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名人堂 — 140 Anny

入选时间:2017年 9月3日

入选级别:季级

入选理由Anny,女,35岁,是一名在日企工作的IT项目经理。进入记忆吧以后,已先后通关了超级记忆和思维导图两个体系。为了在工作中有所提高,登上更高的平台,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她需要大量的时间进行专业学习。但是作为职场人士,同时也是位母亲,她总感觉自己可掌控的时间没有了。她希望通过时间管理的学习,可以帮助自己赢得更多的时间。开始学习的过程中,她曾因为惰性而中途放弃,有幸后来遇到乔伊老师,带着她重新开始了时间管理的训练。在乔伊老师的鼓励下,她继续学习时间管理的各种知识和方法,如番茄工作法、系统的GTD无压工作法等,中间还结合思维导图的学习,认真学习了《搞定Ⅲ》,画出合格的导图,得以顺利完成了时间管理的学习任务。海绵时间app开始上线后,她充分地利用软件,完全按照GTD工作法来应用,制作任务、目标、习惯、签到、督促各种清单,来辅助自己高效完成各种工作、学习、生活任务,还培养了早睡早起等好习惯,使学习、健康两不误,为今后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为感谢她对记忆吧的支持及对海绵时间体系的实践和分享,特入选为时间管理名人堂第140位成员。

Anny的时间管理名人堂成长历程

   一、自我介绍

    Anny,女,今年35岁,是一名在日企工作的IT项目经理。进入记忆吧以后,已经成为第273位超级记忆名人堂成员,思维导图名人堂也在审核中。为了在工作中有所提高,能去往更高的平台、做自己喜欢的工作,需要大量的时间进行专业学习。但是作为一名职场人士,也是位母亲,我总感觉自己的时间没有了,所以希望通过时间管理的学习,帮助自己赢得更多的时间。作为特级会员,可以有不同体系的一系列课程可以学习,完全燃烧起来学习的欲望。尤其是在记忆吧学习,每位学员都有自己的导师做引导,比自己单枪匹马地看书、看视频的方式有效率。我有幸遇到乔伊老师,不断地鞭策我,所以这次一鼓作气把之前中断的时间管理课程又捡起来了,学习后深感相见恨晚,有了高效、无压的GTD时间管理流程,焦虑的心态没有了,可以专注在一个番茄时间里了。海绵时间软件更是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这个也是记忆吧最贴心的地方,什么都想到做到。好的教学方式,好的应用方式,让学员可以马上学以致用!

感谢记忆吧团队,感谢老师。希望也能帮助大家学习时间管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是我们共同坚持的理念,让我们不断地传承下去,让更多的朋友受益。

   二、过关心得要点

   左级:海绵时间理论总心得

    1、秒级—立刻行动法

    立刻行动法就是要求我们迈出拖延的这一步,马上去执行,一旦投入进去,完成一个任务,就会产生很激励人的成就感,同时促进想要完成更多的任务的欲望。心情会很放松,有劲头!当然,我们还要按照GTD、番茄工作法的流程和规则,使用海绵时间时,一定要将任务分清轻重缓急,然后立刻去完成比较重要比较紧急的任务。

    2、分级—番茄工作法

    番茄工作法,核心思想就是将时间集中在25分钟时间内,专注高效完成我们要完成的任务,5分钟用来休息,劳逸结合,才可以高效、健康!建议大家可以下载番茄工作时间计时软件,有PC端、手机端、网页可以汇总分析数据,然后用于平时的工作学习中!它分为计划、执行、记录、回顾。每天先把计划清单做出来,然后逐一执行,执行结果会记录下来,最后通过网页分析,可以回顾自己这一天完成的番茄数量。这个一开始我还觉得25分钟太短了,后来真用上番茄时间,发现想全身心地投入25分钟,不分心,不被中断还是有难度的。相信在不断的应用中会逐渐锻炼自己的专注力,慢慢的25分钟转眼即逝了。

    3、时级—二八定律法

    二八定律早有耳闻,这次时间管理的学习中,又有了新的认识。例如20%的人掌握了80%的财富,20%的人掌握了80%的权利。而通过学习,我发现二八定律用在时间管理上就是20%的任务决定了80%的结果,所以要先做重要事情,牢记要事第一。先做重要的事情,取大舍小。同理,学习、读书,都是要抓住核心的20%去花费时间和精力,而并不需要花费一样的时间,均匀摊在每一件事情上。学习后,让我学会做各种取舍了,看问题都先想着要抓住20%关键,再投入精力和时间去做。

    4、日级—时间日志法

    工作日志法,就是按时间顺序详细记录自己在一段时间内的内容,然后通过归纳、分析这一天的时间安排来达到优化时间的一种方法。日志的作用超出我的预想,起初只是觉得要记录工作而已,知道一天做了哪些事情。通过学习视频,我发现其中的作用不仅如此。我把事情记录下来,发现了很多的时间黑洞,具体都体现在什么事情上,哪个时间段是我的高效时间,哪段时间是我的低迷时间。怎样的任务安排顺序,可以更合理地增加高效时间,减少疲劳和倦怠期。因此,从那以后我就坚持每天都记录时间日志,发现自己早上时间容易集中精神,还有就是午饭前、下班前,效率比较高。午休后是一段很容易产生时间黑洞的时间段。我的黑洞都主要用来看微信号、网上购物了。自以为只是30分钟的消遣,但实际上往往两三个小时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后来我就给自己重新规划了一天的任务安排,优先处理不想做的事情,然后交叉做不同类型的事情,减少疲惫感,绝对控制看微信和网上购物的时间,告诉自己浪费时间就是浪费金钱。每天和前一天进行比较,看有没有改进。这样的效果就是一天可以做十几个番茄。比以前一天几个番茄的时候翻了一倍。

    5、周级—四象限法

    四象限法是根据事情的重要性和紧急程度划分为四个象限:第一象限是重要且紧急的事情,第二象限是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第三象限是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第四象限是不紧急不重要的事情。正确的做法是要优先做第一象限,多做第二象限,少做第三象限,不做第四象限。

    学之前,我总是做第三、四象限的事情。因为觉得好做。而第一和第二总是拖着做,最后的结果就是第二象限的事情做的越来越少。

    后来在学习过程中,先做了价值观测试。分清楚了到底对于自己来说哪些是重要的事情,也就是第二象限的事情。就要安排出固定的时间计划,坚持留出时间完成这个事情。然后尽量协调高效时间,每天先优先做好第一象限事情。在这两个任务的前提下,再做一点第三象限的事情,但是要避免这种事情的增多。第四象限的事情就警戒自己少做,或者作为调节和奖励才做。也就是因为这个学习之后,我有时间完成了自己学习的任务,平衡了工作和学习的关系。

    6、月级—习惯养成法

    每个人都有惰性,其实主要是自己的坏习惯导致的。俗话说,21天可以养成一个好习惯,但是破坏一个习惯,可就是几天的事情了。因此,如何培养自己良好的习惯就显得很重要了。使用海绵时间APP后,我先从早睡早起习惯开始培养,每天早睡在21:00-23:00、早起在5:00-7:00打卡。一开始,坚持几天就会断掉。但是要完成升级任务,就必须强迫自己坚持下来。这也就是记忆吧的升级体系魅力所在,不光是告诉你方法,还督促你贯彻执行。光说不练假把式,只有执行,落到实处,才能养成习惯。特别感谢海绵时间的这个应用提供了一个很便捷的方式。

    7、季级—GTD无压工作法

    GTD工作法是Get Things Down的简称,是无压工作的一种重要的解决方案。它的处理流程是:收集、处理、整理组织、回顾和执行。工作篮中的5个主要的清单:将来/也许清单、项目清单、等待清单、日程表和下一步行动清单。学习时,我并没有觉得工作清单有多重要,只是照做而已。但是没想到,将任务随时捕捉记录下来,将任务可视化这个做法,真正执行之后,大脑果然专注了,安心了,不焦虑了。清单就在那里,不会担心忘了,不会需要它自己跳出来时刻提醒自己忘了。然后再初步处理,将任务放到各个清单里,日、周、月经常回顾,按重要性、时间、环境和精力执行。做好下一步执行,一件一件地去完成,成就感随之而来,信心提升了。回顾是我特别要加强的一个环节,任务完成还不是一个彻底的结束,只有综合评估,不断反省改进才能有更大的进步。

   右级:海绵时间app使用心得

    特别感谢记忆吧团队推出的海绵时间这个时间管理助手软件。海面时间软件有以下几个功能:

日思杂(便签):记录一天中的紧急任务,杂事和突然想起来的想法;周啃难(目标):记录重要的事情,然后将难事分解成易事,逐一突破;月清易(日程):把不紧急但重要的事情放在这里,有条不紊的执行;年成习(习惯):年度目标,养成好习惯(日连签、日督导、倒计时、好睡眠)我设定的好习惯就是早睡、早起、每日亲子阅读、碎片运动。保证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处于一个舒适的状态,好全力开展工作;帮留香:求助或帮助朋友完成任务。

有了海绵时间APP的帮助,使我的时间效率提高了很多,随时随地都可以方便地记录自己的想法,随时查看、更新、回顾。比传统的纸质、文档式、日程表都直观方便了很多。我们完全可以利用这个工具,全面执行GTD法则。

   三、通关后,对时间管理的新认识

    在学习时间管理特训之前,对于时间管理只有一个粗浅的认知,知道要合理制定计划,不要浪费时间,时间是挤出来的,但是这些都是主观依赖较多,很难贯彻实施。经常是打了鸡血一样拼搏几天,就坚持不住松懈了,只好痛苦之后再一次卷土重来,但是还是会被惰性战胜。学习之后,才知道要做好时间管理,是有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法和系统的,比如四象限法则、二八原则、番茄时间、GTD方法。每一个级别的通过,就是对该级别的一个认知和实践。一级一级通关下来,每一级通关也花费了相应的精力,使得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再加上海绵时间的协助,把时间管理这个理想,行之有效地落实到了工作和生活中,甚至养成了好习惯,确定了自己的价值观,进一步达成自己的愿景目标。这个收获是学之前没有想到的,我真的庆幸自己中途放弃后又重新拾起来,坚持过关了。也可以说因为这个放弃,我也多学了一些改进的课程,又是一个额外的收获。我希望以后的学员可以第一个就学习时间管理,然后再学习别的课程,相信会有更好的效果。

   四、未来之路与感谢

    1、未来之路

    无论是工作、学习、生活,我的24小时都要将时间管理所学从今天起一直贯彻执行下去,养成更多的好习惯,相信自己只要严格贯彻时间管理,就能高效完成自己设定的目标,向着自己的愿景一步一步前进。不仅自己得到进步,并且还要尽量普及给周围的同事,形成一个和谐的工作团队,使得大家的合作沟通更加融洽、高效、无压。

    2、感谢

    感谢记忆吧推出的这套时间管理课程,感谢课程团队制作的这套升级体系,感谢老师们精心录制的教学视频,感谢开发团队制作的海绵时间软件,感谢乔伊老师中途的接纳和悉心指导,让我可以掌控好自己的时间,做自己的时间管理主人。而且这个学习的成果是立竿见影的,获得了很大的成就感,使得我的价值观更明确。

   五、学员与导师互评

    1、学员评导师

    之前自己不够抓紧时间,中途放弃了学习,以前的导师也不再做了,后来因为学习思维导图结识乔伊老师,有幸请老师继续接纳我这个留级生完成时间管理的学习。没有老师的督促和指导,可能我会再次放弃学习,那我错失这次学习良机的话,给我一生的损失都是巨大的。所以真是特别感谢乔伊老师每次都很耐心地指导我,以积极的心态鼓励我,多学一次是幸运的,让我取消了烦恼,可以很积极地重新重复学习,最终督促我完成所有通关。我想跟着乔伊老师学完所有记忆吧课程啊!

    2、导师评学员

    Anny,时尚而优秀的辣妈,时间管理的重新开始通关,是源于你自己的主动学习,完成通关升级任务,也是来自自己内心的坚持和努力,我所做的只不过是偶尔提醒。祝愿你在大脑时代继续快乐地学习、快速地成长,愿海绵时间APP一路为你助跑。继续加油!人生很美好!

   附:所有通关心得网址

   左级过关心得:

1. 时间管理档案帖:http://www.jiyi8.cn/thread-83904-1-1.html

2. 黄金30分-我的日出秀:http://www.jiyi8.cn/thread-104396-1-1.html

3. 环境准备-打造高效办公区:http://www.jiyi8.cn/thread-104407-1-1.html

4. 时间管理日志:http://www.jiyi8.cn/thread-104498-1-1.html

5. 四象限法—自我分析:http://www.jiyi8.cn/thread-104503-1-1.html

6. 时间管理方法—番茄工作法:http://www.jiyi8.cn/thread-104890-1-1.html

7、季级-GTD无压工作法:http://www.jiyi8.cn/thread-113750-1-1.html

   右级过关心得:http://www.jiyi8.cn/thread-113749-1-1.html

更多牛人学习时间管理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