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取硬币箱前的言传身教:小子,拥有这样的老妈是你的福气

近日,一个供路人救急使用的“硬币箱”在广州、沈阳、南昌、合肥、苏州等多个城市的街头出现,箱子无人看守,一旁立着提示牌写着“按需自取,每人不超过5元”,拿多拿少全靠路人自觉。

对于硬币箱的设置,有人对传递正能量表示赞许,也有人对站在道德制高点考验人性表示质疑。

不过让笔者眼前一亮的,是南昌一对母子的行为:一名男童抓起了几枚硬币,可能是身旁的妈妈认为他并不急用,教导他把钱留给更需要的人,男童又把硬币放了回去。

这样的场景真的暖人心,言传身教大抵就是如此。

而反观另一面,近期也有不少“熊孩子”“熊家长”见诸报端。

据报道,江阴市一名22岁的女孩,她在经过一幢24层高楼时,被顶楼扔下的砖块击中头部,当场死亡。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经过警方的调查,发现闯下如此弥天大祸的竟然是两名8岁的熊孩子。

然而,砸人的孩子家长说自己的孩子还小,是被其他玩伴的诱导才会做出荒唐的行为,把责任推给物业,说物业没有及时清理这些垃圾。另外一个孩子家长的理由更简单,人不是我家孩子砸的,我为什么要承担责任?

每每看到这些事情,为受害者感到悲伤之外,也常常为这些孩子感到悲哀。

一些家长不仅做不到言传身教,而且对孩子的顽劣视而不见,甚至采取放任的态度,认为孩子还小不懂事,调皮是孩子的天性等等,对孩子不文明行为进行无原则庇护。

接受这样的教育,长大之后他们会变成怎样,真的会像很多父母以为的那样,长大了就懂事了,就好了么?

令笔者特别震撼的还有一次在公交车上的所见,一位大约四五岁的小男孩,上车没多久就哭喊着要买玩具,身边的妈妈试图跟他讲道理,告诉他等下车再买,得不到满足的男孩哭得撕心裂肺,并用头撞着椅背,没一会就把头瞌破了皮流出了血丝。

妈妈无奈用手帮他垫着椅背减少伤害,男孩又用脚胡乱踢着自己的母亲,而妈妈至始至终几乎都没有说一句重话。

对于这对母子,因为不太明了背后他们经历了什么,所以不好说什么,只是那些血丝刺痛了多少人的眼睛,到底是怎样的教育环境,让一个小小的孩儿为达目的用这样极端的方式?

孩子由于语言表达的限制,用哭闹表达意愿本是正常现象,但当这种情形持续的时间过长时,就该引起父母的注意。

近期闺密也遇到了这个苦恼,她的做法或许可以拿来参考。由于爷爷奶奶的宠爱和处处迁就,她三岁的儿子小西也是动不动哭闹,有一次带着小西玩耍,路上小西要吃糖,但他已经喝了两杯酸奶,为儿子健康考虑,闺密说这次得治治他,免得大了更难教。

于是一路上任由他怎么哭都不为所动,直哭了二三十分钟到家,自那以后,小西收敛了很多,或许是知道了哭也没有用处。

可能有人会说,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如果看着自家孩子哭得上气不接下气,哪个母亲不心疼。

确实是,笔者相信父母都会心疼,只是如果换一个角度想想呢?自小教育的话,他受到的教训顶多是哭闹一时半会,嗓子沙哑了,若是等长大了进社会再得教训,结果或许会难以想象,与其到时后悔,不如防患于未然。

记得小时候听过一个寓言故事,一小孩爬到树上对着路人撒尿,第一个被淋到的人没有生气反而笑眯眯给他两颗糖,小孩之后更起劲了,但当他淋到第二个人的时候,被甩了两巴掌。

这个寓言故事给孩子看的时候,更应该给家长看,一味地纵容孩子的过错,会让孩子犯更多的过错,直至被社会惩罚。

更简单来说,无论是科学知识,还是待人接物,没有小时候不会的事情,长大突然就开窍的理。

每个人出生都是一张白纸,认知和行为都是通过后天从小到大一点一滴习得,而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寄居的巷公众号:rain-35

如果书写可以给我们的灵魂带来片刻的安宁,就像不能放弃的梦想,支撑着我们坚持走更远的路!

希望它被宠爱

欢迎你关注,谢谢你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