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大学生活专题2月刊》|大学,别在最好的年纪选择安逸

《大学生活》官方专题-精选半月刊-第八期:2017年02月(下)

大家好,我是《大学生活》专题主编沈小四,经过与余七泽11点姑娘希尤秦三位主编的整理,共整理出5个主题共计22篇大学题材的文章。这22篇文章,覆盖了我们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希望能对各位同学有所帮助。

备注:本次月刊考虑到众多大三学子正在思考考研相关事项,于是新增了“大学考研”的主题阅读,希望可以解决各位准备考研同学的一些疑惑。

目录如下:

专题半月刊-目录

第一部分 大学考研

1.1 考研失败两次后,我决定再也不考了  签约作者:尹沽城

从小到大,我的升学考试,几乎都是班内第一,年级前三。一路升到大学,昔日的学习套路全部失灵。尤其是面对英语、政治和高数。所以,整个大学都没能获得一次国家奖学金。更令我不安的是,我对没取得班内前二名的成绩,产生了一种无所谓的心态。事实证明,人要是堕落起来,再怎么爬,都难回巅峰。到了大三那年,决心考研。

点击阅读原文

1.2 考研经验贴(学姐的不传之秘一) 作者:木木楚兮

“考研就像在一件黑屋子里洗衣服,在灯光亮起之前,你不知道自己洗得好不好,但是只要你认真洗过,当灯光亮起,你会发现你的衣服光鲜如新。”这是关于考研最好的比喻。也是考研学子心态的最好表述。

点击阅读原文

1.3 背水一战的考研路,考上才不说苦  作者:翟桃子

高中时因为热衷艺术团的活动耽误了学习,老师眼里重点大学的苗子却名落孙山,即便复读,也勉强只上个二本。进入大学又重蹈覆辙,结果大三了才发现:富二代和学霸们满心欢喜地出国了,城市同学的家里也帮他们找好工作了。没钱、没权、没户籍的我只能滚回老家。记得那年寒假,父亲带着爷爷来我所在的城市看病,第一次看到高楼大厦的爷爷感慨“还是这儿看病好啊”,可没几天,爷爷就因为治疗太迟去世了。当时我就对父亲说:我要考研,我要把你们都接到城里来。

点击阅读原文

1.4 要考研的四个理由-来自即将毕业的研三学姐  作者:冰若同学

从小到大,其实心里对自己下一步要走的路一直都比较清楚。就如小学升初中,初中考哪所高中、高中考什么样的大学,目标一直很明确。然而,当大学要毕业的时候,第一次,我陷入了深深的迷茫:是考研还是找工作。又到了一年一度大三同学纠结的时候,研三学姐找工作之余,对于考研这件“小事”,来谈谈自己的看法。三年的研究生生活,让我更加确定考研对我来说是个正确的选择,总结了以下四个理由供学弟学妹们参考。

点击阅读原文

第二部分 大学生活

2.1 大学旅行在大学,穷游大半个中国,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签约作者:怀左同学

刚上大学时,第一次到异乡,举目无亲的我只能每天钻在图书馆里,其实并不是有多么好学,也不是目标有多明确,只是为了给自己找一个精神的庇护所。记得有一次,朋友大老远从大同来找我玩,我第一感觉是理解不了——好好的,为什么要千里找罪受呢?她少年老成地和我说:“现在是我们时间最多的时候,现在不多走走,以后可能就没机会这样玩了。”

点击阅读原文

2.2 大学的品质生活新学期,先变美,顺便提升生活品质  作者:Anitaanina

有一天你将破蛹而出,成长得比人们期待的还要美丽,但这个过程会很痛,会很辛苦,有时候还会觉得灰心。面对着汹涌而来的现实觉得自己渺小无力。但这,也是生命的一部分。做好现在你能做的,一切都会好的。

点击阅读原文

2.3 大学爱情四级过了,爱却走了  作者:渔孩

今天上午,我在图书馆里按部就班地准备考研复试内容,坐在一旁的几个女生正忙着查四级成绩,有人欢喜有人忧,其中一个女生大概有些气馁,嘟囔道:"破四级,我再也不想考了。"我抬头望了望那个女生,嘴角不自觉地闪过一抹笑。这句话我曾经也说过,有一段时间还经常挂在嘴边,只是目光不自觉地游移我对面的座位,看着一把空椅子呆了很久。如果时间可以重新来过,我情愿多考几次四级,这样他就会一直都在,即使后来我们分开了,考场上我们还会再相遇。

点击阅读原文

2.4 大学兼职大学生应该做什么样的兼职?  作者:BeanYon

很多大学生都做过兼职,其中大部分从事的是价值十分有限的体力劳动,时薪低,与所学专业无关,与自身兴趣无关,对提升自身能力几乎毫无帮助。从付出与回报来看,体力型的兼职性价比极低。如果不是有迫切需求的情况下,不要去从事体力型的兼职,把时间用在提升专业技能上会更有收获。

点击阅读原文

2.5 大学收入在大学,我是如何实现自给自足的  作者:草蜢凡人

怎样才能自己赚取生活费呢。以哈尔滨的生活水平举例。每月1000元算是中等消费,足够一个大学生的吃穿用行。除去寒暑假,在校的时间大约为九个月,生活费一共大概需要9000元。首先要想实现自给自足,赚钱绝对是你避不开的一关。需要的花销在那摆着,如何解决,就需要你动起手来、做起来。作为当代大学生,这个社会给予我们太多致富通道,就在于我们是否可以把握住机会。

点击阅读原文

2.6 大学创业在大学我创业的这两年  作者:逗较瘦

我一直觉得大学生活是用来“享受”的,我所指的享受是要多去接触新思想认识新的人学习新的技能,在不断的尝试与改变中更好的认识自己,塑造自己,成为一个更有趣的人。至少这样在人生的宽度和广度层面上来讲,它比那些所谓的兼职有意义的多。

点击阅读原文

第三部分 大学成长

3.1 姑娘,你为什么要那么拼命努力挣钱?  作者:她在非洲漂

上大学时,伙伴们用的护肤品是超过百元的,我用的是最便宜的那种。很少和朋友们一起逛商场,因为我怕我试了衣服,朋友说好看的时候,我看了价签,却买不起默默放回原位。有个很漂亮的女生,夏天的裙子花了五百元,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月的生活费。我没有能力去买这样的衣服。

点击阅读原文

3.2 二十岁出头该把这件事提上日程了  作者:晓晗树

二十岁出头该把赚钱提上日程了。看到这句话你可能会觉得我是一个俗不可耐的拜金女,但最近发生的一件又一件事情愈发让我觉得,倘若在二十多岁没有经济能力,那么这时的承诺简直就像空头支票,与经济能力极度不符的物欲简直就是一场提前透支的浩劫。

点击阅读原文

3.3 我想去学习,却害怕成为室友鄙视的“奋进狗”  作者:江北禾公子

当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要付出什么的时候,无论别人在背后如何评论你是“努力婊”“奋进狗”,你要知道真正的朋友会支持你为了目标而不得不去努力。明确自己学习的动机,对他人的言论和眼神保持钝感,别那么玻璃心。无论别人怎样议论你,你要相信这于未来梦想绽放的那一瞬间而言,不过都是浮云。

点击阅读原文

3.4 你那么努力,不过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作者:王小麦

大学四年,我所有的目标都是为了考研。也许功力了些,但庆幸的是,我的专业是我所爱的。我固执的选择了我认为最好的专业。学校图书馆小,我就办了陕西省图书馆的卡,每周去一次省图,每周最少看四本书。我将自己圈禁了起来,我认为自己必须要达到这样的目标。我没有谈恋爱,没有交很多朋友,没有过多的课外活动,我大学里面做得最多的两件事就是:看书和写作。

点击阅读原文

第四部分 大学学习

4.1 英语学习从高考英语65到留学部教研总监  作者:疯狂的石头哥

我建议每个学英语的人都好好想想自己学英语的动机。不要拿过四六级这样的理由来糊弄自己。因为这样最终导致的结果是:你过了六级之后就会丢弃英语。那你何必费那么大心思去学呢?还不如现在就放弃的好。你一定要从你的内心找个理由,一个不论外界发生什么,都可以一直推动你坚持下去的理由。

点击阅读原文

4.2 大学考证纯干货|我是怎么用一天时间过了教师资格证面试  作者:田小迟

很多人觉得只要初试过了,面试就是小case,随便就能过。其实我个人觉得面试在很多情况下比初试更具有弹性,就是说它有较多的不可控因素,再加上,如果初试过了,面试没过,那岂不是更加可惜。

点击阅读原文

4.3 学渣逆袭从学渣逆袭到学霸,我是这样做的  作者:毛球海绵仔

我想要学习更多的知识,当机会来临时我可以抓得住。于是做好我的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会充分利用休息时间,每天背二十个单词二十个语法,利用聊天软件和外国人交流聊天,加入字幕组做翻译练习自己的听力,每天坚持阅读,平均一天看一百五十页的书,一般的书三四天一本。坚持写日记,记录自己每天的得失感悟,并定期总结,定下计划和目标。坚持看优秀电影,从中获取人生经验,丰富自己的知识库。坚持运动,学习新的项目,比如说去年我学会了游泳,并坚持慢跑。学习化妆,在工作的一年里我的化妆技术突飞猛进。

点击阅读原文

4.4 大学读书笔记坚持这个好习惯,我们的思绪将整理得又快又好  作者:sunny视界

“做笔记”,可以说是让僵硬的大脑放松下来的一种“柔软体操”,也是最不费力、最合适的开动脑筋的练习方式。《零秒思考》这本书教我们要将脑海中浮现的疑问和想法当场写下来,头脑就会越来越灵活,心情也能够得到整理,被自我意识所束缚的烦恼也会很快消失。

点击阅读原文

4.5 大学讲座大二的我听了一场讲座,我明白了这几个道理  作者:木之玲珑

很多人借考研,来弥补高考失利,很多人为了踏上更高的平台,而选择考研,也有一些人为了逃避毕业,而决定考研,也有一些人为了陪男女朋友,而陪同考研。原因不同,而目标相同,普通院校的希望通过考研,成为985,211的研究生,在简历上留下耀眼的学历,获得一份优秀的工作。而要顺利通过考研,很难很难,远比高考难,考研,你不止需要时间,精力,金钱,更需要抗拒安逸的环境,推脱把你往下拽的人。

点击阅读

第五部分 大学毕业

5.1 面试经(18)应届生,别让你的简历素颜!(附5款精美模板)  作者:我是知识的搬运工

其实简历模板就像是一件精心挑选的衣服,可以把求职者打扮得更漂亮,更有气质。人靠衣装,简历也要靠包装。单纯内容上有干货是必要的,简历形式上如果可以更漂亮一些,肯定会更吸引HR。试想,HR一天可能收到数百封简历,看一份简历的时间一般只有几十秒,合适的简历模板能在第一时间给HR留下好印象,会让她觉得求职者对这个机会很在意,在简历的撰写上就做了很多的准备。

点击阅读原文

5.2 嘿,你想过毕业那天吗  作者:侧颜如何

未逢毕业季,你是否想过毕业那天?在寝室某个夜深人静的夜晚,或者是在忽然觉得孤独的某一刻。那天天气正好,你也正好,他们也正好。你翻开学生证看了看又合下,然后轻声说着,这证过期了,坐火车再也不能半折了。

点击阅读原文

5.3 毕业了,社会没有义务惯着你  作者:苏小鹿lu

可是当我们走出校园,踏入社会时,就没人有义务惯着你了,也没人会惯着你。你必须学会承担所有的责任,对你说的话、做的事负责。

因为没人会把你当成孩子、学生。踏入社会,大家都是成年人,你必须明白责任两字的含义而不是只会写这两字。你不能任性,更不能耍脾气。你也因此会知道,这个世界,除了父母,没人义务对你好。

社会会用时间教会你,什么是成长,什么是成年人的世界。

点击阅读原文

结语:

这是《大学生活》专题第八期半月刊,以上22篇文章来自简友推荐和专题投稿收录,历时5个多小时筛选整理最终呈现给大家。如果各位同学有更多大学相关题材的优秀文章,记得要私信沈小四哦!

欢迎各位同学投稿《大学生活》官方专题,需要加专题群的小伙伴请私信主编哈。

关于专题

《大学生活》专题投稿要求及首页推荐须知

《大学生活》|为什么你的投稿总是被拒绝?

大学生活官方专题-精选半月刊汇总(持续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