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名人堂 — 24 安娜

思维导图名人堂 — 24 安娜

入选时间:2016年1 月 12 日

入选级别:红级

入选理由:安娜,女,中学老师,好奇心强,平时喜欢思考,热衷于将新知识、新观点内化于心。因为对思维导图感兴趣而结缘记忆吧,在经过了思维导图特训1期的系统训练后,对思维导图有了更深的认识。为了帮助更多人使用好思维导图这个工具,又申请加入了思维导图导师团队,在帮助学员的过程中对思维导图的绘制和使用又产生了更多的心得。她说,学习思维导图之后,感觉它和自己的组织思维方式很相似,而且深入研究一下发现,它十分有助于自己对新知识的接纳和记忆,学习思维导图真的很棒。为感谢她对记忆吧的支持及对思维导图体系的实践和分享,特准予入选成为思维导图名人堂第24位成员。

安娜的思维导图学习之路

一、自我介绍

我是安娜,现实生活中是一名中学老师,平时比较喜欢思考,看到新知识新观点都想琢磨一下如何内化,如何与自己已有的知识体系进行融合,而且自己也一直觉得自己对于比较了解的知识,可以在脑海里很清晰的组织出它们之间的关系,后来发现了思维导图之后,发现和自己的组织思维方式很相似,而且深入研究一下发现也会有助于自己对新知识的接纳和记忆,因此开始了在记忆吧的对于思维导图的系统学习。

二、与记忆吧结缘过程

是一个好奇心很强的人,所以平时如果发现什么以前没见过的新事物,就喜欢一探究竟。这不,一听说思维导图有多神奇,就马上买来了东尼博赞的全套思维导图书来拜读,后来又在网上各种搜索有关思维导图的学习课程,于是结缘记忆吧,在大致了解了记忆吧四大基础课程体系(思维导图,超级记忆,时间管理,速算)后,经过评估,认为与其他一些线上或者线下机构相比,特级会员的性价比很高(比如可以终身享受现在以及今后所有课程及教学服务),索性直接买下了特级会员,事实也证明我的选择很正确,这一年来,我在记忆吧见证了自己和其他特级会员的蜕变,在此我要衷心的感谢李博士及所有团队老师,因为看到他们的热情,才让我也能始终保持对新知识的渴望和坚持“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助人精神。

三、过关心得

1、紫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1张(任意主题发散)

紫级导图是大天使老师在导图群里给我们一边上文字直播课,我们一边画出来的,可能由于之前已经自己接触过一定时间的思维导图,对于思维导图的基本要求也有了一定的了解,比如:中心主题一定最好有图像,分支数要少于7个,每个分支的颜色尽量不同,画的分支都是曲线等,所以虽然很快就画好了,并且可能画得有些简陋,但基本是符合要求的。

2、蓝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2张(自我分析或物品,发散类)

蓝级和紫级导图是在同一天完成的,同样是听了大天使老师在qq群里的文字直播课后,对于自己以前自学画图中的一些盲点有了新的认识和解决方法。

以前总是苦于自己不会画画,所以很难处理中心主题的图像问题,常常在自己想着画,但是老师说可以百度看看有没有看起来符合自己心目中的图像的简笔画,照着画出来就可以了,刚开始模仿,画得多了自然就会画了,所以就在网上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中心主题画,并且根据自己的需要做了一些小改动,再结合自己熟悉的知识领域,画出了两副手绘导图。

3、青级,绘制中型思维导图2张(日月计划,计划类)

在绘制思维导图之前,一定要先在脑子里有一个框架,大概什么东西要放在哪个区域,这样会画起来非常顺畅,一气呵成!

这次使用了imindmap8制作月计划导图,评价一下两种方式:

手绘感觉很方便,不用专门打开电脑,拿起笔就可以把自己的思路展现出来,还可以锻炼自己的绘画能力;缺点是画出来之后就不能修改,所以,首先,画之前要理清导图内部的逻辑关系,在脑海里首先有一个导图图像,分布是怎样的,第二,不确定就先用铅笔画,可以修改,成型后再上色。

电脑制图在使用习惯快捷键后,非常快,但如果想要制作出漂亮的导图,就要从网上搜索很多插图,这个过程比较耗费时间,所以,为了再减少一点修改图片的时间,我搜索时每词要多加一个关键词“图标”,这样搜出来的大部分图都不用修改可以直接使用。

还在慢慢熟悉软件中,加油!

4、绿级,绘制中型思维导图3张(短章,分析类)

因为有一段时间一直比较忙,所以没能持续阅读文章和绘制思维导图,好不容易有一天不上班了,就抽空把空间里以前的文章翻出来,找一些逻辑清晰的出来作为素材绘制导图。

电脑软件的快捷方便在此时就体现出来了,已经基本熟悉了Tab键、Enter键和Backspace键的使用,所以在思维流畅的情况下,只用电脑增加分支和输入文字非常快速,但找图的过程仍然比较费事。最好可以平时找的图觉得还能用得上的那些就留着,下次碰到可以使用的就不用再搜索了。

对于刚开始画文章分析的情况,建议选择一些本身内部逻辑非常强的文章进行分析和绘制,比如我画的“如何在享受美剧的同时又学好英语?”,“如何识别身边的聪明人?”,文章本身的结构非常清晰,层次感非常明确,很适合刚刚开始进行文章类思维导图绘制但又不太熟悉的人。

5、黄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2张(记忆速算时间管理,总结类)

时间管理的思维导图是手绘,由于搞定三阅读起来感觉难度太大,参考了光北老师的“人生规划六个高度”思维导图,顺便重新梳理了一下自己的五年规划。时间管理这个导图属于大型思维导图了,要在一张A4纸上赏心悦目的呈现出来,就不可能一次成型,所以我先用签字笔画出一个草稿,然后再根据草稿里不同部分的内容多少,用铅笔打一个底稿,大概每条线要在什么位置,修改确定好之后,先给线条上色,然后加文字部分,最后画插图,就这样大功告成啦!

记忆的思维导图由于都是自己一步步升级体会来的,所以内容部分比较简单,把想表达的归类整理就好了,然后用软件作图,体会了一下分支用不同风格的感觉,非常有趣

在欣赏其他人的导图的过程中发现了自己的一个不足,我没有自己去搜索中心图像,所以导致每次中心图像部分都不是很好看,今后画图时都要注意!

6、橙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4张(规划会议演讲,策划类)

这几幅图完成起来也比较快,因为思维导图的重点是思维先行,所以,如果在作图之前就能在脑海里有一个大致的框架,知道该往什么地方添加什么细节,或者哪些内容应该归类到什么分支里面去,画图就会非常流畅。由于一般情况下,一副导图很难一次成型,所以一开始不用担心自己的布局不好,或者画的很丑之类的,放心开始画个草稿就可以了,每个一级分支大致分布在哪里,线条就往有空间的地方去延伸,也不用担心这个细节不会画插图,只要先把脑海里的思路展现在纸上就ok了。

草稿画好之后,最困难的部分基本上已经完成了,接下来就是用心去重新作图并且完善细节,可以选择手绘,也可以选择电脑制图,手绘的话因为无法修改,所以建议先用铅笔画好线条布局,没规划好可以随时擦掉修改,然后给线条上色,写字,加插图。电脑非常方便,不用担心位置不夠,所以可以一口气把文字和线条部分全部制作出来,再大致分配一下布局,加插图,细节调整,大功告成!

由于我的前4幅导图基本上风格和前面的都差不多,所以在“微表情识别沙龙导图”中试着改变了一下风格,只画了3个一级分支,让它们呈三角分布,这样,就把很多空间都填满了,更加充分地利用了空间,并且更有思维导图的发散,自由的感觉。

在之后的导图中,会尽量做更多的尝试,让自己导图更加美观,生动!

7、红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6张(书籍笔记视频复习总结)

过了橙级导图之后,缓了好久才开始继续红级导图的制作,一是因为觉得红级导图就应该有红级导图的样子,既然要画,就顺便好好研究一下再画,二是因为后来确实没法静下心来专心学习,所以拖拖拉拉的到2期都结束了,才完成红级所有导图。

所有的导图基本画的流程都差不多,选了自己相对熟悉的或者学过的内容,先画在纸上,然后再用imindmap软件绘制调整。

第一个是“高中数学-函数书籍总结”,刚好手边有一本关于高中函数的辅导书,翻了翻感觉逻辑,思路都非常清晰,编写的很科学,就想着画出来导图,顺便复习一下高中函数,就这样花了四五个小时,画出了手绘的导图,一面纸不够用,又画在反面才把内容画完整。用软件重新制作的时候,做完后发现图太大了,这样出来的图字都非常小,就收起了一部分内容,这样看起来就好多了。(修改后的导图主要比原来增加了一些图像,并改变了一下导图布局,因为之前的总结逻辑也很清晰故没有做逻辑上的改动)

第二个画的是“Phonics-知识总结”,因为之前自学了英语的自然拼读法,就想把学到的总结出来,顺便做成一张思维导图,这个比较简单,因为英语里基础的就是五个长元音,五个短元音,还有一些辅音组合发音,特殊情况因为比较乱,就没有展现在这张图上。由于不能找到全套的发音口型图,所以就只在上面贴了几张图,以后找到更多的再完善一下。(修改后补了一些新的口型图,并调整了布局)

第三个“Introductionto Psychology-视频系列总结”,是一个mooc上coursera平台的课程,一共是8周,每周一个知识方面的视频,一个脑洞大开的拓展视频,我把8个知识方面的视频记了8页笔记,然后整合成这一张思维导图,因为有些英文名词比较简单,还有一些英文名词我希望自己可以记住(因为名词之间有很清晰的逻辑关系,所以就算忘记了意思,有些还是可以推断出来的),所以就保留了课件上写得英文名词,没有翻译过来。(这个逻辑内容相对比较简单,对于逻辑关系不明的笔记没有放进导图,所以内容都是很简单的内容,只做了一些图片的补充)

第四个“心理咨询与治疗的理论及实践-笔记总结”,说句实话,这本书实在太难太难了,看书的时候就有一种,明明写的都是中文(虽然是翻译过来的,但这一版的翻译水平比上一版已经提高很多了),我居然还读不懂的感觉。学的时候就觉得很崩溃,学了一年觉得自己连五十分之一都没学到,但觉得自己还是想把它们整理出来,最起码把自己学明白的用逻辑关系表达出来也好,所以很辛苦得用了一天时间画了两张纸,才终于把学到的一点点知识画了出来。(由于书中内容太多,只把最基本的框架列出来已经很多了,所以无法具体展开很多细节内容,希望以后把这本书再细化为11个子导图,目前修改起来难度较大,故只新添加了图片)

第五个“儿童大脑开窍手册-书籍总结”,这本书大概是一年前读的,当时读完之后就用两张纸画了思维导图,书一共有24章内容,我把各章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合并,变成了7个大的分支,然后根据自己的理解画了一个比较简单的思维导图,其实,这本书也是专业性比较强,里面有很多专业的术语,名词,没太搞明白,所以没能读得很透彻。有些书就是需要看完之后过很久等有了一些新的知识面后再回过头来看才能恍然大悟吧,所以,我暂时先放下他们,等待时机再次阅读。(为了修改导图,我又大致浏览一遍全书,对一些逻辑的细节进行了较多修改,合并了一些分支,修正了一些关键词,扩展了一部分内容,最后添加了一些图像,并对布局进行调整)

第六个“爱的艺术是一门科学-视频总结”,是刚好今天看的一集TED,恰巧是个中文的,觉得应该很好理解。看完之后发现这个演讲者的逻辑、思路都比较清晰,很适合记录下来做思维导图,所以就又重新看了一遍,边看边在纸上画图,在用软件重新制作的时候,又稍稍进行了调整,所以完成的相对比较轻松。(调整了个别细节,修改了个别关键词,添加了一些图像,布局没有做调整)

至此,我的六张红级导图大功告成!

四、通关后,对思维导图的新认识

思维导图体系一共有从紫级到红级七个层次,前六个我基本上绘制的都很快,有些级别的四五个导图甚至只花了一个下午就画好了(当然是借助了软件),只有红级导图,花费的时间最长,也是我到现在为止都不太满意的几张图。由于在导图体系学完之后,也有幸带了几位学员,在与他们的讨论过程中,也逐渐发现了自己在绘制导图中的一些盲点和误区,后来和一些同事探讨过后,再回想自己的红级导图绘制过程,终于想到了一些可能的原因。

简单在此纪录一下:画得快的那些导图,是因为本身那些关键词我都理解,都知道它们代表了什么含义,与其他关键词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可以说我在把他们绘制出来之前都已经在脑海里有非常清晰和成熟的概念和关系图了,我只是花了一下午把脑海里无形的东西变成了有形而已,因此花费时间不多,质量也相对比较好。可是对于红级导图,我却想挑战把我看十遍都不见得看得懂的书画成导图,此时我的脑海里是非常混乱的,所以自然也不清楚我应该把哪个词提取为关键词,我提取出的关键词是何含义,关键词彼此之间是什么逻辑关系,自然画出来的导图就和我的思维一样混乱。

在与其他老师讨论的过程中,我还发现了我们常常会走的一个误区,就是总想非常全面的把一本书里所有的细节一个不落的都展现在导图里,但其实一方面我们完全没必要把所有的细枝末节展现在同一张导图里,另一方面由于纸张篇幅的限制,我们往往最终会“虎头蛇尾”,刚刚开始画的分支细节非常繁冗,后来的分支由于空间不夠,又会不得不做一些删减,最终反而导致想全面却不能全面。

最后,个人认为,虽然思维导图的确很好用,但切记不要觉得它是万能的,或者觉得思维导图是一成不变的。在对于不同知识的逻辑架构分析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知识点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很好解决,但有些知识可能不一定要完全按照思维导图的标准模式去理解和分析,完全可以在实用过程中对思维导图进行一些变形,用更适合的思维架构去理解新知识。

五、未来之路与感谢

1、未来之路

对思维导图的学习让我更多的理解了自己的思维方式,知道了自己在思考过程中有哪些是做的好的,哪些是可以改进的。也让我在接受新知识时更能知道自己为何有些知识可以快速理解记忆,有些却比较吃力,今后我可能会更多的去用我学到的思维导图原理让自己更好的思考自己的思维过程,进而去用自己的思考来帮助更多人。

2、感谢

很感谢我的两位导师Mouse和UFO,Mouse老师从我一开始学习思维导图就不断地帮我答疑解惑,我的很多学习中的疑惑都是在和他的探讨中得到解决的,比如参加思维导图一期特训的那段时间我正好在备考一个跨专业的考试,Mouse老师一直在指导我如何科学的备考复习,最终我那一门课考试通过。UFO老师在我红级遇到障碍时,一直鼓励我,修改导图时给了我很多很好的意见,让我对于自己的逻辑思维有了更深的理解,也看到了自己在绘制思维导图的过程中的许多不足,在他的不断指导下,我最终完成了对红级导图的修改。

除此之外,还要感谢所有思维导图的一期特训导师们,他们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给我们上课,给予我们耐心地指导,才让我们有动力一直坚持画出更多精彩漂亮的导图。

六、学员与导师互评

1、学员评导师

Mouse老师很尽职尽责,我在特训过程中常常会有很多疑惑,老师都能耐心地给我解答,并且老师很谦虚,让人不仅仅感觉到他是导师,还让人觉得他像一个朋友一样尊重你。

UFO老师很有思想,跟他聊天常常能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而且他的热情也很能感染人,他的热情也让我更加想做一个“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助人为乐者。

2、导师评学员

安娜的手绘非常漂亮,有非常多好的想法并能不断地去实现。从特训学员到导师,她很愿意学习并且分享,她不断迸发的奇思妙想是思维导图事业群创新的源泉,相信她一定能将思维导图真正应用于自己的生活中去并能培养更多爱好思维导图的学员。

附件1:思维导图作品

附件2:所有通关心得网址

紫级:http://www.jiyi8.cn/thread-13295-1-1.html

蓝级:http://www.jiyi8.cn/thread-13770-1-1.html

青级:http://www.jiyi8.cn/thread-13771-1-1.html

绿级:http://www.jiyi8.cn/thread-14051-1-1.html

黄级:http://www.jiyi8.cn/thread-14273-1-1.html

橙级:http://www.jiyi8.cn/thread-14503-1-1.html

红级:http://www.jiyi8.cn/thread-16587-1-1.html

更多牛人学习思维导图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