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名人堂 — 87 广东-柠檬茶

入选时间:2017年7月8日

入选级别:季级

入选理由:广东-柠檬茶,80后,财会行业从业人员。2年前尝试创业失败,反思总结后,她认为制定完美计划但没有坚持执行和拖延症严重是两个主要原因。从这次失败的创业经历中,她认识到了自己在行动方面存在严重的问题,正如《小强升职记》中那样,她只是一个空想家。她决定不再做计划收藏家,而要做一个执行者!带着这个决心,她参加了时间管理第7期特训。学习以前,她发现了自己陷入了时间管理黑洞和各种忙、茫、盲中。通过学习视频课和阅读《小强升职记》、《番茄工作法》等时间管理书籍,她茅塞顿开,知道了如何有针对性的解决自己的问题。她用GTD工作法把每天要做的事情罗列出来,用二八定律和立刻行动法确定核心要事并优先解决,番茄工作法帮助她很大地提高了专注度,逐步改善刷新闻、闲聊等不良习惯,并用21天连签养成了每天早起、做眼保健操保护视力、每天抽1-2小时保持学习等良好习惯。她通过海绵时间app,将这些时间管理知识进一步升华和实践,时间管控能力一日千里。她认为海绵时间app可以很好地帮助使用者明确目标和规划未来,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值得每一个希望提高时间管理能力的人使用。为感谢她对记忆吧的支持及对海绵时间体系的实践和分享,特入选为时间管理名人堂第87位成员。

广东-柠檬茶的时间管理名人堂成长历程

一、自我介绍

广东-柠檬茶,80后,目前从事财会行业。在加入记忆吧前就有意识到自己浪费了很多宝贵时间,也一直想改善,但执行力始终不强,总是处于寄望明日复明日的恶性循环中。日子一天天过去,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我猛然醒悟:明日何其多?!生命由时间组成,浪费时间就等于浪费生命。对每个人来说,时间都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财富。回想从前,我因各种原因浪费了很多时间,陷入了时间黑洞和各种忙、茫、盲中,而现在决心改变。于是积极寻求方法,并在过程中遇到了我的第一位导师——天涯老师和引导人晓姝老师。感谢晓姝老师一直不放弃地帮助和劝说我,给我信心,让本来有点犹豫的我加入了记忆吧这个大家庭。在这个学习氛围浓厚、导师和学员都很友爱热情互助的大家庭里,有什么问题反映出来都能得到帮助。

参加海绵时间第7期特训,用立刻行动法、番茄工作法、二八定律、四象限法、习惯养成法和GTD工作法等等,帮助我明确了目标、逐步改善了刷新闻、闲聊等的不良习惯;并用21天习惯法养成了每天做眼保健操保养眼睛和放松大脑、每天抽1-2小时保持学习等的良好习惯。海绵时间管理APP有效帮助我规划了未来,提高了学习和工作效率。另外,在此特别感谢我的时间管理导师大天使老师在学习过程中所给予的帮助和督促,感谢记忆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公益精神让我们受益其中。

二、过关心得要点

左级过关心得

1、秒级—立刻行动法

在加入记忆吧前,就意识到自己一直没有好好利用时间,最大的原因就是拖延。不测不知道,一测吓一跳,原来我竟属于重度拖延症。2015至2016年,我曾尝试过自己创业,但最终失败。事后认真细想总结,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我热衷于制定计划但没有坚持执行。《小强升职记》中老付说:“在做计划的过程中获得满足感,而在执行的时候很快放弃。这种人只是空想家,而非实践者。”没错,我是名副其实的空想家。

从这次失败的创业经历中,我认识到了自己在行动方面存在严重的问题。不要再做计划收藏家,要做执行者!带着这个决心,参加了时间管理第7期特训,真正接触到时间管理。

“战胜拖延的唯一法宝就是立刻行动!”看着同期的学员们每天都在进步升级,提醒我不能再拖延了,立刻行动起来!

2、分级—番茄工作法

说实话,学习此课程前我从未听说过番茄工作法。小普一下,番茄工作法是由意大利人弗朗西斯科·西里洛于1992年创立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方法。

前面说过我是个严重拖延症患者,而且多半来自内部(即自身)原因。比如一件2小时左右的工作,我经常会忙半个小时就跑去刷新闻、再做一会儿又跑去打水等等,导致往往拖到下午下班甚至第二天才完成。这个坏习惯严重困扰了我,我意识到如果不克服拖延症,那么掌握再多的时间管理技巧也是白搭。

在学习番茄工作法后,我下载了好几个番茄钟,最后只留下“极简番茄钟”,因为它界面简洁,番茄时间可自由设置,还可以暂停,时间到了有铃声提醒。

初期运用番茄法执行时,真的不习惯,心中会时不时冒出想要看新闻等的分心想法,但每每想到铃声还没响起,我便努力克制,直到完成自己所定的番茄时间。现在我已用番茄法坚持了一周多(不好意思,我是    看了《小强升职记》才想到下载番茄钟),发现我煮番茄的最佳时间是上午8:00-10:30,此时段专注力在一天中是最高的,因此我便把当天最重要、最紧急的工作安排在此时间段进行。这时的番茄时间通常会设置在30-40分钟/个,或者干脆3、4个番茄连续进行,再休息20分钟;下午的番茄时间则设置15-20分钟/个。

在工作和学习中运用番茄法后,我的效率确实有提高,并且逐渐减少了时间黑洞。虽然现在还没完全治好拖延症,但比之前明显改善了不少,坚持下去吧。

3、时级—二八定律法

二八定律,又名80/20定律、帕累托法则(定律),也叫巴莱特定律、最省力的法则、不平衡原则等,被广泛应用于社会学及企业管理学等。仔细观察,我们的生活中到处都可发现二八定律:20%的人拥有社会80%财富、20%的人掌握了80%的政治权力和经济命脉、20%的精英人才和80%的平凡普通人、20%的娱乐明星吸引着80%网友的眼球、20%的社交软件占用了80%的时间、用20%的番茄时间完成当天80%的工作等等,例子数不胜数。

二八定律的核心是:20%的任务决定了80%的结果,所以要先做重要事情,牢记要事第一。什么是要事?这个要根据我们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判断,比如我今天的工作有七八件,但整理好报表交给上司是最重要最紧急的,所以这件排在头位,接下来解决第二、第三件……,这是我的日常工作。而本周学习计划第一要事是要成功申请时间管理名人堂,所以我现在就把QQ关掉,算好所需的番茄时间,手机调成静音,把干扰到这件要事的因素一律清出大脑,集中全力写心得,一次只做一件事,把这件事情搞定后再开始下一件学习任务。我已经把对于我而言最重要的事情搞定了,这就是要事第一,这就是完成了80%的任务。

4、日级—时间日志法

工作日志法,是按时间顺序详细记录自己在一段时间内的工作内容与工作过程,通过归纳、分析达到工作分析目的一种分析方法。简单来说,就是记录我们在什么时间做了什么事情,为我们的时间写日志。日志,在学生时代写过不少,那时觉得写日志是一种痛苦,天天都是上学读书,有什么好写的呀。回想起来,其实那时的日志也是记录时间了。但是我们大多数人当时还太年经,不懂得思考,也没有引导人指路,更没有意识到这样做的好处。

那时我们写的通常是日记、周记,而今天我们学习的时间日志法是详细到小时甚至分钟去记录自己所做的事情。比如我本周的时间日志如下表所示:

从表中可以看出,我相对的高效时间是上午8:00-10:30、下午15:00-16:30,所以重要的事情尽量安排在这两个时间段进行。一天中真正用于工作的时间也就2-5小时,除了午休(午休2小时实在太长),其余时间被浪费看Q、刷新闻、闲聊等,也就是说我陷入了这些时间黑洞中。

通过记录时间,我知道了自己的时间流向,分析并归纳它的投入与产出,找到自己的高效时段和时间黑洞,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时间的分配计划。时间日志法,能提醒我们珍惜和掌握自己的时间,避免时间黑洞和忙盲茫,提高效率,有效帮助我们平衡生活。

5、周级—四象限法

虽然之前一直听说过四象限法,但只是听过就算,没有想过研究和应用,更不知道它对我们是如此大的帮助。

四象限法则,是著名管理学家史蒂芬﹒科维提出的一个时间管理理论,该理论提出按照事情的重要性和紧急程度划分为四个象限,如下图所示:

以我自己为例,我的选择是一三二四,把精力放在第一、三象限,而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一直拖,直到它某一天进入了第一象限。这也说明了我以前为什么经常像消防员那样到处救急,觉得非常忙碌,连水都没有空喝,一天下来觉得做了很多事情,但最重要的事情却还没处理,会有一种“怎么忙都忙不完,却又不知道在忙些什么”的感觉。有句古语说得好:“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第二象限是需思考的“远虑”,而第一、三象限则是“近忧”,如果“远虑”没有计划清楚并处理好,则迟早会变成“近忧”。

学习四象限法后,我感觉它不仅可以应用在工作上,更可以应用在学习、生活和未来。现工作岗位的工作量不大,也比较有规律,因此工作四象限应用对我来说没什么必要,我的重点在于学习、职业规划和身体健康四象限。以7月为例(还可以加一项“进度”,不过我在此就不加了):

列出清单后,我明确知道重点在哪里、要优先处理哪些事项,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投放于第二象限有计划地执行,避免它将来更多地进入到第一象限。有时神经太紧绷了,我就做做第四象限的事情来放松下,但不可沉迷。如果没有学习四象限法并加以实际运用,我的脑袋肯定是一团浆糊,觉得每一样事情都重要都紧急,以致于失了方寸。很多人因为没有人生目标,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浑浑噩噩、忙忙碌碌、没有效率地过了一生。我也瞎忙了二三十年,幸好遇到了记忆吧并参加了特训,让我对时间管理有了全新的认识,重新规划了未来,感谢记忆吧团队!

6、月级—习惯养成法

我们为什么要养成好习惯?你有问过自己吗?说实话,我没有问过自己。从小到大,老师、身边长辈总是教育我们要养成良好习惯,而我们大多数人却从没想过为什么要养成好习惯。直到长大,认识并切身体会到养成好习惯的好处,比如:早起有充足的时间。想到这个我便感到很不好意思,在上一家公司,我几乎是迟到专业户,基本月月榜上有名,金钱损失不说,尤其是看到领导和老板就十分心虚。后来虽然早起做了一段时间积极分子,但没多久又故态复萌,总想还有时间,再等一下(拖延症无处不在),结果可想而知。

使用海绵APP后,因为早睡在21:00-23:00、早起在5:00-7:00打卡,一到22:30,我便告诉自己:你必须睡觉了,不然明天早晨起不来打不上起床卡,而且还会迟到。由于早睡休息得好而且夏天早亮,我几乎每天都在6点左右醒来,第一件事便是打开海绵时间打早起卡,我感觉自己已经形成条件反射了哈哈。由于有充足的时间,我再没迟到过,而且还有时间阅读电子书,或者散步,感受清晨的清新空气和鸟语花香。除此,我还添加了每天上下午各做5分钟眼保健操的日连签、每0.5-1小时喝一次水、每天保持1-2小时学习的日督导,已坚持了30多天了,继续坚持。

我们的行为会变成习惯,习惯会形成性格,而性格会决定命运。很多人都羡慕嫉妒恨马云、王健林们打断腿也不用愁(包括我哈哈),也渴望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财富自由,然而空想没有用,前人的经历、机遇与成功我们也无法复制。虽然成功无法复制,但他们的好习惯我们却可以借鉴。不要犹豫,立刻行动,现在就在海绵APP创建和督导自己养成一个个良好的习惯,努力做、坚持做,总有一天能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7、季级— GTD无压工作法

GTD(Getting Things Done)是无压工作的整体解决方案之一,它由五个流程组成:收集→处理→整理组织→回顾→执行,这五条流程对应衣柜整理法的五个步骤:清空衣柜→衣物分类→分类摆放→搭配→选择衣服。

①收集:把待办事项从大脑全部搬迁到海绵APP这个简单好用方便快捷的收集篮里,清空我们的大脑,让它放松;

②处理(整理组织):按便签(日常思考)、目标(难事:目标/项目)、日程(易事)、习惯(自己想养成的习惯)、帮(需委托他人的事)分类整理好,让我们的任务清晰可视化;

③回顾:确定自己的五大清单:将来要做/也许会做、项目、等待、日程表和下一步行动,按照时间把这些任务清单排好。定期回顾我们的收集篮,把不需要或后来觉得没必要做的任务删掉,定期清空收集篮。

④执行:按任务重要性、紧急程度,根据环境和自己的精力分配好时间执行。

我个人感觉GTD工作法和四象限法有点相似,但GTD的2分钟立刻行动法对我改变最大。从前,上级临时安排或同事委托的事,有部分是2、3分钟就能完成的,但我没有马上处理,也没有记录下来,一拖再拖甚至忘记了,上级和同事追问时只能哑口无言、满脸尴尬。学习了GTD后,意识到立刻行动很重要,不及时处理的话事情越拖会越多,最后会变成第一和第三象限,那时我又要变成消防员了。现在只要是2、3分钟能搞定的事情,我决不再拖;不能马上解决的也会及时记录下来抽时间解决。

右级:海绵时间App使用心得

海绵时间APP是非常简单好用、方便快捷的收集工具,它提供了以下五大功能版块:

①日思杂:日常所思所想脑中一闪而过的好主意马上记录下来,日后再细思;

②周啃难:把近几周或近几个月甚至近几年的目标在时间上从远到近在“周”栏中定好,每次打开“周”都能提醒自己远期要实现什么目标,从而可以确定近期具体要怎么做;

③月清易:把“周”里难事拆解为易事,在“月”里逐一完成;

④年成习:把希望自己养成什么习惯(比如每天运动多长时间,每天喝多少水,每天抽多少时间学习等等)按日连签、日督导来督促自己每天坚持做;

⑤帮积香:求助或帮助朋友完成任务。

只要把自己定下的任务按以上五大版块分类整理排序好,逐一拆解任务,化难为易,咬牙坚持。把易事做完,难事也就迎刃而解了。

从前我也制定了比较详细的计划,还打印了出来,但却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一是为自己找借口没有坚持去执行,二是没有紧迫感。把计划做进了海绵APP后,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早起打卡,查看任务完成和督导情况,不再为自己找借口,坚持每天保持学习。我感到自己每天都在进步,这是我参加记忆吧时间管理物训后的改变,很感谢记忆吧和开发海绵APP的团队!

另外,在此提一点小小的建议,如果海绵时间能够:①添加番茄钟;②增设闹钟功能;③日督导、日连签和倒计时能够互改;④离线也能打卡。有了以上几点,我觉得海绵APP会更强大、更完美、吸引更多的人使用了哈哈。

三、通关后,对时间管理的新认识

在如今竞争非常激烈的社会,时间就是金钱。对于我们人类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因为人生由时间组成。没有时间观念或时间观念不强烈的人,是很难管理好自己时间的,而管理不好自己时间的人,未来也很难成为一个成功的人。

我便是这样一个时间观念不强的人。从前,我因得过且过、刷八卦新闻资讯和不好意思拒绝朋友相约参加无效社交而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时间。虽然一直想利用好时间,通过学习提升职业技能,却心存侥幸,寄望于明日复明日。光阴似箭,我还在原地踏步,甚至曾一度陷入忙、茫、盲中怀疑人生。幸而幡然醒悟积极寻求解决办法而加入记忆吧并参加了时间管理特训,提高了对时间管理的认知。

我确立远期目标并录进APP,用四限制法分析什么是紧急且重要、什么是不紧急但重要的任务、什么是可做可不做的事情,制定近期任务,并按日思杂、周啃难、月清易、年成习分类整理好。结合GTD工作法系统化和清单化,去掉无效任务,查看远期和近期事务日程表,并捕捉由它们所引发的行动。再运用二八定律、番茄工作法、立刻行动法把事情一件件解决,借助海绵时间APP的力量监督自己,提高工作、学习和生活效率,养成良好的习惯。心中有明确目标,只需按计划稳步而行,虽然目标还没达成,但效果逐渐体现出来了,坚持下去吧,成败只关乎自己。

很有幸学习时间管理,提高了对时间管理的认知,亲身实践并体会到其中的变化。希望自己能持之以恒,让人生变得更美好。

最后,再建议没有看过《小强升职记》的人花点时间阅读下,这本书真的很实用,很有帮助。

四、未来之路与感谢

1、未来之路

①继续学习记忆吧其他体系,将之运用到实际工作、学习和生活中。

②实现未来的职称考试计划。

③有机会的话帮助更多的人加入记忆吧,与我们一起脑力同行,共同成长。

2、感谢

非常感谢李博士创建的记忆吧平台,及记忆吧团队开发的强大软件,让我们受益其中。感谢所有导师、讲师和帮助过我的同伴,特别感谢我的时间管理导师大天使老师和引导人晓姝老师;还有紫子桅老师,是她对心得的严格要求让我更深刻认识到时间管理对我的影响。

五、学员与导师互评

1、学员评导师

我的时间管理导师大天使老师,是记忆吧人所共知的金牌讲师。在正式报名特级会员前,听过他的几节公开课,觉得他语速快慢刚好,讲得通俗易懂,能跟他学习是我的荣幸。他的话不多(因为太忙吧),简扼精要,适时督促我们进步。希望未来能再有机会跟大天使老师学习。

2、导师评学员

柠檬茶在特训中能积极学习,并写出切身的体会,接受能力较强。

相信通过特训,一定能改掉原来患得患失的工作生活状态,在实践中践行二八法则、四象限法则等,灵活运用番茄工作法等高效时间管理技能。期待你在记忆吧今后的学习中,能快速掌握高效学习技能,更自信地迎接每一项挑战!

附:所有通关心得网址

左级过关心得:

1、秒级—立刻行动法:http://www.jiyi8.cn/thread-106530-1-1.html

2、分级—番茄工作法:http://www.jiyi8.cn/thread-106533-1-1.html

3、时级—二八定律法:http://www.jiyi8.cn/thread-106745-1-1.html

4、日级—时间日志法:http://www.jiyi8.cn/thread-106782-1-1.html

5、周级—四象限法:http://www.jiyi8.cn/thread-106792-1-1.html

6、月级—习惯养成法:http://www.jiyi8.cn/thread-106793-1-1.html

7、季级-GTD无压工作法:http://www.jiyi8.cn/thread-106800-1-1.html

右级过关心得:http://www.jiyi8.cn/thread-106994-1-1.html

更多牛人学习时间管理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