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 度 外 卖 Android版 APP 体 验 报 告 2017.02.12

百 度 外 卖 APP 体 验 报 告

logo

                                                                                                                                                                        马凯伦

体验版本:Android版v4.4.0

体验环境:Mifavor UI3.5系统

体验时间:2017.02.12

需求分析

外卖的的目标用户主要是三类人:一是办公室白领;二是在校学生;三是社区住户。这三类人群中以办公室白领最为典型。由于城市办公区建设较为集中,特别是一线城市,办公室白领在办公地点附近就餐经常需要排队,而且有时商家无法提供大量的现场就餐地方,因此白领们出于人性的懒惰和就餐体验与成本考虑,点外卖成了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从外卖的供给侧来说,商家一方面希望通过外卖减轻线下就餐位不足的压力,另一方面希望提高店面的销量。由于大型的餐饮店比较注重现场的用户体验,而且客单价较高,因此外卖对于他们来说仅仅是一种补充。但是,对于中小餐饮店主来说,外卖确实为他们带来了效率和利润。

外卖是一个高频的应用,但是客单价相对较低,因此需要依靠量来补充。之前的外卖补贴大战的平台希望快速获取大量用户,最后实现市场的垄断地位,在客单价较低的情况下实现利润。

目前外卖市场上基本已经形成BAT三巨头竞争的局面。随着消费的升级,目标用户对于外卖的品质需求大幅提升。据《中国外卖O2O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外卖整体行业中,有超过三成(33.6%)的用户选择外卖O2O平台时最看重餐品卫生安全保障性,其次有13.2%的用户最看重餐品口味丰富度,还有10.2%的用户最看重外卖平台的品牌知名度

从产品定位上来看,百度外卖主要是中高端市场,他们的slogan也是“只做有品质的外卖”。这个产品定位恰好满足了当前消费升级的市场需求,从最新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外卖O2O行业发展报告》中百度外卖的体验排在首位正好印证了这一观点。

外卖业务简要流程:


我理解的外卖业务流程图

产品主要结构:


结构脑图

使用场景

场景1:白领,外面天气很热,出去吃饭又晒还排队等位,还是点个外卖吧。

场景2:社区住户,上班好累啊,回来懒得做饭,点个外卖吧。

场景3:学生,玩游戏正高兴的,懒得出去,外卖还有优惠,点个外卖吧。



Appstore排名(数据来源:Talking Data)


(数据来源:易观千帆)


竞品方面,饿了么居首,美团,百度随后。


从app store评分来看,1星评分占比相对较多,说明百度外卖还有急需改变的地方。


百度外卖部分差评

 

从相关的差评来看,对于配送时间的要求最多。一般用户点的午餐很难忍受午餐时间过后餐品未送达。还有就是取消订单和退款流程复杂的吐槽。


                                                                                      启动页

启动页有促销信息,体验不是很好,个人认为把产品定位slogan放在启动页更能在用户心目中形成产品印象与口碑。


首页界面


整个软件配色为红白黑加卡通形象。个人不明白为何外卖的首页界面都要这样做,banner+分类icon+促销入口,但是用户进来第一位是选餐。外卖榜单就更没有必要了(个人观点)。首页上有一个自动定位配送地点,可以自动定位当前位置和当前常被配送的详细地址,也可以手动选择。

首页在选餐时还有一些筛选,可以按菜品、配送时间等排序,但是个人使用时基本只用过筛选百度专送和按起送价排序。


下拉2-3屏后,会有一个猜测你想找的餐品标签推荐


建议在界面下拉后增加一个向上的返回点,或双击顶部菜单栏返回


下单完成后首页会有订单状态
下单完成后首页会有订单状态

指南这个版块主要解决用户不知道该吃什么的问题。我们可能都有类似的经历,一到饭点就会想说“该吃什么呢?”。因此这个版块里包含“推荐”“关注”“吃货党”“剁手族”等。

在关注中,用户可以设置一些偏好的标签,系统会自动推荐一些相关媒体订阅。个人觉得推荐比较混乱,剁手族、生活家等栏目推荐大多为时尚穿搭、心灵鸡汤、旅行推荐等等,如果要订阅类似频道我会选择今日头条或即刻。

核心流程

1商家挑选-2外卖选择-3提交订单-4订单追踪确认-5后续评价

商家挑选

对于用户来说,挑选商家时,需要考虑,价格,味道,时间,安全。

在商家列表时,这些信息主要体现在几方面:

1.基础信息如商店名称,基本信息,下图红色区域;

2.价格上主要体现在1优惠,2配送费,3起送费,下图蓝绿区域;

3.味道上,销售数量/时间,评分,下图黄色区域;

4.送菜时间就是配送时间,下图蓝色区域;

5.食品安全则需要认证信息,归属于商家信息中,红色区域。


如图所示,虽然信息很多,但分门别类组织良好,也很符合用户需求。倒是图片在这传递的信息其实不多,更多的起到列表的分割。

商家列表原型图

外卖选择

在外卖选择页面,用户主要有两个需求,挑选想吃的美食和合适的总价。

所以进入到这个页面后,商家信息就只保留了和价格相关信息如起送,配送和优惠(灰色区域)。而点菜也采取列表导航,帮助用户快速根据细分类别搜索。

食物列表也只保留1图片+名称,2月售+好评率,3价格;其他的信息如食物详细信息,就需要点击才可见。诸如商家的总体评价之类的也是被削弱,突出核心内容(美食)。

而关键信息总价和核心操作“选好了”,固定在页面下方,方便用户点好美食就可以快速去下订单。美食汇总也是隐藏到购物车中,以避免影响大部分用户的操作。


外卖选择原型图

这个界面设计的不错,内容突出,信息结构分明,取舍得当,核心操作也非常方便。

用户需求包括几个方面:

1.确认地址/人和送达时间(黄色区域)

2.选择支付方式,优惠(绿色区域)

3.确认价格,优惠(红色区域)

4.确认所点外卖(灰色区域)

5.一些备注信息,如口味,米饭等(紫色区域)


提交订单


提交订单

如图所示,用户在确认外卖后,进入订单页面主要需要确定外卖怎么送到,送到怎么联系;还有最现实的怎么付钱,有什么代金券可以用;还有就是确认最终要付多少钱。这三个信息,应该是最主要的需求。另外的还有备注,价格详情这个用户一些情况下也会做一些确认。

这几方面的信息都组织在提交订单页面,在用户看来是比较容易理解,而且信息的层次分布,优先级都还可以。就是为了产品目的,而把支付方式百度钱包展现在外,支付宝微信却要多一步点击。这也是一种权衡吧。

订单

在用户确认下单后,接下来的需求就是订单的状态,商家是否接单,送到哪了。后续的还有如订单确认,评价,再来一单等。还有一些特殊情况如,订单未支付,投诉,再来一单,已评价订单等。

不同情况下,会有不同的订单状态,和对应的操作,这里百度采用的是卡片式的展现方式。

主要包括商家和外卖信息(蓝绿色),和用户最关心得订单状态,如配送到哪了,是否已经配送等,而这状态又与下方的操作直接相关,所以位置上状态是直接靠近相关操作,且颜色为红色(强调色,突出)。但从这区块来看,信息还是有点乱,状态的位置可以考虑左移,与外卖商家齐平,更符合阅读的习惯。


百度外卖订单界面新旧版本对比

订单页面改版之后更加简洁,之前随意购订单和外卖订单是分离的。

评价

评价如果要做分析,还要考虑几个相关的界面如,评价显示,评价引导。这次还是不脱离核心流程只看评价功能页面。这个也非常简单,只包括三方面内容,配送服务,商品质量和写点什么。

但正因为简单,却感觉设计的不好。第一印象评价是对外卖质量的评价,但第一个反而是配送的评价。说实话,正常情况,只要不延迟太久,我们是不会对配送提太多意见。

而下方才是商品评价,但又很迷惑放了两个评价,商品质量的星级评价和细分的赞与不赞。这样就导致了困惑,到底是什么意思,需要理解的内容太多。尤其在只有一份商品的时候,一个星级评价和赞在用户看来都是针对同一个东西。仔细理解了下,商品质量可能是对店铺的评价,而赞是对商品的评价,但这里却没有任何体现,所以感觉非常不好。

还有下面的第三部分内容,写点什么,因为这个界面包含了配送和商品,这样就导致不知道这个文字评价是针对哪个部分的,意见该写给谁呢?


外卖好评差评标签自动生成


外卖评价分为骑士评价和商品评价。这两个评价都有标签,当评价大于或等于3分时,系统呈现好的标签,当小于3分时呈现差评的标签。


总结

不管用户是出于懒或者没时间等等原因,外卖平台为用户提供了这样一个点餐的地方来满足这个需求。用户最基本的要求是选到能吃的餐品,如果好吃实惠就更好了。百度外卖作为外卖后来居上的一个产品,其在产品界面交互方面其实是没有太多问题。就像很多其它类型的平台型产品,产品本身仅仅是最外层的(当然也需要关注),最为核心的是产品背后一系列的运营与资源整合。

外卖产品接触用户其实是有三层。第一层是APP,这个是软件给用户的体验。第二层是配送人员的送餐服务。第三层是餐品的质量。

如果仅从APP的体验上来分析,个人觉得百度外卖有四点需要改进:一是如何快速让用户选到合适的餐品。之前改版吃啥版块到指南部分,并没有解决这一问题,在指南板块还有待改良;二是如何催餐,用户在等待时间过长时往往会开始催餐,目前软件仅提供电话催餐,能否一键催餐(这个就和系统给骑手配送路径优化有关了);三是界面下拉后增加一个向上的返回点;四是slogan放在启动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