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写作难系列课(一)观察一棵树,学会写作第一步_王一梅老师

突破写作难系列课(一)观察一棵树,学会写作第一步      _王一梅老师

我写了《鼹鼠的月亮河》《木偶的森林》《恐龙的宝藏》《住在雨街的猫》等等适合儿童阅读的图书,从事作文教学的也有十多年,长期以来许多孩子都会问我:作文写不出来怎么办呢?读了很多书,还是写不好,怎么办?但写不下去了吧,写出来的文字不够优美,怎么办?难道真的要靠死记硬背?写的离题了怎么办?孩子们的问题可真多啊!

家长问:在家里我们怎么教?一句一句地教他,非常累孩子,还要很可能被教哭。那么到底怎样才能够帮助孩子提高作文的水平呢?我非常理解大家的困惑,毕竟语文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写作的各类语文考试当中的也是占分非常高的,有的是30分,有的是40分,有的60分,真的已占地非常高,那么作文写不好的预感就会不好,所以大家都非常的重视,大家更加的清楚说写作能力不光是为了应付考试的对吗?,更是为了将来从事工作,还要处理各种问题做准备的,更是孩子表达内心世界,表达道德观、价值观的心灵课德育课。

网络作文系列讲座题目《突破写作难点》希望通过四次讲述把小学作文的四个重点,人,景,物,事,都可以涉及到。知识面覆盖,观察,想象,情感,三大重点。

    第一讲:  观察一颗树,学会写作的第一部

我很爱写树。《木偶的森林》《恐龙的宝藏》都是写树。童年时代我家门口有一颗树,每天的我会来到树底下,去看看这棵树的树叶。看到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照射到地面,地面就有了斑斑驳驳的树影。有时候我会闻一闻这棵树上的气息。闻到树叶的芳香,闻到泥土的香味。还会去听鸟的鸣叫声,风穿过树叶的声音。有时候我会采一片树叶嚼一嚼,感觉涩涩的。更多的时候会去拥抱这棵树,摸到树上有些结疤,我知道这是树受过的伤。我和树这样成为朋友,一年,两年,10年。可是后来树倒了,我这才发现这是一颗空心的树。它被拖到了河里,河水灌满了它空的心,它拥有了一颗冰冷的心。于是我就在想假如把他做成木偶人,他就是拥有冰冷的心的木偶人。就这样我就写了长篇《木偶的森林》所以我觉得一颗树,就是一本书,它就是一段生活。树压缩了一句不返的似水流年。树用年轮记录了地球的历史。

不同的树各有各的风采。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也没有一模一样的树。很小的树总是给人朝气蓬勃的感觉,那些很老树与老人厚实。树活的长,它代表的生活。见到拐角的老树就能看到几年不回,家里人的近况。

思想家假如站着不动他就是一颗树,老树假如站着不动他就是一位思想家。哪怕也是一颗光秃秃的看树,伤疤也是它的荣耀。冬去春来,绿叶重返枝头,树在等待中步入了凋零,好孤独的轮回,每一棵树,都有一个回忆。

首先来认识一颗树,这棵树并不是现实生活当中的树,更好的让大家来认识树,那我特地做了这张图,我们可以看见在这个图上有根,树干,叶,花、果,承载着叶、花、果的地方树干地方是树冠。这棵树从上而上的来呈现这棵树。当我们认识这棵树之后,我们会发现说,如果我们写作文,就写着是一棵树,叶怎样,果怎样,树干怎样是不够的,这是不可以按照这张图,这样来写过来。我们去认识一棵树,至少知道它的名字吧?这棵树的名字到底是什么呢?

文学作品中会遇到的树:银杏树、马褂树、山楂、桃树、梧桐树(青桐)、乌桕树、枣树、柿子树、槐树(槐花蒸饭,七仙女和董也认识槐树下)。

认识这么多树大家有什么想法?

很多家长也不认识这些树?孩子也不认识,对吧?很多时候孩子写作文的时候,因为不认识树,不认识虫子,不认识那些小动物,然后让他要写的时候,他就特别的发愁。及时带您的孩子去认识生活当中常见的这些树,常见的这个小动物,非常的有意义。你想象一下当一个孩子走在马路上,走在林荫小道上。他对身边的每棵树都熟悉,都认识的,都了解?会不会觉得这个世界特别亲切?他会不会觉得大自然特别的美?如果他都不知道这些,他会不会觉得这个世界相对而言,谜团更多些。他会陌生?所以我觉得让孩子去认识他周围的生活中的大自然,周围的世界,从树开始。

第二:每种树的特点

(写什么都要抓住特点,没有特点写不了)

不管你写什么都要抓住特点,比如一个人,动物。了解靠观察和查阅百科。如果我们觉得真的去认识是一个树,有的花突出,有的观叶,有的果好吃,有的树干也很美。每种树都有花、果、树干、叶,但未必每种都写。观察眼睛、鼻子,嘴巴,耳朵,手。称观察五个宝去观察他。寻找他的特点。不同的树,我们会找到不同的特点。

1苹果树特点:花像蔷薇花,果实是它的特点,我们一直苹果。

2银杏树:(白果)果实,叶子。3马褂树:叶子。4山楂树:果实。5桃树:花,果。6梧桐树:叶子、果实。7乌桕树:叶子,树干。8枣树:枫树:叶子。9槐树:花。10柿子树:果实。

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特点,找特点的时候,植物这部分特别的美,就把它找出来。

路边,小区里有冬青树,写冬青树怎么写?我是认为冬青树,不怎么会写,最多叶子是长绿,椭圆形。建议写特点明显的树,好写一些。

第三:寻找树最美的风景

文学是审美的艺术,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并对美心动,这很重要,有教育家说,教育的目的就是对一丛野菊花怦然心动。

大自然是很美的,大自然中去找这样的美,能不能?去找到这个美,我就只是一种能力。怎么写作文的时候会不会去表现这种美,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对美的感受,那就就是一种能力。

夕阳西下,有只孤独的骆驼在行走,这美吗?

夏天的时候,那个清晨的时候,那个墙角有只蜘蛛正在编织自己的网,是不是很美呢?

春风吹来桃花瓣吹了一地,很美?

秋天,满荷塘的荷叶枯萎了,莲蓬那个水面上处理成了一幅水墨画,这个有点枯萎的美,其实也很美。以上是大自然的美景。

社会中有很多有生活所创造的美景,比如说一盏路灯,照着即将离开城市的人。

经历了城市的沧桑变化之后的,一座桥,一口井,那也是一道风景。

一条狗等着晚归主人回家,那也是美景。

春节的时候离开家的时候走了一段路,回头看看,爷爷奶奶两个在门口,知道他们自己变成了一个小黑点。这个是社会生活当中最美的风景。

当我们去看枫叶寻枫叶最美风景的时候,我们马上就会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时间,哪个时间树排最美,除了时间以外,我们还会想,哪个方位?哪个角度这棵最美?它为什么最美?所以我们可以从时间、空间等等纬度来寻找树的美。寻找树的美的纬度越多,孩子可以写的内容就越多。孩子看什么都一样的,都没有发现它的特别美的地方,孩子作文就写不出来,就没有那种可以呀,所以呢从时间上来讲,我觉得可以从春夏秋冬。哪个季节最美,就写哪个季节,然后在这个季节当中哪个月最美,我们就写它。为什么我们要写他,他美在什么地方?这都是可以写的,那么第二个,那我觉得是早中晚,夜里,什么时候最美?我们就写它。这是一个时间的维度,就是下雨的时候,不下雨的时候,出太阳的时候,下雪的时候,有雾的时候,哎,什么时候是最美的?为什么是最美的呢?我记得我小的时候经常是,然后觉得雾冬天的时候就特别的美,那个树干就在白色的雾当中就像一幅水墨画。有的时候,夏天的时候下了雨挂了雨珠,也显得特别美。有时候的刮风的时候感觉特别的美,好像在舞蹈很美。在东北的时候那些树上挂满了雪,刚好那棵树就特别的美。一颗小树,有蓬勃的美,长大的树,它有绿色的树冠也美,老了树,有一种沧桑的美。不同的时间,我们会发现不同的美。对照时间,我看就这个四点,就是能写出一大堆作文来了。

1.关于时间

①春夏秋冬哪个季节最美?哪个月最美?为什么?

②早、中、晚、夜里,何时最美?为什么?

③下雨时、不下雨时、出太阳、刮风、下雪、有雾,何时最美?

④树小时、长大时、树老时,何时最美?

2.关于地点、方位

山上-桃树,屋前后-柿子,屋周围-银杏,河边-柳树,院子里-槐树,田埂上-苹果树

更何况我们还有第二点,就是关于地点和方位,这个我们都知道,观察一棵树的时候,我们有时候是会看前面,然后再看,跑了肯定去看他,然后会从下面看到上面,然后我们会,从中心看到周围。我们有的时候呢会发现这棵树长在山上,和长在院子里面是不一样的,比如说一棵柳树,如果它长在路边,那它一般,如果长在河边,因为河水倒影,那我会选择河边的那棵柳树去写,我不会写,就是随便写一份路边的柳树的。一棵槐树如果他长在院子,我就觉得很美。我就会写,落满了一地的槐花,然后这个院子就变了,院子就变得很美。

一棵桃树,我也许会写桃树,开满了整座的山,整个山上都是一片桃树,如果是柿子树的话,我也许会,在屋前有一棵柿子树,然后他高过了屋顶,然后他挂着红红的柿子,在柿子底下还站着我的外婆,我觉得这样很美。

在山上,屋子的前后,是在院子里边,这些都是方位词。不同的方位,当然是不同的景色。

3.产生联想

由地点引发的人、动物,周围环境以及其他想法统称联想,要不要写进文章?

只写一棵树再美也没什么写的。你会让人觉得单调的,你只写一棵树对吧?你按照你刚才方法去写。所以我觉得这是对树所在的地点,他引发出来的人,动物,周围的环境,你别其他的一些想法等等,统称为联想。那么这是联想要不要学技术的文章当中去呢?我们可不可以选另外的一些东西呢?显然是要写的,一旦产生了联想,我觉得不但写的内容会增加,树呢也会变得意味深长了。

图片的树可以联想起树上以外,树上有鸟,然后有了鸟以后树就更美妙啦,然后树上还会有知了,知了一来树上热闹了,然后的话树的树干上还会有一些蚂蚁在爬着,这棵树,你一来就被他生动起来了,树底下你也可能会有一个卖西瓜的老爷爷,这个老爷爷,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可是他却增加树的故事,树下有时候会有下棋的两位老爷爷,他们正在下棋,那这个也增加了关于树的生活的一种气息。那也是你可以衬托出高大的吗?所以的话我觉得要把这个产生联想都写进去,那我们的写作内容是不是翻倍了呢?

关于联想提供了一张图:

树的联想-(从美出发)

屋前-柿子树-外婆-甜-鸟-春节回家

马路边-银杏-乌鸦-叶子飞起-老人散步

院子里-槐树-香味-奶奶蒸槐花饭-爷爷下棋

梧桐树-绿色-阳光-黑色梧桐籽小勺子一样的果壳-小伙伴捡来炒着吃

田野-苹果树-鸟-种地人-爷爷草帽-衣角擦

屋后-乌桕树-鸟窝-冬天树干-树孤独-月夜

山上-柿子树-女孩卖柿子-小篮子-白寸衫黑裤子

由美出发,屋前的柿子树,我们能想到什么呢?我们想到外婆,外婆站在树底下。我们想到柿子很甜,我们想到鸟也喜欢吃。还想到春节的时候外婆在家等着我们回家了,我们会发现这柿子红红的,然后和黑色屋檐,形成了一种色彩的对比的那种美,我们还会发现外婆等待树底下给我们带来的情感美,我很想吃,外婆还故意留一个柿子给鸟吃了,你看这又日情感的美。

马路边上有一棵银杏树,或者有一排银杏树,然后叶子落了一地,一只黑色的乌鸦呢就在金黄的树叶当中,色彩很美吧!一大片的银杏树乌鸦是一个小黑点,大小对比很美吧!这时候一阵风吹来,叶子了起来,乌鸦也起来,动静结合很美吧!这时候有个老人走过来,黄昏的夕阳下,他们的头发是银色的,他们从银杏树中走过来,这也很美吧!这不得不说是一种生活的,情感的美吧

院子里边有棵槐树,散发香味,它的槐花开了,奶奶就蒸槐花饭吃,给不给孩子吃。老爷爷的正在下棋,你看这里头亲人之间的那种美,当然也有气味的这种美,也有着白色的槐花,满地都是槐花的这种色彩的美。

梧桐树的叶子是绿色的,阳光透过绿色的树叶照射下来,阳光也好像变成绿色的一样了。黑色梧桐树自己落了下来,它小勺子一样的果壳里,有黑色,小伙伴们捡来炒着吃,那一片阳光,你看阳光都是绿色的,黑黑的梧桐树的,形成了伙伴之间的友谊的美。

田野里有一棵苹果树,鸟会飞落下来吃,种地的人累了也会过来采一个苹果。爷爷的草帽里面就放一些苹果,当我走过去的时候,爷爷就会从草帽拿出一个苹果放在衣角擦一擦递给了我,这里面是不是也有这情感的美,是不是?大大的田野上只有一棵苹果树也有着大小对比的美呢?

屋后有棵乌桕树,树叶上的叶子都落光了,然后就露出了它的质感来,然后这个质感,里头就有一个空空的鸟窝,然后这个时候的树显得很孤独呢,如果在一个月亮升起来的夜晚,那白色的果在月光闪着光,是不是也很美呢。

山上有一棵柿子树,女孩嘛采了一些柿子,在卖柿子,在一个弯弯曲曲的山路上,她拎着篮子,穿着白色的衬衣,黑色裤子。

真的联想是要根据美来产生的,一个孩子如果有一定的审美的话,那么他产生联想也会出冲着美而去。色彩美,大小对比的美,动静结合的美感的美,这些都非常重要。文学就是审美的艺术,如果一个孩子能够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在生活当中发现美,那种美的可以去写。其实就算不是写作文,他在生活当中能够发现美来,我觉得生活会变得美好很多。

4.关于细节(光、影、气味、声音、露珠)

而有时候美就非常在于细小的部分,有的时候孩子会容易忽略一些细小部分,所以写作文的时候常常写的,老师会说这个孩子作文的写好短啊,他作文写的不细致。或者到高年级会发现说作文提高不快,因为他的语言不美,其实这些都是因为他忽略了一些细节,所以第4点我想讲的就是关于细节,多多的留意了。

那么给我说这棵树上,我们会发现,我给大家呈现的树上我们一点就可以看出来,这个树是沐浴在阳光当中的真的,她非常的阳光,然后光照些它,树上树荫就是影子地面上投射下来了,然后提示这样的一棵树的阳光果实,我们一定会选上出来,说他有气味,它有很多味道。这样的味道,树上也有鸟,当然也会有小虫声音,如果夏天的清晨也许会有露珠。光、影、气味、声音、露珠。孩子不会去描写的,他忽略了,他没看见。当然还有经过的云。云和树有关系吗?当然有过关系,它喜欢树送飘过来。树干上还有蚂蚁,蚂蚁和树有关系吗?有关系了,因为蚂蚁在树上爬了个迷宫。树上还有结疤,这个点大小故事的,对吧?所以如果能够注意到这些细小的部分。特别容易消失,你能够把它记住了。那么,写到文章当中去的时候,这个本子就会变动。同是他写的特别细小的,特别容易消失的,也许会得到观察的很仔细这样的评语,所以我觉得嘿嘿,细小的东西你也不要,我们可以把它记住。我们就是记住那种味道,记住那个气味,用鼻子把它记住。我们要记住光晕,我们要记住结疤,我们要记住结疤的那种心里的感觉。记住了才可以去回忆,回忆了眼前就会有画面,有画面了,就会有声音和味道以及很多的细节,这样才可以写成文字。

为什么会忽略这些?因为容易消失所以要记住。

观察-记住-回忆-画面-写成文字

总结:寻找树最美的风景,有几个关键

1.观察,未经观察如何发现,要长期观察,使用5个宝抓住特点。

2.寻找美:寻找就是探索,脑力风暴,就是调动经验,要细致观察,观察能力培养很重要,要培养孩子审美能力。

3.审美:色彩美、大小对比美、动静结合美,情感美

4.联想:不要只有眼前之景。

总结:寻找最美的风景,这是我们今天讲课的最关键的部分,这个树最美的风景就是有几个关键地方。让我们去观察的,我们学会观察,我已经观察你如何去发现呢?而且我们还要长时间的去观察,我们要使用观察的5个宝去观察,我们还要抓住特点的去观察。

第2:我想强调的就是我们要去学会寻找美,寻找就是探索,他就是脑力风暴,它就是调动经验,他就要求我们去细致地去观察,观察能力的培养非常的重要。

第3:我们要培养孩子的审美的能力,色彩美,大小对比的美,动静结合的美,性感的美,绿色,那我们要了孩子这两件,不要只有眼前的情况,我们要有很多的联想。

四:写景线索(以主角树为中心去找线索,是写景作文)

写景作文

1.景物的顺序,观察。

2.叙事为线索,想象。

3.情感为线索,情感。

那么我们真的要写的时候,其实是需要去寻找一个线索的,我们今天讲的主角是树,所以线索那就从树去寻找。我们知道写一棵树,其实有很多是关于写景,对吗?写景作文其实也蛮难的,孩子们有时候作文提不高,就是因为不会写景物。我们会发现一些规律,打第一个先按景的顺序写,然后按照顺序写的话,我们是不是会发现,你比如说一年春夏秋冬,自然而然就是四个大段,春里头还可以写多少小段?秋里头也可以写小段,也就是说时间顺序,就决定着文章的顺序。

然后有几个层次,那就是你去分几段,分从哪几个角度去写,我们就会发现说这个段落会多一些,是吧?所以当我们去知道这棵树它是谁,它是什么树的时候,它长什么样,它有什么特点之后,那我们就按照顺序写就可以了。比如说我们先写早晨,等会中午什么样,晚上是怎样?下雨嗯时候,不下雨的时候怎么写等等所有就是按照顺序去写,我们是可以组织文字的。

2.情感为线索去写

这个棵树长在哪里,长在院子里,它长在院子里头旁边还会哪些人?在这样的环境当中这棵树显的怎么样?树旁边的人是不是也有情感呢?对吧?引发了很多的情感,哪怕是树下的石头,我觉得也是可以有情感。这个牛顿家的那棵树,它长在那个牛顿家,树脖子歪成75度的样子,然后牛顿坐底下,然后一个苹果打动他的头,于是就变成了一个科学家。这个却是这么一个故事,是关于苹果树的故事。其实树和人之间他有很多故事,那么一旦和人之间牵扯的故事之后。其实人物为情感去写,所以以情感线索写故事,写出的树也会好。

3.叙事情感,想象:我们会认为说写景物的文章是不是要,就是全部写纯景物。我觉得还是要有一些叙事的,围绕它发生了什么事情?景物当中可以融入叙事的,但他不是以叙事为主,融入一些小的叙事那么综合起来。写景物的作文,以情感为线索去写,以叙事为线索去写的话,三条线索去展开去描述的话。我相信孩子们写出来的作文文字绝对不会少的。

冬天的树:其实我们大家都觉得冬天的树光秃秃,好像没什么好写的,其实我更喜欢冬天的树。冬天的树枝干袒露在风当中,它不掖着,不藏着,它非常的真诚。它把自己都暴露给大家,然后最后树上的鸟窝也都凸显出来了。然后有的时候呢我们会有一些黑黑的树干,然后一轮落日,红彤彤的染红了它,这样的画面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冬天的树写出来很美的,发现冬天的树鸟飞走了,然后对着这棵树就非常的孤独。

冬天的树过程当中,在这样的作文地图上,我们也同样会发现说,我们首先是观察他的枝干是怎样的,观察它的鸟窝,观察公路上一排排树,那一轮红红的落日。那么随时观察之后呢我们会进入想象,我想鸟哪里去了呢?他什么时候会飞回来呢?树会不会想念这只鸟?在想象的过程当中产生情感,于是我们就会觉得树很孤单哦!它也思念这只鸟,鸟是在遥远地方也思念这棵树。所以观察、想象、情感,这是我们写作少不了3个纬度。那么今天从这个树上面的这个写作的方法,我们引申出来这个家长跟孩子的可以去做的一些事,当然我们引申一种作文的思路和方法,我希望大家能够和孩子们就是凭什么的时候,就是能够让孩子多一些答案。毕竟作文不是一个数学,也不是外语,答案非常多,让他尽可能地给孩子一些发散性的答案,让孩子思维越发散越好。希望家长给孩子一些求欲的思维(不同的思维)不要所有孩子答案都一样,我就跟别人不一样。家长和孩子观察这棵树的时候,有问题提出来,不同的追问一路下去,深入思考。孩子再去写的时候,我想会写过一棵树。

家长问:百科全书?

答:百科书很多,我那我最近的是下载了一个行色软件,然后看到什么花我都会去拍一下,拍完以后我就发现这个告诉我这花的名字是什么,然后这植物是什么?关于这个植物一首诗,可以说是我觉得这个还蛮好的。然后的话如果在生活当中我们是不是时时去拍一下,再朗读读一首诗。也是一个好方法,当然我们通过百度也是可以通过查阅,然后把那个壳,壳上有螺旋漩涡,很多很多蜗牛的壳,是什么颜色的,他爬过去的时候会有一条留下一条痕迹,那是因为他粘液,空气都当中,会变成银色的痕迹。但我们还会看见说这个问题多数蜗牛的速度并不是特别的慢,他是多少速度等等这些,都是会为孩子们写作文提供,新线索了。所以今天的这个树这个我们真的家长应该去给孩子们一些时间去认识周围的大自然。否则孩子写作文是很困难的。

家长问:我看孩子看很多书,就是写不出来作文怎么办?

答:读书的话他有很多办法去读,我不知道你孩子是读什么书?有的孩子如果去读文学类书,然后语言感觉很好的话,他很有可能积累一种语感。有些文章构思非常好,孩子跟着慢慢学会构思,有些文章很有想象力,孩子会学想象。有些情感细腻,慢慢孩子会酝酿一些情感。所以我觉得你读什么书?非常重要,读的过程当中,有些分辨,他很喜欢,反复翻开一些章节,为什么这个方法吸引我?别人用这样的方式着,我是不是也可以呀?如果用这个的方法去读书,会对他的作文有点启发。如果只是去读一个故事,读好就算了,我想对他写作文是没有帮助的。

问:听到家长让孩子背作文好不好?

答:我听到不少家长在说这个其实我觉得很不好的,因为我有一次作文大赛时候,我发现很远很远的两个学校,他们的孩子会出现写同一篇文章是一样的。这两个孩子同时背同一篇范文,而且我觉得那些范文本身就不好。写作最终目的就是能够让孩子喷发自己,能够让散发他自己的想法,勇敢地发表自己的观点。可是如果你让他去抄几篇文章,对孩子来讲是蛮痛苦的,而且他也没有自尊了,让他抄别人的文章他的自信心会被打击的。所以不要让孩子去抄。让他去创造,把他的方法学会,尽可能生活中去运用这些方法。

我自己写作的时候,用觉得这段蛮适合孩子学习景物描写,这段对话描写不错,这段故意幽默有趣一些,这段要感动人,煽情一些,我希望孩子读我的书能够读出这些。

很多时候作文类图书都在讲述理论,我不推荐太多理论,我觉得要培养观察能力,要有审美,要有文字感觉,要知道自我的表达。

作文地图形式像思维导图,但内容其实很难,不是随意弄出来的。

下次讲课我再带给大家一些作文地图

我的图文故事适合中低年级,长篇童话和小说适合中高。《鼹鼠的月亮河》是长篇,也有二年级阅读的,阅读有一些差异。

愿意笔记,挺好的,我自己也做阅读笔记,怕感觉忘记,马上记录,全部读完,刚才产生的感觉忘记来。

写得慢有两个原因,第一动作慢,没多训练,第二,就是不会写,没想好。所以,我希望孩子在想透之后再写,对,也有一些孩子思想不集中,想到的一些内容没有足够的吸引力自己也不愿意写。进入不了状态,磨时间,开头不会写也会让孩子写得慢。字不太会写,也是低年级孩子写得慢的一种原因,写得慢很多原因,要弄清楚是啥原因。

作文地图就是提纲(课中的作文地图)我认为这个就是提纲,四五年级孩子我推荐新蕾出版社全套的国际大奖小说。看图作文的图如何很重要,有的图不好,太老了,孩子没兴趣写。

这次讲座针对爸爸妈妈。

问:王老师,儿子三年级,写作文,他先说给我听,说得详细有创意,但一写,就嫌多,不愿意写详细。怎么办?如何激发孩子写作兴趣?

答: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确认很重要,作文放在最后很有可能觉得难做,觉得需要花费的时间多。

问:孩子总把作文放最后做,很怕写作文,写的东西很空洞,书也没少看

答:写作空洞也是不会写,所以,学会,要让孩子学会,这是没办法绕过去的。

觉得老师讲得很细致,但我觉得我家的大条孩子若做到这点似乎不容易,得试试

答:慢慢来,不是一蹴而就

问:请问一下,我的孩子一点都不会写,三年级了,光听你这个能行么?

答:一次不够,还要继续听听,并且真正去做,尝试一下,其实不用太费力

问:孩子已经初中了,写文章也不很头疼,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善吗?

答:初中学生要恶补一下了,只好多训练训练,分析类型,否则来不及。

问:儿童写作联想不到老师说的这些

答:长期训练,生活中多引导,可以达到。

对儿童来说很难

答:儿童发展水平不平衡,我对儿童充满信心,家长有时候低估了孩子。

问:老师好,写景作文,按照叙事为线索写,我没有听明白。能文字说一下吗?

答:写景的作文中也有叙事,这些事都是因为景物引发的联想,当开始写景的时候,和景物有关的事就在脑海中涌现,于是就会有景物中的事。

问:王老师,儿子三年级,写作文,他先说给我听,说得详细有创意,但一写,就嫌多,不愿意写详细。怎么办?如何激发孩子写作兴趣?这个问题回答了吗?我家也是这样呢!

答:写得多不多要看文章的要求自己作文题目内容本身的容量。如果一件容易说完,又没办法多说的事,让孩子写很多,确实很为难,这样的情况不是孩子不肯写,是选材问题。但如果事本身很好,孩子不肯写,很可能他觉得写完了,写得没有意义。所以没有动力。那是因为还不太会写。或者写作遇到了困难。另外就是学习习惯,不够我耐心,孩子需要鼓励激发。需要让他有机会迸发。更需要沉入其中去做事,这是学习习惯。

问:儿童写作联想不到老师说的这些

答:有的孩子联想丰富,因为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反之,需要多阅读和刻意训练

问:王老师好,我想问一下。写景作文里面您提到的三条线索,可不可以理解为,每条线索就是一个作文的主题?比如说,以景物为线索。写一篇关于树的作文。但是我又困惑了,是不是不能纯写景?必须要穿插叙事,情感。才算完整的作文呢?

答:线索就是根据某某来写,是用来组织内容的。主题是内容要表达的意思。比如,写夏天,我觉得可以以夏天在哪里为线索,组织内容。在树林,在天空,在池塘,那就可以写三段。写景纯写就有点像观察日记了,景和物本身也没多少文字好写,加入情感等,才可以让文字更加有血有肉。

问:王老师好,我想问一下。写景作文里面您提到的三条线索,可不可以理解为,每条线索就是一个作文的主题?比如说,以景物为线索。写一篇关于树的作文。但是我又困惑了,是不是不能纯写景?必须要穿插叙事,情感。才算完整的作文呢?

答:纯写景没必要吧,景和情,和人,相互衬托,岂不丰富。

问:王老师:我的女儿上五年级了,也爱看书,但是写作文就是写不出来,感觉作文还没有三四年级写的好

答:孩子和孩子之间发现是不平衡的,但您怎么肯定您的孩子还没三四年级好呢?有可能成年人评判也有一些不同。

问:王老师,我女儿上三年级了,刚接触作文一年时间,但她的作文从不给我看,我该怎么办呢

答:可以和她慢慢说,并且先不看,学习好了再看,孩子不肯给看有两种情况,第一没信心,对自己写的内容不知道是否可以。第二,家长平时有责怪或者期盼高。孩子怕大人不满意,可以试探着表扬鼓励,弄得轻松一些。

问:老师:怎样提高一年级写作能力?

答:一年级需要观察和阅读起步,不观察没有积累写不出来,没有书面语言感觉也写不出来。

问:孩子书面表达能力很差,写不出话来,更写不出好的作文来。怎么办?

答:语言感觉需要阅读优秀的图书,在美的,简洁的等语言中感受,并且培养语感。优秀的文字书的阅读会帮助孩子建立语言感觉的。

问:四年级写不出作业,可以坐七八个小时都写不出,怎么办?求王老师指点

答:不可以让孩子这样做冷板凳,要帮助他,启发他,带他去体验生活,阅读图书。

问:孩子不爱读文学书怎么引导?

答:这不是写作问题,也不是读书问题。是学习习惯问题,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很重要。最重要的是陪伴。大人不陪伴至少也不要自己看电视自己只顾娱乐。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和孩子一起阅读,坚持一段时间,孩子养成习惯多好啊!

问:我孩子的现在三年级了写作文题目很难

答:可以专门去书店,老书的题目,一个一个分析好在哪儿,不好在哪儿。平时路上遇到了什么,就可以问,如果用几个字概括,是什么字呢?题目就是高度概括的,孩子概括能力差,就会很难,抽象思维的题目就更难了。

比如,看见早晨很多人的街道,问用一个字或者词汇形容是什么?两个字词呢?更多字呢?拥挤,忙碌的人们,繁华的大街,匆忙的脚步,匆匆,奔波,同行,脚步等等!看见蜘蛛织网,或者躺在网上,用一个字词或者更多字词形容,网,织,等待,漏去的时光,闲,等等

问:我家孩子二年级,每次一让写作业就等会,而且每次都是应付差事一样,寥寥草草写完,

答:良好的学习习惯需要养成的,认真对待一件事,从小事开始,到做作业,再到做其他事习惯养成需要言传身教,持之以恒。简单也有好的,未必要字多,新蕾出版社有一套桥梁书,中国原创的,还有国际大奖小说,有一套适合低年龄阅读的。当然拼音读物也可以来阅读。

问:请问王老师,您怎样看绘本和作文的结合呢?

答:作文和生活结合,阅读中学习写作,我认为,读绘本启发思路。是学习方法中一个方向,并不是全部。

问:谢谢,我从小就给他说故事,可是他不愿听有时抢过去说自己看,随便翻阅一下就不看了,一年级后就喜欢看漫画,到现在二年级了更喜欢看漫画了让他阅读就看漫画书,而且重复的看,也给他买了很多桥梁书,故事书,只稍微翻翻,现在看图写话,写得比较搞笑,没有什么语感。

答:当孩子不愿意阅读时候,我认为要让他看见有趣的书,并且换一种方法把文学放在他的生活中,不是放弃。否则,他会寻找网络游戏动漫一类占据他的精神世界。

问:孩子不喜欢看书,作文写不好

答:生活是写作的源泉,读书的方法,生活观察方法要结合使用,对于大自然,生活,书,孩子总会喜欢某一点,抓住喜欢的,先加以引导

问:作文需要考虑从真实生活出发。现在孩子好像缺乏哦

答:不是孩子缺,是我们整个社会缺,家长缺。所以文学教人回归生活本质。

问:王老师,小孩子一年级,看图说话可以说的头头是道,但让他写出来,却只能几句,这个问题要怎么解决?

答:会看会写是相联系的,孩子会看,这个很好,会写需要培养语言的感觉,两种办法比较有效,第一,看见优秀文字告诉他,人家用这样的文字来描写就这个事物,你要学习。第二,这样的事物可以用怎样的文字来表达,还可以怎样表达?

问:你好,老师,孩子没有思路,最后的一句话,每次都是我喜欢什么

答:孩子写的时候就没啥想法,写到最后都是无奈结尾,写的内容如果很丰富,结尾一定可以从前面描写中找到需要补充抒发,突出强化的。或者点题。所以,结尾问题不光是结尾问题。是全部描写空的结果。

2017年10月30日木晶儿(娜妈)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