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眼前未得到,忽略手中已拥有

题图选自印度女插画师 Nidhi Chanani 作品

-01-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卞之琳《断章》

以前,曾有个女孩儿喜欢我,总是爱找我聊天。可是,我不喜欢她。真的,当时的感觉就是真的不喜欢,但是我觉得她很好,漂亮,善良,单纯。她会小心翼翼地和我聊天,小心翼翼地制造话题。小心翼翼到,生怕说错一句话让我厌烦不高兴;小心翼翼到,会因为我的一句鼓励开心一个星期。可是,我还是不喜欢她!有时候也会冷场,有的时候是真的忙、有的时候是心累不想聊......总之,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经常是聊着聊着,我可能就不回她消息了。我甚至都能感受到屏幕对面的尴尬......为了和我聊天能有话题,她每天都会“遇见”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

“嘿,你知道吗?我今天遇见了......”

“你猜我今天干嘛去了?”

“告诉你一件特别逗的事情,我今天......”

and so on......

没错,这是她最常用的开场白。可是,有时候她精心准备的开场白,也会冷场。

有的时候,是我没有在第一时间看见消息,没法回复;

有的时候,虽然看见了但因为忙没有回复,想着等会儿再回,可是忙过之后,就忘了;

有的时候,是我心情超级烦躁,不想回复。有的时候......

你看,我们总是有那么多的“有的时候”。

我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习惯于上线之后,把状态改为隐身。有一次,我打开手机,就看到她此前发过来的消息——“嘻嘻,我告诉你哦!我今天超级幸运哦~~”我看了眼发送时间,是三天以前。虽然嘴上不说,但是我不得不承认,那一瞬间,我的心,有点疼。我回她:为什么会这么说?过了零秒,她回我:哎呀,原来你在线啊?然后她说,我都忘了我遇到什么了......

其实,那个时候,我的感情也受到了打击,在另一段自欺欺人的感情里悲伤地体无完肤。这个事情,她知道。我不喜欢她,她也知道。很多时候,在感情上我总是扮演一个傻逼,她一次次地邀请被你拒绝,瞳孔中失落的黯淡我不可能看不见。如果和她面对面,我说话都不敢看她的眼睛。要是她没有遇见我,那该多好。那她一定不会因为我而耽误自己的爱情。她总是小心翼翼,总是以温柔和微笑待我,可我也知道,她每天都很忙,很累。因为她的专业比我要坑得多。我明明就是个穷逼小屌丝,没钱没颜不浪漫,还不懂套路。

可是她却总是仰视着,仰视着那个她眼中“高高在上”的我。好奇怪的落差,不是吗?

有的时候我也在告诉自己,不要再理她了,反正我们也没有可能。可是,脑海里只要一想到她眼神里失落的颜色,我就觉得那样太残忍了。我想,我如果回复哪怕一个字,她也会很高兴吧?她很会说话,很体贴,也很会照顾人。可是她的朋友告诉我,她其实话很少,朋友也不多。每当我看到她,看到她眼里的光,想起自己的眼睛也曾为另一个人点亮。心底里最柔软的地方不由得生出一份心疼和不忍,就像心疼当初的自己一样。那如果是这样,我把她当做我的备胎了吗?并不是。什么是备胎?是我明知道她喜欢我,而我还吊着她不放,把她作为我选择的备用项,然后继续骑驴找马,猴子掰玉米,以期遇到更好的。我希望她能幸福,能遇到个真正喜欢她的男生,一心一意对她好,而不是把大好的时光浪费在我身上。

为什么能够如此感同身受?因为这种明知对方不喜欢自己却还不死心的人,何止她一个。带给她这种痛苦的人,是我;而带我这种痛苦的,是另一个她。这和是不是备胎无关,关乎的,是每个人都会有过的傻傻的喜欢。人总是那么贱,我们无不羡慕和仰望着别人,一回头猛然发现自己也被别人羡慕和仰望着。而更要命的是,这种经历很糟糕,一点都不美好,往往还会让你在往后的人生很难再喜欢上别人。如果对于美好的爱情,不能给予圆满,也记得不要伤害,尽量疼惜和感激,惟愿世间所有真情不被辜负。

当一扇门对我关闭时,我不会绝望地徘徊不去,也不会拼命地敲打房门。每当自己突然想起那扇门的时候,我会告诉自己,那其实是一堵墙,嗯,没必要去尝试推一堵墙的。如果我喜欢你,我会主动往你的方向,走几步,再走几步。如果你看见我朝你走过来了,可你却没有要迎接我的意思,那我就会停下来了。因为当你开始疑问、揣摩、在意对方的态度并因此而苦恼烦躁的时候,你就已经把你自己的姿态放得卑微了。如此这般不对等的感情注定艰难。

-02-

孤单 是一个人的狂欢

狂欢 是一群人的孤单

爱情 原来的开始是陪伴

但我也渐渐地遗忘 当时是怎样有人陪伴

我一个人吃饭 旅行 到处走走停停

也一个人看书 写信 自己对话谈心

只是心又飘到了哪里

就连自己看也看不清

我想我不仅仅是失去你

——阿桑《叶子》

“阿桑有一首歌很好听,叫《叶子》。”叶子这么对我说。

叶子刚上大学的时候,机缘巧合之下加入学校的轮滑社。和他一起入社的,还有华子。在那个女多男少的文科学校里,华子长得帅气又多金,据说侧颜超级像彭于晏,所以学校里也有很多女生喜欢他,他一入学就成了女生堆里的抢手货。但是和很多狗血的言情剧一样——华子,是个花子。看到华子在加入社团的时候那么多女生围着他转,自卑的叶子强行压制自己的少女心,反而装出一副高冷的样子来掩饰自己内心的激动。而这样的反差,恰好让华子注意到了这个看起来也不是特别出众的姑娘。

其实叶子并不难看,虽然个子不高,但是皮肤很白,又会打扮,作为南方人,身上自带江南水乡的女孩子气质。叶子喜欢华子,华子是知道的;可华子喜不喜欢叶子,叶子却不知道。她花了很多心思和功夫,去了解华子的兴趣爱好,而华子也经常在校园里和叶子“偶遇”,最后在大一的那个国庆节,叶子向华子表白了。一切都如叶子想象中般美好,叶子后来和我说,那个时候华子连考虑都没有就答应了叶子的追求,她事后也觉得奇怪,可是爱情的甜蜜总能让女人智商降到负值,她根本无暇去考虑那么多。

恋爱的日子总是那么短暂,在一起一年之后,叶子就发现华子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喜欢她,直到大二的那个暑假,她在教室里目睹了他和别的女生抱在一起。再后来,分手后叶子才知道,在接受叶子追求的时候,华子已经有女朋友......叶子一不小心就“被小三”。

其实在叶子的生命里,除了华子,还有一个男生——蜗牛。蜗牛和叶子是高中同学,这个善良的胖子,为人仗义,写得一手庞中华钢笔字。

从高一开始,蜗牛就喜欢叶子。蜗牛喜欢叶子,叶子知道,全班的人都知道;叶子不喜欢蜗牛,蜗牛知道,全班的人也知道。讲道理,其实蜗牛并不差,成绩好,长得也不丑,就是好吃,导致胖了点。蜗牛喜欢找叶子聊天,哪怕叶子在几分钟甚至几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之后回一句“嗯、啊、哦、呵呵”,蜗牛也能高兴一整天。有一次,叶子发了条状态说大冬天上学手好冷,手都冻僵了。叶子看着底下一堆屌丝跪舔“好心疼”、“女神要注意保暖哦”、“多喝热水”......无语至极,不过她看到系统显示蜗牛看过这条状态,可是他却什么都没说。第二天,叶子就在课桌里发现了一个礼物袋,里面是一双粉色的保暖手套。看到那张卡片上娟秀的字迹,叶子就知道是谁送的礼物了。其实叶子挺开心的,看来他是知道自己喜欢粉红色。但是也只是开心,没有其他。

其实叶子之所以发那条转态只是因为那天早上出门急手套忘带了,结果蜗牛就送了一副给她。类似的事情蜗牛做过很多,很多作为旁观者的我们都感动的不行,却感动不了叶子的事情,没办法,所有的一切只是因为叶子不喜欢蜗牛。很多人都奇怪为什么叶子就是不喜欢蜗牛,叶子说自己也不知道,就是没感觉。

后来上了大学,蜗牛追着叶子报了同一个城市的大学,但这又有什么用呢?在叶子和蜗牛说起喜欢上了华子的时候,蜗牛还鼓励她勇敢去追,还给叶子悉心分析男生的心思。表白前一天,蜗牛还给叶子各种支招。叶子问蜗牛,我要是和他在一起了你会祝福我吗?蜗牛说,我比任何人都希望你幸福。叶子回了句谢谢,就下线睡觉了。

“那个时候,我的眼里全是华子,我不知道屏幕对面的蜗牛内心深处上演的是怎样的翻江倒海?直到很久以后我才在他微博看到了一条那天晚上他发的状态:你知道把自己心爱的人亲手推向别人的怀抱是什么感觉吗?那是一种凌迟,每想到一次,心里就被狠狠地割上一刀。”叶子和我说。叶子和华子在一起之后,蜗牛就很少找叶子聊天了,但是叶子的每一条状态,总能固定有一个访问者,不点赞不评论不留言,仅仅,只是访问。

分手的事情,她一直没敢和蜗牛说。蜗牛也一直被蒙在鼓里。那段时间叶子整个人都焉儿了。有一天,叶子突然在蜗牛的微博上看到他牵着另一个女孩儿的手。叶子曾在高三暑假和蜗牛说过他太胖了,她喜欢壮壮的男生。后来有很长一段时间,蜗牛的朋友们都说他跟疯了一样地天天泡在健身房里......

现在的蜗牛一点都不胖了,而且很壮,身边的女孩儿很美,笑靥如花。叶子发消息问蜗牛是怎么回事?(接下来蜗牛的话我想用第一人称,对不起,走了这么久的肾,这一次,我走心了)

我花了这么多年傻傻的喜欢你,我以为我能用自己的努力和执着让你感动,也能够喜欢我,可是我发现现实并不如我想象的美好。你说你有喜欢的人了,我还是不死心,直到你说你和那个人在一起了......我喜欢了你三年,连个备胎的资格都换不到,而他认识你只是短短几个月,说真的,我比谁都嫉妒他。可是我能怎么办?不喜欢我不是你的错,只怪我太痴情。我花了两年多从你的阴影里走出来,逼着自己去面对你从始至终就不曾喜欢过我的事实。而她和我一样,在我喜欢你的那三年里,傻傻的喜欢着我。当我知道也有人经历着这样苦苦的“喜欢”时,我的心,很疼。她的话不多,连我对她表白的时候,她都一副“当时我就惊呆了”的表情,没有为什么,我只是单纯的,想试着去,对她好。我心疼她,我不希望因为我让她遭受“一切的一切只是她不喜欢我”的折磨。刚开始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并不是真的喜欢她,只是觉得心疼和感动,可是接触的时间长了,我渐渐地爱上她了。对于你,我永远只会是你漫漫人生中支配错过的好人。以后的日子,希望你能幸福。

蜗牛用向着叶子走九十九步的勇气去佐证叶子口中的执念与傻气,用不再向前的最后一步等待叶子,等待她给这份感情下最后的定义。而叶子对华子的感情,给了蜗牛最致命的一击,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果然,忘记旧爱最有效的办法,莫过于时间和新欢。

那天晚上,叶子一个人在马路边哭得一塌糊涂,喜欢她的人,她喜欢的人,此时此刻,全都离她而去。于是她变成了一个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只会是一个人。一个人看夕阳,那火红的霞光时常让人涌起莫名的感动。一个人仰望星空,钢筋水泥让人约束得窒息,没有家的归属,星空下却有完整的自己。一个人远行,一个人的旅途同样充满诗情画意,没有牵挂,没有方向,只是随着年轻狂想而释放自我的彷徨。一个人听音乐,一个人的音乐是心灵最深处的吟唱,只有自己才听得懂,那些旋律能把未来的世界打动。

辉姑娘在《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里说:

人痛了,知道下一次不要再拥抱仙人掌;仙人掌痛了,才知道收敛起它的刺,不要再让拥抱它的人负伤。我们都曾是仙人掌。被爱的时候,从不掩饰伤人的锋芒,因为有恃无恐,觉得无论怎样肆意伤害,那个拥抱你的人,永远不会离开。直到有一天,那个人忽然抽身而走,而最可怕的是,彼此挣开的刹那,连着刺带着皮肉,血淋淋的,痛得一哆嗦的时候,才明白什么是两败俱伤。这记忆深入骨髓,终再难忘。然后我们遇见下一个人,我们小心翼翼,我们如履薄冰,我们开始改变。 因为看过结果,所以不肯再冒任何血肉模糊的风险。这是上一个拥抱的人教会我们的事。最好的给予,并不是以牺牲者的身份带走一身的刺,而是让对方痛到再没有生刺的念头。从此悉心经营,体谅宽容,平安喜乐,静度一生。

-03-

当悟之时人自悟,

天不度人人自度;

身后有余忘缩手,

眼前无路想回头。

——《走向共和》

执着眼前未得到,忽略手中已拥有。人,总是争取未得到的,忽略已拥有的。伤害最大的,往往是最执着的;刺痛内心的,往往是最在乎的。一往情深的认真,容易换来毫不在意的敷衍;感动自己的执着,却是无动于衷的冷漠。遇见喜欢的人不容易,遇见喜欢自己的更不容易,且行且珍惜。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