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开月正圆》套路致胜

在视频平台追剧看《那年花开月正圆》,不知不觉中竟也看到了54集。越是看到后面,对这部剧的失望就越多几分。昨天晚上快进着看完后,不免失落的叹到:原来也不过如此。先前还以为这部制作精良的电视剧,会有一个不同于当下的粗制滥造的剧本的好的故事和高明的立意。但追看到这里,已经可以给其定论了,依然是网文的套路下的一部挺俗的电视剧。宣传的时候还说是讲述了一个传奇女性晋商的经历,倒不如别那么遮遮掩掩的就直说自己是《戏说女富豪》。讲真的,比起N年前的打着戏说旗号的很多电视剧,这部电视剧的故事显得更加荒唐、随意、幼稚和可笑,几无什么现实意义。

以上是批评。这种批评不是恶毒的否定,乃是期望太高未能如愿的失落。凡事要两面看。作为一部娱乐性的电视剧,就和很多网络小说一样,《那年花开月正圆》还是体现了其价值的,助人打发时间,满足小女子的“玛丽苏”幻想。另外,从一个网络小说的角度来看,其编排故事的能力,也是在同类中处于优等水平的。故事吸引人,节奏控制的很好,戏剧性很足,看点很多。这么说吧,《那年花开月正圆》是一个网文写作套路的大集成者。看到50多集,你会发现,整部《那年花开月正圆》其实是由一连串的典型的小故事串起来的,给人一种跌宕起伏的观看体验,刺激着观众去享受一浪紧着一浪的“爽”。我就借用下莫言的名著《四十一炮》中的“炮”,来说说这些网文的套路。(注:莫言的故乡把那种说话无边无沿、信口开河的人,叫做“炮人”, 如果一个孩子爱说谎,或者说特别会编排故事, 就叫做“炮孩儿”。一旦某孩子被称为“炮孩儿”,这个孩子的话,就无人再信了。对于“炮孩儿”来说,“炮”是一种言说的状态,也是一种说话的腔调;是一种愉快,也是一种创造。“炮人”其实就是口头文学家,“炮孩儿”其实就是文学少年。)

第一炮:公子莫名丧命,两大豪族结下血海深仇

故事开始,沈家和吴家虽然是生意场上的竞争者,但并无个人恩怨。生意场上的事嘛,无非就是各凭努力赚钱。现实生活中,比如马云和马化腾,你做你的,我做我的,有竞争有合作。虽然也有些生意场上的故事可写,但如果正儿八经的去写那些商界的事情,多少还是有些无趣。所以作者就开始捣鼓,不能去讲他们做生意的事情啊,不能像现实那样让他们好好的在生意场上来个一较高下啊,必须要有冲突,而且要有惊心动魄的冲突,还必须是那种天下必乱的大冲突,结果,大家看到了,被寄予厚望的沈家大公子沈月生,出现了没两集,莫名其妙的就死在了吴家的仓库里。这个故事的BUG有多严重,我们想想,沈月生不傻,他会为了找吴家作假的证据,自己半夜三更去找?他怎么进的吴家的仓库?仓库,军事重地,一个人驻守的人没有就罢了,也不上把好锁?沈月生一去就刚好碰上歹人,乌漆嘛黑中,歹人就一剑刺死了他?种种不严谨之处,俯拾皆是。但是不管,网文故事,是从来不需要这些严谨的逻辑性的。它需要的是一种戏剧性。豪族、悬疑、杀人、结怨、栽赃,有这些元素,就够了。

作者说:沈月生,你必须死!

第二炮:丑小鸭与王子的结合,历尽千锤百炼,爱你终不悔

周莹,一个跑江湖卖艺的小骗子;吴聘,一个温文如玉的富家公子。没错,就是这样天悬地隔的身份差别,才需要通过作者的造化之手,硬生生的相遇想爱,突破樊笼,成就秦晋之好,才能让看者感动唏嘘,流一滴酸楚羡慕嫉妒恨之类,叹一番天地神佛之不公。这个套路就不说了,言情故事之必备。而且两人的爱必要受尽周遭环境的考验,父母亲朋好友的不理解,不支持,才能愈加显得轰轰烈烈,天下无双。但《那年花开月正圆》的作者还是高明的,在套路之外还是有创新的,这个创新就是:吴聘死了。纵有千般宠万般爱,他还是死了。这一死,还为后面的故事埋下了多条伏笔:周莹要不要守寡?两大家族的仇怨更深一步?胡咏梅会不会移情?吴家的财产由谁继承?看,作者还是很高明的。

作者说:吴聘,你必须死!

第三炮:家族内斗,兄弟阋墙

吴家东院出事后,倒也不是一无所有,也还有些底子,比如典当行的七成股份。吴家老三和老三媳妇就开始觊觎这典当行的股份了。柳氏华丽丽的登场,这柳氏就成了这个典型小故事中的主角。她偷男人,设毒计,害周莹,事败露,家败人亡。大家族内斗,是不是也是大家看惯了的小说或者古典电视剧的套路?只是像柳氏这样的,故事错综复杂,360度无死角的坏人担当,现实里还真不好找,就算马蓉的事,算是极品了吧,与其相比较,精彩之程度,也要让上三分。在这一节里,女主周莹也是主角光环再一次激情绽放,被沉塘,还能死而复生,为自己力证清白,还能把柳氏整死。不,整死柳氏的,不是周莹,是编者。

作者说:柳氏,你必须死!

第四炮:遭遇劫匪,大难不死

一个优秀的主角,怎么能不经历磨难呢?这个道理,我们都明白啊,因为我们都背过那篇著名的“天欲降大任于斯人也,比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你要是被设定为一个长篇网文小说的主角,要不受点无妄之灾,你都不好意思当主角。从金庸到现在的玄幻修真,再到宫斗,此一套路,屡试不爽。虐主角,继而虐观众,就是要虐你,因为人之初,性本贱。周莹,也必须虐,必须受苦,必须在受苦中成长为顶天立地的女汉子,必须在受苦中变身为超级无敌的女赛亚。在这一节中,谁死了?三寿帮啊,你这个帮派必须死,因为你是黑帮。而作者,我是一个正义之士。我有正确的价值取向。对黑恶势力,绝不低头,绝不手软,去死去死,统统都去死。

作者说:三寿帮,你必须死!

第五炮:跨种族跨国别跨越一切一切的爱情故事

这一节,简而述知,就是域外艳遇。现实中,很多女明星不就有这种事么。与外国的大富豪缠缠绵绵,这可比与国内的有钱人谈个恋爱,要劲爆的多。无聊的看客和八卦儿,对这类故事的兴趣,从来热度不减。不信,你写一篇《在葡萄牙旅游,偶遇王子,成为王妃》的故事,一定有人爱看。图尔丹是这一节的主角,作者安排他的出现,绝非是简简单单的女主“一女多男”爱情纠葛模式的需要。而是在这一节域外经商中,作者没什么实际的经商的事迹可写,或者说对真正的商界的事不懂,没法写。但这一节故事,也不能平平淡淡,所以,必须,必须要有个小套路。一个外族的操着一口特别奇怪的口音的金银财宝无数的长得又帅的还没有老婆的脑回路还有点怪怪的图尔丹,就出来救场吧。

作者说:图尔丹,你的爱情必须死!

第六炮:家族恩怨,有情人翻脸。

这个套路,我记忆中最经典的是金庸的《倚天屠龙记》。周芷若所在峨眉派自诩为正教,与魔教明教势不两立。周芷若在师傅灭绝师太面前发下毒誓,生生世世不能与张无忌恋爱。但是周芷若又对张无忌情难自已。在经过其他的事情一催化,一对有情人翻脸成仇敌,定要置对方于死地。在《那年花开月正圆》中,周莹得知了军需案中,吴老爷曾经诬陷吴家,只能收起对沈星移的一片情爱之心,转而要与沈家斗个你死我活。这一节中,我真的是看的忍不住想吐槽。周莹去上海看沈星移,在电报厅偶遇,这么煽情的情节,也就罢了。但是,你再巧,也不能巧的当天晚上赵白石的信件就到了,你再决绝,你周莹也不该就因为一封信,你也不调查,你也没有个心里转变的过程,你就突然对沈星移不理不睬,那一腔柔情来的有多快,去的就有多快。周莹的心理变化完全没有层次,很粗暴的就硬生生的开始转而谋划如何对付沈家,让沈家一无所有,好为吴家复仇。虽说仇恨容易蒙蔽了人们的双眼,但是,你是周莹啊,你是那么聪明那么有智慧的一个女人啊,你不该是这样一个行为容易失控,做事冲动少思虑的人啊。在这一节中,网文小说,不合逻辑,不讲合理性的弊端被暴露的一览无余。

作者说:周莹的心,你必须死!

说了这么多,但不可否认的是《那年花开月正圆》的作者编故事的能力,还是值得很多网络小说写手学习的。这些写故事的套路,也很值得借鉴。不说了,我也要去套路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