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写手的这些天,我赚到的写作经验比零花钱更多(上)

写作

文 | 林雪原

机缘巧合之下,我由一个只知道在日记本里写写写的小姑娘,成为天马行空发表文章的简书作者,再成为写手行的新鲜人。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想赚点零花钱,想试水检验一下自己的写作水平,如果写得不开心大不了随时叫停。

有人看到这里,或许会嗤之以鼻,做写手,不就是代写,迎合客户,还谈什么写作经验?

俗话说得好,处处留心皆学问。我热爱写作,又善于思考总结。于是乎,在当写手的这一个星期里,我零花钱倒是没赚多少,撑死不过一顿大餐,但是我所学到的写作经验,以及全新的写作感悟,是千金也换不来的。且让我为你慢慢道来。

1. 文章的角度要够独特

——人人都在蹭热点,你蹭的姿势要最有新意

一次,一位自媒体大哥让我拟Angelababy的命题。平心而论,我并不关注Angelababy,所以我想的几个命题,大概跳不出婚礼、怀孕、生产、跑男大换血这些已经大量曝光过的。但是这些很快被大哥否定了,他说这些都是媒体写滥的角度,让我发挥想象力再多想想。

我绞尽脑汁也不得其法,大哥甩给我一篇阅读量很高的爆文,让我用心研究。我看了看那篇爆文,写得是黄晓明和Baby走入婚姻,并不算热点。但是妙就妙在题目切入的角度,是Baby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我希望他六十年后还能很快乐”。作者用了大篇幅都在抒情和议论,表达了“Baby不只靠颜值吸引黄教主,更是靠好的性格,争议也不会影响他们的爱情”的观点。

大哥告诉我,劲爆的标题固然很重要,不然“标题党”也不会盛行,但是内容才是持续引爆的基础。你要有自己的独特观点,自己的价值观输出,才能吸引读者。

最后,我从《摆渡人》里的小玉与情敌拼酒切入,写这场戏让很多人落泪,想到了自己为爱拼命的岁月。其实戏外的Baby和戏里一样是一个“拼命三郎”。她身处争议之中,但拼命努力向世人证明自己,在备孕期间喝酒抱冰,拍新剧请表演老师。结论自然是夸赞一番敬业精神,盼演技进步云云。

Baby的演技还要多久才能逆袭我不知道,但这篇文章总比那些千篇一律的新闻通稿好上一点了。

无独有偶,自媒体界天王咪蒙也说在《如何写出阅读量100万+的微信爆款文章》里说道,

热点话题一出来,所有公号都会写,相当于命题作文啊,你不能人云亦云,你得有自己独特的看法。

我本人并不推崇咪蒙,但是却对这句话深以为然。其实,大部分人写作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别人的事发表评论,影评、书评、热点时评等等;第二种是对自己的事情发表感悟,比如爱情,比如梦想,比如迷茫。

可是,大家想想,热点事件所有自媒体和大众都会趋之若鹜,生怕晚一秒;人间的那点事无外乎人间三情,工作梦想,生老病死。那几个老生常谈的角度真的被翻来覆去地写滥了,大众也产生了审美疲劳。要知道,某一个角度第一个写的人是天才,第二个人写的是人才,之后的就都是蠢材

如果你希望你可以写一篇有别有新意的文章,就应该另辟蹊径,曲线救国,找到一个独特的角度。形象地说,人人都在蹭热点,你蹭的姿势要有新意,才能引起大家的交流和思考。

其实大家混简书这么久,不也是这个道理吗?裸贷人人都在写超前消费、姑娘太蠢、贷方无良,而饱醉豚的一篇《姑娘,好好裸贷,我支持你》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和争议,他何止是新角度啊,他简直是站在了大众舆论的对立面去。不过,我宁愿相信他是为了反讽。如果他只是为了博人眼球而传递这样的价值观,我并不赞成这样的“新角度”。

我很少写热点,但是独特的角度是我一直在追求的。把《甄嬛传》和职场结合起来的人早已有之,但当大家都在赞叹甄嬛的高情商时,我却把眼光对准了后宫中平凡的小透明,写“欣常在”在职场夹缝中笑到最后的智慧。虽然并不是什么爆文,但看过的读者有不少人都私信跟我说觉得很有新意,夸我把甄嬛传看得透彻。

如何才能做到角度独特呢?

咪蒙是这样建议的:

有个简单的方法,你先想最常规的角度,列出1、2、3,然后绕开它们。想新的。

比如我写《港囧》的影评:《港囧:斗小三的正确方式是,你要有很多很多的钱》

当时一般的公号都是讲《港囧》好不好笑,讲里面的粤语老歌,讲包贝尔的角色让人尴尬,但是我是站在赵薇这个角色的立场,讲了一般人看不到的部分,讲了令人唏嘘的现实。这一篇阅读量很快就冲到了100万+。当时我的公号才开了十几天,粉丝才几万哪。

而根据我自己多年的写作经验,不妨先试试从同一个事件找出不同的角度,然后“左右互搏”,自己跟自己打辩论赛,以此来加深对一个事情的全面认识。

第二步,看看其他人对于这些事情的看法,删掉常规的想法,把自己眼前一亮的角度筛选出来。

第三步,和自己的生活经验结合,很有可能对这件事情有全新的理解和感悟。如果你曾经在职场中遇到过一个像欣常在这样的角色的同事,你对《甄嬛传》的角度可能就和别人不一样。你在行文之中举出例子,也会使文章更加生动可感。

找出独特角度的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多练多想,才能常写常新

2.比写作内容更重要的是写作态度

——同一篇文章,别人当软文来写,我却当剧本来写

一次另一个客户让我写一个桥段,大意是发现双胞胎不是一个生父。我开始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任故事生长。这个故事曲折离奇,我想到了母亲�在结婚前夕没有抵抗住前男友的诱惑,想到了父亲在孩子病重验血才知道真相那一刻的愤怒,想到了养育亲情和血缘耻辱之间的两难选择,想到了知晓身世真相的小孩又会作何选择......这是一出人情伦理的大戏,我想把它当成一个剧本来写。

其实,客户的要求只是写完平铺直叙的故事,没有任何文笔的要求,有点像“剧本梗概”。但我温吞如水地叙述完,犹嫌不过瘾,又心血来潮地仿照正规剧本继续写起来了剧本分场景。

我选择了病房这个矛盾冲突爆发最激烈的场景。当父亲听到医生的宣言,回到病房,当着妻儿的面咆哮,再由妻子的含泪自白带出回忆,孩子虽小,但听到了这些话,也无疑是世界的一次崩塌。这样的处理多了很多动作、神态、语言、心理描写,我笔下的人物不再冷冰冰,开始变得有血有肉起来。到最后,我又一口气多写了600字——正是一篇稿子的字数。

有人或许会觉得,你不就是写篇俗气的软文,得不了几个钱,至于这样大费周章吗?但是别人眼中的“不至于”,我却乐在其中。因为我既拿到了报酬,又过了一把剧本“瘾”。其实很多作者追求的终极目标,就是写剧本,或者出售自己的文字作为影视IP。既然有这样宏伟的梦想,为什么不从点滴小事做起,抓住每一个可以写剧本的灵感和机会呢?

其实何止写作如此,做人也如此。

在职场上,有些人常常抱怨自己的岗位做的都是一些没有难度的打杂活,觉得上司没有发现自己的才能,觉得公司不给自己一个发光的机会。可是,这样的人往往每日也只是按部就班地工作,甚至连自己本职的工作都偷工减料,从不留心身边的人和事。这样的态度,又指望谁去对你委以重任呢?

我一个叔叔曾经给我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他年轻的时候在一个矿业工厂,工人学历低,风气差,盛行喝酒抽烟打牌骂社会。但是叔叔的小组有一个“奇葩”小伙子,每天利用休息和晚上的时间勤学苦练英文,当时所有人都在嘲笑他,排挤他,毕竟英语看起来对于工人技术岗位来说毫无用途。

然而过了几年,这个工厂成为了总部重点扶持对象。当老外和总部的主管一起来考察的时候,他是唯一一个不用翻译,直接用英语开口对话的人。即使他说的不算标准,但至少流畅,更重要的是敢于去开口说。主管回总部之后,就点名他去参加一个总部和各个分厂合作的青年培养计划,送他去学外语、计算机等技能。许多年后,当初的工友还在工厂里倒班,可是他早已进入了总部的管理岗位。

当年所有的工人都渴望能够进入管理层,拿更高的收入,享受更弹性的工时,然而没有人真正愿意为了这个目标去踏踏实实地付出什么。这就是不同的态度,导致不同的行动,最终导致不同的走向。

所以我说,写作态度有时比写作内容更重要。如果我糊弄我在写的文章的话,把它当成一篇俗气恶心的软文,早点写完早点了事儿,钱还是可以照赚的。但是当我是真心把它当成一个我自己去想象构建的世界,把它按剧本一样写的时候,我不仅写作起来更加轻松开心,而且还小小地锻炼了一下写剧本。这样的事,何乐而不为呢?也正因这样,我改变了对写手行业的态度。

所以,请认真对待你手中的每一篇文章——无论它是一篇日记,还是一篇影评。无论它是你兴之所至,还是深思熟虑而写。文字是有灵性的东西,你用心待它,它也必然予你丰厚的馈赠。

你认为神圣的,永远不会被玷污。如果它是可以被玷污的,是因为它本就不够神圣。

(未完待续)

有各种关于写手行业和写作经验的问题,都欢迎评论或简信我~希望我们一起在写作之路上越走越远❤️


PS. 在《做写手的这些天,我赚到的写作经验比零花钱更多(下)》里,我会谈一谈这些:

做写手”接地气“的好处:连一个客户都满足不了,还怎么满足千万读者?

代写赚钱也不能失去原则:什么样的文章我坚决不会写?

写作要不忘初心:从写手到作者到作家,如何实现三级跳?

第一次写偏干货的分享文,我的内心是有点忐忑的。我曾经说过,市面上复制粘贴的空洞干货很无聊,干货就应该有可靠和实用的样子。可靠性我可以保证,这是我的亲身经历,是我诚心实意的感悟和经验;但是实用性,却要由你们来评判。衷心希望这篇文章能够给热爱写作的大家一些启发和帮助。


作者简介

我是林雪原。95后狮子女。文章光怪陆离,脑洞清奇。写作是最擅长也坚持最久的事。

“写作路漫漫”系列精彩文章:我们可能冤枉了鸡汤、干货、APP、书单文

周星驰:其实我是一个演员 我想说:其实我是一个作家

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写作的三重境界,你到了哪一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