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什么手机值得买?(二)

上一篇讲了国际品牌们在国内的现状,没看过的可以先在这里看看:

2017上半年,什么手机值得买?(一)

哦对了,上一篇文章发布的几个小时之后便是三星 S8 发布,之后铺天盖地的宣传中,看到了不少和我一样的质疑,虽然就机器本身来说,惊艳性确实毋庸置疑。如果同样的机器打上 Apple 的 logo 发布一遍,现在那些震惊的媒体们估计都要送去抢救了,这就是同一个机器在不同品牌下的命运。只可惜,S8 可能也没办法挽救它的中国市场了。

本篇来说说国内的手机厂商们。

作为全世界竞争最激烈的手机战场,中国的手机品牌活的都非常辛苦,策略稍有闪失,就会立马被对手超越,风向变化也相当快,前几年流行极致性价比,这几年流行线下为王,快速更迭的节奏让每个品牌都经历着大起大落。

怒其不争的小米

Home 键相当难看的2016旗舰-小米5

2016年的小米手机让人有点看不懂,既有挑不起大梁的年度旗舰小米5,也有惊世骇俗,成为下一代手机革新引领者的小米MIX,还有一些搞不懂存在意义的所谓「旗舰机型」,比如红米 Pro、小米 Note 2、小米5s plus。

整个2016年,小米发布的机型其实和魅族一样,有14款之多,不过和魅族全家一张脸的设计不同,小米的各个型号之间,外观差异相当大,没有传承性,也没有家族化。究其原因,是小米启用了很多个部门同时研发各型号手机。各个部门同时开工,但方向各不相同,其结果就是,小米做出了一大堆机子,但每个身上都有一堆缺点,放在整个手机市场上,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看似一堆选手,但没有一个明星机型,让小米的销量变得再度难看,2014年的小米销量是6112万台,当时的雷军预计2015年的数字将会达到一个亿,之后看到不乐观的形势将目标定在了8000万,然而最终销量只停留在了7000万台左右,15年底的小米,雷军希望小米「开心就好」,2016年的成绩单就真的只有4000万台左右,应验了雷军的「你开心就好」。

在这之中,有两款手机最值得细说,其一是惊为天人的小米 MIX,他对于小米的意义非凡,代表了小米第一次站在了手机科技的前沿,成为整个2017手机行业迈向全面屏化的领头羊,这是从前那个只会打价格战的小米从来都做不到的。当然我并不相信这全部是小米自己的能力,大部分应该是供应商的功劳,是行业进化到了这个地步。但即便如此,能够以领先的速度将新技术做成真机并上市开卖,对于小米已经是非常大的进步了。

小米 MIX 实拍

其二就是小米年度最奇葩的手机:「红米 Pro」这个属于红米系列,却用上双摄像头的「旗舰手机」,从7月正式发布,到10月下架、停产,短暂的三个月生命也表明了小米知道自己在乱玩,知道这样随大流而硬憋出来的奇葩是个闹剧,想尽快收手。小米2016可以用一个成语概括:「自作自受」

最后说说手机推荐,很多人在不差钱的情况下想选择 MIX,但我并不推荐,MIX 虽然惊艳,但第一个推出新技术的往往有相当多的缺点,全面屏手机相比于普通手机,增大了屏幕,保持了手机尺寸不变,使得你在拿起观看时会不断的调整距离,放远了看不清,放近了看着累,找到一个适合的距离需要更长时间的适应,另外 MIX 的拍照、系统优化都不尽如人意,作为一款旗舰机,需要改进的地方还太多太多。

小米5s看似是目前的最佳选择,他的拍照确实很棒,外观也确实漂亮,但他的指纹能让好感度下降一半以上,MIUI 各种关的掉、关不掉的广告推送也着实让人厌烦。

真正值得推荐的还是低端系列的红米4 & 红米note4X,记清这两个型号,不是红米4x,也不是红米 note4。前两者在性能、配置、外观设计方面有做的相当不错,在低端机市场没剩下几家的情况下,它们还是相当优质的选择。

补充一句,现在想要原价在官网、旗舰店买到小米手机,依然需要靠抢。小米成立5年了,这个耍猴的把戏不仅没有结束,反倒成了全行业的玩法,任何手机都要经历一段时间的黄牛炒货才能回归正常,只不过小米做的绝,手机发布不管半年一年,通通都得抢,如果你受不了这种耍猴的把戏,还是看看别家吧。

提不起任何兴趣的魅族

魅族在售机型

「无聊」这个词,最适合概括魅族的2016,11场发布会,14部手机,却只是在联发科 P10 和联发科 X20 之间跳来跳去,外观设计也基本没有半点差异,我相信把14部手机并排摆在一个魅族员工面前,他都不一定分得出来。

联发科这个芯片厂商,至今都只能在低端市场徘徊,并且目前两大主打产品都不尽如人意:为低端机准备的 P10 虽然有超低功耗,但性能之低并不能满足日常使用,同样的价格,相比高通625只能是卡卡卡卡卡。而面向高端的 X20 芯片疯狂堆到十核心,功率大的吓人,用上 X20 的机器相比同价位的高通,发热高,续航又短,这两个芯片在高通面前都毫无竞争力,和联发科捆绑在一起的魅族,也就顺势让自家的全部手机变成了垃圾。

2016年的魅族和小米一样让人看不懂,看不懂发布那么多长相一样配置一样只有型号价格不一样的手机有什么意义,看不懂为何要与联发科绑的那么紧,14部手机之后,终究所有人都对魅族机子失去了兴趣,只剩粉丝以及内部人的自嗨。

机型推荐?都不推荐,硬要说一个的话,就是用上了三星 8890 的 Pro 6 Plus,恩,我知道这名字很拗口,如果你玩手机30% 以上的时间都在玩王者荣耀,那么他确实表现不错,具体原因推荐你看爱否科技的这篇视频评测:「什么手机最适合玩王者荣耀?」

并不想推荐的 OPPO、vivo

著名的西安北大街 oppo 店(图片来自爱范儿)

相比于以上两大互联网手机厂商,OV 这两家线下大厂在2016年活的相当滋润,但我并不想推荐这两家的机子,其一,确实是高价低配,你能在综艺节目、满天的广告,以及零售店员的嘴里天天看到、听到他们,都是因为他们花了极大的成本在营销、渠道分摊上,其结果,就是必然要用高额的利润把这些费用赚回来。这世界上有让生产商、广告商、渠道商和用户都开心的手机么?苹果或许是,但 OV 一定不是。2799甚至更高的加个买回来一个 R9s,用起来和红米 Note 4X 真的差不多,如果你有比较充足的预算,3000块你有更好的选择。

其二,已经2017年了,OV 还在系统图标、样式、色彩等各个方面「尽力模仿」iOS,对于 OV 的主力战场三四五线城市,这可能不是什么问题,但对于已经有些审美要求的你来说,这种「精仿的 A 货感」,还是敬而远之比较好。

oppo 的精仿 iOS 界面

如果真要推荐,那我也推荐 vivo 而非 OPPO,OPPO 的 R9 大卖,让他继续用着千元机的配置卖着3000元的价格,而稍稍落后的 vivo 就拿出了更实诚的配置拉拢用户,X9 和 X9 Plus 的确是更优质的选择。但我在上篇文章中提到过,3000元这个档位,我还是推荐你去看看三星 C7 Pro、C9 Pro ,同样的配置,同样的价格,三星的做工、系统、外观颜色都在 OV 之上的。

房子都快塌了的乐视

乐视 CEO 贾跃亭

对于乐视,没有太多要说的,只需认清一点,从头到尾,乐视都是在画大饼,这是一个在资本层面玩的比硬件本身更溜的公司,如今的乐视已处在崩溃边缘,不管是倒塌还是止亏,都是资本层面的事情,对于买手机的我们,还是远离这样的危险游戏为好,别买个手机两年后厂商都不见了。

构不成威胁的其他小品牌们

剩下的国产品牌,都不是市场的主流,他们雷声挺大,但雨点小的可怜,论对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但对于消费者,却提供了更多优质的选择。

一加和锤子是国内两个最「有态度」的手机品牌,两者在系统 UI 设计上其实远超其他国内厂商,前者有国内唯一坚持使用Material Design 界面风格的氢 OS,后者在 UI 上抠细节的能力放在全球可能都无人能敌。他们才是少数真正将手机系统当「系统」而非「内容管道」的厂商。

但两者的道路都相当艰辛

一加走的是高配置路线,面对的是玩机党、参数党们,前两代机型抱着刚刚面世,满身 bug 的系统,承载了非常多的骂声,这些用户在尝过一次苦之后,就将一加永久拉进了黑名单,至今在一加机型的讨论中,你都能看到这些老用户的身影。

不过在硬件方面,一加3看似完美,只有电池稍小,但上市之后又被用户们发现一个大 bug:「闪屏」,采用了非顶级的 AMOLED 屏幕,让一加3的屏幕刷新率低于正常手机水平,在部分用户眼中,这块屏幕看几分钟就会感觉眼睛很酸。这个问题并非每个人都能遇到,但遇到了就是毁灭性的打击。如果你买了手机之后总感觉眼睛酸胀,那就表示你能看出来了。

我就是那个看不出来屏幕有问题的人,然而我的室友就很不幸的中招了。或许一加要坚持使用 AMOLED 而非一块上好的 IPS 屏幕的原因,可能就是这个产品的所有拍板人都看不到这个问题的存在吧。

新配色的一加 3T

至于手机本身的推荐,现在这个时间点不再推荐购买了,哪怕是全新的黑色款,也只是跟风出下而已,毕竟已经4月,不出意外下个季度一加就有新机面世了,还是等等今年的机子吧。

而锤子2016年的大作 M1 就相当奇葩了,因为锤子硬生生地把「性能」和「美观」这两个旗舰机的标配硬拆成了一对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矛盾。我虽不是锤粉,但可以在公司内同时见到 T1、T2、M1 三代产品,摆在一起,看两眼就能发现第一代其实是最好看的,外观退步的手机少有见到,连续两年都退步的旗舰机,锤子也真是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锤子 M1 上那颗山寨感十足的 Home 键

大家对锤子的性能不满意,锤子就造出一款性能旗舰,外观设计堪比山寨 iPhone 一般的「性能怪兽」,真心让人看不懂。凭借严重落后的外观,M1 的销量也没能帮锤子翻身,反而更加危险了,多次传出不再出手机的传闻,M1 的价格也连续下跌,现在已经比小米便宜了,可惜,然并卵。

至于推荐,还是算了吧,等到老罗真正做出一部外观与性能同时旗舰的「旗舰机」再考虑吧。

被倾注血本的ZUK

 ZUK 年度力作 Z2

ZUK 曾经是联想内部的创业品牌,然后独立了出来,如今又被联想收回,作为联想旗下的联想、ZUK、MOTO 三大手机品牌战略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作为中端的性价比品牌,ZUK 承担着联想最大的希望,它也的的确确拿出了当面小米的架势来攻占市场,820旗舰芯片,1799的价格刷新了旗舰机的价格下限,比小米还便宜,之后又数次降价,有了「千元820」的称号。这基本就是在亏本赚吆喝,然而在2016年,性价比已经不再能引起轩然大波了,ZUK 的销量也没能帮助联想快速提升市场占有率。2017年的 ZUK,或者说联想手机业务,也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

混的最差的中兴

中兴主打机型 天机7

「中华酷联」中,酷派已经不存在了,而剩下三个中混的最差的,当属中兴,在传统厂家都在努力抛弃运营商市场的时候,中兴依旧稳固的站在运营商这边,继续推出着一大堆垃圾手机,另一方面,中兴看着曾经的对手华为进步如此之大,红了眼,声势浩大地推出了一款在外观、系统、定位、广告风格上都向华为 Mate 8 看齐的「天机7」(恩,没有天机123456,出来就是7,这是国产厂商的惯用手段)。但中兴的手机研发部门与华为根本不是对手,不论是系统、特色功能,还是外观设计,天机7根本没有竞争力,它最终就和很多失败的「土豪专用机」一样,成为了笑话。

平步青云的华为

最后的最后,再来说说华为,为何要放到最后来说?是为了解答的最初的疑问:

诺大个手机市场,推荐的手机选来选去,怎么就只剩下华为和苹果了?

其实不是这俩做得好,而是别家太垃圾,看似选手众多,真正能打的没几个,最后剩下的华为苹果,只是最稳妥的选择。

2015年华为靠着 Mate7 攻占了中年人的市场,之后的 Mate8、Mate9 也都稳步前进。而与徕卡合作的 P9 闯入了年轻人的视野,徕卡滤镜的加持让拍照的比拼不再是噪点、数毛的细腻度的成败,而是最终出现在朋友圈、微博时的「好不好看」。漂亮的调色俘获了大量从前很少关注华为的年轻人,让华为的市场占有率又提升一步。而华为旗下作为低价代表的荣耀,也在2016年做出了相当有特色的主打机型,进一步吸收年轻人的关注。

另一方面,「老旧」的华为也开始做出改变,把自家土豪式的图标、配色逐渐变成年轻人能接受的正常水准,同时保持着几乎是国内最严厉的后台禁止机制,让装了大量国产毒瘤的手机也能比较流畅的使用。

现在华为新一代旗舰 P10 又登场了,不论是性能、系统、外观、相机方面,都没什么太大的毛病,唯一让人不爽的是没有屏幕疏油层,导致不贴膜容易脏兮兮的。就是保持着「没有太大失误」,华为就能处在手机推荐的第一梯队里,我又忍不住想感叹:

其他选手,你们都在干嘛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