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2017年手机行业不成熟的小预测(码字不易,且读且珍惜)

2017年已经来到了4月份,春季发布的手机有华为的P10,荣耀V9,诺基亚6,努比亚M2和三星的S8等。不得不说,手机这东西,想保值都难,淘汰的太快了,朋友们对于已经发布的新机购买欲是怎样的呢?对于释然本身来说,很明显的一点就是,有几家已经远远超过同行,正牢牢的占据着手机销量的头几位,而这种差距会越来越大。

对于近几年手机发展来看,人们从最早的关注指纹识别以及跑分逐渐转变成了快充和外观及系统的竞争,所以,三星S8的出现,预示着今年手机的主要方向是扩大屏占比,消费者正在慢慢接受了不可拆卸电池和更易碎的手机屏幕这种不可逆的转变,因为人们对审美的要求越来越高,可以为了美牺牲一些东西来配合现在这个更追求高品质的社会。但是也不用太担心,今年的旗舰机,屏幕基本都会配置康宁五代的大猩猩玻璃,耐摔性更强了,华为P10和三星S8亦用了这种玻璃,相信苹果也会如此。

然而今年更无法忽视的问题就是,手机元器件成本的增加,导致的手机制造成本提高。苹果和三星自然不用说,一直定价很高,苹果今年如果把厂子迁回美国的话,iphone8的售价可想而知,三星其实在note7事故后,出了几款手机,试图扭转中国消费者的粉丝流失,那就是C系列,分别出了C9PRO,C7PRO,C5PRO,等相比oppo和vivo来说更有性价比的手机,还请了中国的系统工程师来根据国人使用习惯做了本土化的系统,但是释然觉得,真粉转黑的消费者不会因此而转变购买态度,因为买note7的和C系列的购买者根本不是一个层次的用户,前者是就想要个最好的安卓手机,钱不在乎,后者更注重性价比一些,群里不同,你让note7用户回心转意买C系列?而买C系列的又会认为,你连高端机都监管不严,中端机能做好吗?而对于一大部分伪黑粉来说,三星出新款旗舰机后,如果得他心,他依然会买,这就是国际品牌根深蒂固的影响力,另一个原因就是安卓机做工,屏幕和拍照最好的依然是三星,即便三星太子入狱,也改变不了什么,S8出来依然很惊艳。释然在这里只说说它的缺点,解锁的三种方式没一个能体现2017年智能机的定位的。后置指纹位置的尴尬,虹膜解锁的繁琐,面部识别的不安全。在今年屏幕内部指纹传感器量产之前仓促发布的这款机子,注定避免不了降价的命运。

对于今年旗舰机来说,全民上高通骁龙835,用三星2K super amoled屏没跑了,以至于苹果也跟三星定了一亿多显示屏,但是对于cpu来说,苹果的A系列处理器除了没有电信的基带,其他性能等方面在出A11之后一定要比835强的,基本上今年不用835,A11和三星猎户座8895的话,就算不上真正的旗舰机。对于oled屏幕来说,个人真的不想三星一家独大,对于任何行业来说,企业都想着要最终垄断,从而可以随意定价,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更希望有竞争者明争暗斗,这样各家会多出一些优惠政策来吸引客户,消费者才能享受到最大的利益。今年国产像京东方等这样的优秀企业也具备了生产oled屏的能力,虽然一定比不上三星的oled屏,但我只想说,一定要支持国产企业,只有我们真心的支持,国有企业才能发展的越来越好,摆脱了国际大厂的垄断,中国才能最终成为世界第一强国!

好吧,扯远了,聊着聊着就聊到了爱国了,可谁让小编就是讨厌棒子国呢?再来说说国产的崛起希望:华为,小米,魅族。实际上对于国产的其他品牌如:中兴(包括努比亚),乐视,360,联想(包括ZUK和MOTO),一加,锤子等品牌来说,释然个人是保持悲观态度的,当然不是觉得手机不好,而是从长远来看,这样的模式很难长久,其中有专门做手机的专一品牌,但是由于市场占有率太低,导致的结果可能是最终被大公司收购,毕竟对于这类公司来说,消费者都是真粉,是跟着品牌一起成长的一群人,那么自然对于手机的要求也会更高,但是对于公司经营的话就会面临难题,购买的人少,自己又无法更多的品牌溢价,成本又提高,用户的渴望还在摧残着每一个工程师的心。这样的企业即便是一个口碑极好的企业,但未必能是一个长久运营下去的企业。对于另一部分品牌来说,手机端只是个副业,即使被砍也不会殃及性命,但是这些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点:通过手机来构建自己的生态圈,通过手机让消费者能够把自家的其他产品联系起来,说白了手机就是一个广告,做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这个牌子对于消费者最直观的印象。但是,你们也看到了,同样是因为对市场的洞察力不足,有的因为盲目追求性价比而品质变差造成的用户流失,有的妄图通过华丽的配置和高售价给人以手机极好的错觉,而忽略了用户真正在乎的东西,止步于国产的第一梯队,而且再也追不上了。

相反,我说的国产希望这几家,从一开始就以用户为中心,或者以解决用户痛点为主要目标,形成了一个品牌的初步印象,并维持下去。这样在长久的斗争中,才能不掉队。三家始终有大量的粉丝基础。这里似乎最弱的是魅族。魅族在前年如果没有阿里的扶持,现在肯定早已破产。而从网上魅族今年机型的发布表来看,联发科依旧是今年机型的标配,而与高通的和解跟能签下大订单并不是一回事,一般来说,厂商们基本都提前一年与高通订购大部分的订单,而魅族显然晚了太久,所以自己机型能用上高通处理器也会在17年年尾,而在这之前,其他厂商的旗舰都是顶级配置,魅族如何竞争?据说今年的魅族旗舰,配置的是联发科的X30,联发科的口碑想必略懂手机的都会了解,其在与高通的竞争中被越落越远,沦落到旗舰级的芯片却只能用在千元机上的地步,好在有魅族,oppo,vivo这些大客户,联发科在16年也是赚了个盆钵满满,而17年,oppo和vivo已经表示新机都会用高通的处理器,那么就只剩魅族一家大头了,现在也只有魅族敢明目张胆的配置着联发科处理器然后说自己是高端旗舰,还说想玩游戏的可以等我们出游戏机,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自己同样价格的旗舰性能却与别人的性能相差甚远,换谁心里也会不痛快。能不能用上不是必须的,有没有才是诚意。虽然在去年年末出了pro6 plus,用上了三星的8890,但也被老队友坑了一把,不知道是芯片供应不足还是2k三星屏压着不放,这款手机上市就一直处在无货的局面,甚至到近期才刚刚供货充足。而另一方面,因为阿里的入股,导致自己的大部分型号手机必须搭载阿里云系统,虽然跟安卓体验没差,可对于搞机党来说,没法刷安卓新系统,自己的数据还被阿里云的大数据记录,总感觉不痛快。而唯一让魅族可以立足于市场并有一定份额的原因就是mback键的易用和flyme流畅的体验。两者从硬件到软件都提升了用户的体验,极大的弥补了处理器的短板,而魅族黄章的情怀也让一众煤粉有所期待,所以今年魅族想要在手机市场杀出一片天,没有高通835,就必然会有高屏占比,双曲面屏,魅族专利高速快充,配合高颜值以及mback和flyme的加持,以及阿里爸爸的金钱资助,17年的魅族应该能够得以发展下去,但是需要抢购是一定的,自己没有技术和厂子以及公司规模小,就避免不了量产困难的命运。这点跟我下面要说的小米一样。

现在说说小米。作为一个站在风口正在飞翔的猪,雷军可谓一直站在风口浪尖。成为了无数创业者楷模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问题。自身性价比的头衔一直下不去,导致进军高端的路上困难重重。人们往往更愿意购买小米的千元机,而在高端机上选择华为三星苹果,这也是小米尴尬的点,去年的四款旗舰,看着就像是四家公司做的,却又款款槽点十足,让人购买的欲望减半。小米5s的指纹识别设计过程的情怀确实让人感动,但是体验并不好,识别率比正常的电容式低了不少,还有连米粉都认为很丑的后面板,倒退的设计感让人哭笑不得;5splus更尴尬,感觉像是一个身怀绝世武功的人穿着一身乞丐的服装,除了一个821处理器来表示它是一款旗舰机外,其他部分均是千元机的水平;而小米note2,按理说应该是卖的最好的手机,本身手感外形体验都没的说,可偏偏遇上lg这个猪队友,大果粒的屏幕不说,还难产,最近刚刚现货,错失了太多机会;而小米MIX,充满着未来感,也证明了小米的研发能力。却一直缺货,不得不说陶瓷这种良品率太低的东西以后还是放弃吧,毕竟消费者更希望能尽早体验,而不是每天十点,页面显示的“正在排队中”是吧。对于即将发布的小米六来说,释然还是非常看好的,能保持相对来说的低售价,同时又有旗舰配置和更多黑科技的体验,MIUI也正变得更加流畅了。所以,今年小米的机型发展将是提高设计感,精简机型,更多的精力投入在研发自己的澎湃处理器上面。而今年小米之家在线下的大肆布局,也表示小米杂货铺要跟类似无印良品等商家竞争精致用户的信号,所以在小米逐渐试图把小米这个品牌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部分时,手机将不再是重中之重,未来会逐步减少产品线,多做精品手机,让消费者少一些选择,毕竟小米之家的初衷就是想让人少一些选择,有更多的时间去享受真正的物美价廉。而手机更精致,才能与小米的精致产品相融合,不会产生违和感,从而更像一个智能家居的移动终端。

最后是野蛮增长的华为。我在之前的文章曾专门写过华为快速增长的秘密,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翻翻看看,总之华为的起步跟我之前介绍魅族所说的一样,有几个能抓住用户痛点的设计给产品挂上一个好的标签,普遍都认为华为就是续航和信号最好,一直到现在也是。如今的华为,处理器提升,黑边改善,指纹识别前置,EMUI5.0的体验流畅,与莱卡的合作弥补了相机的不足。这样的华为似乎让人找不到明显的缺点,华为也意识到了这点,所以开始尽情的涨价,P10plus的高配也卖到了5000+的地步。当然对于花粉来说,自己喜爱的品牌越来越优秀,都打心里高兴,涨价也表示有这个能力可以跟三星苹果在国际市场上进行PK。如今的华为,已经在市场上占据了手机四五千元档,再往上是三星和苹果的地盘,在无法摆脱三星屏垄断的前提下,短时间没法再往上升,而三千元档,荣耀也有自己很大一片市场,华为直接用自己的子品牌与小米魅族等品牌的旗舰机竞争,这是何等的自信。对于我个人来说,华为能有今天,工程师的努力占了相当大的一部分,高昂的经费投入,才能让华为短短几年成为了国产机销量的霸主,所以,这个成就需要花粉来买单。今年华为的趋势,我觉得还会有更多独属于华为自己的黑科技出现,对于已经基本完善不足并稳定增长的手机厂家来说,已经无可避免的要与三星苹果正面竞争了,那么,你三星有最好的屏幕,苹果有最好的系统,我华为就集各家与大成,让消费者在不想买苹果三星的时候,第一想到而且只会选择的,只有华为。

另外说一下对两个广告品牌的预测。为什么这么说呢,给我的感觉,oppo和vivo完全就是两个广告商,兼职做手机嘛,因为走到哪都避不开的蓝绿色广告,街上,电视里,和每一位手机销售员的心里。我的预测是,三年以内,两家应该会合并。这句话之前的文章已经说过一次了。两家的竞争在今天看来已经毫无意义,因为线下已经开始被另外三家蚕食了,而ov两家如果能变成一家企业,就会省下一大部分的广告费,因为不用因为竞争而都请明星了,请一个就好了。而且由于自身定价就高,即使成本提升,手机售价依然会维持在原来的价位,不会波动很大,这样ov的粉丝就不会有涨价的心里落差,更能留住用户。而两家本身的长处也很明显,有自己的厂子,并能签到三星屏幕和高通处理器的大订单,所以供货充足,如果合并成一家,未来中国手机销量的一半依然是它们的。

最后的最后,各位朋友肯定看得眼睛发酸了吧,小编文采不佳,只会将心中所想付诸于文字,却无法通过表达来吸引读者的眼球,所以,谢谢各位能够看到这里的朋友们。希望朋友们能多多关注释然,释然会不定期写一些手机分析,情感文章,社会看法,均是原创,为什么在这里说,是因为我实在不愿意用夸大其词的标题来吸引读者,然后点进来发现没有干货,浏览量多并不代表自己写的好,之所以写在这里,是因为你们都耐心读到了这,证明我写的还有点东西可以看。至于为什么不定期,一方面由于工作原因有时候加班,另一方面,好的文章,灵感,不是每天都有的,任何东西都要深思熟虑才能落于纸上,原谅我是一个处女座的完美主义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