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随便比比,发现音乐类app真有大不同

一件有趣的事情。

前些时候,出现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也可能在就有了但是我才发现),在我使用音乐类aap--虾米的时候,忽然有一天发现,这里竟然搜不到周杰伦的歌曲了,对,是周杰伦的所有歌曲都不见了。像这样:


精致的专辑页面,却无奈的显示着“空空如也”。实在是让人感叹。

其实发展到今天,我们也能够感觉的出来,音乐类app越发的凸显出来这样的特点--“库”。一款app中,会随着用户的使用时长,逐渐的收集越来越多的符合用户喜好的歌曲。是不是很像一个私人的音乐“仓库”呢?有很多人喜欢将音乐类app与视频类app做比较,但是我认为这样的比较是有些许不妥当的,首先的一个事实就是,很少有人会长时间的在手机中保有2个以上的音乐类app,但是却有非常多的用户在移动端安装不止一个的视频app。为什么?因为音乐需要收集,需要挑选,能够让用户反复听,反复使用,而视频类app,用户看过的电视剧电影,鲜有看很多遍的。于是造成了这样的一种现象:视频类app的转换成本非常小,基本上,哪一家视频app的片源多,立刻就会有大量的用户蜂拥而至,而音乐类app,用户使用哪一家的app时间越长,那么他的歌单就越丰富,就越难以转到另外一家app,除非当下的app让用户忍无可忍,可能才会导致大规模的迁徙吧。

再回到上面的那个事件,其实和视频有类似,音乐的版权,在这类app中常常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音乐类app这种“库”性质的app成型的时候。一旦你成为了库,那么你就要有基本的“库”的觉悟,那就是“全”。你要保证我想听的歌曲在你这里都能够找到,免去我安装其他音乐类app的麻烦,否则我直接使用别家的了,干嘛还用你的呢?音乐类app之间的战争也非常简单,重点就在于版权的利用。像这次的虾米的情况,很显然就是版权上出了问题,导致部分歌曲被迫下架。版权攻击其实非常消耗成本,尤其是随着曲源的覆盖面的扩大。这里其他app采用了一种非常讨巧的方法,那就是集中主要力量,打击热门的歌曲。比如周杰伦的歌曲就是很好的例子,这种歌曲搜索量大,受众多,一旦在这一块让受众产生缺失感,app的用户体验将直线下降。在这样的策略下,虾米就成为了第一个重点照顾对象,于是,嗯。大家也看到了,周杰伦的歌曲,没了。

当然,虾米这几年做的还是非常不错的,借助于用户上传丰富的基础,满足了不同口味人群对于各种小众音乐的享受和追求。但是,版权这一款不好好反击的话,虾米就很难做好大平台了。

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地方在于,我在网易云音乐(目前我最喜欢用的音乐app,稍后会有介绍)里发现了导入歌单这样的功能,其中支持虾米和豆瓣FM的导入,这个功能非常耐人寻味,而且我在酷我,酷狗,QQ音乐中并未发现这个功能(当然也有可能是我没有找到欢迎大家指正,所以这也是我非常看好网易云音乐的一个地方)。

现在来谈一谈,现在主流的音乐类app哪款更优秀

我现在手机中分别安装了ios版本的以下音乐类app:网易云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QQ音乐,多米音乐,百度音乐,虾米音乐。其中网易云音乐是我主要使用的,其他几款偶尔用过,今天特地又下载下来了。

1曲库完整性

(客观性尽量保证,大家略微体会我的评价就好了。)

刚才我们也说到了,当音乐类app越来越发展成为“库”的性质的时候,其内容的丰富和完整性,直接决定了这款音乐app的优秀与否。

于是,我先根据我的使用习惯,做了这么两个实验。

首先是,因为我最近比较喜欢看韩剧,然后剧集中会出现很多的歌曲都非常好听,那么这些影视原生收录的速度和质量是不是在这些app中有不同体验呢?我用来试验的是目前正在热播的一部韩剧《坏家伙们》,(截至成文时)目前只更新了4集,可以说是非常新的剧集。那么一起来看看我在不同的音乐app中的搜索结果吧!

网易云音乐:这里收录了主题曲和其音乐原生(无演唱)
酷狗:(让我吐个槽,以前知道酷狗做的不好,现在才知道有多不好,后面还有试验酷狗真是够了)
酷我音乐盒:(点开之后和网易云音乐相同,共收录两首曲目)
QQ音乐:(这里只有一首了,没有了音乐原生无演唱的版本)
多米音乐盒:(非常令人惊讶,多米音乐竟然也收录了两首曲目,这款app是我身边使用人数最少的音乐app了)
虾米音乐:(这里同样收入了两首曲目,看来版权围剿仅限于热门曲目哟?)
百度音乐:(寄予厚望啊,百度您搜索这么强大,这样的结构者的好吗?)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出现的坏家伙们这首曲目,嗯真的我没印象了。总之和前面各位app收录的不一样,然后,我又选取了一首非常非常非常小众的动漫歌曲了,《信蜂》的主题曲。鉴于篇幅所限,我简单说一下这次的结果。除了在多米音乐和百度音乐有正确结果以外,在其他的音乐app中均没有收录。当然虽然这两款app有收录但是仅仅提供1.3m左右的音质的mp3下载。嗯可见我用的这首歌曲是多么的小众了。

哈哈。剩余的对于中文歌曲的支持,想来除了虾米被狙击,其他的app基本都能够满足大家的需求。

于是这次的比较,个人认为酷狗,百度,以及QQ音乐被淘汰好了。

2音质

(虽然我不发烧,但是有高音质的歌曲为什么不追求?)

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音乐的音质其实并没有太苛刻的追求,但是,能够提供给我们更好的音质体验,我们也不拒绝不是。针对目前的这几款app,我简单的看了一下支持的音质下载。

网易云音乐:

基本提供3档音质下载:1普通(每首2M)2较高(每首4M)3极高(每首10M)

同时以上的音质下载全部免费。

酷狗音乐:

只提供4种音质下载:1流畅(每首1M左右)2标准(每首3-5M左右)3高品质(10M左右)4无损音质(25M)左右。

酷我音乐盒:

基本提供4档音质下载:1流畅(每首1-2M左右)2高品质(每首4-5M左右)3超品质(7-10M左右)4无损音质(25-35M)左右。

这里需要提醒的是,我尝试了几首歌曲的下载,提供无损的曲源非常有限。

QQ音乐:

基本提供3档音质下载:1标准(每首3-4M左右)2高品质(每首7-10M左右)3无损音质(20-30M)左右。

但是!但是!这里除了标准格式,更好的音质是绿钻专享,也就是说,你只有花钱包月绿钻才能使用这样的音质下载。否则。。。。

多米音乐:

基本提供2档音质下载:1标准(每首3-4M左右)2高品质(每首7-10M左右)

百度音乐:

基本提供3档音质下载:1标准(每首3-4M左右)2高品质(每首7-10M左右)3无损音质(20-30M)左右。

但是无损音质需要百度的白金会员才能享受。

虾米音乐:

基本提供2档音质下载:1标准(每首3-4M左右)2高品质(每首7-10M左右)

关于音质大家就仁者见仁吧。

3界面UI设计

(我是app控,我是app控,不过,美观仁者见仁吧)

一款常用的app,对我而言,一定要漂亮,非常漂亮,极其漂亮我才会用着顺手。这里我截取了各个app的主界面,大家比较欣赏一下:

从左到右分别为百度音乐,虾米音乐和网易云音乐。
从左到右依次是:酷狗,酷我,多米和QQ音乐。

在上面的这7款app中,百度的UI界面是我最不能忍的,厚实的拟物化,还有非常反人类的排布总是让我搞不清方向。多米的UI界面是相对比较粗糙的,简约做到了,但是不够精致。其他的几款app都采用了扁平化或者是半扁平化的设计,加上毛玻璃等设计,基本做到了简约和精致并存。

在这里,我要重点强调网易云音乐的UI界面,因为这也是我最初什么钟情于这款音乐app的原因,因为它做的真的是太好看了。在音乐播放界面,其他的app都采用的是显示海报-左右滑动显示歌词。但是网易却挑战了拟物化设计的嵌入:

可以看到整个界面浑然天成,没有因为中央的唱片式的设计破坏了整体的风格。此时轻触唱片显示歌词,左右滑动可以切换上下曲目。歌词界面同样支持任意部分的歌词分享。

同时网易云音乐可以添加好友,在你的好友列表中会像新鲜事一样显示你的好友在网易云音乐中的动态(对歌曲的评论,创建了新的歌单等),方便了社交或者体验与你同样口味的人的歌单。

(因为我比较喜欢,介绍它太多了嘛?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