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名人堂 — 54 無心

思维导图名人堂 — 54 無心

入选时间:2016年9月13日

入选级别:红级

入选理由:無心,男,1985年出生,金融从业人员,他性格开朗,喜欢体育、中国文化、音乐,他一直喜欢看书、学习,但是最近产生了记忆力有所减退的错觉。在一个偶然的机遇下得知了记忆吧的存在,并成为了特级会员。从完全不知思维导图何物的他,到初识门径逐级学习;从简单导图到小型导图,从小型导图到大型的导图,他认真跟随老师教学的脚步。在老师严格的要求下,不会画画的他开始一点一点尝试学习手绘导图,手绘和电脑软件绘制一起学习,并在老师的指导下注意每一个细节,注意导图的要求,通过自己一步一步的努力学习和不断练习,学会了关键词的选取,思维的梳理,能够进行书籍、笔记、电影等内容的导图绘制,最终通过了思维导图红级,得以入选思维导图名人堂。为感谢他对记忆吧的支持及对思维导图体系的实践和分享,特入选为思维导图名人堂第54位成员。

無心的思维导图名人堂成长历程

一、自我介绍

無心,男,1985年出生,爱好:体育、中国文化、音乐……,性格开朗、动静谐宜,喜爱学习,学东西也很快,在感觉自己记忆力下降的时候偶然的加入了记忆吧的学习并重新找回了自信,相信只要努力,就能达到自己的目标。从事金融工作。

二、与记忆吧结缘过程

在加入记忆吧会员以前我是不知道思维导图这个东西的,但是自己从小看书学习就会在白纸上乱画一些自己的想法和思维,然后再将这些零散的思维和想法连起来。通过在记忆吧学习了思维导图,我才认识到了我以前的做法应该也算是瞎猫碰死耗子的碰到了思维导图的边。在学习的过程中寄悠老师的要求很高,很严格。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因为以前不规范的乱画,形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而且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学习不认真,跳着看了一些觉得和我以前的方法差不多,就照着以前的来了,也没好好学习。但是发给老师看的时候,老师很快就发现了自己的问题,并点出了我没有认真看视频学习的问题,并认真耐心的一点点指导我,纠正我的问题。后面我有回过头认真的一点点学习,才算走上了正确的路。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在老师的督促和指导下,学会了细心,学会了认真,也更有冲劲儿。从刚开始的猛冲猛撞到后面的步步为营,感觉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经历了从会到不会的过程。刚开始接触感觉自己什么都会了,乱来一气,后来被老师批评了,开始慢慢从头认真学习。越学到后面感觉越不会了,越学到后面感觉胆子越小了,笔不再是那么轻而易举的就下去了。一直到红级,感觉自己只是刚刚走进的思维导图的大门,后面还有很多路需要走,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去学习。不过在记忆吧我什么都不怕,还有寄悠老师、还有其他各位老师,有你们在,万难总能度过,进步也能一天天看到。在学习中寄悠老师一直鼓励和指导我手绘导图。从一开始的不敢接触,到后面大胆尝试,感觉手绘导图更能表达自己的思维。但是由于自己绘画技术确实有点那个,所以只好先辜负老师了。不过我不会放弃手绘导图,会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手绘和软件绘制结合应用。

三、过关心得

1、紫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1张

在过紫级导图的时候,老师很认真很严格,不够细心的缺点马山就被老师发现了。通过老师的指导和纠正,对思维导图的绘制有了深刻的认识,并重新认真学习视频,规范了自己以前留下的一些不好的习惯,对导图的要求和作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重新修改和绘制导图,并在老师的鼓励下尝试手绘导图,说实话画的不好,但是老师一直鼓励和支持我。最后成功的画出了通关的思维导图。灰常感谢寄悠老师!!

2、蓝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2张

蓝级的时候认真学习了imindmap软件,并使用软件绘制了蓝级的导图,通过论坛视频的学习和老师的指导,不断练习和研究后,基本掌握了软件的使用。蓝级的学习其实是紫级的提高和加强练习。在蓝级学习中老师依然鼓励我手绘导图。在老师的鼓励下,我仍然用我那不熟练的手学习着手绘导图。其中学习和欣赏了很多老师和同学的手绘导图,当然也包括寄悠老师的导图。哇!我的天啊!我这个导图,不忍心拿出来见人嘛!不过寄悠老师仍然鼓励我绘制和发手绘的导图。我想了想,老师都不怕我丢她的脸,我怕什么??发就发吧!不过确实有点丑,但我会继续努力!哈哈!谁能保证我以后画不好呢?老师都相信我能手绘导图,我一定能行的,以后加强练习,练习才是硬道理。

3、青级,绘制中型思维导图2张

在记忆吧跟着老师有饭吃,冲冲冲! 这是我通关的心得。现在看太简单了,但是确实是心得。就那么简单,到了青级其实我放下了几乎所有我以前的想法,整个的思路都对接上老师的思路,跟着老师一步一步的走,一步一步的学。由于我当时没有学习时间管理,对计划类的东西不是很清晰,只是根据自己的习惯和思维中的计划通过导图自然反映了出来。其中老师也对我的导图作出了指导,在不断的修改中通关了青级。又加了一些心得,不过还是当时的一句话,跟着老师有饭吃,这就是终极心得。

4、绿级,绘制中型思维导图3张

绿级在我的导图学习过程中个人感觉是个质变的地方和一个突破口,也可以说是一个分水岭。在这里我对思维导图的思维从宏观的、规则要求层面的东西上升到了具体的运用方面,虽然现在回过头再来看短章的分析已经不是很难了,但是在当时,这个地方确实是卡了一会儿的,老师也及时的对我进行了指导和要求,在老师的指导下,放弃了之前的导图,重新进行断篇文章的导图绘制,并最终通关绿级。短篇文章的导图在通读全篇的基础上提炼重点形成一级分支,再从重点中提取关键词形成次级分支。通过导图的绘制,能够快速抓住文章的重点进行发散,对快速理解和记忆文章帮助非常大。同时导图的制作也要注意细节,细节的把握对导图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特别要感谢柳寄悠老师耐心的讲解和指导,让我对思维导图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

5、黄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2张

一级一级的上来,对思维导图有了越来越深的认识。到了黄级,深刻体会到一个中心,几个基本点的重要性。鸟瞰全图,宏观把握思维,对思维的梳理、知识点的梳理至关重要。从宏观把握,绘图的布局也就变得轻松容易。再从基本点进行发散,或者进行细化,将思维一点一点细化,一点一点梳理清楚。就像一棵大树,从树干开始分出枝干,又从枝干分出枝条,再在枝条上布满树叶。乍一看枝繁叶茂,细一看条理清晰,每一支、每一节分毫不差。

通过思维导图的学习,使我对以前大脑中杂乱的思维进行了梳理,慢慢变得条例分明,枝繁叶茂。通过导图的学习,对看书学习中知识点的把握更加有条例,大大加快了学习速度,并且直指中心,发散开来。当然自己还在学习阶段,只是有了一些粗浅的感受,以后还要更加认真的学习,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当然柳寄悠老师在我的学习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一开始的不细心、随意抒发,到老师手把手的一点点纠正缺点,才使得我对思维导图的认识有了本质的提升。还是那句话,跟着老师有饭吃,哈哈!继续向前冲冲冲!

6、橙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4张

一步步的走来,从小型导图到中型导图,再到大型导图。从简单的发散到思维的整理,再到思路的总结,柳寄悠老师一直都在耐心的指导,对主干的梳理,对细节的注意,老师都严格的要求。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走扎实,走稳,才能走好。

思维导图能够将我们的思维进行疏导、整理,能够将我们思维中零碎的内容进行规整,分类,并合理编排,从宏观到微观,从中心到分支,一节一节合理清晰。思维导图是一个收敛到发散的过程,收敛使得我们的思维碎片合成一个整体,并重新归类、总结,用于记忆、组织整理、规划、决策。发散是从点到面,辐射细节,是创造性的源泉,通过导图的发散,可以帮助我们发挥创造性思维,用于写作、演讲。

比如规划,通过收敛,可以把我们思维中零碎的想做的事情整理、统一,以便于我们进行分析,从而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我们在规划时间内能够完成的最适宜的方向,再通过选出的方向,发散到具体的内容,从而完成自己的规划。

每一张导图都能够整理我们的思维,从而反映我们的思维,但是一张导图不是我们所有的思维。同一件事情,从不同的方面,用不同的分类方法可以有不同的思维路线。不同的思维路线在同一件事情上适用于不同的时期、不同的方面。比如旅游规划,在整理、分类过程中通过西安的旅游特点,从宗教、陵墓、唐朝、市区、歌舞及饮食进行分类,突出旅游特点,再从各个特点出发,发散出代表性的景点。这样的思维适用于初期规划,着重旅游方向和旅游主题的选取和决策。而另一幅导图在整理、分类过程中通过旅游时间进行分类,突出旅游的行程安排,再从每一天发散出每一天要去的景点,时间安排。这样的思维适用于景点主题规划完成后出发前的行动指导。同一件事情,不同时期,有更适宜的思维模式和思维路线。所以我们在使用导图的时候,不能被导图捆绑住思维。导图是为我们的思维进行服务的,而不是我们的思维跟着导图转。导图的作用是引导和梳理而不是束缚。

7、红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6张

学习思维导图一段时间了,一直有柳寄悠老师严格的要求,并对导图的绘制细心认真的讲解和指导。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深刻的感受到导图的力量,它就如同一个收放自由的工具,真实的反应着自己大脑思维的运动。

经过导图的绘制,自己感觉到自己的大脑是一个以中心点为基础,发散状的思维过程。在思维的整个过程中我们的脑子里面不是从中心到一个点,再到一个点的点对点的过程,而是从一个中心点,啪一下散射出很多的点,散射出来后我们的大脑又对这些散射出来的点进行收敛、总结和分类,分类后又从下一级的某一个分支中啪一下,又是很多点发散出去,大脑再次进行收敛、总结和分类,以此发展下去,一收、一放、再一收、一放,形成我们的整个思维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因为发散的关系,信息量会不断膨胀扩大,而一旦我们不能有效进行收敛,有效进行整理和记录,我们大脑中的信息就会开始混乱,从而出现互相的影响,最终逻辑也出现混乱,反而什么都记不住了。

而思维导图我感觉正好符合我们大脑的这种思维过程,从一个中心主题开始,发散出很多的点,发散后我们要进行收敛和分类,从而形成一级分支,并对分类进行有序的排列。再从一级分支的点一个一个的进行再次发散,在整理,从而形成二级分支;以此下去形成三级、四级……分支。这样就把我们的思维过程有序的记录了下来,从而使我们能够看到导图就能发散出内容。有了导图的记录,我们的思维会变得不再混乱,而通过总结整理出来的关键词,我们能够很快的发散出具体细节,从而导图能够帮助我们进行记忆,也能帮助我们记录笔记,更能帮助我们进行逻辑思维和作出决策。思维导图就是我们大脑的一个模拟记录仪,随时能够帮助我们记录下我们思维中的闪光点,发展我们的创造性思维。

导图的绘制也是有要求的,在如实反映我们思维过程的同时,导图的记录也要调整、指导和纠正我们的思维,让我们的思维不至于过度发散而散乱无章。所以在绘制导图的时候我们要求中心要明确,分支要层次分明,记录要抓住关键词。对于关键词的选取我自己也有自己的感受。比如对于帮助记忆的导图,我们在选取关键词的时候,我们要抓住能够如实反映我们需要记忆的内容的核心词,通过这个核心词就能回想出整个需要记忆的东西。而对于帮助我们天马行空进行创作和创造性思维的关键词我们要选取能够帮助我们进行联想和发散的词,看到这个词我们就能有无限遐想,看到这个词我们就会想象出一幅幅不同的画面,甚至不同的人看到这个词都会想出一副不同的景象。在具体运用导图的时候,我们要根据自己的需求,明确自己要做什么事情,从而通过导图的绘制激发自己的大脑,让自己的大脑高效的运作。

在刚才开始学习的时候,画图和随意,不认真,条理也不清晰,柳寄悠老师很细心,很认真,而且很快的就发现了自己的缺点,并一针见血的就指了出来。并在以后各级的导图绘制中都一直陪伴着我,耐心的一次次点评我的导图,指导我的导图,并教我手绘导图。通过老师的教导,自己明显感觉到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手绘导图更能够如实反映自己心中的想法,并能更好的帮助自己记忆和进行思维的发散。但是后面到了大型导图以后自己发现自己由于绘画能力的问题,用手绘导图反而会影响自己的思维,比如自己想到的图像,不能够画出来,要不就是所画非所想。这样就不得不让自己勉强用其他的东西来代替。后面发现这样绘制导图不但不能如实反映自己的思维,反而会限制了自己的思维,既然飞不起来,那就在地上跑好了,不能为了飞带了笨重的大翅膀反而压得自己跑都跑不起来了。所以后面的导图基本都用了imindmap进行绘制,这个软件绘制的导图感觉与手绘的风格更接近一些。只能先辜负老师的厚望了。但是自己不会放弃手绘导图的,一步步走,一步步学,绘画一样能慢慢学会,一样能慢慢画好。只要不放弃,就能做好。在今后自己会将导图不断的应用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不断的提高自己,不断的帮助和影响有需要的人。在这里要特别谢谢我的柳寄悠老师!继续陪我向前冲哦!

四、通关后的新认识

刚学习导图的时候,觉得导图就是思维的记忆,就是把所想画出来就行了。但是通过导图的学习和寄悠老师的指导,在通关导图后对导图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导图不仅是我们思维的记录和反映,更是我们思维的整理、梳理。其中有思维中心的确定,有思维的发散,有思维的收敛,更有思维的疏导。通过导图可以理清我们的思绪,从而帮助我们记忆、思考、决策等等。导图的绘制也不是胡乱来的,是根据我们大脑的工作原理而进行的设计,有一定的规范和要求。由于寄悠老师要求很严,还一直盯着我,所以红级的通关心得里面写了一些。通关后不像刚开始学习的时候那样,随便几下就觉得自己会了,而是越发的觉得导图的绘制包罗万千,自己就像一个刚刚走进大门的人,只是瞥见了门内的一个角落,而更广阔的空间还在前面等着自己。所以在以后要更加努力的学习和练习导图,并把导图不断的运用于生活、工作和学习中的方方面面,不断的认识导图,不断的提高自己绘制导图的能力。还有就是手绘导图个人感觉更能如实反映自己的思维和内心活动。虽然画的不好,但手绘导图也要不断练习和学习。手绘和软件绘制导图结合,才能充分发挥导图的力量。

五、未来之路与感谢

1、未来之路

通过思维导图的学习,自己终于理清楚了自己的思维,找到了自己要走的路。通过学习和练习对思维导图的绘制有了一定的基础,对思维导图的原理有了一定的认识。通关思维导图红级,进入名人堂只是完成了序言和准备,从现在开始,思维导图之路才是真正的开始,思维导图的大门才刚刚迈进来。在未来,自己要继续学习和努力训练,不断提高自己,发现自己,并不断向前迈进。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不断的把思维导图用到平时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丰富自己、充实自己,提高工作和生活效率。同时要将思维导图的理念和方法传播给更多的人,带领更多的人走入思维导图的大门,让更多的人得到成长、得到进步。未来的路还很长,无法细数每一个环节,但只要有目标,并不断前行,总会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复。

2、感谢

在此我首先要感谢李博士创建的记忆吧;其次要感谢大天使老师的超级记忆基础课,没有基础课也许我到现在也还不知道记忆吧和思维导图是什么;再来就是要感谢我的寄悠老师,她在整个过程中给了我很多的指导和帮助,并不断鼓励我,才让我一直向前冲到这里。最后还要感谢群里面所有帮助过我的热心的老师和同学。我会继续努力,继续前进的。

六、学员与导师互评

1、学员评导师

寄悠老师是一位非常耐心、细心的老师,在我的学习中老师不断的鼓励我,不断的将她自己的经验和方法交给我,让我一直有力量,也有武器去前进。老师对思维导图的认识很深,对导图的绘制方法和绘制要点的把握非常准确,而且老师很严格很严格哦!老是盯着我,不过不会催促我,一直鼓励我,对我的学习和训练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使得我能够成功通关。老师的态度和方法我相信不单是对我,而是对所有的新学员都会起到非常大的帮助。

2、导师评学员

無心是个我特别喜欢的学生,首先呢,他学习的态度特别的认真,对导图追求完美,很多时候都会提供手绘和电脑版本的让我选择最优质的,不为了盲目的升级而是要达到技术至高点,这点真的很难得。其次、他有这特别深厚的文字功底,心得写得真不错,最真诚的祝福,献给最认真的你,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加油。

附1:优秀导图作品

附2:所有通关心得网址

1、紫级:http://www.jiyi8.cn/thread-84057-1-1.html

2、蓝级:http://www.jiyi8.cn/thread-84096-1-1.html

3、青级:http://www.jiyi8.cn/thread-84150-1-1.html

4、绿级:http://www.jiyi8.cn/thread-84230-1-1.html

5、黄级:http://www.jiyi8.cn/thread-84328-1-1.html

6、橙级:http://www.jiyi8.cn/thread-84503-1-1.html

7、红级:http://www.jiyi8.cn/thread-85027-1-1.html

更多牛人学习思维导图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思维导图名人堂 — 57 灯塔 入选时间:2016年10月5日 入选级别:红级 入选理由:灯塔,12岁,6年级小学...
    V5特湘叶叶阅读 2,445评论 0 2
  • 思维导图名人堂—48乔伊 入选时间:2016年7月19日 入选级别:红级 入选理由:乔伊,75年,会计,因机缘巧合...
    V5特湘叶叶阅读 766评论 0 1
  • 思维导图名人堂 — 27 七森 入选时间:2016年 1 月 21 日 入选级别:红级 入选理由:七森,女,25岁...
    V5特湘叶叶阅读 4,355评论 0 1
  • 昨天 老师说广州这个城市很冷漠一开始还不怎么觉得 嗯 还好吧,似乎一切都井井有条的啊;很有秩序,或许是制度完善了,...
    日月浅言阅读 307评论 0 1
  • 竞品的信息收集: 1.内部市场、运营部门、管理层 2.行业媒体、论坛、QQ群、搜索引擎 3.用户:核心、活跃、普通...
    alida_chen阅读 568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