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的日子》

  序言

  九月最后一天的晚上,我早早地做完饭,等小西爸爸回来,小西爸爸本应该六点到家,因路上堵车,迟迟不回来。慢慢地我有点想生气。我和小西小西弟弟就开始吃晚饭了。吃完饭,小西想出去,那阵雨刚下过,天空还有毛毛雨零散地下着,我依然带着小西和小西弟弟出门了。

  小西又叫上他的好朋友,我每次出行,就会有两三个小男生跟着。很快,我们来到了空旷的操场。操场上没有一个人影。

小西:“妈妈,怎么会没有一个人,我们好特别啊!”

我:“这说明我们很独特。”

小西朋友:“我们很奇葩。”

“我们很另类。”小西抢着说道。

我:“还有……”

“我们独树一帜,我们标新立异,我们……”他们不停地在说词语。

就这样,我们来到了跑道上,小西弟弟必须让我们站在各自的跑道上,他发号施令:“预备,跑。”

我、小西、小西弟弟和小西朋友,就开始跑步了。三个小男生在挣第一,都在说:“我是第一,我是第一。”每次小西弟弟必须是自己是第一,要不就开始哭闹了。空旷的操场上,只有我们四个人,三个小男生吵吵闹闹,跑跑跳跳,雨慢慢地下得有点急了,我只带了一把雨伞,撑起了雨伞,三个小男生仍旧在雨中淋着,不知是汗水,还是雨水,头发都发起了亮光,小西弟弟专早有水潭的地方跳,裤子湿了,鞋子湿了,也一点没有影响他玩的兴致。我叫着:“该回家了,雨下得有点大了。”

  途中,经过了图书馆前的那一片小广场,小西和他的朋友走得快在前。我和小西弟弟在后面,小西弟弟一不留神滑倒了,只听“砰”一声,仰面躺在了地上,“哇哇”大哭了起来。我过去抱起他,一手撑雨伞,一手抱小西弟弟,这时电话响了,还没有一点防备,我摔倒了。这次小西弟弟躺在了我的身上,我磕住了后脑勺,当时觉得就是晕了,怎么回事?小西弟弟看到妈妈摔倒了,他也不哭了,说:“妈妈,我拉你起来,你不要哭哦。”

  恍然明白过来,下雨天不该走地板砖,应走水泥路,一时的疏忽,让我和小西弟弟的头都肿了个大包,疼痛得来的教训。

  出校门,看到了小西爸爸,我跟小西爸爸讲摔倒的事,他摸摸我的头说:“真是憨呀!这种天气你也敢带他们出来。回家冰敷吧。”

  到了家,小西爸爸顾不上吃饭,先给我敷头 ,我给小西弟弟敷,已不是那么疼了。

小西爸爸:“明天怎么安排?”

我:“原来计划是十月一号回家,现计划改变,明天咱姐从武汉回来,先在我们家住两天。明天不回家。”

小西爸爸:“明天中午一起吃饭,咱爸咱妈还有小西叔叔一家。”

我:“咱们在哪吃?”

小西爸爸:“咱妈那儿。”

我:“咱妈那儿地方小,干脆都来我们家吃饭吧。”

小西爸爸:“麻烦,过个节也不能歇。”

我:“哎,没有弄错吧,是你家人要团聚,你还嫌麻烦。”

小西爸爸不吭声。“明天早上再给咱妈(婆婆妈)打电话说吧。”我说道。

  晚上,我、小西爸爸、小西和小西弟弟很晚才睡了觉,因为觉得可以熬夜。明天放假,可以睡到自然醒。

(一)十月一日

  本打算放假第一天,可以安心睡到自然醒,天未亮,电话响了,是姐姐打来的,说计划有变。今天直接回老家,不来我家了。因订了十月五日的返程高铁票。回来时间太短,不应在我家停留。我还未来得及询问,姐就挂了电话。我再也睡不着,望着外面阴沉沉的天空,姐姐一家和母亲已经启程了,甜甜和美美不知会在路途上哭闹不?

  今早不读书,懒懒地赖在床上,天渐渐亮了,我给婆妈打电话,今天中午都来我家吃饭。婆妈高兴了,也愉快地答应了。

  这时,我开始叫醒小西爸爸,要他起床,我问:“谁采购食物材?是你去,还是我去?”

小西爸爸说:“你去吧。”

我:“这事儿你去,都是你家人吃饭。”

小西爸爸问我都买什么?大小一共十口人,我盘算了一下,主食饺子,再配六个菜,这样就很不错。连汤肉片,红烧猪蹄,小酥肉,清蒸鱼块,炒青菜,家常菜:青椒洋葱炒肉。

小西爸爸不在家吃早餐,就出门了,因他喜欢喝这个城市里的豆腐汤、牛肉汤、羊肉汤。

我、小西和小西弟弟用完简单的早餐。就开始整理一下家里的卫生。忙碌的一天开始了,想到十个人的饭菜,准备起来并不太容易。小西爸爸先把饺子馅和大葱送回来,我先把饺子馅用盐调料酱油盐上,洗葱,切葱,每次切葱,都会流泪,小西看到妈妈哭了,着急地问:“妈妈,你怎么了?”后来小西给我找来泳镜让我带上,把眼睛捂实了,切葱再也不用流泪了。

  小西爸爸采购了不少食材,两条大鱼,水果,蔬菜等。我把饺子面和好,放置一会儿。他不让我切葱,他很多时候会心疼我,他总是说:“这些事都应该由他来做。”我洗菜洗鱼,小西爸爸很快就把葱切好了。饺子馅拌好后,包饺子就很快了,我擀皮也快,包饺子也快,再加上小西爸爸帮忙,很快饺子就包好了。

  小西爷爷奶奶叔叔一家快十二点才来,饭菜基本上都准备好了。今天十一,我和小西爸爸的一家人团聚,其乐融融。最后品尝了月饼,快乐地聚餐。每逢佳节,都是亲人团聚的日子,因明天我要奔赴自己的老家,看望我的父母,我的奶奶,我的亲人。最后小西显摆,把我的单反相机拿出,照了合影,留做纪念。

  下午,我们安排去明堂玩,小西叔叔一家吃完饭没有停留多大一会儿就离开了。小西爷爷奶奶一同离开。我们一家去明堂了,虽然下着蒙蒙细雨,并没有阻止我们前行的脚步。背着单反,来记录我们的足迹。穿越在这样一个富丽堂皇的博物馆,空气有点烦闷,小西爸爸让我们跟着解说员,听讲解,来这些有文化底蕴的地方,不了解历史,纯粹是来看一种热闹。只是小西弟弟不太配合,一直嚷着:“妈妈,我们回家吧。”而小西一直背着单反,在采风,在摄影。照出来的照片我们再一同观看,一起开怀大笑。

  小西弟弟闹得有点厉害,我们只好离开了。看到醒目的大字“国之大事,明耀于堂”。才对明堂有一点的了解,对于武则天,六十多岁才当上皇帝,在那样的朝代里,不得不令人佩服。走马观花地游明堂,就这样结束了。是我答应给小西弟弟买果汁,他才没有哭闹。转了一圈出来,我就迷了方向,东西方向颠倒。小西爸爸和小西讥讽我说:“昨天晚上磕傻了吧?”想起昨天晚上的遭遇,我感到庆幸。

  小西弟弟要吃冰糖葫芦,忘记了果汁的事,五块钱一串,十元给小西和小西弟弟各买一串葡萄冰糖葫芦,小西“有猪八戒吃人参果”之象,很快,一串冰糖葫芦下肚了。而小西弟弟则把葡萄外面的糖稀先吃掉,再把葡萄皮啃掉,吐出来,再吃葡萄,最后把葡萄核吐出,我、小西爸爸和小西一直在等他,雨一直在下,我们看到小西弟弟吃冰糖葫芦的讲究,都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终于等小西弟弟吃完,我们才上车回家。一直到北大街,我迷了过来,才知这车一直是向家的方向开去。

小西爸爸对小西说:“你看你妈离开我们不行吧?就在自己家身边还会迷方向。以后看来她跟定我们了。”

  我无言以对,笑而不答。

  在车上,小西弟弟很快就睡着了,刚才哭闹估计也是瞌睡了。我们六点到了家,想到明天要回我的老家,小西爸爸去给我买往家给父母带的月饼、牛肉。因父母过完中秋,都要去姐姐家,叮嘱我并不要买太多东西,四斤月饼,四斤牛肉。

  今年的月饼,走老月饼的风格,外焦里甜,不像往年月饼,里里外外都是甜的,甜得腻口。我都不喜欢吃,而今年的苏式老月饼,我品尝一下,还觉得味美。好吃而不腻。

(二)十月二日

早晨,我早早醒来,叫醒了小西爸爸,小西和小西弟弟,因没有下雨,感觉心情很好,出行总想有个好天气。

  我把所要带的鱼,月饼和牛肉整理好就出发了。出门叫滴滴打车,成了我们一家出行的方式,我们很快就到家了。小西在路上,还说:“妈妈,今天我们一定会第一到婆婆家。”可快到婆婆家时,我看到停的车,还有给我叫姑姑的小女孩,我已经知道,有人已经比我们先到。岂止是表弟一家,小妹一家还有大姐带着三个女儿都已经回来了。真的是热闹,上至九十多岁高龄的奶奶,下至不到四个月的双胞胎女孩甜甜和美美,院子里人影绰绰。真的是一番热闹景象。

  我们一家回来了,母亲就喊我去厨房帮忙,看到将近四个月未见的母亲。从母亲的气色上,让我牵挂的心落了地。母亲显得年轻,精神焕发。抱了抱可爱的小甜甜和小美美,因从出生我第一次和这对双胞胎女孩见面,倍感喜悦。我想,去年的十一,我姐妹五个全家出动,带着父亲母亲去西安玩。而今年的十一,就多了两个可爱的小精灵,把我们留在家里。今年的秋天格外的让人烦闷,阴天,雨,雨,阴天,太阳不知躲在了哪里?幸好今天没有雨。

  中午二十多口人的午饭,让大妹采购,我主厨,蒸面,八个菜。

我问母亲:“行不?”

母亲说:“可以。”

这一天就是这么的热闹。表弟一家去摘柿子,母亲这次开口,谁摘谁要。因她和父亲过两天随着姐姐一家将离开,家里的果实就留给了别人,南瓜地里的南瓜都摘了,放在地上一堆。这些南瓜在老家真是扔得扔,烂得烂,没人稀罕。父亲说:“要这么多这干啥?”扔就扔了,父亲帮我挑了几个好的,让我走的时候带走。我在想,鲁迅有一篇文章表述过这样一个观点:物以稀为贵。多了就没人稀罕。

  中午大家一致认为,坐在亮堂的院子里吃饭,圆的餐桌被父亲搬出来,可还是坐不下,像父亲的女儿我、姐姐,只有在一旁坐着吃的份儿,而女婿都被父亲母亲叫到座位上。小西爸爸每次回我家,比我都积极,我开玩笑说:“居心不良,回去好喝好吃的伺候着,你什么也不用做,我连说的权利都没有,说多了,母亲总是批评我。”

他说:“就是。”

这样的一天,小西爸爸说太美了,这日子滋润。可我感觉到了一点的累,幸好小西弟弟对婆婆家好奇,一整天没有缠过我,他们跑着玩,要不他自己玩。只有到了晚上,他才会想起妈妈,想起我。可我还没有忙完。我告诉小西弟弟,如果累了,你先睡觉,妈妈把吃饭用的碗洗完才可以睡,我帮助母亲,想让母亲歇息歇息。姐姐的双胞胎女儿好乖,只有接近天黑的时候会哭闹一阵,大多数时间是很安静的,笑笑玩玩,睡睡抱抱。我有空帮助姐姐抱抱小甜甜和小美美。逗着她俩玩,刚开始我还辨别不出哪个是甜甜,哪个是美美?真的是一模一样。

  感到好奇,真是可爱,看着就忍不住会笑。有的时候,我在小甜甜身旁,小西弟弟知道我没有空抱他,他依偎在我身边,我笑着说:“可爱的小甜甜,可爱的小美女,你一会儿哭,你一会儿笑,你一会儿闹,一会儿又叫抱,你可叫我怎么办?”小西弟弟“咯咯”得地笑了起来。没过一会儿,他都学会了,对着小甜甜说了起来,小甜甜也笑出了声。小甜甜嘴张得有点大,喝了口凉气,开始打嗝。不过很快就好了。

  午餐结束,我收拾锅碗瓢勺,将近用了一个小时。姐姐总是说:“辛苦了你。”其实我更多时候,明白辛苦是人生的成本,亲人相聚的快乐让我铭记。我心疼姐姐,心疼父母,我想在假期里,帮助姐姐,让姐姐休息一下。因我是过来人,养育孩子不易。吃饭的时候,因姐姐哺乳孩子,不能吃凉饭,每次到吃饭的时候,母亲和我都让姐姐先吃,我们照看甜甜和美美。辛苦但很快乐。

(三)十月三日

  小西爸爸新鲜感过了,可觉得有一点不美了。我给他找点事情做,小西爸爸帮助做饭,洗碗,父亲一直在说:“小西爸爸真是品性好。”姐姐也这样说。我笑着说:“他把你女儿坑苦了,跟着他吃苦受累。”父亲笑了笑。我接着对父亲说:“那时候我和他处朋友,结婚前,我还问你,我和他会幸福吗?你当时说,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些年过来,才明白此话的深意。幸福是自己去追寻,而不能依赖他人,包括父亲、丈夫、儿子,女人一生中重要的三个男人。

  而小西则和哥哥姐姐一起疯玩平板,只有在训斥之下,才会停下来休息眼睛。父亲担心这些孩子,不能迷恋上平板,他们的吵闹让父亲有点不适应,父亲平日清净惯了,不过就这几天,亲人聚得快,散得也快。家里很快剩下我们一家,还有姐姐及姐姐的三个女儿,还有小西的哥哥,还有父亲母亲奶奶,一共十二口人,做饭基本由母亲、我和小西爸爸承担。今天一直下雨,我一直在院子里跑来跑去,这样的天气让人有点着急,甜甜和美美出不去,我们都出不去。中间甜甜和美美都睡着了,姐姐对我说:“我们俩出去散步吧!”母亲在家看孩子。我们来到水泥路上走来走去,我跟姐姐说了心里话。其实从上初中我们一路同行过,高中一路同行过,大学一路同行过,只是大学毕业我选择了就业,而姐姐选择了继续上学。继续学习深造,才出现了我们现在不一样的人生道路。母亲每次提起我,都是唉声叹气,满脸后悔,说我的职业不好,太辛苦,说当初让我继续读书,我坚决不读。说当时能去姐姐的大学里当实验老师,我当时也没有去,因和小西爸爸处朋友。母亲说:“现在一切都不说了,小西爸爸还算不错,安安心心过日子吧。”

  我对母亲说:“其实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跟别人没有关系,许多年来,我知道自己的弱点,太重情,也太敏感和善良,也许这也是我的福分。我没有时间去后悔,其实我一直很努力,妈妈。”母亲也理解我努力生活的苦心,也就没有再说什么?

  这样的一天,在雨中,郁闷地度过了。

(四)十月四日

  今天中秋节,早上就又开始下雨,并且雨越下越大。不见白天的太阳,更不用说晚上的月亮。这样的天气,二姐和妹妹们也不会回来了。

  母亲想着,中秋节应做什么午饭?母亲和父亲商量着,炖鸡汤做烩面。那是一顿很失败的午餐,面拽得太厚,鸡汤很好,把鸡肉和香菇又用鸡汤卤汁,本是很好的一顿饭,没有做好。不过幸好我们一家人都不算太挑剔,就将就着吃了。月饼分着吃,甜丝丝,亲人相聚,不亦乐乎!

  这样的一天,过得很平常,每逢佳节。天公不作美,会有一点不愉快,幸好有小朋友吵吵闹闹,苦苦笑笑,才有乐趣。没有赏到月亮,今年的中秋就略显落寞,往年吃月饼,在晚上,望月品尝,很有韵味。想起嫦娥奔月的神话爱情故事,才有感觉到的美好。

  在小甜甜、小美美和小西弟弟睡下之后,我、姐姐和母亲才有空聊天。父亲听到我们的说话说:“你们也不累,还不睡觉,说哪些有啥用?嫌我们女人见识短?”我们笑了笑,三个女人一台戏,真的是不假。在很深很黑的夜里,我们才进入了梦乡。因明天我们一家就要回自己的家了。

(五)十月五日

  母亲每天早晨起床很早,我基本是在小甜甜和小美美醒来,我就醒来。母亲把我该带的东西准备好,花生、南瓜、柿子和土鸡。每次从老家回来,总是有太多的食物带回来。是父亲母亲地勤劳,给我们创造的。我要带的柿子,是小西爸爸和我在树上摘的。熟透的柿子一碰,就掉到了地上,可惜也没有用。

  不大一会儿,我和小西爸爸就摘了一筐,满满地。小西爸爸不爱吃,就我和小西弟弟喜欢吃。

  上午时候,二姐两个妹妹都回来了,我们一个大家庭团圆了。相聚的时间总是很短暂,快乐的时光总是很易失。让我珍惜家里的每一个人。

  吃完午饭,我们就离开了。想着和姐姐父亲母亲分别,又要有一段时间不能见面了,姐姐拥抱了我,姐姐想把我抱起来,我拥抱了姐姐,我把她抱起来,彼此才告别,我又拥抱了我的外甥女莹儿。让她记住我和她之间的秘密。就这样,我们一家恋恋不舍离开了。可爱的小甜甜和小美美,我们刚相互认识,却又要离开,等明年的这个时候,你们就会走路了,也会咿呀咿呀叫我三姨姨了。

  只是相隔太远,只有彼此的牵挂和想念了,有的时候想,如果姐姐和我住一个城市该多好!但这种愿望成了一种美好的期待。

  在亲人的目送中,我们一家踏上了回家的征途。姐姐每次分别,都会掉泪,而我总会接受这样分别的一种情感,寄托于再相聚,所以我不伤感,因我相信,血脉想通,骨肉相连,即便不常在一起,却能够一起快乐,一起分享。

  到了家,就开始了整理的工作,先是脏衣服分类洗。因月饼便宜了,小西爸爸又买了各式各样的老月饼,一起品尝。

  这几天有点累,回到家感觉放松了,早早地都睡觉了。“安静得有点不适应,还是吵吵闹闹好。”小西爸爸说。而我不知从什么时候,已经学会不管在什么样的境遇里,都会坦然而又从容,不再着急,也不再烦躁。不知是年龄使然,还是读书使然。

(六)十月六日

  我们都没有起太早,睡到了自然醒,醒来就简单地吃了早餐。小西爸爸就带着活鸡去菜市场,很快就回来了,带回了优质米线和榨菜,因中午要做鸡汁香菇米线。我把剁好的鸡块分开放置到冰箱冷冻里。

米线在冷水里泡,并且剪断。热水泡了香菇,鸡块洗净放进了高压锅里,加入姜片,调料盒里放了花椒大茴香还有几个红辣椒角。开始了炖土鸡鸡汤,整个房间浓郁的香气扑鼻。

  小西在写作业,小西弟弟自己玩。我把小西爸爸、小西和小西弟弟沾泥巴的鞋全洗了。衣裳、床上用品和沙发罩洗了一批又一批,阳台上的晾衣架都挂不下了。最后小西爸爸把床上用品晾晒到了楼顶,在共同整理我们的这个家。

  鸡汤好了,我把泡开的香菇切丁和鸡块卤汁。另一个锅里加入自来水,烧开来灶米线。葱花研制好分别放入碗里,鸡汤烧至大沸腾,分别加入碗里,一漏勺一漏勺灶米线,放入鸡汤碗里,加香菇鸡块卤汁和少许榨菜丁,一碗鸡块香菇鸡汁米线做成了。小西爸爸、小西和小西弟弟都说:“美味,很好吃。”假期最后一天就在这样的休闲食物中度过。

  在品尝美味的米线时,我们在商讨下午去哪里采风?洛阳八大景之一——洛浦秋风。我装了水、点心和苹果,背包出行,这成了我们一家出行的习惯,各背各的背包。在路上,小西弟弟要玩滑梯,我们停下来。我和小西爸爸坐在一旁的椅子上,聊天。小西弟弟真的已经不是哭闹着要妈妈的孩子了,他现在已经能够自己独立玩耍。已经有自己的思维和自己的主见了。

我叫他:“宝。”

他回复:“妈。”

我再叫他:“宝宝。”

他回复:“妈妈。”

我又叫他:“好宝宝。”

他笑着说:“好妈妈。”

我又对他说:“好宝宝,妈妈爱你。”

他笑着回复:“好妈妈,宝宝也爱你。”

我、小西爸爸、小西和小西弟弟全都哈哈大笑起来。

小西弟弟不想玩滑梯了,我们开始去洛浦公园,来到这样空旷的洛河沿岸,杨柳垂依,月季花依然盛开。小西和小西弟弟奔跑,很快小西弟弟站在河岸边,向河里投石头,激起一圈圈水晕,向四周扩散。我小的时候,也经常这样玩,感觉好奇妙。假期里,河岸边钓鱼的人可真不少。小西背着我的单反相机,频繁地照相。有时抓拍得还不错,有时把我抓拍地很难看。他们看到照片里的妈妈,很诡秘地笑起来。后来,相机交给我,让我抓拍,我把小西爸爸照得又矮又胖,被小西爸爸批评:“这么好的底版,让你照成这个样子?”我笑而不语。

  一路欢笑,一路走走停停,小西和小西弟弟玩开火车的游戏。小西弟弟必须当火车头,让小西拽着他的衣服来回转圈。天气已经中秋,他俩却玩得满头大汗,外套脱了,还要继续玩。我和小西爸爸坐在椅子上,秋风微微吹拂在脸上,仿佛母亲的手在抚摸,很温暖。我倚靠在小西爸爸的肩上,从相识相知,再走到今天,快二十年了,彼此之间都已经很熟悉和默契。凝望着小西和小西弟弟,我和小西爸爸欣慰地笑了。

  在这样的天气里,不冷不热,舒服而又放松。在这样有水有花的环境里,会有几分宁静,几分洒脱。流连忘返,不愿意去向回家的路,天渐渐暗了下来,我呼喊着小西和小西弟弟,该走了。今年的秋天,没有秋高气爽,没有天高云淡,只有绵绵无期的阴天,雨天,反反复复。整个人就感觉想发霉一样,想念温暖的天气。并没有什么事情发生,心却是喜悦的,许多真实的感受,一如幸福,从来都与别人无关,是向内求,而不是向外索取。

  回去路上,我征求小西和小西爸爸的意见:“晚上,继续吃鸡汁米线可以吗?”小西欣然同意,小西爸爸有点不情愿,他想吃鸡汤馄饨。可回家有点晚了,我真的有点不想包馄饨了,就照着中午的米线做了,小西爸爸却说:“比中午做得好吃。”美美的一顿晚餐。小西说:“妈妈,我们天天就像过年,有美味的食物。”

  假期在美味的食物中结束了,我、小西爸爸、小西和小西弟弟四个人,在国庆节和中秋节放假的日子里,就这样度过了六天,充实而又快乐,虽有点辛苦,但不足挂齿!

  另外,十月四日,姐姐计划有变,本打算十月五号坐高铁返程。后来小西姨夫打算来接,推迟到七号再走,姐姐一家回去,父母也去姐姐家,高铁票全退了。可我七号已经上班了,早上醒来我打电话问父亲:“启程了没有?”父亲说:“准备出发,估计下午五点能到。”路途遥远,我担心小甜甜和小美美坐车时间太长哭闹,可这两个小朋友说来争气,一路上也没有给姐姐和母亲添什么麻烦。

  下午五点我下班了,电话一直未响,我给父亲打电话问:“到了没有?”

父亲说:“再过半个小时。”

  我正在做晚餐,包馄饨,电话响了,是父亲打来的,告诉我:“不用再担心了,到家了。”看到小西姨夫在微信圈里发的图片,小甜甜和小美美躺在舒服的床上,开心地笑,小朋友终于感觉到了回到自己的家有多好!小西姨夫在我姐妹群里发红包,每个人都有份。这一天就在期待父母和姐姐一家平安返程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终于在每个家庭团圆之后,又回到了各自的小家庭里。开始了略微有寒意的生活。每年中秋一过,到深秋,天气就慢慢变冷。阵阵秋风,树叶就纷纷落下,化作尘泥,滋养树根,那是落叶对树根的情意。四季交替,春夏秋冬,每年到这个时候,就会在寒冷中落下帷幕。

  结束语

  国庆中秋遇到一起,亲人相聚,温暖而又温馨。不论是小西爸爸一家人在我们家团圆,还是我们回我的老家看望我的父母和亲人,还是我们一家四口单独出行游玩,都有深深地情意扎进我的心灵里,让我心安,让我踏实,让我朝向明亮的方向前行。

“月到中秋分外明,每逢佳节倍思亲”。亲人相聚是一种快乐,离别会有不舍,但依旧相信,今日别离,是为明年更好的相聚。

再见了,2017年的国庆中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