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每天只有时间做一个瑜伽动作,那么就选它吧!

说到健身、运动、养生,总有人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理由很多:我工作忙琐事多,哪有时间健身啊;我上班、上课、带娃都累死了,空了就想躺着睡~

也是,健身作为一项优先级看起来不是那么高的事项,总是很难被坚持下去。前几天,有一位宝妈问我,瑜伽里动作这么多,如果每天只能抽空做一两个,怎么选择呢?

我也曾有过这个疑问,也问过自己的老师,毕竟我们都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去得到最大的收获。现在把在她那儿得到的解答和自己通过实践领悟到的答案总结成文,分享给大家。

图片来自网络

与其说我这次要介绍的是某一个瑜伽动作,不如说,是某一类的瑜伽动作,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喜好去选一个。这类被称为最神奇的瑜伽动作就是蝴蝶式或者束角式,它们的主要功效基本相同、外观看起来也是差不多的。

01 为什么说它最神奇的瑜伽动作?

特别是对于女性来讲,蝴蝶式或者束角式绝对是性价比最高的一个体式。由于它们的功效大体相同,我在这里把它们的功效合并起来了。

  • 这类体式最大的功效就是可以锻炼到我们身体上最难锻炼到的部位—髋部,整个骨盆区域承载着我们的生殖系统和泌尿系统,这两大系统的健康与否直接影响到我们整个身体的健康状况。这个区域如果得不到锻炼,就像屋子里角落的灰尘得不到及时的打扫一样,时间长了,这一块气血不通,身体的毒素无法及时排除,细菌容易在此滋生,产生炎症,面部的气色也会因此变得蜡黄,产生色斑、痘痘等肌肤问题,更会出现月经不调的现象,甚至会影响到生育。而蝴蝶式或束角式会帮助我们打开、激活髋部,促进骨盆区域的血液循环,刺激肾上腺体、前列腺、子宫和卵巢,从而避免和改善这一系列问题。
仰卧束角式
  • 它们对腿部内外侧的肌肉能起到拉伸的作用,美化腿部的线条,增强柔韧性。从阴瑜伽的角度讲,可以刺激到腿部内侧的肝经、脾经、肾经、腿部外侧的胆经以及下背部的膀胱经,起到疏通经络的功效。

  • 可以滋养我们的脊柱、缓解下背部不适的症状、改善预防腿部的静脉曲张。

  • 从情绪的层面讲,在阴瑜伽里,前屈代表着内观、自醒。阴瑜伽的蝴蝶式,5-10分钟体式的停留可以让我们停在这里尽情的放松、释放压力,让我们变得平和、更加了解自己,让我们学会接纳不好的自己,让我们获得内在的平静。

02 体式精讲

虽然蝴蝶式和束角式看起来差不多,功效也大同小异,但是无论是阳瑜伽里的蝴蝶式、束角式、仰卧束角式,还是阴瑜伽里的蝴蝶式,它们的体式要点还是有很大的不一样的。下面我会一一介绍它们(阳瑜伽里的蝴蝶式、阳瑜伽里的束角式以及阴瑜伽里的蝴蝶式)的具体做法以及功效。

a. 蝴蝶式(阳)

这个可以作为束角式的一个预热,在你的束角式做的程度不是很好的时候,可以用这个双膝上下弹动的蝴蝶式来打开髋部和拉伸腿部的肌肉。

蝴蝶式

体式要点:

  • 坐姿,弯曲双膝,双脚脚心相对,将双脚尽可能拉向会阴处

  • 吸气,双手去抓住双脚,立直脊柱

  • 在保持脊柱立直延展的前提下,配合自己的呼吸节奏,去轻轻的上下弹动双膝

  • 可以的话,让膝盖去贴地,做不到的话,不要勉强自己,做到极限处即可

  • 20-30次的上下弹动之后,慢慢地借助双手把膝盖还原

b. 束角式

束角式
  • 坐姿,弯曲双膝,双脚脚心相对,将双脚尽可能拉向会阴处

  • 吸气,双手去抓住双脚,立直脊柱

  • 呼气,从髋部开始折叠上半身

  • 整个过程保持脊柱立直,让自己的前屈进行到能力最大的程度

  • 每一次吸气去延展脊柱,呼气再次将身体往前往下,最后让额头轻触地面,做不到这个程度也没有关系,在极限处停留

  • 20-30次呼吸之后,慢慢地还原身体,借助双手还原双膝,抖动放松双腿

c. 蝴蝶式(阴)

阴瑜伽的做法和阳瑜伽有很多的不一样,特点是,在拉伸的时候不能停留在自己的极限,要在极限的位置往回收一点点,它的拉伸也是属于被动的借助地心引力的拉伸,而不是肌肉主导的主动性拉伸,再就是每个动作会保持大概5-10分钟。

蝴蝶式
  • 坐姿,双脚脚心相对,双脚不必拉向会阴处,保持在一个自己舒适的位置即可,两边的大小腿形成一个菱形

  • 双手去抓双脚,上半身前屈,不必拉长脊柱,保持脊柱的弧度去向前弯曲

  • 让额头去触碰双脚,如果下不去,可以在双腿上放一个抱枕,或者在额头下面放一块瑜伽砖

  • 闭上眼睛,保持稳定的呼吸

  • 去感受双膝在重力的作用下,自然的往下沉

  • 在这个地方保持5-10分钟后,慢慢的还原,活动一下双腿

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如果真的很难抽出时间来练瑜伽。可以把瑜伽贯穿到生活中,在看电视的时候,你可以经常做弹动双膝的蝴蝶式,以此来打开你的髋部、加强腿部的柔韧度。睡前做做阴性的蝴蝶式、束角式或仰卧束角式,除了得到上面提到的那些益处,还能让自己迅速平静下来、更快地入睡,收获一个好的睡眠。

性价比如此之高的一个体式,你还不打算试试吗?


我是李小筑,专注于瑜伽理疗、瘦身、塑形、减压的研习,希望我每次知识的分享都能给你带来一点小帮助。

更多瑜伽相关知识,猛点这里获取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