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写作——像《小王子》一样美好

2015年的6月,我开通个人原创公众号“文心作文”。如今,一年时间,学生的作文、我的教学反思和随笔,有150篇。回味着这一篇篇或生动或质朴的文字,这里有着属于我和孩子们的美好。

做公众号“文兴作文”的初心,一是为了小作者们有一个展示交流文章的平台,再优秀的孩子也需要掌声;二是为了督促自己和孩子们一起写作,动笔的作文老师更清楚儿童写作的难点所在;三是为了把写作教学中的得与失记录下来改进自己的教学,让孩子们写出像《小王子》一样美好的文字。

事实上,当孩子们用手中稚嫩的笔触,表达着自己对生活的体悟、热爱与思考时。我常常觉得:孩子才是用生命和情感在写作的人。

这些跳动着生命和生活气息的文字总让我想起了很多美好的童话,比如《小王子》。孩子的童音里有着成人话语里没有的简单纯真。

常常,孩子拿着作文羞赧地说:“我写得不好,老师教我修改吧……”。他们并不知道自己就像一朵藏着芳香的花骨朵,这些可爱的孩子并不知道,这些不是长篇大论、不是辞藻华丽、不是格调高雅的作文里,最宝贵的是文字里的自然与童心,他的童语里有着那些丢失童真的人所理解不了的美好。有了童心与真诚的文字,就有了好作文的基因,亦如花香于花朵。

就像小王子流着爱慕的眼泪说:“这朵花儿让我的星球芳香四溢,我那时却不会享受快乐。”我就越发明白小王子何以成为经久不衰的童话—— ——写给“那些还是孩子时”的大人的经典。

在玫瑰盛开的花园里,一个听着美妙的麦浪声的多情狐狸,对小王子说:“只有用心,才能看见,本质的东西是用肉眼看不到的。”

那些本质的东西是什么?是落日与星辰?是花香和灯光?是欢笑与眼泪?都是,更是爱的幸福与忧伤。

我常常想,要是我们—— ——忙忙碌碌的大人和为考试旋转的孩子都能慢一点、再慢一点,像小王子一样悠闲地观赏夕阳沉落的温柔晚景,我们的心灵就会有幸福降临,美好的文字是需要心灵滋养的。

爱是看不到的,只有用心才能看见,孩子在写作文时,他们的天性里,有表达渴望、自由与情感的东西,这就是童心。这些也是很稚嫩很脆弱的,需要呵护的,如果表达的愿望总是在不经意间被忽略或者被打击,这些本质的东西就离生命越来越远。

孩子的童言童语里印证着这些本质的东西,也常常引起成人还没有泯灭的童心的共鸣,让心灵变得活泼或者宁静,活泼源于儿童文字里的趣味与真实,宁静源于儿童文字里的简单与纯净。“文心作文”是一个让心灵变得活泼和宁静的地方。

放一个我千聊写作课堂学员的小文,里面有一个孩子的纯真与爱,有着《小王子》一样的美好。

《开心的爷爷》

 父亲节的前一天,我和妈妈经过了一家服装店。

 咦?这里在搞促销啊!太好了!零花钱派上用场了,可以给两位父亲-爷爷和爸爸,每人买份父亲节礼物。于是,我帮他俩各买了两件漂亮的短袖T恤。

 一回家,我就迫不及待地和爷爷视频,告诉他这个消息,只见手机里的爷爷高兴得手舞足蹈,前仰后合地,笑得合不拢嘴。镜头里爷爷那张笑呵呵的脸晃悠得我都快看不清他的模样了。   

第二天我就兴冲冲地去爷爷家,一见到爷爷我就说:“祝您节日快乐!”爷爷接过打开一看说:“真好看啊!我就喜欢这种鲜艳的颜色了。”爷爷立即试穿给大家看。他身上原本是穿了一件衣服的,然后他就把两件新衣服一件又一件地套上身,还一个劲地问大家好不好看。我看着激动的爷爷,他一定热得很难受,真是太搞笑了!

看着这么开心的爷爷,我真希望长大挣更多的钱,帮所有的家人买更多更好的礼物啊!

阳光

阳光在绿道上玩游戏,它的影子躺在绿道上,好像一幅立体的几何画;

阳光在湖面上开心地游泳,在树干上,风带着绿叶和阳光打架。

阳光在湖边的芦苇上嬉戏,在小花上散步。

阳光在钓鱼竿上恶作剧;

阳光在爷爷的脸上微笑着。

这是二年级的马宸宇写的两篇小文,两篇文章都尊重原创的前提下指导孩子作了修改。第一篇是系列课的第一节课的作业,修改的地方有三处。1、把原稿的第一段分成两个段落,加进心理描写,就写出了童趣与情感。2、把爷爷高兴得“手舞足蹈”的样子写出来,引导孩子去观察和写细节,有细节,情感有了载体。3、第四段的长句变成短句,表达更清晰和准确。第二篇是孩子看到灿烂的阳光随手记录的,孩子的语言都是诗,内容没做大的改动,只是调整了下顺序:绿道——湖面——芦苇小花——鱼竿——爷爷。写作是有顺序的,诗歌也一样。

我想大家读完后,感动的是文字里爷孙之间的爱和阳光里的童真,很简单,所以很美好。这就是孩子的写作世界。

我一直认为,单纯的教写作技巧与套路,对于儿童写作来说是不够的,教者更要关注孩子的心灵与情感,需要一个懂写作并且能激励孩子写作,赏识孩子文字里的纯真,在呵护好童真的前提下给以具体指导的老师。没有对生活的热爱和思考,再好的写作技巧也写不出本质的东西。

所以我的千聊课堂第一课就是告诉孩子,怎样热爱生活,用心思考,怎样发现那处处花香、处处星光,处处情爱……毕竟文字不仅仅是人类思维的工具,它更承载着眼睛看不到的美好。

文心写作课堂让孩子的写作——像《小王子》一样美好。

千聊课堂的链接:https://m.qlchat.com/live/channel/channelPage/230000463160644.htm?shareKey=ed91e26fcfafb23dc7e576937ca6738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