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帆齐:从写作者到人气讲师,影响数万人走上写作之路

齐帆齐:从写作者到人气讲师,影响数万人走上写作之路

                                                                   

          ——采访齐帆齐老师记

                                                                                                   

              文/韩荆

自媒体达人,人气写作讲师齐凡齐

01  有缘人兜兜转转还会再相遇

我知道齐凡齐老师,是在2017年9月份,我刚注册简书,就发现了已经是简书签约作者的她,在自媒体一块名气很大,但没有深入了解过,只是默默关注着,偶尔看她的文章。

那时候的自己,只是一名最普通的文字爱好者,每天忙自己的工作,写文全凭心情,有感才发,忙时全丢一边,断续的让简书号“韩荆”经常“荒芜“着。

我其实是一个很早混入网络世界"打酱油"的人。

2007年就注册了新浪博客,2009年有幸成为新浪微博的第一批测试用户,刚有微博那会儿,真的是随时随地狂热地分享快乐,只不过是在办公室的PC端, 2016年11月注册微信公众号,2017年9月注册简书,2019年11月注册今日头条。

在博客写的最久,那时是草根名博子版块的管理员,也是好几个圈子的管理员,也有自己的圈子。

后来智能手机横空出世,几乎改变了世界,新浪博客有些版块不得不一再改版,后来一个个下线,我就转到了公众号,但公众号也没有好好经营,拿到原创标之后,感觉只发自己的日记没啥意思,也是三天二头开天窗,积累的粉丝差不多走光了。

今年上半年,突然有了很多空闲时间,又想起了自己的自媒体阵地,又重新关注了齐帆齐老师,之后才开始经营简书和头条。

这回是认真的,报了齐老师的写作课,这份网络情缘算是续上了,有缘分的人,无论世界多大,兜兜转转,还是会相遇。

02  运营自媒体从取一个有特色的名字开始


齐帆齐,也不是她的本名,她网名的灵感来自于“丁是丁卯是卯“这句成语。

这句话出自《红楼梦》第43回的故事:贾母疼爱王熙凤,说她管家辛苦了,让大家凑银子为她过生日以示感谢。于是全家上下纷纷凑钱,交到王熙凤处。尤氏把银子交给王熙凤,王熙凤见少了李纨的,就开玩笑地对尤氏说,要丁是丁卯是卯地办事,王熙凤也借机免了平儿的银子。

“丁是丁卯是卯”意思是说,某个钉子一定要安在相对应的铆处,不能有差错。形容对事认真,毫不含糊。

齐凡齐,这个简单好记的名字,慢慢就叫响了,以至于现在在写作的圈子里,没有几个人不知道的。

她目前身份头衔众多:写作营创始人,安徽齐凡齐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做线上教育四年的人气讲师,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当地作协会员,新华访谈网签约作者,今日头条凡齐商学院MCN创始人,百家号帆齐学院MCN创始人。

在这些身份中,齐老师自己比较喜欢称她为:自媒体达人,人气写作讲师。她自谦地说“大咖哪里能算得上,不断学习中吧”。

我最羡慕她“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在我眼里,这个代表她自己作品达到的高度和认可度;我最看好她“安徽齐凡齐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因为这是成就她未来事业的摇篮和阵地,也应该是她梦想起飞的原点。

齐老师在她的写作课上,曾经分享过名字的来历,也告诉学员,取一个好听好记的名字很重要,最好是各平台统一,一开始就要注重打造自己的品牌。

我在各个平台注册的名字就只有一个“韩荆”,这个像真名字一样的网名,也有来历,一位网友还赠了我一首诗,还算好记吧。

自媒体达人,人气写作讲师齐凡齐

自媒体达人,人气写作讲师齐凡齐


03 从一名写作者转换成一名引导过2万多人学习写作的人气讲师,有20多位学员已出版了自己的书籍,还有多位学员小说在掌阅等平台签约上线。


齐老师是一名80后美女,二个孩子的辣妈。出生安徽桐城,现定居合肥。

2017年开始专职写作,至今也是短短4年时间,她自己已出版了二本书《追梦路上,让灵魂发光》,《谁的逆袭不带伤》,编著学员合集《遇见梦想,遇见美好》,还有很多文章曾发表在《哲思》、《人民网》、《女友》、《青年文学家》等知名杂志及报刊。

在她的学员中,出书的人已有20多位了,其中苏州著名的企业家、作家蒋坤元老师已出版有38本书,还有一些虽然没有出书,但是文字功底非常不错,有的写故事,有写小说,还有写美文的,都很有发展空间,未来都有无限可能。

齐老师说过,文字上是看谁能坚持下去,谁能笑到最后,就能笑得最甜。这一切交给时间吧!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04  一个合适的时间和合适的机遇,让她实现了老师梦。


她说:当一名老师是我从小的梦想,觉得老师特别威风。

2017年8月1号,我签约简书平台后,成为了一名签约作者,当时平台也非常支持开课,就是这个天时地利人和的机会,满足了我儿时的梦想,又能让更多的人认识我,同时很多新人作者在我身上看到了一种精神,坚持向上,执着追梦的信念吧。

此前,我默默无闻地写了一年多,也收到很多新人作者的鼓舞,点赞留言和祝福,大多是咨询写作相关的问题,就是这样综合因素,让我从一名作者到写作课老师。

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是我本人,教是最好的学。用相对比市场价低很多的门槛,把共同爱好的人集合在一起,主要是引导大家写作,也反向激励自己。

目前写作是她生活的常态,一边写作,一边运营写作社群,都是享受最喜欢的事。


当我问她从一个写作者,到一个运营写作社群者,最不同的感受是什么?你觉得哪个更有成就感?哪个收获多?现在这二个身份,您更侧重哪一个?更真心的喜欢哪一个?哪块放的精力会多一些?为什么?


她回答说:

相对来说,如果单纯的读书写作可能会更专注一点,更纯粹安心。

运营写作社群就是考验人的沟通能力,也就是情商吧!

这一块是为了自己综合性提升,必然走向市场化,也希望尽力对接更多的资源,让学员得到一些福利,可以肯定的说,在我这边只要是努力坚持写的学员或者是比较优秀的学员,他们都是加倍赚回学费。

写作者和授课我都觉得非常享受,都是我自己热爱的事情。在前期全部是我一个人上课和运营,耗费我不少精力时间。

现在会邀请一些优秀的学员作为特约讲师,解放了我的一些时间,边行边不断完善提升中。

自媒体达人,人气写作讲师齐凡齐


05 受名人影响,促使她坚定走上写作之路


每个人的写作路上,都可能有一个影响者,当我问齐老师在写作的路上,最重要或影响最大的一个人或一件事是?当时什么样的情况下影响您的呢?


齐老师说,大约是在2009年,齐老师在杂志上看到合肥老乡作家六六老师的专访,她说自由写作者,抱着电脑,靠在沙发上,啪啦啪啦写写,然后又可以全家一起去玩,去旅游,那种感觉非常自由潇洒。

2015年的时候,她加了一些QQ文学群,那里面都是热爱文字的人,在那里面知道了王恒绩老师的传奇故事,我心想,原来写作真的可以改变底层草根的命运。

因为他们的故事,她坚定了想走写作这条路的愿望。她说,希望未来的某一天,也会有人因为我的故事而坚定了他的追梦之路。

06  齐老师和她的众多文友和学员,她追随的人和追随她的人。

齐老师写过的许多人物稿,都可称为是学员学习的范文,我在她的书《追梦路上,让灵魂发光》里就看到了好多篇,很有意思,也知道了她写作圈子里的一些人和事,就很想知道她与文友的链接是否都是通过文字?

齐老师说:

我主要是通过QQ空间群里加的好友,还有微信朋友圈和公众号,我所写过的人物,绝大部分都已经见过,通过线下的一些文友会活动,加深印象。

写作路上喜欢周国平、林清玄及严歌苓老师,他们的书她都特别爱看。

前面两位的文字充满了哲思,对于人世间的感悟,对人性的深刻洞察力。

严歌苓的老师小说写的很有时代感,格局大,有种大气磅礴的气势,文字又朴实接地气,特别耐看。

当我问她,现在还追随着您的人,你知道有多少吗?在众多的追随者或跟着您学习的人中,您觉得哪些人会成为真正的写作者,将来能出点成绩的?

我觉得公众号的平均阅读量和一直关注朋友圈的人就是真正的铁杆读者人数,这一块随着时间推移都是不断变化的过程,一个人同时是多个人的读者,也可能本身就写作者。

07  齐老师很理解那些曾经追梦后来又暂时掉队的人,希望他们有一个无憾的人生。

对那些学习过但因为一些原因已放弃写作的学员,您有什么感想呢?还有没有保持联系的?他们现在的情况如何?

齐老师回答:可以说绝大部分人,在年少的时候都有一颗文艺的心,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压力的增大,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一地鸡毛里,那颗文艺心被逐渐消磨掉了。

有些人在一些其他人的鼓励下加入了写作群,报了写作课,但是他写上三个月没有看到一点成绩,他就会放弃了,这是很自然的现象,毕竟生活中人有很多事情要做,生活中比写作更重要的事情太多了。

有的偶尔也会联系问候一下,时间太久了的话,可能就会越走越远了。但无论如何,我都希望他们有一个无憾的人生。

08  齐老师的事业发展及财务自由梦

不知道大家是否和我一样,想知道现在齐老师的社群是独立运作还是已经有团队了?盈利的渠道有哪些?稳定了吗?运营模式已经成熟了吗?

齐老师是这样回答的:

目前来说因为签约头条号矩阵有一个文化公司,但主要还是我在运作,但线上有8位伙伴帮忙的。社群运营管理,排版的,做海报的等等。

盈利模式来说,目前还不是太稳定,还是需要去不断成长。

比如文案,约稿,知识付费,推广等。


我还想知道,齐老师下一步个人写作这块有什么样的目标?会不会也像别人那样写小说呢?


她回答,这一块儿会考虑吧!看时机。目标来说就是希望一年比一年有进步,能突破自我。

有计划考虑好好发展视频这一块儿。


我看齐老师近期更新的视频号,大部分是分享写作方面有关的干货,条理清楚,易记,易操作,就想知道这块有发展前途吗?做视频号要具备哪些能力?

齐老师观点是这样的:

视频号是一个寄托于微信的一个影像平台,当我们把自己内容做好,做大做强,流量足够大的时候,肯定会有相应的收益呀!

做视频号首先想好你领域,你擅长于哪一块,你有什么东西可给大家分一下,还得要持续去分享。

写上几篇文案,做上几个视频,先存起来,再每周发。

比如我的一个朋友,她用视频做分享讲书,做到第10个的时候,有人找她合作推书还有广告费。

自媒体达人,人气写作讲师齐凡齐

09  专职有意识地写作者要持续传播有信息量有价值的文章

当我问她,在自己写作的时候,您是什么时候开始,从自说自话或我手写我心的纯随笔,开始转入或重视在文字里传播有信息量有价值的干货?

她回答说:

对于我个人本心来讲,我是喜欢传统文学的。喜欢在文字中沉醉享受。

想在这一行想持续的发展,肯定是要考虑文字的传播价值以及市场的喜好,人不能固步自封。大概是从去年初开始吧,已意识到文章有信息量有价值的重要性。

但我有时还是比较任性,写一些随笔感慨觉得比较舒心。文字在很多时候是一种自我救赎。

这点对我们有情怀的写作者来说,尤其很重要,一定要摆脱自说自话式的写作,写的时候心里就要有受众,有特定的对象,文字是用来交流和记载的,如果只是自己欣赏,放在私密里就好。

10  齐老师关于写作平台和写作量变的指导建议

于写作平台的问题,齐老师在分享课上也说了,不是所有人都能抓住平台的机会,特别是年龄大的人反应慢,思维僵化的多,但现在还想好好写作的这些人,也没有精力去经营那么多平台,专营一个平台吧,也有些被封号之类的风险,我也特别想知道,怎么能把这个问题简单地处理好。

齐老师说最好的办法就是人要勤快一点,多发布几个平台,现在手机发布方便,如果会用电脑的话,每个平台网址收藏,一打开全文复制也就两三分钟的事情。

按照常规的经验,一般写上几年或写到多少数字的量,才有可能看见花开?比如被签约、集结出书、变现等?

齐老师观点:

首先100万字是一个门槛,从100万字里面挑选12万字。

关于出书,这也是要一个机遇吧,现在出书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出版社都是希望作者自带流量,这样他们就会赚钱,就能有盈利,就会大力的投入资源推广,毕竟他们也是生意人,是希望有回报的。

齐凡齐老师为写作营的优秀学员发放奖学金

11  大家也很关心,齐老师现在在财务自由了吗?

齐老师说:

财务自由这一块是相对性的,2015年我还在老家镇上服装厂做过几个月,那时月入很低,晚上到10点下班,吃饭时间就半小时。

如今提升了十几倍。在三线城市,应该有超过8成以上的大学生上班族。

当然现在开销也比那个时要大很多,关于财务自由这没有绝对性的。

主要是因为写作的契机,让我实现了自由梦想,只要有网络就可以随时工作学习,看到更广阔的空间,拥有更多想象,这些思维的转变,眼界的提升,都是生命里的无价财富。

这话说的很客观,没有夸大,也符合现实情况。同时也给了无数追梦人一个相对的参照。

齐凡齐老师三姐姝

12  齐老师的三姐妹花

我知道齐老师是80后,这个年纪的人,关于父母亲情,关于个人家庭,都会有一些最深的感悟,因为她已经经历了很多生活。

我从她的文章里已经了解到,齐老师的父母很早已经离开人世了,他们都非常苦命,齐老师多次真情流露,只能来世报答父母养育之恩。

作为一个女儿,我特别理解她的这份心情,子欲养,亲不在。这份遗憾我也有的。

每当想起已经离世的外婆,总想着现在只要有机会,就要好好给还健在的老妈老爸哪怕做顿饭,哪怕陪他们走走路,多陪他们多一分多一秒都是好的。

上天眷顾齐老师,不让她孤单,赐给她三个姐妹花,互相陪伴着,走未来的人生风雨路,她们可以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天荒到地老。

我就想知道她三姐妹花之间有什么有意思的故事吗?

因为我也有三姐妹,我二十几岁就来黄山定居,与父母姐妹分离多年,那些年交通没有直达车,加上工作忙,孩子上学,平时很少聚在一起,就算过年,聚齐的都很少,最近这二年我时间空闲点,走动才多了些,我们错过了很多共同交织的记忆。

这就是一个远嫁女的伤心处。如果父母兄弟姐姝能生活的距离不远,能经常聚聚,哪怕发生点吵吵闹闹,都是珍贵的经历。

而齐老师三姐妹感情非常好,她们有个三姐妹的微信群,几乎每天都会聊天,分享各自的琐碎事情,听到的,看到的,还是买了新书,新衣等,一份快乐,就变成三份,一个不开心说出来,就剩下三分之一了。

齐老师还告诉我说:

我和二妹曾经在一个厂里上班,有段时间我做检验员,在检验台长桌边坐着检验衣服,然后出去上洗手间,走廊上同事们都把我妹喊着我名字,又看到我出来了,他们都说真是分不清,不是双胞胎姐妹这样像的极少,咋一看其实我们姐妹三都很像。

齐老师不知道,我很羡慕她们三姐妹这样亲密无间,我在心里深深地祝福她们每一个人。

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齐老师时不时晒晒女儿的趣事和美照,但儿子却不轻易示人,我就问她是不是格外宝贝男孩子?

齐老师说,她儿子性格比较腼腆害羞,不爱配合拍照,有发过侧面。她家女儿像男孩性格,男孩像女孩性格,还比较帅的。

我知道上天这样的安排自有美意,只是我们普通人参悟不透罢了,总之齐老师有福气,有子有女,加在一起就是个好!

齐老师姐妹

13  齐老师美容的秘诀是睡觉,正在努力成为一个好的演讲者。

做自媒体的人都是累并快乐着,我想了解她的日常生活和爱好,希望她能重视健康。

齐老师说:

我最大的爱好就是自己动手做一些美食吃,然后比较爱睡觉,每天中午是必须要午睡的,晚上睡眠质量也是非常高,一觉睡到天亮自然醒那种。

专注于读书写作的时候被其他事耽搁最厌恶,最想学习线下的演讲能力。

期待未来能成为既不用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又能实现财务自由。

能读更多的书,能写出更好的文字,能影响更多的人。

听到她能这样的回答,关心她的文友们,应该都放心了,她睡觉很好,睡得好,真的很重要,

熬夜就是熬命,请大家记住并共勉。

也希望不久的将来,齐老师的头衔里,可能又会多一个“超级演讲家”。

齐老师和姝妹在飞马

14  齐老师的近期的写作目标和线下活动预安排

我想问她最近有出书的计划吗?还会做线下交流活动吗?

齐老师说:关于出书要等合适的时机,合适的条件。

线下文友会的话,今年因为有疫情的耽误,明年肯定会有的,到时候会在学员群公告通知大家,希望我们也能早日见上。

我就是个“小迷糊”,出门过两个叉口就能迷路。

女人可能是因为头脑相关认知不如男性,十有七八是“路痴”,并不奇怪,到一个新城市就找不到北了。

我很期待相遇的那一天。

齐老师线下活动

15  加入齐老师的写作训练营对我影响深远

最后我想说,自从加入齐老师的长期写作营后,我的写作路再也不会停下来了,也是我今年所做的一个最明智决定。

齐老师的写作营已举办了几十期了,我报的是长期班,已参加了几期的小班制学习,每期都安排有特长的老师和有经验的作者,讲解关于写作的各种知识,详细点评学员文章,我有了很多收获:

第一链接到了一群有相同爱好的小伙伴,有了一起写作的氛围:

第二改变了随意写作的惯性,开始有意识地提高写作的选题立意,文章结构,用词造成,文图搭配等技巧;

第三学会了研究优秀作品及书评影评等多题材文章的写法,开始培养日更写作的良好习惯,学会了在生活中学习积累素材的好方法等;

第四得到了许多文案写作变现和投稿的方式的渠道,学费也早赚回来了。

任何行业,都有一个潜在的“二八”规律,就是做一件事,百分之八十的人坚持不下去,只有百分之二十的人可能成功。

在写作上也是一样,希望写作的朋友们,都能走到开花的季节,都能成为那少数走得更远的人,让写作改变我们有限的生命。



我是@韩荆,期待与您在文字中相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