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写作的三重境界,你到了哪一重?

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文 | 林雪原

电影《一代宗师》中宫二小姐说:

习武之人有三个阶段: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这三个阶段,也是人生的三重境界。

其实何止习武之人要经历这三重境界?写作之人的人生大致如此,写作的作品更是如此。

只不过大多数的人品与作品,连第一重境界都没走进。见清自己已是实属不易,而真正见到天地的更是少数一些人,见众生者世界之大寥寥几人而已。

这篇文章,不是那种“教你如何写出一篇阅读量10万+的爆款文章”。

它只是会告诉你,如何成为一个用心的写者,写出真正意义上的好作品。

如果你有这样的追求,请喜欢或者收藏它,好在自己的写作之路上,时时刻刻勉励与审视自己。

第一重境界:见自己

见自己又有两重含义: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写,和知道自己在写什么。

第一重含义,是写作人的境界。

很多人一开始来简书的目的都是“自己”:我从几岁就开始有一个作家梦,我想实现这个梦想。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文章很难上首页,不上的就是无人问津,再看着首页质量参差不齐的“爆文”,每个人的心态多少发生了一点变化,开始过分关注那些数据。

有一段时间,我好像被首页绑架了一样。我从来不写爆文,见到首页一些鸡汤文不禁开始怀疑首页的水准,但自己连载的小说上了首页又会觉得狂喜,会对那几个提醒魂牵梦萦。好在我及时幡然醒悟,才又回到了勤勤恳恳写作的路上。

是我写文章,不是文章“写”我。是我用简书,不是简书“用”我。

如果本末倒置,为了无足轻重的事情扭曲自己的初心,那才是小格局。

你到底是在被什么驱动着你的写作?

如果是金钱,那么大可以去研究爆文的套路,去收藏那些“教你写出爆款文章”的文章。

如果是喜欢,那就默默的写,写作只为取悦自己,名与利,只是你爱好的衍生品罢了。

最怕的一种人,是半吊子,在此岸望彼岸,两头不到岸。

明明心里喜欢写作,却被爆款文章弄的很难受,渐渐开始玷污原先的文章。

明明就是想要出名,但是又觉得还想保持一点写作人的操守,“当了婊子还要立牌坊”。

试问,你连自己写作的目的和初心都无法确定,“自己”都“见”不清,连第一重境界都达不到,又如何去见天地和众生呢?

见自己的第二重含义,是作品的境界。

前面已经说过,阅读量、喜欢数、评论数不是目的。

但却可以是标准。

当你按照自己的喜好写下一篇文章,发表出去的那一瞬间,它再也不是你日记本里的一个美丽秘密,而是一个投放市场,等待简书读者检验的产品。

有些人常常感到很困惑:我用尽真情实感写的一篇文章,为什么编辑拒稿,反响平平呢?一枚石子投入湖里,都该激起一点涟漪吧?

下面我就要说的,是作品的境界。

日记这种文体,是我们从小学就会开始写的,写了几十年,现在还在写。

这种文体毫无难度,通篇的“我”。我今天做了什么,我是怎么想的,我的感情出现了什么波动。

说得好听点,是真情实感。说得难听点,是流水账。

读者只能从你的文章里面,看到你自己。

而除非你是大V,你有拥簇者,不然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很少会有人愿意静下心来,听你说你自己——毕竟,人们并不感兴趣你是谁,并不想看通篇的“你”,人们缺乏共鸣,甚至对你出现的感情莫名其妙。

有人说:那我就是想写我的感受,不好吗?

好,你能迈出坚持写作的第一步,已经甩下了很多人。

但也不得不承认,写作的感情无高低,但作品的水准有高低。

就像从日记,到随笔,到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再到长篇论文报告,随着年岁和学历的增长,我们写作的体裁,难度和要求是越来越高的。

大师的作品之所以水平高,是因为千千万万个人从他构建的世界里中看到了自己。

我相信,很多人会很想知道,如何跳脱“自己”的桎梏。

那么请进入第二重境界。

第二重境界:见天地

如果说第一重境界,像是那只坐井观天的青蛙,目之所及,明明是“自己”的视野,却误以为这就是天地。

当然,青蛙也有青蛙的自得其乐。但你若听了外面的天地壮阔,对外面的世界产生了向往,不甘心只困在这圆形的狭隘的天空,奋力一跳——

那么恭喜你,你已经进入了第二重境界:见天地。

天地虽大,却也江湖险恶,难辨是非,但你会爱上它的。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高山之后还有高山。一个人,见到自己是何其幸事。而当你不甘心只见到自己,又努力又到了一定程度,自然会走进一片新天地。

见天地依靠的,就是大量的阅读和输入,进而不断改进自身。

就拿简书来说,不就是一个卧虎藏龙的宝地?

我读到连载主编一鸣笔耕不辍连载的精彩故事。

我读到饱醉豚犀利的文笔和强势的思想价值观输出。

我读到金芽儿姐娓娓道来,如春风和煦的文笔。

我还读到很多精彩独到的影评,真想冲破屏幕,去讨教一二。

每个人的文章都有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

更不用说,那些大师的作品,古今中外的名家。

钱钟书、鲁迅、萧红、张爱玲、余华、刘瑜......

托尔斯泰、契诃夫、卡夫卡......

东野圭吾、村上春树、川端康成......

我只是列举了几个我喜欢的作家,在写作上这样闪闪发光的人浩瀚如星辰,你自然也可以找到你所仰慕的写作大家,去细细研究他的风格,锤炼自己编写情节、塑造人物、精准用笔的水平。

可以说,你走进了写作行的顶尖领域,发现原来天地间竟然有一些和你有着同样信仰的人,照见你的渺小。

你前期只有不断学习,找准一个你喜欢的风格,不断模仿名家。到最后,才能形成你自己的独到风格。

当你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你可以和志同道合的高手可以不断切磋,相互探讨,让自己更上一层楼,成为让所有人仰望的高山。

第三重境界:见众生

“我曾经看山是山,而后看山不是山,而今看山还是山。”

这句话非常的有深意。

电影里,当一个人见到了自己,也见到了天地,成长为武术高手,一代宗师,必然渴盼反哺众生。

管他“东方不败”“独孤求败”,就算真的称霸武林,成为顶级高手,甚至没有对手,但又有什么趣儿!

我们说侠之大者,往往是张三丰这样的人。把自己的武功在武当门派传递下来,收了一众弟子,弟子传弟子,又在民间做好事,这才是真正的大境界。

一开始,我们写作的小格局,是“见自己”。

最后,我们写作的大格局,返璞归真,还是“见自己”——却是见到千千万万个自己。

在我的理解里,见众生,就是一个写作高手,作品里眼见民间疾苦,世间困惑。他把自己所学的东西反哺给大众,启发大众,让大众有所共鸣和收获。

当你已经成为了一个写作高手,技巧高超,追随者众,一言一行都举足轻重,你又会作何选择?

咪蒙是一个拨弄文字的高手,却选择了通过爆款文章把粉丝“变现”,甚至传输一些充满戾气的价值观。

我不评判她是对是错,我只是觉得有点遗憾罢了。她本可以走进第三重境界,“见众生”,成为时代名家也未可知,如今,却只成为了一个浮躁的时代红人。

托尔斯泰是一个贵族,可他却是一个“平民化”的人。他擅长以高度现实主义的描写,将丰富的生活素材和众多人物编织成一幅19世纪初期俄国生活的历史图景。

俗话说,作品见人品。在人生的最后几年,托尔斯泰发誓要改变自己的贵族化生活方式,不时地参加体力劳动,自己耕地、缝鞋,为农民盖房子、砌炉子。

他更是有一颗“平民树”,如果有平民遇到什么困苦,可以来树下摇铃。托尔斯泰就会把平民亲自请上去,和他聊天对话,尽力帮助解决疾苦。而这些和平民的交流,也成为他作品源源不断的灵感源泉。

还有,我最爱的老舍作品是《骆驼祥子》,虽然我们读的是祥子的故事,但我们知道,在旧中国的时代,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祥子,有千千万万个上进的、健康的祥子,最后却变成了那堕落的、腐坏的祥子!

鲁迅先生弃医从文,一直企图变笔为刀,刺痛国人麻木不仁的灵魂!他文章中的很多道理,在今日看来,也是十分具有普世意义的。

真正的大师往往执一支冷峻的笔,怀一颗悲悯的心。他们名气甚高,却从不哗众取宠。他们的作品里可以看见众生,反映众生,敲打众生,启迪众生。千千万万个人可以在他们的作品里看到自己,有所体悟。

这才是真正的大境界,仰之弥高。


PS. 我现在,只能说是那只刚刚跳出了第一境界的青蛙,还在不断求经问道,在第二境界里钻研琢磨。

有时看到某些精彩的作品,也会有些沮丧,觉得“写出这样好句子的人,我怕是永远赶不上了”。

直到把三重境界与写作联系起来,我才领悟:

哪有什么巅峰,我们不过都是登山人罢了。

即使攀至一个山头,远远眺望,景色壮观。却永远还有下一个山头、下一次攀登。

哪有什么胜利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

只要有心上路,我们终将登至写作的山头。

如果你有这样的追求,欢迎喜欢或者收藏这篇文章,好在自己的写作之路上,时时刻刻勉励与审视自己。

写作路漫漫,与君共勉。


作者简介

我是林雪原。95后狮子女。写作是最擅长也坚持最久的事。

在简书写书评影评,还有同人故事,光怪陆离,脑洞清奇。常昼伏夜出,深夜写字,一向认为好的文字不作指导,只作陪伴。

“其实,我是一个作家。”要像天仇和星爷那样相信自己。

“写作路漫漫”系列精彩文章:我们可能冤枉了鸡汤、干货、APP、书单文

周星驰:其实我是一个演员 我想说:其实我是一个作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半夜,我突然想起李小龙的故事,于是又去查阅关于李小龙的文章。其中有些文字上的描写,又给了我新的感受。我看到一句话:...
    艾拉夫阅读 2,773评论 0 1
  •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四天 我叫采采,33岁,已婚,有一个刚满3岁的儿子。夫妻恩爱,家庭和睦幸福。我与老公睿有...
    蓝烟月阅读 822评论 0 0
  • 赖床的我等到闹钟响到8点才起。翻开手机,杨老师把报名贵州百花湖的资料发来了。惊奇,他居然同意去了。 我...
    小思小海阅读 216评论 0 0
  • 看萌宝贝粉丝福利 壕礼免费送! 幸运九宫格大抽奖 奖品丰富吗?中奖率高吗? 当然!当然! 只要你来,好礼天天免费拿...
    看萌宝贝阅读 197评论 0 0
  • 枚举语法: 使用enum关键词来创建枚举并且把它们的整个定义放在一对大括号内,比如: 当然也可以这样写 枚举中定义...
    CrystalZhu阅读 2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