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投资:为什么记录时间花销是没有用的

优秀-?-卓越

造星时代,我们见证很多人一夜成名,从籍籍无名到一夜爆红,似乎靠的都是机缘巧合。坊间有着各种传闻,“你知道么,最近做XX很赚钱,隔壁家的小明,月入十万!真的是捡钱啊!”故事在吃瓜群众的眼里,从一开始就是高潮。

想象中的旅程 V.S. 实际要走的路

几乎没有一个成功是“从零到一”的,这其中,有0.1,0.3,-0.5,0.8,一些我们不曾察觉的经历累积起来,成就了今日的十年一刻。

优秀不是一下子到卓越的,这里缺失的一环,是时间的累积。

时间的复利效应

小时候听说过一个聚宝盆的故事,不管你放什么在里面,都会加倍地冒出来更多同类。放金银财宝,就有了数不尽的钱;放一个房子,说不定会出来一个楼盘······这个听起来很梦幻的物件其实每个人都有,只是,不是所有人都意识到——时间。

用银行的复利说明时间的聚宝盆效应再合适不过了,一点点的累加,加上时间的放大,会给你意想不到的财富。举个例子,假设你现在拥有1000元现金,投入最基础的理财产品,比如货币基金,按照年利率4%来计算,10年后,你会拥有1480元,17年后,你的本金翻一番,获得近2000元。这可是在你几乎什么都没有做的情况下,时间给你的回报哦。当然,会有朋友说忘记计算通胀啦、贬值啦等等因素,但是这里想强调的是,当你学会利用时间带来的财富的时候,能产生的巨大回报。

意识到时间的重要性之后,我开始有意识地去管理自己的时间,并因此而沾沾自喜。比如,曾经写了《我的时间管理实践》,每天看到时间被填的满满当当就充满了自豪感,以为这就是有效的时间管理了,其实是步入了巨大的误区。时间从一开始就是在那里的,花出去就没有办法回来,时间管理,最关键的是时间投资,将时间用正确的方式投入到会产生收益的领域。

  • 时间与金钱

“我现在又没有钱,哪来的功夫学理财!”这个是我最经常听到的抱怨,还记得上周分享的MVP么?从现在开始的每一天都是金钱哦,拥抱时间这个聚宝盆吧。

  • 时间与经验

经验并不是简单的年限累加,更多的是随着经历的增多,在时间的流逝中不断地反思和提高,形成经验本身。时间虽然是我们的财富好伴侣,但只有有效地利用了,才能够真正变成成长的阶梯,否则只是无意义的数字而已。

投资时间在半衰期长的事情上

那么,如何更好地将时间有效地利用,从而最大化其效应呢?这里介绍下“采铜法则”,看过《精进》的朋友应该比较熟悉了。

当我们评价一个事情值不值得去做、应该花多少精力去做的时候,应该抛弃单一的视角,而是分从两个不同的维度来看,一是该事件将给我带来的收益大小(认知、情感、物质、身体方面的收益皆可计入),即「收益值」;二是该收益随时间衰减的速度,我称为「收益半衰期」,半衰期长的事件,对我们的影响会持续地较久较长。

这两个维度正交以后就形成了一个四象限图。我们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所有事情都可以放进这个图里面。这里我举几个例子:

  • 高收益值、长半衰期事件:找到自己的真爱、学会一种有效的思维方法、完成一次印象深刻的旅行、与大牛进行一场意味深长的谈话;
  • 高收益值、短半衰期事件:买一件时髦的衣服、玩一下午手游、吃一顿大餐;
  • 低收益值、长半衰期事件:练一小时书法、背诵一首诗、背牢十个单词、看一本经典小说、读懂哲学著作的一个章节、多重复一次技能练习、认真地回复一封友人的邮件;
  • 低收益值、短半衰期事件:挑起或参与一次网络掐架、漫无目的地网上闲逛刷微博、使用微信陌陌知乎等进行成功率很低的勾搭。
    知乎日报 http://daily.zhihu.com/story/2224051

画一个图来表示采铜法则会更加清晰些,很显然,我们想最大化地发挥时间的复利,花费在长半衰期的事情上效果会更好些。回到复利的概念,同样的时间内,我们需要做的是投资在稳定的高收益价值,或者收益一般但是长期稳定的产品上更为稳妥些。至于如何界定收益值和半衰期,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从自身的目标出发,以始为终地去界定。比如,买一件时髦的衣服对于采铜是没有意义的事情,但对于一个时尚买手可能是另外一个维度的事情了。

采铜法则

短半衰期的事情,不论是高收益还是低收益,都是不能持续地。时间无法累积的时候,每一次都是从零开始,雁过无痕,光阴虚度。

投资时间≠花时间

我们已经明白了从优秀到卓越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时间上的付出,特别是将时间花费在长半衰期的事情上。那么,如何付出时间呢?是不是像古书里写的,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自然而然就出效果了呢?一定是吧!这可是写在书里的!

小时候,我也是这样以为的,坚信学海无涯苦作舟,在初中学习的时候,像老师表扬的优秀同学请教学习方法:每天4点钟起床背课文,晚上学习到10点半,白天困的时候用圆规扎自己的手臂。很遗憾,我的成绩没怎么提升,反而晚自习天天睡觉,老师砸粉笔头过来也无济于事,太困了!盲目的勤奋并不能达到想要的结果,甚至,有时候还会适得其反。

领悟到方法的用处,源自于历史课。与别的历史老师上来就背知识点不一样,高中老师让我们背大纲,一本历史书的框架就这样印在了脑子里,第一次,有了较为系统的知识结构。原来的知识学习是从井底看天,而框架性系统性的思维则是从天空俯瞰地平线,一切开始变得清晰起来。方法比努力更重要。

  • 个人的成长,以思维方式、认知模型和心智迭代为核心方法;
  • 单词的记忆,以词根+词缀、联想记忆为核心方法;
  • 书籍的阅读,以分门别类、思维导图、分享笔记为核心方法;
  • 知识的习得,以收集、处理、重构、分享为核心方法;
  • 时间的管理,以辨别重要事项、制定目标、执行计划位核心方法。

与简单的花时间去做一件事情不同,投资时间并不意味着去营造“看起来很努力的样子”,探索之前记得带好地图,思考方法,才能够有效地利用时间,确保你的时间投资是不断地增值的。去网络上寻找教程、和同事请教经验、向老板了解意图等等,都能够帮助我们更有效地投资时间。

为什么记录时间花销是没有用的?因为从一开始,时间就是一种投资行为,花销本身不构成回报。与其浪费时间在填满时间方格上,不如停下来思考下,你做的事情是可以产生长期回报的投资行为么?

总结

  • 时间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成长利器。
  • 时间的复利效应会给我们带来丰厚的回报。
  • 用正确的方法,将时间投资在半衰期长的事情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