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印象——一场奔赴,观照本心 • 祖山之旅(上)


秦皇岛 祖山 2023.5.21 4:58

一场奔赴,观照本心

知道祖山这个地方,还是2012年。11年后,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终于成行,一切都不晚,刚刚好。

祖山在秦皇岛,可以说就是家门口,当然选择自驾前往。避开了法定假日高峰期,心想着这匆匆行程不知会是怎样?

2023年5月20日早上七点,精神抖擞地出发。

【攻略】自驾一路顺利,万分感谢导航的指引,让车子在空无一人的高速上奋力奔跑。阴凉的天气,太阳时隐时现。记住一定要看天气预报,山里的天气和小孩儿的脸一样。


一场奔赴

如果余生可以奔赴山海。If I could travel to the mountains and seas for the rest of my life.

路过一片片农田,看过一座座山头,置身于群山中,两个小时后,车子终于在祖山景区东门“天女小镇”停下。

一边看着小镇中心那吸睛的观光车,一边跟随人群找到售票窗口,和漂亮的售票员东问西问,又看着售票厅悬挂的旅游指南发呆。

祖山,怎么玩儿?

【攻略】祖山东门进入景区,旅游路线:观光车——忘忧谷——祖山索道——济心寺(高空栈道)——观光车——王母峰——观光车——天女峰(祖山最高峰)

游览示意图(网络引用)

注:忘忧谷和索道(画廊谷景区),济心寺(望海寺景区),王母峰和天女峰(天女峰景区),祖山北门(飞瀑谷景区)

终于弄明白了旅游指南,着急掏钱买票。漂亮的售票员小姐姐又帮了个大忙,她提示道——

【攻略】选择网购(美团/携程/公众号)景区联票(门票+全段观光车+往返索道+禅香)比在售票窗口划算,网购联票30分钟后才可以兑换门票使用。可以提前网购好联票,节省时间。

听从售票员的建议,宁愿等30分钟。等待的时间里,买个煎饼果子喝点水,算是续命。

【攻略】路漫漫其修远兮,不要带太多吃喝的东西,轻装上阵。进入景区要安检,一切火种不能带进景区。

忘忧谷入口

刚才吸睛的观光车,它只是将人们卸在景区真正的入口处就完成任务,胜利返回天女小镇接下一批游客。

而我们这几十号人需要步行走过鹿园和一大片绿绿的草坪,才会坐上40人的大巴车继续前进。

鹿园里的梅花鹿和羊驼很有亲和力不怕人,反倒是处变不惊的配合你拍照。小孩子会在这里忘记前面的景致,只有大人提醒和催促,才会再次上路。

大巴车在蜿蜒的盘山路上行驶,路面并不宽,与对向来车错车时要格外小心。司机应付自如,换回来的是车厢里的人们阵阵惊呼。直到稳稳停在忘忧谷入口处,一块巨大的石头上刻写着“忘忧谷”三个大字映入眼帘。

【攻略】步行走通忘忧谷,是向上的缓坡登山路,一双好的高弹运动鞋再配一只登山手杖,可以帮助节省体力。步行可以选择木道长廊,也可以走石阶路,两条路都有不同的风景。或者往返干脆就走不一样的路。

忘忧谷
忘忧谷木吊桥

忘忧谷不急不缓的溪流在景区8:00开园时是清澈见底的,站在谷中光滑的石头上触摸溪水感受沁入肌肤的冰凉,引得游人再次忘记前面的路。

在谷底向两边望,造山运动留下的印记是大自然的奇迹,浑然天成,鬼斧神工。

斜斜的一小段木吊桥吱吱呀呀作响,只融一人独行。

海拔520米,这块石头是一定要拍照纪念的呀。

【攻略】游客坐观光车分批进山,所以把握好时机,尽量走在人群前面,拍照时才不至于等待或是被抢镜。

海拔520米

沿着忘忧谷上山,当看见这块书写“祖山索道”的石头,这里距离索道还有1200米的脚程,不远,快到了。


祖山索道

祖山索道,斜长1860米,垂直高差447.5米,索道每秒钟最快运行速度为6米。

缆车内部有通风口,车窗玻璃为茶色(讲究拍摄效果的只好将就一下吧),随着缆车不断爬升,可以从不同的高度观看不同的景色。

缆车运行时,听得清楚外面的风呼啸而过,车厢随风轻轻摇摆,依然不及窗外的风景那样有吸引力。好像在飞,在峡谷山间里飞。

祖山索道看风景

意犹未尽之余,索道终点是济心寺,也就是到了望海寺景区。

寺院门前偌大的广场,凉风嗖嗖穿堂而过,不得不怀疑五月份的祖山是春天还是夏天,或者就是冬天?

倚靠着广场边的石栏杆,可以纵深向远地看见悠长的峡谷曲折到不知去向的尽头,跳跃的溪水影影绰绰,忽隐忽现。来时的木道长廊上鲜红的布条随风飘荡。

还有高空栈道傍山而行,消失在天那边。

济心寺

【攻略】祖山的天气风云变幻,七八月份暑期正好是穿短袖的季节,其他季节来游玩的话还是多备一件厚一点的外套吧,特别是上半身一定要照顾好!

既来之,则安之。转身向济心寺走去。

济心寺曾名望海禅寺、山海寺、砖庙,始建于金代大定年间,迄今已有八百余年历史。海拔1060米,依山而建,三面环山,一面通向峡谷,前面有广场,面朝渤海湾,后面是山峦叠嶂,风水极佳。明清时几度兴废,2002年,望海寺又一次原址复建。

不语
铃铎

一铃檐角自吟风。寺院屋檐下的风铃随风而唱,它唱着世间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最后全都随着阵阵山风飘散在这渤海湾。

宁静的禅院,虽然香客不多,但总会感觉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将身心庄重的向上举托,然而,却又不知到底将身心寄予何处。

默默绽放的丁香花体察着我的心绪,它招摇着红红的福牌,也不知这上面的愿望都一一实现了吗?

丁香花树下

一尊高大的观音菩萨石雕像矗立在大雄宝殿正后方,本就酸胀的双腿又看见层层石阶干脆停下脚步,仅仅是远距离举起相机,咔嚓一下罢了。

四起的乌鸦“啊——啊——”的叫声增添了古刹的韵味,真想席地坐下再也不走——一壶茶、一本书、一寺一人,真得可以待上一整天。

就这样痴痴地想,天空的云团来回变幻,提醒前方还有路要赶。

【攻略】济心寺广场有观光车,按照既定的发车时间坐满即走。观光车(小一些的中巴车)沿着更加曲折陡峭的山路奔向天女峰景区的北天门。想继续登临天女峰的,可以在济心寺广场修整一番后,排队上车。

北天门

从济心寺到北天门的这段山路很漫长,也许对徒步爱好者来说是轻松的挑战,但对于平常人来说还是老老实实坐车好了。观光车不大,能坐下十五六个人,它贴着悬崖峭壁呼呼上行,每到急转弯处小心观察对向来车。

20分钟不到的功夫,北天门到了。

【攻略】北天门是通往天女峰的必经之地,这里有一个适合观赏山景的平台,周围耸立着刻了字的石头。在北天门,可以选择走2.5公里的木道长廊到达天女峰,沿途可欣赏祖山更加绝妙的景观。也可以选择继续乘坐观光车到达天女峰脚下。一定注意保暖,特别是上半身!

白云洗心,的确,我们的心真该好好洗一下。质朴的群山是涤荡身心的好地方,不是说身心合一吗?

北天门处凭栏远眺

天女峰近在咫尺,而眼前的群山留在了相机里,虽然山上呼呼大作的风没命的吹,真是便宜的不要钱一样。站在这里,看着别人穿得多穿得暖,心生羡慕啊。

山下多云密布好像山雨欲来,随着海拔的升高,天空逐渐显出蓝蓝的底色。深吸一口气,跳上敞篷的观光车,继续赶路。那2.5公里的木道长廊留作以后再挑战吧!

观光车司机皮肤黝黑,年龄不大却很沧桑,他头戴美国西部牛仔的帽子。恍然间怎么觉得自己穿越了?

这个司机开车一顿猛操作,可不管乘客的冷暖,本来就敞篷的车这下可好,四处灌风!

最高峰预登临处

当观光车再次停下,第一眼看见这块石头,这就是天女峰?这就到了吗?

司机坏笑,漏出洁白的牙齿,他宽大的灯笼裤裤腿连带着观光车一起兜着风,转身下山。一众人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呆呆看向这块石头旁边的小路。

【攻略】通向天女峰峰顶,有一条1118级石阶的“通天之路”,途径望仙亭、佛光亭,最后到达海拔1428米的天女亭。按照正常步速和体能,30分钟左右可以登上顶峰。

呵呵,迁西景忠山石阶1872级,海拔610米,一个半小时爬上去,这区区天女峰,算啥?来了还不爬?

天女峰半山腰

估计爬了天女峰,才知道自己真有吹牛的本事。看似天女亭很近,峰顶也不远,但这不间断的1118级石阶,几乎没有缓坡段,而且越往上越陡。

窄小的石阶只能让脚横过来,身子也跟着侧过来。可一侧身就看见两旁的峭壁,加上没有护栏的阶梯和呼呼大风,时刻都觉得自己要掉下去。

本就沉重的单反相机更加重了恐惧心理,即便是原地坐下稍事休息也难以平复心情——景忠山的石阶再多再高也没有这个难爬!

祖山海拔1314米

站在海拔1314米的地方,距离峰顶还有114米。

从爱情门下穿过,人生的这场奔赴一生一世都值得,三生三世都记得。爱是需要双向奔赴的。那故意挂歪的“爱情门”俏皮可爱,就像爱的人和被爱的人一样。

爱情门

【攻略】登山手杖在这段石阶路有很大用处,必要时可以作为支点,不用时折叠收好。也可以戴上护膝,保护关节。当然尽可能的轻装上阵。

最后一段石阶有了护栏,石阶加宽不少,终于可以正身向上而行,忽然觉得自己这样扬眉吐气!已经到达天女亭的游客四处张望,估计也在自我感慨和陶醉,他们又好像成了标靶和榜样,拽着下面的我努力冲刺。

向峰顶冲刺
天女峰 海拔1428米 2023.5.20 13:41

天女峰,俗称黑尖顶,海拔1428米,是秦皇岛附近最高的“观景台”。

登上峰顶,环顾四周,可东观日出,南追帆影,西望长城,北俯群山,将秦皇岛诸多盛景尽收眼底。

登高望远,心胸和格局就在这一刹那。当这一切都随着群山瞬间打开时,一场奔赴就真得有了意义。

站在峰顶俯瞰眼下,游客们不约而同都变得沉默,不是因为风太大吹得难张其口,而是一切言语都形容不出此刻的心情。

也只有手持单反相机的我,乱风中按动快门将一切定格在此时,一去不复返的此时。

一览众山小 2023.5.20

已是中午,肚子却空空如也,那个煎饼果子早就变成能量补给了身体。山顶的天气说变就变,刚才的蓝天转眼消失,阴云密布,雾气昭昭。

【攻略】巧克力是最好的能量补给。

估计下了山,找到售卖亭也要2小时后的事情。但随身携带吃喝的东西真的不现实,除非不要爬天女峰。

掂量手中的单反相机,这会儿它的命比我值钱。

格局 2023.5.20

10分钟后决定下山,虽然没有拍到蓝天白云,层峦叠嶂,但也正是这份不甘心才是这场奔赴的意义——阳光总在风雨后,总会有晴天。

像保护宝贝一样护着相机,也像残疾了一样腿颤心颤,数次瘫坐在窄小的石阶上,真不知自己怎么上的山。这回轮到下山犯难——

两旁不见底的深渊令人眩晕,只好侧身一步一步下山,窄小的石阶不知如何安放38码的脚丫,不住颤抖的双腿反问刚才山下吹牛的自己,牛都吹到天上了?

忽然想起山下那块写着“天女峰海拔1428米”的石头,估计那就是给不想爬到峰顶的人一个拍照留念的地方。

北天门

【攻略】沿1118级石阶下山,原路返回到观光车停下的地方有一处售卖亭,可以进行能量补给。

下山的路途也是艰辛漫长,时不时与上山的人碰个对面。上山的人苦逼着面孔,一脸茫然和不自信,而下山的人放松着心情,一脸自在和得意。这一上一下,照见了他人,也照见了自己。

“爬上去得多长时间?”

“差不多半个小时吧......哦,你穿得太少了,山上很冷,你女朋友穿得刚刚好......”

“谢谢啊!”

这对小情侣也穿过了爱情门,1314!

还是那个头戴牛仔帽的黑皮肤司机,潇洒地发动车子,将几十个人呼呼拉着跑,奔向北天门——刚才在天女峰峰顶,北天门看得很清楚的。

你能在“格局2023.5.20”那张照片中找到北天门吗?

【攻略】在北天门等候下山的观光车,工作人员手持对讲机与山下的站长保持联络,告知对方山上的游客情况以便随时调派车辆。等车的时候,看见王母峰海拔1349米入口处。据说祖山日出是从这里爬上去看的。

王母峰入口

祖山,国家四A级景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地质公园,稀有植物及濒危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河北省四星级森林公园,2009年度央视网中国口碑最佳的国家级景区,有“京东胜地”、“塞北黄山”的美誉。

祖山有100余处自然景点,是一处以奇险的山景和明秀的水景为主体特色的山岳型自然风景区,因渤海以北,燕山以东诸峰均由其分支延绵而成,故以“群山之祖”名之。

【攻略】北天门下山,观光车停在济心寺。在这里略作调整后,趁着天气还好,可以走走高空栈道,长度大约六七百米,依山悬空而成。走到尽头处原路折回,回到济心寺。参天大树穿过栈道上的石路,笔直向上生长。

估算了时间,没有在栈道上逗留(栈道和承德兴隆山的比较相像,好像没什么吸引力了),而是随着人群奔向索道,踏上返程。

索道回程

乘坐索道下山,与上山观赏的风景截然不同。下山时的风景更有视觉冲击力,这里不愧是国家级地质公园。

【攻略】有点恐高的就选择轿厢里背对下山路的座位吧。

下山

祖山索道

又回到忘忧谷,已是下午三点半左右。选择木道长廊对面的石阶路下山,看看不同的景致,说不定还有额外的惊喜。

忘忧谷中小松鼠

售卖亭里新鲜的黄瓜西红柿,还有冷饮烤肠足够抵挡一阵饿意。但亭子旁边活泼好动的小松鼠,着实让人们驻足停留。

它们机灵的抓取游客递上的食物,放肆的大快朵颐,一点不惧怕这些“两脚兽”。幸而单反抓拍得好,有幸留下这些小精灵的身影。

祥云入梦

石阶路上有一处凸出的露台,顺势缓步而下,就来到了木吊桥的地方,再次感受溪水冲刷的石头光滑的表面,只是溪水不再清澈见底。

经过大半天,上游施工作业的泥沙和着溪水涓涓而下。忽然,那些建筑工人手中的馒头干粮和他们向往的眼神,一股脑的映在水中央。记得经过刚刚砌好的水泥路,我是小心绕过去的。

又见吊桥

【攻略】忘忧谷石阶路上,有一处击鼓的地方,随你敲随性敲。鼓声隆隆穿过谷底,寓意吉祥如意。记得敲一敲。

爬过了天女峰,缓缓的下山路算是休息,随着海拔高度的下降,身在谷中的我们悄悄与祖山话别。回头看,峰顶在何处?

依稀话别
顺流 逆流

一场奔赴,顺流而下或逆流而上,沿途各有风景,所有的存在都有存在的意义。只需身心合一,旅行自然美好,最后将身心安放好,生命自然美丽。

可我们的身心要安放在何处呢?

五潭映月

可能,等待是另一种美好,是为了另一场奔赴蓄势待发。

观光车来了,抓紧最后的几秒钟,拍下祖山最后的画面。转头,奔向前方。

等待

观光车直达“天女小镇”,车载电视上循环播放的祖山宣传片看了一路。

宣传片制作精美,只是片中提到的千手观音,为何没见身影?我满腹狐疑,带着另外一种遗憾失望的心情将自己塞进传祺里。

再回头看看祖山,或许每一场奔赴都会有遗憾,或许也只有遗憾才能鞭策激励着人生继续向前。

但为了弥补遗憾,那就勇敢的继续奔赴吧!

声明:文章为作者“追阳葵花”原创,照片为Canon单反相机拍摄并后期处理。以上未经允许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引用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