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被张艺谋《英雄》拍过的胡杨林,背后还有一则感人的故事…

01.

胡杨一种坚韧与美丽的存在。


有人说,

胡杨是痛苦的,

因为它终日与荒凉的大漠相伴。


但是也有人说,

胡杨是幸福的,

虽然寂寞,

但它可以用终其一生的力量,

绽放出绚丽夺目的色彩。


不过,

在那片璀璨的胡杨林背后,

还有一段比胡杨更动人的故事。


在祖国大地浩瀚的版图中,

有一处绝美的秘境,

那里占地114606平方公里,

人口只有3万多,

却是摄影爱好者必来打卡的景色之一。


它便是额济纳,

被称为中国最奇妙的勾魂秋色,

在那里有张艺谋电影《英雄》里

张曼玉和章子怡在黄叶中打斗的场面,

红色的衣裳,

金黄的树叶,

深深的印在观众的脑海里。


但是,

这片胡杨林每年只能来旅行一次,

错过了最美的季节,

就要再等上整整一年。


它苛刻的地方就在于,

若是来早了,

胡杨林还未达到最绚丽的金黄色,

可要是来得晚,

枯叶尽归黄沙,

额济纳景区也随之归于沉寂。


所以,

有句俗话说的好,

胡杨树活着一千年不死,

死后一千年不倒,

倒下一千年不腐。


上帝把最美的景色都给了秋天,

而最美的秋色又都给了胡杨。

三千年的守候,

只为等你到来。


尽管它的美丽是短暂的,

但热烈到发烫。


游玩的人多数都奔着那片胡杨林,

可是我们或许也忘记了

它们生存在最恶劣的环境中。

尤其是秋天刚刚过去,

漫天黄沙,

一片凄凉。


当游客们渐渐散去,

只剩下一位老人留守在这40年,

他用微薄的力量,

一点点守护着58000亩的胡杨林。


只要你来到额济纳楚伦达日尕,

就会看到一个牵着毛驴,

拄着拐杖佝偻着身躯的老人,

而他就是班都爷爷,

今年已经81岁,

在这片胡杨林居住了80年。


02.

1984年,

班都爷爷承包了楚伦达日尕的胡杨林,

40年间,

他曾看到过树木成荫,

生存着包括胡杨在内的多种植物,

遇到气候适宜时,

还能看到一些野生动物,

可如今,

河道再也没见过水源,

即便是耐活的胡杨,

也大片大片的死去。


气候、污染、人类活动

造成的一系列后果

使得荒原面积逐年扩大,

到最后,

方圆四十公里,

只剩下班都爷爷一个人在此生活。


但现在的楚伦达日尕

已经不适宜人类居住,

政府只好给班都爷爷

在城区安置了60平米的砖瓦房,

还有940平米的农院。


然而,

为了保护、种植更多的胡杨,

爷爷根本离不开这片荒原,

他说:

 “在这个地方生下来的,

就要一辈子都呆在这个地方。”


没有水源,

爷爷只能去很远的地方背水回来,

可成片的胡杨林

依靠远水是解决不了近渴,

很多来不及浇水的胡杨

被风沙一吹就倒,

还有一部分已经被风沙掩盖,

只剩下枯死的命运。


班都爷爷每每看着那些

拯救不过来的胡杨,

就心疼的掉眼泪,

“休息也是死,

干活也是死,

我死了没关系,

只要树活了就好。”


为了拯救更多的胡杨,

爷爷决定带着61岁的儿子,

将很久以前的一口老井挖出来,

爷爷说:

 “我什么东西都没有,

我都不怕,

主要困难就是没有水,

80岁还能活几年啊,

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打这个井。”


“我肯定会死,

但树多活一棵也是好的。”


就这样,

很长一段时间,

爷爷独自守在这片荒野之上,

陪伴他的只有一只狗、一只猫,

还有他留在这里的一段最美的记忆。


03.

其实,

在去年之前,

和爷爷一起守着这里的人

还有他的老伴儿,

平时爷爷出门护林,

奶奶就在家里做好饭、烧好茶,

等他归来吃饱喝足,

再目送他离开。


然而,

在去年7月份的时候,

奶奶去世,

孩子们都劝爷爷离开这里,

就连政府都做好了安置工作,

但是爷爷却下定决心,

从此再也不离开这里,

他不止舍不得胡杨林,

也舍不得离奶奶太远,

更舍不得让奶奶孤零零的无人陪伴。


所以,

不管是一个星期也好,

两个星期也好,

只要守在这里,

一有时间,

爷爷就能经常过去看她。

“什么时候我想她了,

就什么时候去看她。”


然后再带上奶奶最喜欢的食物,

喜欢的东西,

坐在坟头,

静静地陪着她说说话,

又或是为她添上一抔新土。


在爷爷心中,

奶奶还在这片土地,

只要她在,

他就永远不会离开。


对于别人来说,

楚伦达日尕是一片荒漠,

是秋季最美的胡杨林,

但在班都爷爷眼中,

这片土地是他生活了80年的地方,

不仅承载着他所有的美好回忆,

也是他一生的职责所在。


那些年,

楚伦达日尕处处都是生机,

那些年,

他和妻子相濡以沫,

相互陪伴。


而现在,

一切都变了……


爷爷说:

“那时候的树长得多好啊,

现在风刮着刮着,

树马上就倒了,

刮得根都出来了,

都干掉了,

可怜得很……”


守护胡杨林,

从某种程度上讲,

就和守护老伴一样,

都是为了守住这一生的美好。


断水的40年里,

原本58000多亩的胡杨林,

最后只存活了30%,

尽管爷爷不断的挖井,

先后挖了11口,

也无法解救所有的生命。


直到去年9月来水以后,

爷爷卖掉了13头牛,

5副骆驼,

花了8万块钱,

打了四道坝。


而他与儿子打的最后一口井

也成功挖到了水,

爷爷开心的说:

 “甜甜的,

很好喝”。


有了水,

胡杨林就能一棵一棵成活的更多了,

看着新发芽的胡杨,

爷爷仿佛看到了新的希望。


或许,

很多人觉得这些胡杨

迟早会消失在荒漠中,

爷爷的努力最终也只能化为泡沫,

但是班都爷爷却不这么认为,

因为像胡杨这样坚韧的生命,

只要有一点点希望

就一定会拼尽全力活下来。


而班都爷爷就是这片荒原中

最坚毅的一棵胡杨,

他用自己的精神守护着这片胡杨林。


只有荒凉的沙漠,

没有荒凉的人生。


他守护的是挚爱的故土,

也是爱与希望的记忆。

因为对于班都爷爷来说,

或许这里已成为一片荒凉,

但也不会再出现另一个楚伦达日尕,

更不会有另一片胡杨林

能代替得了这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