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手机里应该安装哪些 App 才不算是浪费资源

大学真是好时候啊,这个时间段你不仅有充沛的好奇心去接触新鲜的事物,还有足够的时间去折腾。所以除了常规的必备应用的推荐,我还会介绍更多辅助型的搭配增强型应用,他们可能会给你眼前一亮的感觉。

在下面的推荐中,我可能不会涉及健身与理财应用,因为这一块并非我所擅长。至于过于生活化的大众点评、去哪儿、淘宝等等,个人觉得并没有什么值得展开的内容价值,所以就不占用本文的篇幅了。对于一些功能强劲的工具,我会在应用介绍后附上我所做的独立的测评文章链接,希望这些内容对于丰富你的生活能起到更好的作用。(如无特殊说明,列表中的 App 以 iPhone 平台为准。)

首先为大家呈上我们即将介绍的应用主角们,该列表方便大家复制收藏下载。

全文应用速度览:

1.社交

  • 微信(+Wechat Share)
  • 微博(多款三方微博工具,墨客、VVebo等)
  • instagram(+美卷)

2.音乐

  • 网易云音乐
  • 落网

3.视频

  • 优酷、爱奇艺、乐视、搜狐、腾讯
  • bilibili

4.新闻

  • flipboard(ZAKER)
  • RSS 阅读器
  • 即刻新闻
  • vice 中国

5.电台

  • 喜马拉雅
  • 荔枝

6.阅读

  • 非网络读物:多看(或者kindle)
  • 网络读物:追书神器
  • 漫画:comico 以及 WEBTOON

7.笔记

  • 印象笔记
  • 锤子便签

8.词典

  • 欧路词典

9.工具

效率工具
  • workflow
  • ifttt
  • 快启
功能型工具
  • list 工具:clear
  • 图片标注:小Q画笔
  • 网页标注:Liner
  • 文件扫描:Scanner pro
  • 录音:RecApp
  • 跨设备传输:pushbullet
插件类工具
  • 滚动截屏插件:Screenshot
  • 复制粘贴增强工具:Clips
  • VPN 通知栏开关:VPN toggle
  • 手机状态简览工具;N Stats

10.拍摄图片类

美图
  • Snapseed
  • PicArt
  • 黄油相机
  • prime
看图
  • Splasher
  • Fleck

11.学习

语言类
  • 英文;扇贝系列(扇贝单词、扇贝炼句、扇贝听力、扇贝新闻……)
  • 日语:MOJI系列(更多内容文中对应部分请查看我发表在少数派的文章
  • 多语言学习:HiNative、Busuu、多邻国
课堂类
  • 麦子学院
  • 沪江CCTalk

12.手机美化

  • LINE DECO

其它我很想推荐的又不方便归类的 App

正文

1.社交

  • 微信(+Wechat Share)
    微信目前应该是大家必备的通讯软件了,想必也无需赘述,这里其实想要为大家推荐的是一款叫做「Wechat Share」的增强型应用。从苹果 IOS 8.3 之后微信取消了 iPhone 通用的分享接口,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你在其他应用中看到的信息无法方便的分享到微信中去,该应用弥补了这个不足。

对该应用想要有更多的了解,可以查看我的独立文章《微信分享接口没有了怎么办?加上呗!#WeChat Share》

  • 微博(多款三方微博工具,墨客、VVebo等)
    微博也是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社交工具之一,不过我个人认为官方的微博客户端产品并不理想,在于产品功能的臃肿和部分不那么体贴的设计,比如首页广告,而且在交互上官方客户端并没有出彩的地方。在以上的几个方面三方的客户端就精彩的多了。墨客、VVebo、奇点……都是非常优秀的替代产品。

①墨客:

②VVebo:

③奇点:

至少看起来这几款微博客户端已经比官方客户端漂亮太多啦,当然他们各自的功能也是十分抢眼,想要更多了解几款第三方的客户端介绍?那么看看这篇独立介绍吧:我为什么不常用新浪微博官方客户端#第三方微博客户端推荐

  • instagram(+美卷)
    国外的社交应用,你可以说你不需要用 facebook、也可以说你不需要用 twitter,但是 Instagram 却是我十分建议尝试一下的一款社交软件。在这个全球最知名的图片分享社区中,你能够发现大量精彩的个人po主,无论是开阔眼界还是提高审美,哪怕仅仅是找点乐子,这都是个不可多得的高质量的互联网环境。当然大多数情况下你需要特殊的技巧才能正常的访问 Instagram,所以这里为你准备了他的辅助增强型应用——美卷。这款应用能够国内环境下自由查看 Instagram 上的照片(可同步你的关注),还能够突破原生 instagram 的限制自由下载保存照片和短视频!唯一需要注意的是你在美卷上的点赞,并不会同步到你的 instagram 中。

左图为 instagram 右图为美卷:


关于美卷的更多介绍,可以移步这篇文章:马路上的女生裙子越来越短,而我却在刷instagram#三款instagram应用推荐

2.音乐

  • 网易云音乐
    我个人最喜欢的音乐平台,应用的界面和交互都非常吸引人,社交化的听歌社区,听歌的时候看评论是我的一大乐趣,智能的推荐系统也是亮点,虽然褒贬不一。口碑最棒的音乐 App 之一


关于网易云音乐,我在这篇文章中随便聊了聊:我就随便比比,发现音乐类app真有大不同

  • 落网
    一句话概括这款应用——这是一本精致的音乐杂志,小众音乐的集散地。让小编们为你精选一些充满故事的旋律吧。

3.视频

  • 优酷、爱奇艺、乐视、搜狐、腾讯(+硕鼠-安卓&fast video player-iPhone)
    主流的几款视频网站,应该会占据大家不少日常的休闲时间,不过目前主流的视频网站上的资源并非全部都支持缓存。那么如坐车外出等没有 WiFi 的情况下如何自由的看剧呢?这款款增强辅助型应用可能帮你解决这个问题。安卓端的硕鼠和 iPhone 端的 fast video player 最大的功能就是缓存任何你通过网页能打开的视频。

硕鼠-安卓


fast video player-iPhone


关于这个功能的讨论和使用说明:网站视频不能缓存?让我教你正确的缓存方法

  • bilibili
    传说中的 B 站帮你打开新世界的大门,你想到的这里有,没想到的这里也有。没有弹幕怎么好好看剧!不要只以为这里是二次元的世界哟,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没有看到资源,那么不妨在 B 站上淘一下。

4.新闻

  • flipboard
    杂志风格的新闻阅读应用,翻页切换页面。并且能够根据自己的喜好订阅不同的新闻源,甚至是你的社交状态,帮助你更好的获取新闻内容。
  • RSS 阅读器-Inoreader
    学会合理的利用 RSS 阅读器这类软件,能够极大的提高个人从互联网上获取信息的效率。其中个人认为最实惠或者性价比最高的平台就是 inoreader 了。当然在 iPhone 端有很多能够接入这些平台,单纯提供阅读服务的软件,他们的体验都非常的不错。(例如reader 3、unreader等)

习惯使用 RSS 来获取信息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来适应,但是我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值得花费一些时间来培养的获取信息的方式。如果你刚进大学,那么这篇文章帮你入门吧:如何高效地整理网络上的信息(入门RSS介绍和阅读器推荐)#Inoreader

  • 即刻新闻
    与单纯获取信息的其他新闻类应用不同,即刻新闻提供的是一种主题订阅式的新闻阅读体验,同时随时提醒你你感兴趣的新信息的更新。其特性能够很好的补充前面推荐的应用的不足。

详细的应用介绍,可以参考这篇文章的内容:这里只有你想看的信息#即刻

5.电台

  • 喜马拉雅
    电台解放双手,是一种非常好的媒体形式 。洗衣服的时候或者睡觉之前能够听听不错的节目。

类似的应用还有荔枝、蜻蜓等。

6.阅读

  • 非网络读物:多看
    优质的阅读体验,PDF重排功能,多种书籍格式支持,让多看在同类阅读软件中脱颖而出,电子书籍阅读好帮手!你可以在其内置书城购买排版精美的电子书,也可以自己下载书籍后倒入到多看软件中。最好的电子书阅读应用也不为过。

关于多看的更多讨论,不妨在这篇文章中找找看:多看和kindle,让我们聊聊移动电子书阅读App吧

  • 网络读物:追书神器
    平常的网络小说支持的应用实在是太多,追书神器算是一款相对比较专注的网络读物阅读应用了吧,关注你喜欢的小说,然后从多方书源中找到资源,并且以简洁的内容呈现方式展示出来,看你想看。
  • 漫画:comico 以及 WEBTOON
    两款漫画应用很难分清孰优孰劣,其中LINE 旗下的 WEBTOON 可能相对而言更加知名一些。前一段时间刷爆朋友圈的短片恐怖漫画《整容液》就是来自于这个平台。这款全球数字漫画服务平台于 14 年 7 月份左右开始上线,并收录了大量的原创漫画作家,而且以每日更新50篇以上的速度不断更新各种类型题材(生活/搞笑/奇幻/历史/爱情/剧情/惊悚)的免费连载漫画。

comico 则来自于台湾,同样汇聚了非常多人气漫画家,以原创作品作为主打。

7.笔记

  • 印象笔记
    全能型的笔记应用,最大的功能特点可以这样总结:1.连接所有你能想到的软件。2.提供所有你能想到的功能。这两者使得该应用在笔记市场所向披靡,虽然第二个特点也是引起少数应用洁癖患者的根结所在,但是不得不承认这款应用的牛逼之处。功能包括记录、list、保存网页……用来做你的知识扩展库吧。
  • 锤子便签
    最优雅的长微博工具,现在更新了 2.5 版本,更强的功能支持。随手记录一些内容,分享生成网页,没有比锤子更实在的便签应用了。

8.词典

  • 欧路词典
    你听说过最常用的词典是什么?我猜一定是有道。确实,有道词典做得还可以,但是却有越发臃肿的趋势,现在打开有道词典我都会以为进了门户网站呢。所以这里为大家推荐的是欧路词典,专注于词典查词。多种词源字典下载,跨屏幕取词……词典,就该是这个样子。

9.工具

效率工具
  • workflow
    自动化效率神器,关于这款软件的强大功能,能够写一个专题来介绍。简单而言,它能够合理的组合手机底层的各种功能来定制一个固定化的流程从而避免大量的重复操作,比如你喜欢拍照发朋友圈,那么就能将打开相机-拍照-打开微信-进入朋友圈-发布照片定制成一个固定的动作流,之后每次点击该动作流,手机自动完成上述所有动作。推荐所有使用 iPhone 手机的小伙伴们去折腾一下。

入门文章可以看看我之前的介绍:无“workflow”不“iphone”(workflow引导使用合集)

  • ifttt
    IFTTT的全名叫做 If This Then That,通俗的说就是:在约定好游戏规则后,用户的网络账户完成某个操作其对应的另一个账户就会执行约定的操作。把用户自己的网络账户(需要 IFTTT 支持)托管给它,然后就可以指派给相关账户一些“约定的规则”,继而让它按着用户的意思去处理好各类事情。比如你创建规则在新浪微博发布一条状态就在 facebook 发布另一条状态,或者网络上更新了那个信息,就创建一条印象笔记内容等。


更多玩法,不妨看看这里:又来好玩的东西了!IFTTT(教你玩转所有网络账号!)

  • 快启
    想象一下每次打开朋友圈的过程,每次都需要打开微信,然后才能切换到朋友圈,那么能不能直达朋友圈呢?快启帮助你完全驯服一款应用!直接调用任意一款应用的独立功能,简单、直接、粗暴。手机的基础设置同样一触即达!快启并不是该思路功能鼻祖,但是却是最简洁的一款。

更多的功能介绍这里有:[时间规划没有那么抽象,从高效的利用手机谈起#快启}(http://www.jianshu.com/p/c2293e085366)

功能型工具
  • list 工具:clear
    全手势操作,交互极其精妙的 list 工具,至于口碑,已经无需赘言。
  • 图片标注:小Q画笔
    标注工具中各方面的优化的非常周全的一款标注应用,可以方便的为小伙伴标注图片上的重要事项,用来在电子地图做简要的记录也是不错的。除此以外,当你想要用手机分享截图的时候,马赛克工具能够很好的帮助你遮挡个人信息(微博上太多杀马特形式的荧光遮挡图片简直让我看不下去了)。


关于小Q画笔的更多信息,不妨看看我这里的介绍:《iPhone 上最好用的标注工具#小Q画笔》

  • 网页标注:Liner
    怎样在移动网页上合理的做标注,将网页分享给别人之后这些标注重点还能凸现出来?Liner 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小工具。
  • 文件扫描:Scanner pro
    文件扫描应用,无论是各种需要备份的证件,还是需要电子化的文件,该软件均能帮助你很好的完成任务。自动化识别需要拍摄区域拍照,同时有多种电子化处理模式可以选择。
  • 录音:RecApp
    听讲座?做备忘?你永远不应该缺少一个优质的录音工具。RecApp不仅能够帮助你清晰的记录声音,还能够自主的在音频文件的录制和回放过程中添加标记,这样后期回顾的时候才能更高效。做采访也是不可多得的好工具!


关于 RecApp 更多的使用介绍,我在另外一篇文章中已经聊过很多啦:《手机设备不够专业?让一个专业的录音软件来加持吧#RecApp》

  • 跨设备传输:pushbullet
    现在大多数人已经不止拥有一台电子设备了,那么如果想要在不同的设备之间传输文件怎么办?还在用数据线?或者使用普及的 QQ ?那样你就 out 啦,全平台的跨设备文件传输工具 pushbullet 子弹推送,解决你的这个痛点。
    另外,同属于该应用的衍生应用 Portal 是一款通 WiFi 环境下的文件传输工具,他们帮你更好的打通不同设备之间的信息障碍。

更多的用法功能,我想这篇文章可以帮到你:《苹果、安卓、WP、电脑,连接从未如此顺滑#pushbullet》

插件类工具
  • 滚动截屏插件:Screenshot
    一款主打网页截屏的增强型工具,还能在截长图后添加标注。
  • 复制粘贴增强工具:Clips
    全能的复制粘贴增强工具,如果你还在为为什么每次只能来回的复制粘贴,而不能一次性复制好所有不同地方的内容再粘贴的问题烦恼,Clips 解决它。当然这款工具的能力远不止此,但仅此一项就能让它成为你的手机必备了。
  • 通知栏开关:名字看图
    一个开关工具,这样你就不用进入设置了。你懂得。
  • 手机状态简览工具;N Stats
    轻松掌握手机目前的基本状态,通知栏显示。

10.拍摄图片类

美图
  • Snapseed
    知名的图片处理应用,能够帮助你对照片进行精确完美的后期处理,玩法很多,上手需要一定的门槛,来自于 google。
  • PicArt
    又一款知名的全能图片后期处理软件,该软件能够如 ps 般加入不同图层进行图片的美化操作等,从而能够在移动端实现很多匪夷所思的图片处理效果。
  • 黄油相机
    本土化的加字功能应该是这款 App 最大的亮点,目前市面上你可能知道非常多著名的图上加字软件,但是黄油相机是目前中文字体等支持最棒的应用。当然它也能帮助你简单的进行照片的后期处理,但是修图功能就没有那么亮眼啦。
  • prime
    主打智能滤镜推荐的功能应用,喜欢偷懒又想要尝试滤镜的,可以试试。
看图
  • Splasher
    知名的美图素材网站 Splasher 的同名应用,每一张图片都是高分辨率的优质资源。朋友圈晒图好帮手,还支持重力感应查看图片,因为图片真的太大了。
IMG_4903.PNG
  • Fleck
    一款优质美图全球排名系统,精选全世界摄影师的最佳作品,并由用户排名。每隔一定时间刷新一次排名,支持下载。


详细的细节,这篇文章将会展示给你:《集合全世界的力量,打造最优质图片的分享社区#Fleck》

11.学习

语言类
  • 英文;扇贝系列(扇贝单词、扇贝炼句、扇贝听力、扇贝新闻……)
    扇贝系列应用用来学习英文非常合适,而且多款软件之间账户打通,打卡累计有奖励,还有想租相互监督进度。
  • 日语:(MOJU系列软件)
    这里就不过多介绍了,如果想要了解更多,那么可以查看我发布在少数派的文章:《当你想学第二门外语的时候:日语入门 App 合集》

  • 多语言学习:HiNative
    求教本地人语言问题的社交软件,在这里能够发布各种语言问题,系统会帮助你匹配当地人回答你的疑惑。


这篇文章帮助你更好的了解 Hitave :《让母语者纠正你的发音吧#HiNative》

课堂类
  • 麦子学院
    互联网类课堂,学点更有用的。
  • 沪江CCTalk
    语言类课堂,学说更多语言。

12.手机美化

  • LINE DECO
    手机美化,没有比 line 做的更尽心的了。iPhone 端都可以替换图标,更换壁纸,加入小部件!

使用方法不妨来查看这篇文章介绍:《你应该这样打扮你的iphone桌面LINE DECO#IOS 》,安卓用户可以看看这篇《美美的手机是怎么养成的?周末献给妹子们的福利 》

其它我很想推荐的又不方便归类的 App

(那就关注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13评论 4 59
  • 不畏风雨不执成败积极每一次拜访珍惜每一个信任 夏天的阳光很毒吧,冬日的寒风刺骨吗?不要怕——这是磨练意志的力量 拒...
    俗然阅读 230评论 3 5
  • 你要刻苦自求 把自己逼入绝境 朝更大的困难进发 相信前方有更大的挑战 却依然能够持续创作 献给和我一样,喜欢文学,...
    李宛宸679阅读 449评论 28 20
  • Debugging over Bluetooth 你可以通过蓝牙调试手表应用,调试信息会输出到连接配对的手机上. ...
    lucky9322阅读 2,646评论 0 1
  • 选自 《从管理新人到卓越管理者》 R·阅读原文片段 我们每次提到“管理”这个词,总是会自然而然地想到我们的下属,但...
    苏妤影阅读 15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