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写作二三事:慢慢地,无话可说该怪谁?

昨晚在线上学习了怀左同学的《写作思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字句不差地学习了一个半小时,亦师亦友的分享勾起很多写作的回忆,特别是课后的反思写作习惯的作业,更是像记忆决堤,涌出了很多关于写作的爱恨情仇。

一开始作为学生的自己,并没有什么属于自己的写作技巧,只知道依靠着自己的喜欢,一字一句地写下自己的生活与感受。那些稚嫩的文字早已被淡忘,但文字背后所包含着的肯定与赞扬,却至今难忘。

自己是什么时候喜欢写作的呢?这个问题不难回答。作为学生时,自己就是一个非常内向,对老师的话视为真理,不敢有所违背。

还记得那次语文老师布置日记,我记住了老师说的写作要求:写生活中的事,要有感情。回家之后我认真地写,写了这样一件事:英语单词听写因自己骄傲没认真复习没默写出pencil这一单词,得出做什么事不能骄傲的道理。你问我,为什么大概内容还记得那么清楚?原因只有一个,因为隔天,老师让班里写了日记的人举手,举手的人就那么寥寥几个,机缘巧合,老师当场念了我的日记,大力表扬我的日记写得真实,道理深刻。

对,就是从那时候起,我爱上写作。语文老师布置的作业,我一个不落,特别是写作。那时一提写作,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欢,想赶紧完成,然后让老师能够再次当着全班同学,念出自己的作文,并得到肯定。也许对于小学生来说,属于一种虚荣心,但对于我后期的学习有百利而无一害。

那时写作,没有很多技巧可言,喜欢写随笔,自己总喜欢发呆,看着外界的一花一草都是有生命的。那时候看着窗外下雨,会想象,那是雨精灵在给大树量身定做纱衣,这个比喻让自己高兴好半天,佩服自己创意无限,也就是在这种自娱自乐之中,填补了那段发呆的时刻。

长大之后,也许就是自己胡思乱想这种习惯,与理科生缜密的逻辑思维格格不入,所以注定我成为文科生。大学更是选择了文学专业。大学时光,喜欢自己坐在图书馆里找出自己喜欢看的文学作品。还记得自己为《穆斯林的葬礼》中的爱情热泪盈眶,也为《边城》中翠翠的爱情无疾而终而悲叹。

怀左说,写作应该具有一种敬畏之心。最当初的写作热情,来自于别人的肯定,但当你写得越多,你会发现可利用的生活素材已远远不够用。想写的时候却无话可写。“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那时的我虽然有做读书笔记的习惯,但没有做好分类积累,这并不利于后期写作调集素材。

大学毕业之后成为一名教师。面向的对象是学生。从当初的“学”到现在的“教”,感觉像是一个轮回。但最大的不同是,再也没有人带着自己,明确的告诉自己,每天应该学什么。反而你还要带领一群人去学。初入职场,心里满是忐忑,因为怕误人子弟,不知道应该教什么才能够回归语文的本真?特别现在自己最怕上的也就是写作课,写作应该写出属于自己的样子,过多的教会不会抹杀孩子想象的天性?但你不可能什么都不教。

所以我每次只能自己先根据这个题材,就他们写作可能犯难地方,加以点拨。点拨时用到的方法,自己在写作时候也在用。

首先,根据写作题目列出写作的提纲。列提纲可以让写作时候做到胸有成竹,也避免自己提笔忘“意”。

其次是,一开始写,就不要停。从第一个字开始写,就一直往后写,但假如在中间有停顿的时候,我一般都把最后写出的那句话读三遍,帮助自己打开思路,然后接着往后写。

最后不可或缺的就是,要注重平时的积累。

结合昨天怀左老师讲课提出的习作要养成好的习惯,我觉得日后要加以努力的有以下几点:

1、做好科学的写作素材的积累。要多读书,多读不同的书,做好《读书笔记》,而不是纯粹的摘抄、练字。

2、要多做写作思维训练,就一个题目,要尽量拓宽写作的内容,避免内容空洞、言之无物。写作有逻辑,而不是语言混乱。

3、写作之后的修改也是以后要加强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