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名人堂 — 3 漂流

思维导图名人堂 — 3 漂流

入选时间:2015年8月25日

入选级别:红级

入选理由:湖南-漂流,80后,一名企业IT工程师,超级记忆名人堂第3位成员,超级速算名人堂第14位成员。他很久以前就对思维导图产生兴趣,并下载思维导图软件,购买彩笔进行思维导图绘制,但因不太理解思维导图的精髓,进步较慢,效果不明显。2015年8月他参加了记忆吧思维导图特训班第一期,开始了思维导图通关之路。通过在特训中认真听课和主动向特训导师寻求指导,他很快掌握了思维导图的要点,每天投入3-4个小时,并利用惊人的速度在十多天内完成15本书的阅读和总结思维导图。在通关名人堂后,为了帮助更多的新人,他加入了思维导图团队,成为一名导师。为了感谢漂流对思维导图升级体系的实践,及在思维导图特训时积极帮助新人,特入选为思维导图名人堂第3位成员。

湖南-漂流的思维导图学习历程

一、自我介绍

湖南-漂流,男,1981年生,从事IT方面的运营维护工作,超级记忆吧名人堂第3位,超级速算名人堂第14位,曾尝试背诵牛津初阶英语词典,并连续4个月发表学习体会和心得。

二、过关心得体会

1、紫级紫级的任务是绘制小型思维导图1张。我选取的是NLP的一个章节的一个小段——NLP的四大支柱,包括目标明确,内外亲和,感官敏锐,行为灵活,然后再对每个一级分支进行了简单的发散。紫级的通关比较简单,大家任意选择一个内容进行发散,下载思维导图入门手册,按照其中的要求绘制就可以了。

2、蓝级蓝级的任务是绘制小型思维导图2张(主题:自我分析;物品发散)。我选择的是简单的有明显分类的内容,一是性格色彩,红蓝黄绿,二是六顶思考帽,然后对每个分支进行简单的分析,由于和颜色有关,我把每个分支的颜色换成了与之对应的颜色,让其更加好看。针对蓝级的通关,大家可以象我一样去找一些有明显组成的内容,但是分支又不是分支特别多的进行发散,比如某一项内容有4项组成,然后对每项内容进行简单的发散,就可以算完成了。

3、青级

青级的任务是绘制中型思维导图2张(日月计划,计划类)。这个任务的内容很明确就是绘制计划类的任务,是属于思维导图时间管理类的训练,我选择的是日计划和周计划,分别对工作,家庭,爱好,健康等4个方面进行了简单的内容描述。青级的要求是有1,2级发散分支,中心主题有图象,满足要求即可,从现在开始,要尽量对每级分支的内容进行关键字提取,中级导图的关键字尽量做到是2-5个关键字。

4、绿级

绿级的任务是绘制中型思维导图4张(短章,分析类)。从过关的要求上看它的要求是中心主题和一级分支必须有图象,其他的参照青级要求每级分支必须提取关键字,最后有一个总体要求,画出来的图要耐看,也就是说至少你自己画完后要愿意拿它来进行学习内容的复习,如果你自己都觉得画得不好看,就算过关了,仍然算一副不成功的导图,这也是我们推荐imindmap画导图的原因。

5、黄级

黄级的任务是绘制大型思维导图2张,主题是我们记忆吧的四大基础体系内容或其扩展。从内容选择上说,我们可以选择这四大体系的内容或与其有关的内容,我选择的是速算名人堂和记忆法背单词。从黄级开始,思维导图的要求增加了一个要求,思维层次分明,也就是说我们增加了各级分支之间的层次关系,我接下来选取我的一个黄级思维导图进行层次的说明。

速算名人堂我选的一级分支是准备、学习、技巧、成功,这个选取是提取关键字和整理层次的过程,这也是所有大型导图的基本要求,从现在起要对每个分支的层次进行整理,尤其是一、二级分支非常重要。接下来对每个一级分支进行发散,比如学习我写的是计划、步骤、方法、沟通,再对二级分支进行发散或说明,大型导图的也就是三四级分支以上就满足内容要求了,重要的是层次和思维。最后画完了一定要做一个整体处理,看看是否美观,是否有分支内容差别太大等等,如果有就必须做相应的处理。

6、橙级

橙级导图的内容是绘制大型思维导图5张(主题:规划、旅游、会议、演讲、管理、作文等)。从要求上,橙级符合思维导图基本要求;思维层次分明。 我选择的是大部分是管理类的,包括2位历史名人曹操和刘备的管理之道,第五项修炼,光华管理课程电话礼仪,管理大师卡耐基人性的优点。

对于大型思维导图,Imindmap不是最好的绘画工具,因为内容多,一级二级分支会显得非常长,如果还继续使用这种工具,那么就应该把一二级分支弄成曲线,另外想办法把整个画面弄和谐点。其次大型思维导图有些分支可能会超过8个,如果还继续按照内容来画就得把这些内容进行分类,减少一级分支数。再次大型思维导图对关键字的提取要求更加重要,尽量用最短的关键字表达一个分支。  最后大型分支的图也是非常重要,不管是中心节点还是一级分支,其他分支也可以尽量多配点图哦。

7、红级

红级导图的内容是绘制大型思维导图10张(主题:学科学习、笔记整理、书籍阅读等),从要求上看和橙级一样,只是内容上有所不同。

思维导图的内容我选取了3部光华管理课程视频,2本时间管理的书,1本睡眠,1本整理,1本儿童培养,1本心灵,1本学习方面的书。每本书的选取我都进行了仔细斟酌,一方面确实对我们有帮助,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真正理解其中的内容。

本帖隐藏的内容关于书籍类的大型思维导图的绘制。我是这么操作的,首先是通读整本书,了解整本书的内容,理解书的目的和思路,接下来是选取整本书的关键内容,第三步是对关键内容进行关键字提取,同时还要整理出自己的思路,第四步是转化成思维导图可以绘制的内容,第五步是绘制导图。其中第四步中,我们知道有些章节的内容很多,比如有十几条,那么我们在绘制的时候必须进行整理,比如分类或者合并,达到可以绘制导图的要求。同时书中有很多关联较少的内容,我们要思考这些内容是否对我们的阅读是否真正有关,决定取舍,整理出自己的思路,而不是照本宣科的画图,否则你可以想象以下,把所有内容都画在思维导图上会是什么样的情况。

三、通关后,对思维导图的新认识

思维导图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工具,如何用好它还需要更加努力的去研究和实践,我争取在更多领域去实践它。

四、未来之路与感谢

再次感谢李博士创建的这个平台,感谢记忆吧所有的一起在为了让一亿中国人拥有超级记忆努力的团队成员,继续秉承“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理念,帮助更多的人学习思维导图的同时,把导图真正的用在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中,让导图成为我们重要的学习工具,让知识武装自己。

附件:所有通关心得网址

紫级http://www.jiyi8.cn/thread-13356-1-1.html

蓝级http://www.jiyi8.cn/thread-13357-1-1.html

青级http://www.jiyi8.cn/thread-13365-1-1.html

绿级http://www.jiyi8.cn/thread-13440-1-1.html

黄级http://www.jiyi8.cn/thread-13484-1-1.html

橙级http://www.jiyi8.cn/thread-13542-1-1.html

红级http://www.jiyi8.cn/thread-13830-1-1.html

更多牛人学习超级记忆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