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名人堂 — 84 江苏俐爸

入选时间:2017年7月3日

入选级别:季级

入选理由:江苏俐爸,三年的MBA学习经历,使他喜欢用学习、拼搏缓解生活中的压力。他在记忆吧快速阅读体系的学习过程中,始终感觉时间不够用,升级速度缓慢,加上同时学习思维导图体系,对于几乎每天加班到九点的职场人士来说压力太大,不但影响学习进度,也影响正常的生活起居,使他曾想过放弃。正在抓狂坚持的时候,记忆吧特级群里进行了时间管理特训。他也想借助时间管理体系的学习,提升时间利用率,验证时间管理体系带来的好处,于是决定三个体系同时进行。通过不断地学习实践,他发现时间管理体系的确对学习及生活帮助很大,于是决定先学习时间体系。他在非特级会员时就初步试用过海绵时间app,但仅限于简单使用而没有系统学习,当时感觉“不过如此”。本次特训中他通过系统学习和实践,发现海绵时间软件融合了GTD工作法和现代通讯的优势,是一套非常好用且实用的时间管理软件。在不断地使用和探求中,他体会到了时间管理带来的好处,工作效率、生活品质有所提升,特别是清空大脑但又不影响工作生活的感觉,大脑就像放了个长假,不再为琐碎的任务打扰,是多年来从未感受过的。项目的逐层分解更利于简化工作,提升自信。不断完成设立的工作内容,给工作生活带来强烈的成就感。他说,用好时间管理的理念和工具,就象是给大脑做了一次大扫除,将多年沉积的垃圾清理出去,还以清爽、高效的思考环境,整个人感觉都轻松了起来。为感谢他对记忆吧的支持及对海绵时间体系的实践和分享,特入选为时间管理名人堂第84位成员。

江苏俐爸的时间管理名人堂成长历程

一、自我介绍

江苏俐爸,当爸的年龄,工作、学习、生活压力都非常大。曾经爱玩游戏,以游戏缓解压力的生活在有了孩子以后成为奢望。在重复性的工作中感到迷茫与无助。曾想就这样混一辈子了事,幸亏某天突发奇想,要改变自己的人生,于是报考了苏州大学MBA课程,并裸考通过。鲁迅曾经说过“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我选择了爆发。经过三年的MBA学习,我发现我的性格、习惯都发生了改变,开始重新认识人生,学会用学习、拼搏缓解生活中的压力。

记忆吧情缘:学生时代就一直仰视天才,向往自己能有超人的脑力,可以过目不忘、可以出口成章,相信这也是很多孩子们童年的梦想。接触到记忆吧以后,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学习氛围,还有快乐和思想的碰撞。特别是赶上“超级记忆特训17期”开班,实现了我记忆能力大幅提升的愿望。看到记忆吧三大体系的提升空间,我觉得找到了学习的方向,决定融入这个团队,与其共同提升。

“挤”时间:接触时间管理开始,就一直听UFO老师的课程。“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要挤总还是有的”、“高效率、好健康,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这两句话总是一头一尾的出现在视频教材中。从“挤”的心态开始,以健康生活收尾,一直都使我感受到时间管理体系想传达给每位学员的理念。立刻行动、番茄、二八、日志、四象限、习惯养成……介绍了很多时间管理方法乃至层级式的思维方式。海绵时间App,从真实可操作的层面将时间管理运用到生活中去。《搞定3》的阅读,让我们从原理上更加了解海绵时间软件的出发点、着眼点。

交流沟通:在运用海绵时间过程中,感受到李博士与开发团队的热忱与效率。曾看到李博士几次要求大家发帮任务给他,用以完善海绵时间以及记忆吧设置。因此也尝试发了些帮任务,提出自己的看法。在海绵时间的帮助下,素未蒙面的用户通过帮任务进行良好的沟通,交流思想、探讨改善,这也是我非常喜欢海绵时间App的其中一个原因。

二、过关心得要点

接下来是我的通关心得,在时间管理体系升级中最大的困难应该是视频学习和书籍阅读了。这对于我来说其实不是问题,但没有时间学习时间管理,才是最大的问题。特别是刚开始对于海绵时间App并不熟悉,运用不规范,也走了些弯路。在不断的学习摸索以后,逐渐能够放空大脑,利用番茄时间更专注地工作。因此我觉得升级过程中,越往后,速度越快,这可能跟很多学习者有所不同。可能也是时间管理给我们带来的收益吧。

在我看来,时间管理的各级设置是各有侧重的:【秒】级要求注册软件,意味着跨出第一步。【分】级学习番茄工作法,要求专注。【时】级二八定律法,强调重点。【日】级时间日志法,说明了总结的作用。【周】级四象限法,给任务分层。【月】级习惯养成法,看到了坚持。【季】级GTD工作法,给我们思维系统。一层层进阶,又不可分割。所有层级升级完成,让我们看到一个完整的时间管理体系,令人感觉精神焕发。

左级:海绵时间理论总心得

1、秒级—立刻行动法

注册海绵时间App,并逐步适应软件的设置与操作习惯。这是立即行动的开始,也是一切学习、练习的基础。虽说简单,但意义重大。工作、生活中,都存在很多的事项,这些事情如果没有拿笔记下来,对大脑是负担,总会感觉脑子里塞得满满的,而行动的时候又会不自觉将其推迟。通过海绵时间的运用,感觉脑子被放空了。而清单上的事物,在一件件解决过程中,给自己成就感。完成事情变得非常振奋人心。希望在以后的运用中,越来越娴熟,对人生的帮助也越来越大。运用海绵时间软件梳理出所有想要完成的事物,随后根据需要将这些事物丢入日、周、月、年相应栏目中,给自己一个计划,并通过“挤”的理念,尽量完成自己所指定的目标。小目标的累积会变成大目标。事物就会按照既定目标或方向,不断地完成。而年中的连签会帮助你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

2、分级—番茄工作法

番茄工作法利用大脑专注的力量,提升办事效率,减少大脑压力。在专注的情况下,头脑更灵活,创意如泉涌,工作效率起飞,完成效果卓越。在看番茄工作法之前,感觉专注力的核心就是不分心,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情。因此如果能尽量保持做事情的状态就是最高效的。但UFO老师讲解番茄工作法的时候讲过,在完成25分钟专注以后,需要休息5分钟。之前我认为那是不必要的浪费,但未考虑大脑的消化吸收问题。大脑的能力其实与电脑内存相似,虽然速度快,但需要储存到硬盘。如果没有时间让其反应,就会卡死(当然在日常大脑不会短路,只不过效率下降我们察觉不出来而已)。看来休息5分钟还是非常必要的。另外,番茄工作法中番茄的吃法部分,讲到“计划”、“执行”、“记录”、“回顾”非常像PDCA循环,我感觉产生了共鸣。用PDCA循环不断完善自己的番茄效果,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将活动报告的编写分成若干番茄之前,先进行工作任务分解,随后预估所需时间,然后按照既定目标前进。在工作过程中发现时间设定有问题再进行调整,但每个番茄中都需要提升自己的专注,努力完成任务。当有紧急任务插进来的时候,停止手上的工作,同时停止脑中的思考,转入紧急事件的处理。当一切正常后,重启番茄时间,继续报告编写。这样既不影响紧急任务的处理,又能把控报告任务的编写时间内专注度。

3、时级—二八定律法

二八定律,抓住重点,要事第一原则,让我们思考什么才是影响最大的、最需关注的问题。从任务产生的初始确定任务的执行方式。二八定律在工作生活中普遍运用,不管是财富分配、精力分配、时间分配还是其他层面都有体现。对于二八原则早已耳熟能详,但时间管理方面仍然没有利用好,或者说没有真正花20%时间思考,导致80%时间浪费了。要事第一的课程中,UFO老师详细讲解了二八定律在时间管理中的步骤。首先将大脑中任务分类,清空大脑的同时,以更容易的形式在脑外呈现。随后对任务在时间上进行排序。第三任务清晰后,难易不同,需要各个击破就需要方法,而拆解就是应对难事的最佳方法,这样能让我们坚持完成难事。最后就是执行层面的问题了,方法、步骤都明确了,是否能坚持下去,是成功的关键。因此利用海绵时间管理软件可以帮助我们咬牙坚持。我觉得在课程中收获最大的是对海绵时间软件的运用思路以及初衷的了解,同时明晰自己应该如何利用海绵时间,从盲从运用软件,到真正掌握工作任务的完成步骤及方法。就算哪天不用海绵时间软件,我相信也能知道如何进行“清脑”、“排程”、“拆解”、“执行”了。当然我希望海绵时间软件能越来越好,帮助我坚持下去。在工作任务中,有些内容比较复杂,需要思考很多东西才能落实。利用月清单,将重要任务放进去,并拆解成能完成的任务量,利用番茄工作法,集中精神各个击破,最后会惊喜地发现复杂的任务已经成功了大部分了。当然其中还会有很多突发情况,如果时间容许可以添加到月清单中并解决。如果没有时间记录,可以在任务完成后进行总结,写下这些突发事件,或许对下次同类工作的梳理更有帮助。

4、日级—时间日志法

日志法是记录,又不仅仅是记录,是按照一定规律整理,便于理解与总结归纳的记录方式。这点海绵时间App可以帮到忙。感慨时间管理的大牛们,有很多都是天生具有时间敏感度的人,正如有些人对文字有独特的感知,有些人对数字敏感,有些人对图像特别有感觉。这些人对于自己时间管理的方法,也是值得大家学习的。保持时间记录的真实性,计划的调整,并坚持下去,你我也能成为时间管理的高手。特别是我们在当今大数据时代,有更加好的工具比如“海绵时间”软件,比当初柳比歇夫那样记录更容易更便捷,可以缩短经验教训的累积,达到更快进步的效果。不忘过去,畅想未来,让我们坚持不懈,成为自己的管理者。在思维导图“黄级”升级的那几天,将其分解成若干小任务。包含:看视频,思考思维导图绘制主题,收集信息逐一绘制导图,编写升级贴内容,论坛编写,寻找导师审阅,成功过关。这些任务都需要进行大概的规划,然后按照番茄工作法逐一完成。对于任务的分解还算顺利,但在时间记录方面没能把握好番茄时间,往往中途打断或者为按计划完成,这点还需要继续加强。在完成工作以后,还需要进行回顾总结,这点我往往忘记,后续也需要加强。

5、周级—四象限法

四象限从紧急和重要两个维度诠释问题。处理的步骤与观点中可以体现出每个人不同的价值观。在学习四象限法的时候,也曾经历过四象限在其他领域的运用,也了解过对于任务安排的四象限法则。不过没有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不紧急不重要、紧急不重要四种情况的任务规划。对于玩游戏等不重要不紧急任务,曾经一度感觉是浪费时间(也的确是浪费时间),因此完全禁止自己对于该象限的安排,从而感觉生活一下子少了很多消遣娱乐。虽然在一段时间内效率有所提升,但感觉内心是有抗拒的。在UFO老师讲解该象限时,提出“尽量不做”,但也有说到生活是需要乐趣的,因此在实在无聊的时候也不是完全禁止。这点在某种程度上点醒我,认真学习不代表不玩,可能在劳逸结合的过程中,自己的效率会更高。海绵时间软件的运用,刚开始是我在学习超级记忆的时候。当时并没有听课,不清楚软件的使用规范,只是按照自己的理解安排日、周、月、年任务。每天做的事情放在日,以此类推。运用过程中,发现很多当周、当月的任务会有遗漏或者没有跟进,导致最后失败或延期。后来听了课程,才知道“日思杂、周啃难、月清易、年成习、帮积香”的用法,以及各类颜色的标识意义,了解排序的重要性。相信在日后的不断摸索中,可以熟练运用海绵时间软件,逐步形成对自己有帮助的时间管理清单。

6、月级—习惯养成法

习惯养成是坚持的力量,再好的方法工具都需要不断使用,量变堆积成质变,因此坚持是成功的先决条件。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因此坚持良好的习惯,可以逐渐改变自己的命运。每一个微小习惯的反复叠加,最终决定了我们的命运。因此我们应该多学成功人士的小习惯,并努力养成,肯定也会对自己的命运起正向作用。坚持就是胜利,在设立可行的任务过后,利用每天连签或督导的形式,使自己熟悉这一规定,逐步形成习惯。当小小的坚持累积到一定程度时,会产生习惯的养成,从而改变命运,这就是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期待着我的蜕变,真正超越自我,实现梦想。

7、季级—GTD无压工作法

在《搞定3》读完的时候,升级这一层,可以深刻的理解何为无压工作法。从思维角度考虑清楚六个层级的问题,利用五步整理分析任务,再利用聚焦的手段逐一解决。形成各个击破的无压问题解决方法,这需要在实战中不断摸索、完善,形成更适合自己特点的工作模式。看完GTD工作法,以及海绵时间软件视频,发现基本原理都是一样的。都是系统化、清单化地对大脑中的任务记录、拆解、执行、追踪,形成最终落实行动的工作方法。我很喜欢GTD工作法中六个层次的分析,从某种角度来说,缺乏的就是这种长远理想的建立。我也非常喜欢海绵时间软件中工作分解,以及高效快捷的记录所思所想的方式,自从运用海绵时间软件,大脑压力就缓解很多。希望在持续的使用中,不断创新并增强自己的行动力。GTD的五个步骤是:收集、处理、整理组织、回顾、执行。这五个步骤很像戴明环的PDCA,也很像5S。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是有前因后果的,因此为什么要做,需要了解背景,这就需要收集信息,不管是大脑中的信息还是需要完成任务的资源信息。海绵时间软件可以抓住大脑中每个灵光乍现,非常好用。收集到各类信息后不能马上运用,需要进行信息处理,形成有效或针对某项任务有用的信息和资源整体,才能发挥作用。在处理过后,有条理地组织呈现,便于查阅或行动。接下来就能按照任务的安排进行行动了。为了确保行动高效,区分轻重缓急,因此需要不断更新任务,不断总结回顾。第五步也是最关键的,就是付诸执行,落实完成。当任务按照我们设想的步骤完成,不但带来成就感,同时带来良好习惯的养成。好的习惯塑造良好的性格,最终影响我们一生,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也是海绵时间给我们最大的帮助。

右级:海绵时间app使用心得

首先肯定海绵时间App软件,感谢记忆吧团队带来的出色时间管理软件。其次,在运用海绵时间App的时候,也遇到不少不顺手的地方。可能是因为初次接触一款新软件需要磨合、适应,也可能是软件在设置中尚有可以改善的地方。下面谈下海绵时间App,在使用过程中,感觉良好的几点:①日思杂,可以将大脑中灵光乍现的东西随手记录,缓解大脑储存过多数据从而遗漏内容的现象。个人感觉日思杂不一定是“日清单”的专利,往往我的想法,有时直接冠以时间限制,丢进“月清单”。而对于想法较多的我来说,整理这些杂思可能是个非常头疼的工作,因此可能在第一时间就分配给各个清单,是对我而言更高效的做法。②周啃难,我认为作为项目,往往周和月清单都会有放置。这或许是我运用海绵时间软件的不成熟,也可能是我感觉应该有更合理的设置。工作内容往往较困难或需多步走、需跟踪项目,会放在“周清单”中,分解的任务放入“月清单”。③月清易,正如上面所说,工作任务分解后,会放入“月清单”,另外生活中的事情,我也喜欢放入“月清单”。可能是感觉生活与工作需要区分开,否则生活也变得艰难许多。这是个人习惯,可能后续也会调整。④年成习,年清单应该与UFO老师讲解的无差别。日督导、日连签等习惯类都会放入“年清单”。而且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先看年清单。⑤帮积香。“帮”是我开始使用海绵时间App感觉最不实用的一条。因为我觉得没什么可以使用“帮清单”的东西。我在学习中没什么不理解的,工作中也无法让团队帮忙,在看到很多团队成员“帮”排行遥遥领先,也感觉很诧异。但是,当李博士提出给他帮任务以后,尝试发了一条帮任务,发现这个清单项目设置是非常有意义的。成功踏出第一步过后,一发不可收,大脑总会思考海绵时间、记忆吧体系中的各类问题。在成熟的时候,或者半成熟的时候,就会将我的想法以帮任务发给博士,寻求答案或发起沟通。在提升思维广度的同时,帮助团队不断完善,也体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理念。感觉“帮清单”让我更加融入团队,和团队共同成长。

三、通关后,对时间管理的新认识

我曾经给工作团队做过时间管理培训,讲解了四象限法则的使用,听课的同事都感觉非常受用。在记忆吧时间管理体系学习之后,我感觉到对于时间管理的理论知识有了更加精进的了解,同时对于如何运用时间管理工具,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特别是阅读了《搞定3》,其中GTD工作法对于“掌控”及“关注”两个维度,都用“比较简单”的模型表示出来,从掌控与视角两个维度诠释了如何思考问题,如何拆解任务。海绵时间软件,吸收了GTD工作法对于大脑清空、任务分层及拆解、习惯养成等精华,以现代化通讯手段为载体,实现了先人无法达到的效果。我们再也不必像柳比歇夫那样几十年如一日的手写记录(相信完成它,需要的不是一般的毅力),可以尽情享有科技给我们带来的便利。在海绵时间软件的不断实践与运用中,形成自己的时间管理风格,成为时间管理达人,成就自己的人生。

四、未来之路与感谢

1、未来之路

未来存在很多未知变量,但通过对时间管理体系的学习,可以肯定比没有接触时间管理要好。我也会不断运用海绵时间软件,持续这种状态,迎接更好的未来。

2、感谢

感谢记忆吧平台,让我有学习提升的场所;感谢任天杰,给我信任记忆吧的理由;感谢UFO精彩、精炼的课程讲解;感谢周助人,给我升级指点;感谢晨光的软件,给我时间管理工具;感谢李博士,沟通交流过程中,让我看到记忆吧的未来。感谢我的家人,在学习路上支持、鼓励、不离不弃,给我动力,使我看到我的未来。

五、学员与导师互评

1、学员评导师

时间管理体系我的全程导师是周助人,他也是我快速记忆和思维导图的导师。由于三个体系我是同时学习的,因此周助人对于我体系升级帮助很大。时间管理体系方面更多的是支持,升级帖发出后,都会尽快给予通过。思维导图体系方面,更多的则是导图规范、导图技巧方面的指导。快速阅读体系方面,多次督促我学习进度,也帮助解答学习中的各项问题。体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记忆吧理念,很好的引导新人成长。

2、导师评学员

江苏俐爸学习非常认真,时间管理会认真观看视频,勤于练习和实践,不懂的就会问我,我有时不在线,他也会问其他导师或李博士,祝愿他早日通关其他学习体系,取得更大的进步!

附:所有通关心得网址

左级过关心得:

1、秒级—立刻行动法:http://www.jiyi8.cn/thread-106477-1-1.html

2、分级—番茄工作法:http://www.jiyi8.cn/thread-106781-1-1.html

3、时级—二八定律法:http://www.jiyi8.cn/thread-106914-1-1.html

4、日级—时间日志法:http://www.jiyi8.cn/thread-107041-1-1.html

5、周级—四象限法:http://www.jiyi8.cn/thread-107126-1-1.html

6、月级—习惯养成法:http://www.jiyi8.cn/thread-107216-1-1.html

7、季级-GTD无压工作法:http://www.jiyi8.cn/thread-107264-1-1.html

右级过关心得:http://www.jiyi8.cn/thread-107270-1-1.html

更多牛人学习时间管理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