产品主要结构

使用场景

场景1:白领,外面天气很热,出去吃饭又晒还排队等位,还是点个外卖吧。

场景2:社区住户,上班好累啊,回来懒得做饭,点个外卖吧。

场景3:学生,玩游戏正高兴的,懒得出去,外卖还有优惠,点个外卖吧。

产品版本迭代与交互界面


百度外卖IOS版版本迭代


百度外卖IOS总体评分

从评分来看,1星评分占比相对较多,说明百度外卖还有急需改变的地方。

百度外卖部分差评

从相关的差评来看,对于配送时间的要求最多。一般用户点的午餐很难忍受午餐时间过后餐品未送达。还有就是取消订单和退款流程复杂的吐槽。


启动页

启动页有促销信息,体验不是很好,是不是把产品定位slogan放在启动页更能在用户心目中形成产品印象与口碑。

首页界面

整个软件配色为红白黑加卡通形象。个人不明白为何外卖的首页界面都要这样做,banner+分类icon+促销入口,但是用户进来第一位是选餐。外卖头条就更没有必要了(个人观点)。首页上有一个自动定位配送地点,可以自动定位当前位置和当前常被配送的详细地址,也可以手动选择。

首页在选餐时还有一些筛选,可以按菜品、配送时间等排序,但是个人使用时基本只用过筛选百度专送和按起送价排序。

下单完成后首页会有订单状态
随意购界面。外卖团队还可以与其它配送服务结合,形成最后一公里的服务。


随意购下单界面

随意购下单界面有点像万能入口,用户提出需求,平台满足这个需要。只是这个预期商品价格是否可以有几个推荐价格,方便用户选择。界面的右上角有这个下单的规则给用户答疑。

超市购界面。与订餐首页界面基本相似。


质享生活界面。借助百度外卖的流量入口与其他企业合作做一些高品质生活用品的电商。

百度外卖订单界面

在订单界面中随意购订单是分开呈现的,不清楚为何要分开?。催单和联系骑士都需要打电话,能否直接点击催单,骑士就收到催单的提醒?

外卖好评标签自动生成
外卖差评标签自动生成

外卖评价分为骑士评价和商品评价。这两个评价都有标签,当评价大于或等于3分时,系统呈现好的标签,当小于3分时呈现差评的标签。

总结

不管用户是出于懒或者没时间等等原因,外卖平台为用户提供了这样一个点餐的地方来满足这个需求。用户最基本的要求是选到能吃的餐品,如果好吃实惠就更好了。百度外卖作为外卖后来居上的一个产品,其在产品界面交互方面其实是没有太多问题。就像很多其它类型的平台型产品,产品本身仅仅是最外层的(当然也需要关注),最为核心的是产品背后一系列的运营与资源整合。

外卖产品接触用户其实是有三层。第一层是APP,这个是软件给用户的体验。第二层是配送人员的送餐服务。第三层是餐品的质量。

如果仅从APP的体验上来分析,个人觉得百度外卖有两点需要改进:一是如何快速让用户选到合适的餐品。之前新增的版块吃啥算是解决了一部分,但是在餐品推荐上应该再个性化一些;二是如何催餐,用户在等待时间过长时往往会开始催餐,目前软件仅提供电话催餐,能否一键催餐(这个就和系统给骑手配送路径优化有关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