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名人堂 — 57 灯塔

思维导图名人堂 — 57 灯塔

入选时间:2016年10月5日

入选级别:红级

入选理由:灯塔,12岁,6年级小学生,在一次YY语音课程分享时认识并加入了记忆吧。进入记忆吧后,他发现不仅学习了知识,还懂得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含义:帮助别人,不仅仅是给予,还是一种获得快乐的方式!记忆吧的思维导图体系,是一把学习上的利器,他发自肺腑的喜欢,想学好思维导图,也正是因为这种力量,激励着他不断前行!在过程中,他跌跌碰碰,遇到不少挫折,但在导师的鼓励,朋友的支持下,让他从迷茫中清醒,从跌倒中勇敢地爬起来……在一次次的失败中,我们见证了他努力的轨迹!群里伙伴都互相激励,互相监督,偶尔也会开开玩笑,活跃一下气氛,小伙伴们都很热心地解决问题!在这种融洽而又存在竞争的学习环境下学习,他认为,不能进步是无法理解的事情!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他既帮助了别人,又使自己的基础知识得到了巩固!在绘制导图的过程中,无数次想要过放弃……修改导图字体,大小,排版的过程实在艰辛,由于不怎么熟悉软件,刚开始的时候,总会因删除二级分支的某个部分而错失三级分支……后来,慢慢的熟悉软件,用思维导图背诵课文,写作文……思维导图是一种最有效,最科学的思维工具,然而把它运用到生活中,就会使学习更高效,更轻松,更完美!学了思维导图,让自己的思维活跃,绽放!在湛蓝的天空中自由飞翔!在老师严格的要求下,不会画画的他开始一点一点尝试学习手绘导图,手绘和电脑软件绘制一起学习,并在老师的指导下注意每一个细节,注意导图的要求,通过自己一步一步的努力学习和不断练习,学会了关键词的选取,思维的梳理,能够进行书籍、电影等内容的导图绘制,最终通过了思维导图红级,得以入选思维导图名人堂。为感谢他对记忆吧的支持及对思维导图体系的实践和分享,特入选为思维导图名人堂第57位成员。

灯塔的思维导图名人堂成长历程

一、自我介绍

我是灯塔,男,12岁,就读于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魁斗镇的东洋小学六年级,学习成绩还不错,性格开朗,阳光积极,喜欢探索新事物。2016年5月28日与记忆吧结缘:在一次YY课程分享时看到群号,加了记忆吧的群,认识了柳寄悠老师,学习了思维导图紫1级的绘制,然后投入到超级记忆的学习,2016年6月26日入选名人堂!于是,我展开了众多体系的学习:超级速算,思维导图,时间管理……

进入记忆吧学习以前,我总是起早贪黑的打游戏,往往连吃饭都顾不上。然至如今,我却把学习训练放在首位,没事就拿起纸笔或开启电脑,绘制导图~训练结束后,运用番茄工作法,适当休息5分钟,喝杯水,小恬一会儿,就继续愉快的绘制起来!现在,我是记忆吧的超级记忆名人堂、超级速算名人堂、快速阅读名人堂,还是玫瑰园丁呢,本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理念,帮助更多人得到脑力的提升!思维导图充分利用左右脑的机能,利用记忆,阅读,思维的规律,协助人们在科学与艺术,逻辑与思想之间平衡发展,从而开启了人类大脑的无线潜能。如果掌握了思维导图,将受益终身!

我坚信:世界上永远没有失败的理由,永远只是你不努力!

二、与记忆吧结缘过程

微信闲聊的时候发现记忆吧,加了群,开始了学习。那时候完全不知道思维导图是什么鬼。。。。也不相信,就这玩意,还能提升脑力?我带着将信将疑的心态,跟随柳寄悠老师学习了紫1级,是任意物品发散。我就选择SQ3R学习方法来发散,没想到第一次小试身手就得以发现思维导图就这么好用!顿时一种莫名的自豪感涌上心头,含着一丝丝的甜蜜和幸福:这就是思维导图!我一定要学!

在导图路上,我曾跌倒过,迷茫过,也曾沮丧、想放弃过~……一次,我懵懂地问脑湿,青3级这样能过嘛?也抖了老师N次,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我导图的种种毛病,我也欣然接受,不断修改导图~严师出高徒!我很珍惜,很怀念那段手绘导图的时光,那时候还不懂的如何画出合格的导图,使用关键词的能力更是没有达到标准,勤能补拙,动手操作,实践,去绘制导图,去请教各位老师,才得心应手,步步为营。。。我想告诉大家,思维导图,名为导图,贵在思维!你不认真学,什么都没用!通关红7级后,才知道我的那些导图均为鸡毛蒜皮,我要挖掘导图的精华,去探索,创新,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我要在导图世界闯出一片天!我要努力,带着赤子的骄傲,完成别人认为我完成不了的事!

三、过关心得

1、紫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1张(任意主题发散)

紫1级是绘制小型导图,任意物品发散,除了让我们熟悉导图的基本知识外,还提高了我们的发散思维,在绘制过程中一定要运用想象力,做到图文联想,不让思路局限在一个点上面,摆脱惯性思维,让思维得到锻炼,更加开阔!

2、蓝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2张(自我分析或物品,发散类)

蓝2级也还是小型导图,除了发散类主题,加入了自我介绍。锻炼我们的总结提炼能力,第一次用思维导图这种方式来介绍自己。感觉对自己好像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可以在原有的基础(一级分支)上延伸,组成2级分支,让思维绽放,飞扬!

3、青级,绘制中型思维导图2张(日月计划,计划类)

青3级,分别是日计划、周计划和月计划。我觉得,这个是非常有必要,非常完美的。运用思维导图计划,更加直观地看出每天自己要做的事情。我开始用软件绘制,当时用的是XMind7,不断研究和练习后,基本掌握了软件的功能和使用。不要以为中型导图很难,只是在发散了些,在这里,需要注意一个收敛,需要伸缩自如,需要懂得把导图精简化,一眼就看出你要表达的意思。

4、绿级,绘制中型思维导图3张(短章,分析类)

绿4级,在我的导图学习过程中个人感觉是个质变的地方和一个突破口,也可以说是一个分水岭。在这里我对思维导图的思维从宏观的、规则要求层面的东西上升到了具体的运用方面,虽然现在回过头再来看短章的分析已经不是很难了,但是在当时,这个地方确实是卡了一会儿的,老师也及时的对我进行了指导和要求,在老师的指导下,放弃了之前的导图,重新进行断篇文章的导图绘制,并最终通关绿级。短篇文章的导图在通读全篇的基础上提炼重点形成一级分支,再从重点中提取关键词形成次级分支。通过导图的绘制,能够快速抓住文章的重点进行发散,对快速理解和记忆文章帮助非常大。同时导图的制作也要注意细节,细节的把握对导图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练习对关键字的提取,以及中心思想的把握,运用了二八法则,画文章不需要面面俱到,只需要把握重点,在手绘过程中,运用多视角,高度思考的方法。感谢柳姐的悉心指导!

5、黄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2张(记忆速算时间管理,总结类)

一级一级的上来,对思维导图有了越来越深的认识。到了黄级,深刻体会到一个中心,几个基本点的重要性。鸟瞰全图,宏观把握思维,对思维的梳理、知识点的梳理至关重要。从宏观把握,绘图的布局也就变得轻松容易。再从基本点进行发散,绽放,或者进行细化,将思维一点一点细化,一点一点梳理清楚。就像一棵大树,从树干开始分出枝干,又从枝干分出枝条,再在枝条上布满树叶。乍一看枝繁叶茂,细一看条理清晰,每一支、每一节分毫不差。

通过思维导图的学习,使我对以前大脑中杂乱的思维进行了梳理,慢慢变得条例分明,枝繁叶茂。通过导图的学习,对看书学习中知识点的把握更加有条例,大大加快了学习速度,并且直指中心,发散开来。当然自己还在学习阶段,只是有了一些粗浅的感受,以后还要更加认真的学习,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当然柳姐在我的学习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一开始的不细心、随意抒发,到老师手把手的一点点纠正缺点,才使得我对思维导图的认识有了本质的提升。特别感谢柳姐的一句话:图片,不是为了逼真,而是为了强调……

在这里,也谢谢大天使老师的指导!

6、橙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4张(规划会议演讲,策划类)

我们都知道,思维导图是有一个一个关键词连接起来的。就像小时候玩大房子,要组装一块块的积木。而思维导图的关键词又不一样,因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选取的特点,即使是要求建造相同的房子,每个人都能搭出不同风格。关键词因人而不同,且有例外:何为关键词?同一句话可能每个人选取的都选取的不一样。每个人对于图像感的获取,以及对于关键词的理解会有偏差。除此之外,不同的选取关键词的需要,也会在同一句话选取的时候有所不同。比如字思维导图作图的时候,关键词应该是“具象”性,什么样的词才容易具象呢,实词,也即做主语和宾语的名词,除此之外,谓语动词也可能充当“具象”特质。还有在特殊情况下,一些修饰词,形容词副词,数量词等也在思维导图作图中会出现。导图的主旨是,简化,块化,同时不能失去信息展示本质以及信息内部联系,具体情况具体对待显得尤为重要。信息是系统,思维导图本质是系统图,表面是同一段文章,但是在不同系统要求下,关键词可能不同。但是无论怎样,思维导图最大化火或者优先兼顾实词,以及实现具象化需要是一定。

导图的制图软件我用的基本都是imindmap思维导图软件,个人感觉这款软件的破解版挺好用的(网上搜破解版,带破解教程),有时间应该更全面的了解软件,多画导图,当然,要有目的性,实用性地去画!

我的一张导图:青春的梦。这张导图呢,是由一篇文章提简而来的,主要讲了儿时的梦,曾经的一个梦想,被大人阻止了,迷茫,理想之花被大人打得奄奄一息了。残酷的现实,作者并没有放弃,坚持着自己的梦想,青春不辜负奋斗人,终于实现了青春的梦!!!我在无意中看到这篇文章,深有感悟,于是画下了这张导图,非常实用,一级分支及二,三级分支配上了图,看上去生动了些,但是我还是得改进导图,明显我提取的是关键句的关键词,所以导图的字数很少,以后会改进的!一个主题多个主干(主干不超过7个)思维导图把主题以分支的形式体现出来,有多少个主要的主题,就会有多少条大的分支。二级、三级分支要适当有图像,不能一个图像都没有。中心主题的字体隐没在中心图像中了,可以考虑把中心主题的文字按照浮动文字的方式放在中心主题的下方。不能使用默认字体,必须改!

7、红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6张(书籍笔记视频复习总结)

红7级对我来说是一个可以让我自由发挥的地方,我选择了书籍和视频这两类来发散,通关。很多人到这里就忘了学导图的初衷了,一味地去通关,却忘记了自己最初想要的是什么了!我之所以绘制《思维导图使用手册》这本书,是为了以后帮助到大家,同时也能提醒自己。

其实有时候,思维十分活跃的时候,我就想来画画导图,我们这种小孩子嘛,喜欢天马行空,思维发散也很厉害,不学思维导图,那还真是十分可惜了!没事就经常看看导图,三番五次,基本就能把整个导图完全记下来了!关于图片选取方面,我觉得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清晰!一目了然,给人一种一看就读懂你要表达的意思的感觉。图片一定要形象,有的图片很模糊,看不清或者根本不是要表达的这个导图的意思,我觉得这个导图就是不合格的。要在文字的基础上加以图理解,我觉得图像更适于表达作者想表达的意思。

导图主要是要有层次感,一张导图,很多方面都能够体现出它的层次以及作者对导图的理解。通过字体的大小和粗细,让自己的思维层次体现出来,不能完完全全依赖软件的默认设置!还有,也可以通过图像的大小来体现。那么,我们在改变字体颜色的时候,同时也要注意图片的颜色,也就是底色:在我们用浅色字体的时候,底色一定要较深的,不能过于接近;在我们用深色字体的时候,底色一定要用浅色的!  在刚才开始学习的时候,画图很随意,不认真,条理也不清晰,柳寄悠老师很细心,很认真,而且很快的就发现了自己的缺点,并在以后各级的导图绘制中都一直陪伴着我,耐心的一次次点评我的导图,指导我的导图,并教我手绘导图。通过老师的教导,自己明显感觉到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手绘导图更能够如实反映自己心中的想法,并能更好的帮助自己记忆和进行思维的发散。但是后面到了大型导图以后自己发现自己由于绘画能力的问题,用手绘导图反而会影响自己的思维,比如自己想到的图像,不能够画出来,要不就是所画非所想。这样就不得不让自己勉强用其他的东西来代替。后面发现这样绘制导图不但不能如实反映自己的思维,反而会限制了自己的思维,既然飞不起来,那就在地上跑好了,不能为了飞带了笨重的大翅膀反而压得自己跑都跑不起来了。所以后面的导图基本都用了imindmap进行绘制,这个软件绘制的导图感觉与手绘的风格更接近一些。只能先辜负老师的厚望了。但是自己不会放弃手绘导图的,一步步走,一步步学,绘画一样能慢慢学会,一样能慢慢画好。只要不放弃,就能做好。在今后自己会将导图不断的应用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不断的提高自己,不断的帮助和影响有需要的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特别感谢柳寄悠老师!很多时候,人在最深的失望里 能看到的往往是最美的风景!加油,你是最棒的!苦练七十二变,才能笑对八十一难!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叶子,你就是你,独一无二的你,你必须加油!否则对不起未来的你!对不起你的人生,对不起这么好的学习平台——记忆吧!

四、通关后的新认识

思维绽放,在湛蓝广阔的天空中飞翔,让心、用心去感受导图的美吧!拿出我们的热情,挥动我们的双手,解放天性,抒发情感。在热爱的领域努力的往前飞,再累也无所谓,努力过后才知道,黑夜过后的光芒有多美!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每天进步一点点,一年后的日积月累让你知道你的成果!不去执行,原地踏步!每天退步一点点,一年后,什么都没有,就只剩下满满的悔恨!我可以,你们也可以! 踏出第一步,才能走向成功!我在思维导图特训9期等你! 加油↖(^ω^)↗

五、未来之路与感谢

1、未来之路

(1)推广思维导图升级体系,争取更多的人实践、学习思维导图体系,并得到提高;

(2)积极参与思维导图活动,帮助更多的人学习思维导图的绘制,体会到思维导图对我们学习和工作的促进;

(3)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学习和提高,多读书、多分享!

(4)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发展记忆吧的理念,帮助更多人得到脑力的提升!加油!

(5)继续导图绘制,不断学习记忆吧的其他体系,拿下特级大脑架构师,加油!我是最棒的!

2、感谢

感谢记忆吧为我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感谢李博士和众多的团队成员对记忆吧的辛勤建设来帮助每一位脑力同行者,感谢千千万万的忆友!让我们共同进步!继续加油,努力奔跑,还是那句话,带着赤子的骄傲~向前跑!

六、学员与导师互评

1、学员评导师

柳寄悠姐姐,热情善良,活泼开朗,温文尔雅,同时又霸气十足!特别感谢你:是你,带领我真正来到了记忆吧;是你,教会了我升级;是你,一步步带领我前行;是你,不厌其烦地帮我修改导图;没有你,就没有我现在,没有你,我就被踢出记忆吧了,永远不能学习,失去了这么好的机会……你是一位非常耐心、细心的老师,在我的导图之路上,不断的鼓励我,让我一直有力量去前进!我们一起加油!为着我们的目标前进!

2、导师评学员

灯塔是个小学生,但他对学习的投入比有些大人还要多,他的好学,热情,以及对学习的渴望很让我感动,与其说是我带领你学习,不如说我们是相互的扶持进步,感谢你那么用心的画导图,也谢谢你发挥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精神帮助了很多的人。知道你最近在学习文章记忆,希望你在新的领域有更加突破性的进步。

附1:优秀导图作品

附2:所有通关心得网址

1、紫级:http://www.jiyi8.cn/thread-81703-1-1.html

2、蓝级:http://www.jiyi8.cn/thread-83176-1-1.html

3、青级:http://www.jiyi8.cn/thread-83626-1-1.html

4、绿级:http://www.jiyi8.cn/thread-83888-1-1.html

5、黄级:http://www.jiyi8.cn/thread-84290-1-1.html

6、橙级:http://www.jiyi8.cn/thread-84478-1-1.html

7、红级:http://www.jiyi8.cn/thread-86533-1-1.html

更多牛人学习思维导图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