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明确与高效结合--我的时间管理法

开始接触时间管理

第一次接触时间管理应该是读高三的时候,刚踏入高三的时候,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感觉特别地烦躁,每天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只知道要做题、要复习、要考试,每天会去看书,也会做题,但是当把想看的内容看完了,或者需要做的题目做完了之后,就不知道接下来该做什么了,就会开始进入无所事事的状态。那种状态就是会开始漫无目的地学习,随便拿出一本书开始看,看没一会就会开始走神,然后就换一本书,这样不断地循环,而且越看越烦躁,时间不断地流逝,但是真正能进入自己大脑的知识却几乎没有。这种迷茫的状态,只是因为自己不知道想要做什么,没有明确的目标。当时也很苦恼,但这种状态在某一段时间,很认真埋头做题的时候就会消失,开始真正能改变这个状态是开始接触时间管理这个知识。

那时候学校邀请一位学长回来演讲,当时听得比较认真,印象最深的就是他说他每天都会把自己当天要完成的任务写在一张纸上,每完成一项就划掉一项,一天结束之后再看看自己完成了多少,给自己打一个分数,如果都能达标完成,就能怀着很好的心情入睡,否则就对自己不满意,无法安心入睡。

明确的目标

当时听了之后觉得这样的方法不错,而且自己当时也没有很好的学习习惯,所以决定试一试这种方法,试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很适合自己,每天不用烦恼应该做点什么,也不会在完成了一件事情之后觉得没事情可做了,进入无所事事的状态。最重要的是,在完成一项任务之后划掉任务的那一刻给我带来的成就感,让我不断地被推动着前行,完成更多的事情。如果能完成自己当天写下的所有任务,那一天睡觉之前就会觉得很充实,真的能安心地入睡。后来一直把这种方法坚持到高考前一天,现在那本小本子我还保留着,也是自己青春时的回忆。感谢那位学长介绍了这么好的方法给我,也感谢自己尝试和一直的坚持。

小本本.jpeg

后来自己也对这方面的方法比较感兴趣,也慢慢了解到这种能力叫做时间管理。从现在了解到的知识来看,那种应该叫做任务清单的时间管理,或者叫GTD。GTD的主要原则在于一个人需要通过记录的方式把头脑中的任务移出来。通过这样的方式,头脑可以不用塞满各种需要完成的事情,而集中经历在正在完成的事情。而一旦列了任务清单当天的工作就有了较明确的目标,拿出其中一件事情,并集中精力去完成,从而提高学习/工作效率。

追求高效-番茄工作法

自从了解到任务清单这个时间管理能力之后,自己也不断地实践,改善,但是效果却不是特别地明显。因为虽然任务清单能让我明确知道当天要做的事情,但由于经常会被打断,或者陷入一些难题太长时间,导致其他任务无法有时间完成,所以经常无法顺利地完成当天的任务,这个无法完成任务的事情也会让我在入睡前觉得自己没法完成自己的任务,特别没用,偶尔还会感到焦躁。直到后来,学习到了番茄工作法,也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时间,发现番茄工作法能让我的发闹保持高效工作的状态。

番茄工作法,简单地说,就是列出你当天要做的事,设置25分钟的闹钟,然后从第一件事开始,闹钟一响,就停止当前在做的事情,休息5分钟,然后继续。此外还有每日回顾、做每日承诺、控制中断、预估要花的工夫等。

番茄工作法.png

从开始接触番茄工作法到现在,大约有两年的时间,学习并实践了这些时间里,我认为番茄工作法的核心就是一次只做一件事。人的精力有限,在完成一件事情暂停之后再回来,往往需要时间回到刚刚的状态,因此如果同时完成多件事情,可能会在多件事情的切换与状态恢复中花费更多的时间,最终导致什么都完成不了。所以,尝试一次只做一件事,哪怕其他事情完成不了,给自己一段时间,只挑一件事情来完成。

25分钟的闹钟和控制中断就是为了告诉你这段时间必须保持专注,全神贯注,只做你当初在做的这件事情,只要被打断了就得放弃这个番茄时钟,调整状态,重新开始。有人会觉得,如果中断后回到刚刚状态需要10分钟,那专注的时间岂不是剩下15分钟了?这在刚开始是有可能的,不用怕,先习惯一段时间,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实践一个月甚至三个月后会发现,恢复到之前状态的时间会越来越短,因为你的专注力不断被提升,进入状态的时间也就不需要太长了。

在我的工作经验里会发现,如果陷入一个问题的思考很长时间都没有答案,停下来上个厕所再回来,不到5分钟就能想通了,这是因为大脑长时间处于紧绷状态,只从一条思路不断往里钻,休息一下,就会有新的思路,新的想法。所以我常常告诉自己,如果一个问题思考了30分钟还没有答案,就停下来休息,如果休息两次还是不行,就找同事帮忙。番茄工作法里面,5分钟的休息是必须的,因为人的大脑无法长时间保持专注。回想一下,学生时代的时候,上课时间也就45分钟,然后有10分钟的课间时间。给5分钟的休息时间,让大脑暂停工作,恢复一些精力,然后再重新战斗。

每日回顾是为了查看自己当天是否有做到“一次只做一件事”。看看自己被个人原因打断了多少次,有没有在番茄时钟里时打开邮件/通讯软件/上网浏览新闻等等。被打断次数越少,说明一天里工作越高效。当然,他人的打扰是避免不了的,因为同事可能需要找你问问题,或者老板可能会找你聊点事情。这些都是客观因素,如果想尽量避免,可以在别人找你的时候,先问问是否紧急,如果不紧急,让他等会,等番茄时钟结束后再去找他。

由于工作性质不一样,番茄工作法并不是适合所有人,因为有些工作是需要经常走动或者经常需要与他人沟通,这些工作需要寻找其他时间管理法,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在经过这几年的实践,最后选择了番茄工作法结合任务清单作为自己现在的时间管理方法,希望自己的总结能帮助到部分人。之后可能还会尝试新的时间管理方案,毕竟人还是要学会跳出自己的舒适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