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帆齐:被生活逼出一身才华

那天我在学员群里说,当下社会我们自媒体人容易吗?最好得全能呀!得会说,会讲、会读、会写、会排版、编辑、做图、能拍视频、能出镜,还得懂运营,传播学,最好还得懂摄影,审美构图……

真是被生活逼得一身才华,也不止是被生活所逼,自己也会逼自己,被趋势所逼,能不成长吗?

一个合格的自媒体人,只懂得写作本身是远远不够的,排版运营做图片摄影,可以不精通,但是能稍微懂一点大概就好,能区分差别。

我是名副其实的电脑盲,很多海报图片全部是请人帮忙搞,有时候别人正在忙或者加班,修改一个文字,都要等别人,肯定是自己会做图更好,着急时自己上手,熟练的人分分钟钟就好了。

最近我也能稍微做一些简单的图片,用工厂海报APP,黄油相机APP,创可贴网站套模板做简单的图片。这时代很多东西找到合适的网站软件,做起来就非常方便。

公众号排版,我最开始是用微信公众号后台的自带编辑器,后来经别人指点用秀米,再后面用新媒体管家,现在是全权让别人在编辑排版,但自己也知道这个大致的操作流程,紧急时自己可以开电脑排。

自从2016年抖音的横空出世,各个视频平台互相竞争,玩视频的人越来越多,毕竟门槛低。一些自媒体人都在同步做视频。如果做视频又要等懂剪辑后期,拍照角度,灯光,文案都得自己去琢磨考虑,真人处境肯定更好。

如果是一个大咖自媒体人,那又另当别论,他们有很多人愿意积极帮忙,也有资本能力去请专业的人工作,团队化运营,有人负责剪辑,有人负责专门拍照,有人负责写文案,有人后期,有人传播运营,形成规模化,系统化流程。

有人说,越是小白越容易放弃,越是不大不小的自媒体人更容易焦虑,若请太多人帮忙,人力成本是一个很大的开销;如果是新人小白自己都没摸清方向,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花资金去请人,肯定不太现实。

运营传播这方面更是门大学问,樊登读书做得这么成功,他本身曾在中央台工作过,曾和崔永元老师是同事,樊登也曾在大学任教过,自带流量和优质圈层,他读博时学的是传播学,如此基础再加上个人努力,时代发展趋势,人们注重对精神的追求,利用碎片化听书是应用而生。

即便樊登读书已经拥有几千万用户,他本人依然在全网平台露面输出干货内容,占领多赛道曝光,继续扩大个人影响力。那我们普通的小自媒体人,获取流量更需要加倍努力了。

目前我的文章主要发布在简书,微信、头条号、百家号、搜狐、搜狗、榕书、美篇、知乎、豆瓣、掌阅,微博等。有几个平台一周更新一次,有的平台两周更新一次,全部是我自己在发布,两部手机轮流工作,朋友圈更新,仅这些都耗费时间精力。

以前我手机打字不算快,只是用右手操作,现在是两手可以快速在手机上打字,犹如手指在键盘上跳舞,为此特意买了超大屏幕的手机,这些都是被生活所逼呀!

不怕笑话,我几年前连电脑收藏网页都不会,如今把所有要用的平台网址收藏,写好一篇文章,快速打开收藏夹复制各平台同步发出,半小时之内都算是首发,流量费和推荐量会高点。

前几年没有写作的时候,周末放假或者不做生意的时候,特别喜欢睡懒觉,人称“小睡仙”。而如今根本不敢睡,不管是什么节日还是过年,到点会自然醒,不是听书就是看书,要不就是写文,抑或看看回复各个平台的留言。(上半年听书和看书一起有150本)

这都是被生活所逼呀!说好听点是被梦想叫醒了,因为每天脑海想做的事太多,天一亮根本就睡不着,每天脑细胞都不够用。有句话说:有梦想的人睡不着,没梦想的人睡不醒。

如果你觉得时间太多无聊,太矫情,你来进入自媒体写作圈包治百病,你会恨不得每天48小时,总是觉得时间太快,你还自然能学会很多以前不会的小技能。

我群里有个学员姐姐,退休后无所事事,一下觉得日子空荡荡,没有什么存在感。她女儿把她报名我的课,她重新拾起年轻时的文字梦,有空听课,在群里看大家交流,她说仿佛是看到了新的世界,再也不说日子无聊了。她的头条,百家号都过了原创,文章排版配图也越来越好,文字越写越顺,上稿了几篇文章还拿了稿费,她被周围同事们称作“资深才女”

生活生生把我们逼成“才女”“才子”,那就多逼一把吧!才华不嫌多。


作者:齐帆齐,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安徽省作协会员,新华网签约作者,掌阅签约作者,百度问答签约作者,已出版《追梦路上,让灵魂发光》《谁的逆袭不带伤》

微信公众号:齐帆齐微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